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第十話 烽火連天的深秋夜
時間: Thu Apr 14 18:02:15 2005



  整個秋天,注定都要烽火連天了吧。

  不只是Vicky跟小胡、女業務員的戰爭、Hera與那個已婚男人的戰爭,連我
都引爆了一場戰爭。

  小胡先生的魅力武器依然是讓Vicky繼續死心塌地的理由,自然也是女業務
員不願意放手的原因。而那個花心大少,右一句Vicky是最愛,左一句是對女業
務員說那個小女孩怎麼比得上妳?

  我怎麼會知道?一方面的資訊來源是Hera氣呼呼的提供Vicky這邊的戰
況,另一邊…,這就要說到我引爆的另一場戰爭了。


  之前答應過要買一本「愛爾蘭咖啡」的正版小說送他們,讓他們放在店裡,
但是我卻老是忘記這回事。等到終於想起來,我就把偉偉拉過來,「每天看到我
時如果我還是沒有把書帶過來,就提醒我一次。」

  偉偉卻依然每天忘記提醒我,然後我也順理成章的每天都忘記去買書。

  「晚上有沒有空?」今天中午吃飯時多多突然湊過來問我。

  「呃…啊?有……有吧……。」我開始小鹿亂撞。

  「有還是沒有?」

  「有!」這次我回答的很精神。

  他轉過身去回到吧台前就丟給我一個好燦爛的笑臉,「那好,傍晚我在店裡
等妳下班。」


  「唉唷,終於要約會了啊?」Hera在多多走遠後偷偷的酸我一把。

  「不…不是這樣的吧?妳不要想太多!」事實上我的確是很緊張,也很期待。


  來不及問他要幹什麼,他就去忙了。直到我離開『莫 咖啡』我都沒有機會
問他,因為我跟Hera都趕著一點半前回公司,今天是星期五,我們的公司下午
都有檢討本週進度的疲勞轟炸會議。

  結果我一整個下午都陷在魂不守舍的狀態。開會時根本就不專心,回到座位
看著電腦,我就彷彿看見了那天我跟多多各自吃下的草莓在螢幕上跳舞。

  噗通…噗通…噗通………搭啦搭啦搭啦的唱著歌。

  呃啊!我都幾歲的人了,還在辦公室做春夢!?

  六點下班時間一到,我就抓起化妝包補妝。看著自己的眉毛,淡淡的補上眉
筆;內雙的眼皮上了點藍色的眼影;嘴唇…我就這樣嘟起來……。

  突然的我發現鏡子裡的自己真是面目可憎。

  不敢砍下大樹的我,現在坐在這裡打扮自己依然自私的抱著點詭異的希望,
到底是算什麼?我明明知道多多有那麼……一點點喜歡我吧,但是我目前還沒有
心理準備拒絕或是接受,站在灰色的地帶上,我卻還是若有似無的在引誘著他
嗎?

  恍恍惚惚當中,我常常的忘記了目前的我勢必會傷害他的事實。

  我在幹嘛呢……。

  氣餒的隨便擦了擦口紅,放開原本盤夾在頂上的長髮,我終於是深深的嘆了
口氣。

  Jenny,妳是個惡女。不要招惹這個好朋友,拜託妳自己好嗎?

  說歸說,提醒歸提醒,我還是蓄意把自己的一頭長髮梳理的柔順,就著洗手
間的日光燈,我滿意的左看右看。好,就這樣了。我試著微笑。

  夜晚的巷道裡,更是增添了幾分神秘感,電影情節般的昏黃燈光從小館子裡
流洩出來,遠遠的,我彷彿就聞見了咖啡粉潑灑一地的香氣。貓兒不見了,機車
座墊上空無一物。

  刻意站在對面小公園的我,在店內人看不到我的角度直直的探索。

  溫暖的光線中,我看見了門上掛著「CLOSED」的牌子,隱隱約約的,有著
Laura Fygi 的低沈嗓音擺盪,像是冬天裡的一把爐火,緩緩地燒在這個巷道的角
落。『莫 咖啡』的招牌晃著,秋天夜晚的風稍微強勁些,榕樹跟木麻黃朝著相同
的方向搖啊搖。

  彷彿是在說:妳準備好了麼?

