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最終話 夢境裡的告別輪廓
時間: Thu Apr 14 18:07:02 2005




  這是一個特別的年關,有著狂歡的笑聲跟淚水在『莫 咖啡』裡,除了我們
五個人,陳先生一家三口也一起到店裡跟大家一起倒數計時。

  新的年度就在這天晚上開始了,而陳先生也在這一天正式的跟多多提出頂店
的事情。我在一邊看著多多不捨的表情,心裡替他感到難過。

  『莫 咖啡』在多多的手裡經營了一年多快兩年,不敢說為他賺了多少錢,
但是這當中所擁有的回憶跟感情卻是無法計算。要他放棄『莫 咖啡』的經營,
等於是要一個母親放棄自己的孩子那樣的痛苦及無奈。

  所有的桌椅、碗盤、器具……都是多多的孩子,如今全數都要移交給另一個
人,即使他很清楚陳先生也是喜歡『莫 咖啡』的人,但是多多總是帶著不安。

  「以後我會常常來店裡看看、走走,做的不好我會告訴你,好嗎?」我常常
在多多想著這件事情時,溫言安撫他。

  「還是不要告訴我好了…」他笑著摸摸我的頭,「如果做的好,我會高興點…,
但是如果做的不好呢?我人在國外又能如何?而且……」他嘆了一口氣,「而且
我已經不是這家店的主人了,無權干涉。」

  我無語,因為多多說的都是現實面的狀況。

  的確,往後我來到『莫 咖啡』的身份也不會是老闆的好朋友,或是多多的
女朋友………。

  在多多離去的同時,我也將會同時的喪失了許多身份。包括『女朋友』這個
位置。


  丟下紙條給多多的那一天,我走沒多遠他就追了出來,對著我的背影大聲呼
喚著我,我回頭一看只看見冷風颼颼中,有個好看的大男孩站在『莫 咖啡』門
口,興奮的一手揮著一張紙、一手指著自己的胸口,大聲叫著。

  『我這裡的位置都是妳的!都是妳的!隨妳要躺要站要打滾,都是妳的!』

  我也不管巷道裡的行人怎麼側目,我就在原地哭了出來。沒多久,我就聽見
急促的跑步聲,然後被人一把摟在懷裡。

  『不哭囉…我…我才想哭咧……』多多用拇指擦著我不斷湧出的眼淚,他吸
著鼻子、眼眶泛紅的看著我,『這是我收過最棒的聖誕禮物了……雖然晚了兩
天…。』

  我又哇的一聲大哭,對於自己終於是跌進了多多的懷抱裡,感到一陣陣的落
實跟無助。

  愛慕的落實與終得必須面對結局的無助。

  就這樣,他在巷子裡不管來往的目光,一直抱著我,而我依靠著他的體溫,
蒸發了我胸口想說卻因為嗚咽而說不出口的眷戀…還有害怕。

  因為我在這一刻已經預料到,自己絕對會越來越眷戀他,而短暫的、僅存的
光陰卻又是如此的逼人,我怕自己終究是無法面對離別的恐懼。


  然而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我還是一如往常的到『莫 咖啡』吃午餐、談天,
下了班後,為了把握僅剩的時光,多多帶著我到處儲存回憶。這些點點滴滴,我
全部都寫在筆記書裡,因為他是多多所希望的:臨別的禮物。

  常常的,寫著寫著,我總是會開始哭泣。所以我絕對不在『莫 咖啡』裡寫
筆記書了,因為我不想讓多多看見我的無助跟眼淚。


  「其實…我有想過,我是一定會離開的,照理來說我是最沒有資格追求妳的
人…。」

  多多有時會提起他當初的矛盾跟掙扎,我聽在耳裡,自然也是感同身受。我
們兩個都清楚結果是怎樣的,但是還是寧願假裝不知道那灑落一地的傷心無法收
拾、難以釋懷。

  「別說了……」我用吻堵住了多多想繼續自責的言論。

  有個廣告說的好:『能接吻,就不忙著說話。』

  「我們的時間已經這麼的少了,不要再浪費時間去想當初如何如何…了。」
我總是如此理智的要求他。

  但是午夜夢迴時,那告別的輪廓總是清清楚楚的提醒著我:彼此只能是最深
切的過客。


  「妳變漂亮了。」Hera說。

  「妳幾乎天天看,怎麼知道我變漂亮了?」我看著坐在我對面的大美女,最
近也是紅光滿面,不過不是因為談戀愛了,而是公司裡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事了。

