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小 同》跋˙酸澀的氣味
時間: Fri Apr 15 20:05:50 2005



  寫完了小同,算是放下心中一塊大石,手邊還有很多長篇排在後面,長久以來我也想要假裝
忘記了「小同」的存在,但是往往是被讀者的催促拉回了該面對的窘境。

  「小同」寫了多久?何時開始的?翻翻在網路上的紀錄,我自己都要搖搖頭。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天,下午兩點半,小同跟阿卓誕生了。在我大學畢業的前
夕。

  二零零二年,五月十三日,星期一,中午十一點,小同跟阿卓畫下了句點。

  非常的湊巧,幾乎可以說整整的三年,時間又是如此接近。


  整整三年,這部小說一點一滴地走了十一萬字。  當下盛行的網路小說也許一部都要勉強
書寫,才可以撐過五萬字吧,一部「小同」,腥風血雨了十一萬個細明體。

  當然,一開始的「小同」是不成熟的,所以到現在完稿前,我前後大肆翻修了不下三次,而
每次都從頭修起,然後再接續章節。但是,說實話這是很辛苦的、又需要耐心的事情。往往寫到
最後,我不知道如何繼續。

  特別的題材,太過細膩的心理描寫,讓我每每看著這未完稿的斷頭小說就無力。

  我還不夠成熟,所以還不能寫「小同」。這是我自圓其說的說法。

  這當中我經歷了「硫味記事」、、「黑色便利商店」、「莫 咖啡」…等多部長篇,也試著寫了
幾部羅曼史小說,更是產出了難以計數的短篇小說,就是沒有辦法寫完「小同」。

  說是負擔,倒不如說是一場未竟的磨練。

  四個人,同性、異性的交錯,我總是在心裡發生角色錯亂的時候停筆,這當中的辛苦跟恐懼
大概沒有人可以體會。

  在我的資料夾裡,「小同」那個目錄我不敢看、不敢開,更是不能看、不能開、更不能砍。

  敲下「全文完」的感受,比我寫完任何一部小說時還要酸澀難耐。眼淚…還是偷偷掉了一點
點。

  終於要跟這四個主角說再見了。

  十一萬字的成績單,送給陪我走過三年的家人跟朋友,還有苦苦等待三年的讀者,即使你們
不見得全然可以體會小說裡的喜怒哀樂,或是我書寫時的心理轉折起伏,但是因為你們在我的身
邊、在我心上,才成就了它。

  現在我可以大聲地說了,我寫完了「小同」,不管它會不會成為我的代表作,但是這是我三
年來的成果展之一吧。


  「小同」是不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作品?


  套句卓別林的話︰  「我最棒的作品,是我的下一部作品。」



                 麗子 于2002年八月午後雷雨中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