  那個男孩坐在吧台上,一雙長腿跨在高腳椅上,專心的彎著脖子看書。那樣
的弧線優美,像是小時候在希臘童話書看見的男神姿態,完整的姿勢跟氣氛。我
用手指擺成了相機的框框,圍住了他。

  我必須做點什麼讓自己的呼吸和緩點,我該快點赴約,免得夜風吹亂了我剛
剛細心整理好的長髮。

  那一步卻怎麼都跨不出去,背後的鞦韆鐵鍊鈴鈴鈴的催促我。

  一抬頭卻發現多多正在看著手錶,然後轉頭看向門口。他笑了。

  眼睛大的人大概也是看的明吧,以致於我無所遁形。我跨過了馬路,走向門
口。

  衝吧!Jenny,他不過是個朋友,朋友,朋友……。

  「等妳好久了,不過看在妳現在特別漂亮的份上,原諒妳讓我久等。」

  「呃……」

  這下子可好,害我原本要說的故做輕鬆話語全部被多多的奉承打死。

  漂亮?嘿嘿………。開玩笑,我可是……。

  呿!我揪一下自己的包包,提醒自己,冷靜啊!

  「肚子餓不餓?」他完全沒發現我的不安,直接問了這句家常話。

  「有點,怎麼你現在要上餐?」第一次在『莫 咖啡』吃晚餐,不錯嘛。

  「當然不,我打烊了。」他走進吧台,穿起外套,那是一件短大衣。「先去
吃晚飯吧。」

  「到底要去哪?」站在門口,我看多多拉下了鐵門,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他
約我的用意是啥。

  「去買書啊。」水銀燈下,多多的眼睛閃著銀白色的光,宛如沒有翅膀的精
靈。「上次店裡印的『愛爾蘭咖啡』已經爛掉了,偉偉有說妳一直要買來擺在店
裡,但是都會忘記,想想,我也好久沒去書局了,那麼就找妳一起去看看吧。」

  因為停車問題,他提議我們坐計程車去誠品,一路上他的話特別的多,我只
是傾聽。

  「妳今天特別安靜。」在誠品的地下室餐廳吃著河粉時,他開出了佐餐的話
題。

  「是嗎…還…還好吧。」我話當然不多,我忙著調節呼吸!

  「嗯,」多多盯著我看了幾秒鐘。「晚上的妳別有風情喔。」

  「怎麼中午的我索然無味啊?」我不改捉狹本性,終於是開始回嘴了。

  「哈哈,我是說『別有風情』,可沒說其他時間妳索然無味呢。」他放下筷
子,看我慢條斯理的吃東西,說真的,我被他看的一點胃口都沒有。

  「有啥好看的?」我沒好氣的說。事實上我是很…好吧,害羞。

  「平常中午都很忙,沒有時間仔細觀察妳吃東西的樣子,有機會就多看幾眼
啊。」

  「那…慢看。」我還能說啥?

  食不知味的晚餐結束了,我們上了樓,各自走開去找書。這樣也好,我需要
一點空間去喘息。

  我找到了『愛爾蘭咖啡』,它是收錄在一本合輯的小說中,這也不差,擺在
店內的話,來人除了『愛爾蘭咖啡』外,還能夠有其他的小說可以閱讀。故事一
多了,心境也會變的充實。

  我放眼望去,偌大的書店空間也是一大片的森林哪,男男女女穿插在每個書
香角落,而我的大樹正在某個地方。書店最邊邊的地方有一塊是喝咖啡的區域,
我往那裡走去,目的不是為了喝咖啡,只是想看看有沒有『愛爾蘭咖啡』這項餐
點。