  「就是因為天天看都會發現妳變漂亮了,可見妳的變化有多大呢。」Vicky
笑嘻嘻的插上一嘴。

  「唉唷,春天快到了啊,桃花朵朵開啊…。」Hera對我擠擠眼睛。

  「只可惜有人可是大走桃花劫呢……」我笑著搖搖頭。

  眼前這兩位女人最近這幾天心情都不錯,因為公司裡發生的大事足以讓她們
笑很久。

  農曆年過後,回到公司上班的Hera跟Vicky發現女業務員不見了,她悄悄
的在年前就遞了辭呈離開公司。

  除了辭呈,女業務還在公司的公佈欄留下一個更大的禮物給小胡:她拿掉了
小胡的孩子。

  Hera說,這個消息就貼在大紅色的『尾牙中獎名單』底下,真是諷刺極了。

  自那天女業務跟小胡在『莫 咖啡』大鬧一陣後,想也知道已經無法收拾了。
Vicky是鐵下了心要把小胡丟的遠遠的,在公司打照面也當作不認識,而那個女
業務員聽說到最後也是與小胡撕破臉了,因為他們兩個人在同時申請轉調其他的
業務小組。

  聲名狼籍的小胡先生,終於是受不了輿論壓力,在前幾天也遞出離職單。

  「他要待到什麼時候?應該不是馬上走吧?」Vicky問Hera。

  「聽說是三月底吧…那麼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

  「為什麼不是二月底?」我覺得小胡先生多拖一個月對自己不見得有什麼好
處。

  「因為他談的案子三月份要做成果驗收,他幹嘛這麼早走,好把那份獎金拱
手讓人?」Hera嘴角一撇,不以為然的哼了一聲。

  「果然……還是這麼的會精打細算……」Vicky嘆了深深的一口氣。

  Vicky當然不是全然對小胡沒了感覺,對於他的去留提出疑問也不盡然因為
好奇而已,基於以往曾有過的那幾年情誼往事,Vicky還是會稍微的勾起些微悸
動。但是也僅止於如此了。

  一開始我跟Hera還會擔心Vicky說要小胡滾遠一點只是氣話,只怕過沒幾
天她又會跑回小胡的身邊。

  但是自從跨年那一天我們眼見偉偉穿著Vicky又帶著他去買的新衣服,並且
兩人之間的動作就像是小朋友一樣的談笑、打鬧……是的,雖然Vicky目前想要
先一個人過日子,還沒有發展新戀情的打算,但是看的出來…至少,她是蠻喜歡
偉偉這個『好朋友』的。

  我私底下問過偉偉,他只是靦腆的對我傻笑,『能跟Vicky天天見面、當好
朋友,對我來說已經是很棒的意外了。』

  如果我也能像偉偉這麼的容易滿足就好了。

  光是每天見面、恨不得時時刻刻黏在一起,都已經讓我覺得一天只有二十四
個小時真的是太少了,更何況還要扣掉我的上班時間,跟睡眠時間。

  Hera跟Vicky對於我跟多多的關係僅止於接吻這回事感到很訝異。

  「真的假的?你們兩個是乾柴烈火耶!兩個多月來都是這樣子而已?」Hera
壓低聲音、表情怪異的質問我。

  「真的啊……」討論這種問題真的是羞死人了,更何況男主角正站在吧台裡
面泡咖啡。

  「為什麼呢……要是我可能會懷疑他是不是……不行……。」Vicky吐吐舌
頭。


  當然,氣氛很好的時候,這樣一對成熟的正常男女相處在一起,又是這麼的
喜愛對方,加上時間不多……為什麼還是這麼單純的牽牽小手、親親小嘴而已?

  多多跟我並非完全沒有想要更親密的慾望,事實上有幾次是差點就擦槍走
火,不管是在夜晚的『莫 咖啡』裡,或是在彼此的住處中。但是,我們從來不
會與對方一同過夜,也總是在緊急關頭時打住、調整呼吸、暫時的遠離對方一小
段時間,避免獨處。

  『我已經強佔了妳幾個月的時間,還有將來很久很久的回憶,所以,我不應
該再霸佔妳的身體。』

  對我跟多多來說,身體上的交換、接觸將會是太過重大的承諾。也許在一些
飲食男女眼中看來,這像是非常食古不化的想法,不過就是做愛,就當作是回憶
不是很完美麼?

