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給我自己的跋
時間: Thu Apr 14 18:10:27 2005



**最滿意的作品**

  「莫 咖啡」結束了,心裡的震撼雖然不如「硫味記事」那般的強悍,大概
也是因為「硫味記事」是我第一部正式完稿的長篇小說。但是,坦白說,我本身
喜歡「莫 咖啡」甚於「硫味記事」。

  理由我說過很多次了,也與大部分喜愛「莫 咖啡」的讀者理由差不多,因
為它很深,不是輕鬆耍弄玩笑的「羅」字輩文體,我花了太多的腦力與感情投注
在「莫 咖啡」上,雖然篇幅少了「硫味記事」將近三萬字,但是這兩部小說都
閱讀過的人你會很輕易的發現,「莫 咖啡」廢話沒有「硫味記事」多。

  大概是處女出版作品的關係,「硫味記事」雖然叫好,然而卻依然有很多不
成熟的地方,如同扇子及不入說的鋪陳、架構的部分。這部作品絕大部分取勝的
是太悲哀的結局。

  而「莫 咖啡」……不知怎麼的,只要一想起這部作品,不管它是否完稿了,
我都不自覺地微笑。因為我很滿意,不管是文字、架構、編排,在我的長篇小說
裡,「莫 咖啡」是我的成長成績單。


**後記的是否必要**

  本來預設是有後記的,不曉得要不要寫。但是寫了怕自己及大家都會失望,
不是結局不好,而是會讓大家現在看完的感動因為後記而降溫。

  如果到此為止,也許這樣的感覺已經足夠讓大家回味再三,包括我自己也是
如此,所以我放棄了後記這一段。

  也許你們想問問我後記大概是想要陳述些什麼?很抱歉我不能告訴大家,如
果我說,那我倒不如就來寫吧。呵呵。


**悲耶?喜耶?**

  大家知道的,我比較偏好悲劇。「莫 咖啡」是悲劇嗎?

  其實很難定義哦?連我自己都不能明白的告訴任何人它是喜劇或是悲劇,但
是我已經很滿意目前這樣的感覺,味道十足。

  這也是我不寫後記的原因之一,因為後記一出來就決定了是否悲喜。

  我不想定義這是悲劇或是喜劇,我只要讀者你,看了感動、舒服、徜徉在「莫
咖啡」裡,這才是我最主要的訴求。


**真實性問題**

  這是小說常常會引人質疑的重點之一,當然啦,我其他那些一看就知道狗血
亂揮的作品就不必問了。

  「莫 咖啡」存在過,真的,讀者只要知道這一點就好了,其他的部分我就
保留想像空間給各位囉。



  大致上如此,總之,很高興我完成了這一部小說,並且深深的引以為傲,因
為「莫 咖啡」是我真正想要表達的一種情感跟世界。

  關於言情,我總是是希望可以達到除了叫好叫座之外的另一種意義。

  那就是全部的我自己意欲彰顯的立足點。「莫 咖啡」雖然不敢說是一百分,
但是對麗子來說,那就是一種絕對的進步。

  我不介意當言情作者,也並不真的那麼介意別人罵我爛貨文學,因為我知道
寫不出好言情的人對我謾罵沒有任何意義,我也有自信當個水準一等一的言情作
者,甚至是個什麼都可以寫的寫手。


  廢話完畢,這是我自己的,跋。關於「莫 咖啡」的。


麗子 Feb 20 2002 於台北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