  很意外的,我看到了小胡先生,不過他不認得我的,畢竟我見到他的那一次
就是小鄭離台的那一天,之後我對他的認識就是從Hera跟Vicky口中得知了。

  他坐在落地窗的位子上,一派輕鬆自然的打扮,鵝黃色的襯衫配上牛仔褲,
墨鏡搭在他的領口上,說實話,他真的很搶眼,是個典型的都會男人。他對面的
女人……,背影看來也不錯,一頭捲曲的大波浪,合身的緊身上衣,配著皮裙,
是屬於豔麗型的女子。

  我心裡有數,就是那個女業務員吧。因為他們的談話我聽到了。

  偷聽是不道德的,但是我站在咖啡吧的旁邊,加上我認得小胡先生,所以難
免他們的對話我會聽得特別仔細,加上我知道一些側面的消息,那樣別人聽來不
清不楚的內容,我可是有著底。

  內容不外乎就是女人希望小胡做個決定,她不想在公司裡看小胡依然與他的
女友(應該就是在說Vicky吧)打得火熱,這樣她算啥啊?而小胡先生只是打著
不著邊際的混戰,說那樣的小女孩不必太在意。

  「我遲早會解決的,妳不要急好嗎?」

  「你沒看到她看我的眼神嗎?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好像是我搶了她的男人
似的!」

  呃…難道不是嗎?據我所知,小胡跟Vicky在一起也好幾年了啊。

  「她看人本來就是那樣啊,妳不要想太多。」小胡喝了口咖啡,臉上的表情
明顯的有點不耐煩。

  女人似乎是發現了小胡的不耐,語氣開始軟了,「好嘛,我知道我不應該跟
她計較,小孩子嘛,但是……這樣公司裡的同事會怎麼看我們?」

  「死不承認就好了啊。」小胡不慌不忙的看著對面的女人,「沒人叫妳這麼     
笨去承認這件事情吧?這樣一來,話都只有她一個人在說,我們就保持業務關
係,誰能說啥?」

  好個死不承認啊…。我打自心底對這男人送出非常不友善的眼神。

  「妳還好嗎?」多多突然的出現在我身後,他看見了我的目光如火。

  「呃,沒事。」

  「那個…」他也看見了小胡,「是那位Vicky的男友不是嗎?」他低聲的跟
我咬著耳朵。

  「是啊…」我緊張的要命,管他啥米小胡Vicky 的,我的毛孔都因為緊張
而張開了。

  「嗯……」多多手上抱了幾本書,都是關於咖啡的。「看來不是很單純喔…」

  「嗯嗯…」我嘆口氣,「男人哪,花心是天性。」

  「是嗎?」突然的他低下頭來看了我一眼,「包括我嗎?」

  這…這我哪知道?!一時之間我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他,然後我感覺到我的臉
頰跟耳朵都發燙的厲害。

  「男人都一樣的。」像是找台階下似的,我說出這句話。然而,卻沒想到這
是錯誤的台階。

  「對我來說,女人也是一樣的。」他面無表情的說完這句話,就轉過身到櫃
臺去。

  我…這…我的腦子一片混沌,自然還是知道這句話必定有個一竿子打翻一船
人的弊端,我萬萬沒有考慮到多多也是被女人背叛過的,卻該死的把他也納入了
「花心」的行列。

  正當我站在原地發慌,思考著該如何解釋我的失言時,我的背後傳來了熟悉
的古龍水香味。

  「Jenny?」啊啊,這熟悉的聲音………。

  「Sam?」一回頭,我昔日的愛人依然西裝筆挺、頭髮整齊的站在我面前。

  「真巧啊,妳也來逛書店?」他看到我手上的書本,「怎麼?最近對網路小
說很有興趣?」

  「嗯…還好啦。」分手後就再也沒也見過面,眼前人依然是意氣風發,眼裡
的溫柔依舊。

  「等一下有沒有空?一起去喝杯咖啡?」他指指旁邊的咖啡吧,「很久沒見
到妳了,妳…變漂亮了。」Sam帶著必殺的微笑,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拒絕。

  「我…改天好嗎,今天不太方便。」我支吾其詞。

  「Jenny,書拿來,我要去付帳。」多多竄到我的身後,一手搭著我的肩膀,
非常靠近我的耳朵對我說,然後他一把拿走我手上的書,便走開去櫃臺,彷彿沒
看見Sam。

  我知道多多是故意的,故意在Sam的面前表現的與我很親暱。

  啊啊啊…,這…。

  Sam的臉上沒有微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淒然:「新男友?」

  「啊?不是,不……」。我竟然結巴了。我為什麼要結巴?