  不…我自己很清楚,那只會讓我更做不到瀟灑的讓多多走,他也會帶著更沈
重的牽掛上飛機。

  即使談著柏拉圖式的戀愛有時候會讓情慾高張的兩人快要崩潰,然而我們卻
更承受不住那身心都要被分離切割的痛楚。

  受不住啊…。


  「這樣太辛苦了…早知道你們是這樣…我開始後悔要妳跟多多談戀愛……。」

  我看著Hera為我掉下的一點點眼淚,頓時也覺得酸楚。

  「不…我要謝謝妳們…」我握住Hera跟Vicky的手,「因為有你們、還有多
多、偉偉…我正在享受著前所未有的快樂……真的…。」

  多多發現了我們三個女人感性十足的圍在一起,他遠遠的對著我漾出了『怎
麼了?』的笑容。

  我忍著眼淚笑著對多多搖搖頭,張著唇形、無聲的對他說話。

  他楞了楞,臉上的溫柔久久未散,也張著嘴回了我一句話。


  『我愛你。』

  『我也愛妳。』


  我知道我現在是被愛的、我也愛著,這就夠了。

  當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離別的時間越來越近,我發現我的祈禱生效了。

  我越來越能夠勇敢的面對即將在春天裡發生的一場宿命,陪著他與陳先生一
一清點『莫 咖啡』裡的器具、物品,一直到簽約完成,或是幫他在房間整理行
李衣物、到旅行社訂機票、以及這趟遠行的種種話題…我也都慢慢的與他自然談
論。



  「妳會與我聯絡嗎?」

  三月裡春雨綿綿,在『莫 咖啡』結束營業的最後一天,前來捧最後一次場
的客人特別多,他問了在吧台裡幫他泡製飲料的我這個問題。

  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我們應該要繼續聯絡,也許哪一天我去美國遊玩,或是
他回台灣探探望其他親戚,才好找到對方。

  只是…找到對方又能如何?來場短暫的異地戀情?還是單純的敘舊,好徒增
惆悵?

  多多甚至不希望我做無謂的等待,我也很明白的告訴他,我不可能去等一個
要在美國完成學業、發展、甚至是定居的人。因為我絕對不會自私到離開我的父
母如此遙遠,竟然只是為了我個人的感受。

  當然我也告訴過他,遇到喜歡的女孩也不要放棄機會,因為我也會重視自己
該有的機會。

  關於『等待』,我們已經下了否定的約定,那麼關於『聯絡』呢?


  我自玻璃罐挖出一顆漂亮的草莓,小心地放在瓷壺裡,緩緩倒入滾燙的奶茶。

  「不會。」

  我開口回答多多的那一瞬間,彷彿心臟就像是被燙了一下,痛苦難當。

  「嗯…很好。」多多摸摸我的頭,看著我的漂亮眼睛裡,帶著放心及不捨的
帶水微笑。

  勇氣已經在我的心中生根了,並且開出了祝福的花朵,能夠讓我不會輕易流
下無助的眼淚讓多多看見。


  直到四月暖陽高照,多多拿著綠卡與家人離開台灣的那一天,他都沒有再看
見我的眼淚。

  「替我祝他萬事順利。」當天早上我在電話裡請Hera為我帶話。

  「不去機場送他?」Hera已經哭的不像話了,她為我感到萬般的心疼。

  「不了…那種場面我不習慣…。」我試著笑給Hera聽,只是怎麼笑…聽在
自己的耳朵裡卻都是肝腸寸斷的哭聲。

  「記得把那本『黑白異境』交給他。」

  我的短暫愛情像是這本筆記書一樣,寫沒幾頁就沒了下文。但是我還是履行
約定,將它給了多多,裡面還夾有原本放在綠色活頁夾中,那些自舊的筆記書上
割下的一張張紀錄,關於『莫 咖啡』的。

  我能給多多的,除了這些,就是我對他那如同字跡般深刻、清楚的愛情。




  日子一樣一天天的過去,我照常上班、吃飯、下班,跟去年此時沒什麼不同。
除了身邊多了幾個好朋友,我們無話不談,就是不提起那個缺席的人。

  『莫 咖啡』最後還是改了名字、變了模樣,在陳太太的規劃下重新開張,
小土貓不見了蹤影,大概陳太太都不餵食牠吧,所以牠離開了。

  兩個多多及『莫 咖啡』都消失在我的生活裡了,像是撞見外星人都會有的
既定結局,普通地球人女孩的生命中關於外星人的一切都會被抹去,彷彿不曾存
在過。


  只有在夜深人靜時,我打開多多留給我的唯一禮物,那個笨重卻又動人的玻
璃罐,取出他臨走前特地為我趕工釀製的新鮮草莓凍,泡一杯加點咖啡的香甜奶
茶,打開一起購買、簽名的『Love Post』,閱讀著痞子蔡的中篇小說『愛爾蘭咖
啡』時,我才明白地看見了那告別的輪廓。


  像是夢境一般的,我淚眼朦朧卻依然是看見了那清晰卻又沒有盡頭的輪廓,
浮現在草莓奶茶的熱氣燻騰中。

  閃閃跳動的輪廓啊…包裹著層層記憶點滴…。


  關於『莫 咖啡』、以及那些日子以來的等待、情緒與悲喜的午餐記憶。





全文完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