  我原本以為這樣尷尬的狀況應該是出現在他帶新的女伴出現時才會發生
的,即使我表情一定還是會表現淒然,但我還可以保有一點優越的自尊:『你看
吧,是你先耐不住寂寞,最後還是要找個人在你身邊,所以我們分手是對的。看
看我,我是多麼的有原則啊。』

  然而狀況相反了,現在變成我是不甘寂寞的人了!這很嚴重,因為我死要面
子!

  事實上我現在可是自由之身呢,不管是Sam還是多多,都不是我的親密愛
人。但是一個是我昔日最愛,一個是我意欲接近的大樹。

  茫茫的誠品森林裡,彷彿已經燒起燎原的大火,就要把我吞沒。

  「他只是我一個朋友啦!你不要想太多!」啊…該死的自尊……。

  「這樣嗎…」Sam的臉上轉出了鬆一口氣的表情,「那就好…」

  『那就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既然妳跟妳朋友在一起,那我就改天再約妳喝杯咖啡吧。」Sam一派優雅
的點點頭,「那麼,再聯絡。」他望向我的背後,「掰囉。」

  看到Sam那最後一眼,我的背脊就發涼了。一回頭,多多已經不知道站在
我身後有多久了。

  「走吧…」他苦笑著,「沒事了,回家吧。」

  他都聽見了。

  的確,我們只是朋友啊,啥都不是。那麼我何必為了多多聽見我的那一席話
感到難過?可是…我真的很難過。

  我的大樹,被我一刀砍斷了經絡。我是這麼覺得的。

  「妳車停在公司附近嗎?」出了書局後,多多終於打破沈默。

  「嗯。」我再也不敢說話了。應該說,我尷尬、難過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那就先回到店裡吧。」他伸手招了一輛計程車。


  回到『莫 咖啡』後他打開店門,把剛剛買的書放在書架上。他回頭看了我
一眼。

  「妳還不回家嗎?」

  「我…嗯…是準備要回去了。」

  「那明天見。」他笑著跟我道再見,然後伸個懶腰,就再也不搭理我了。


  我很想問問,我是哪裡說錯話了?我承認這些話是傷人,但是沒有必要因此
我要受到這樣的待遇。

  「你在對我生氣?」我提起勇氣問出口。

  「我沒有。」多多背對我走向吧台,快速的回答。「我為什麼要對妳生氣?」

  「但是你的態度很奇怪。」我自認有理,所以我不饒人了。

  他站在吧台裡,無意識的摸著器具,眼神有點呆滯。

  「我只是對自己的思緒無法理解。」

  無法理解?在這樣的光景裡,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面對這什麼都不是的
狀況,我是喜歡著多多的,也可以肯定他是喜歡我的,今天跟Sam的一席話,
讓我們都跌進了難以解釋的心傷中。

  但是這樣的心傷卻找不到正當的理由。因為我們的確只是,朋友。

  我的確心傷。

  坐上了吧台的高腳椅,我把玩著那些整齊乾淨的鐵皮煙灰缸,這時候我該點
根煙,掩飾我的無奈吧?

  「對怎樣的事情無法理解?」我問,並且不能看他,不能。

  「關於嫉妒。」多多說著,靠了上來。


  秋天的夜風特別強勁,呼呼的風聲在門外肆虐著。

  在多多隔著吧台親吻我的時候,我聽見了玻璃門上的風鈴因為風的鼓動,輕
微地發出細碎的聲響。

  鈴鈴…。秋天敲著門,卻只是路過。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