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小 同》十三話 如果時光能倒流
時間: Fri Apr 15 20:02:01 2005



當她遠遠地望見了小同,依照慣例,先是深呼吸一口,然後試著用沒有半點牽掛
的笑容迎向來人。

「下課了?」小同依然是笑得斯文溫和。

「對啊…不過報告很多啊,而且論文怕是趕不完了。」

「小廷…你們老闆的分數好不好拿?我們老闆很不好應付耶…。」

「還好啦…論文如果寫的漂亮應該都不會不好過的啦。」

在這偌大的校園裡要遇上某一個人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同在一個學院的周
雨廷與小同打照面的機會總是高上許多成。從大學起的遠遠望見就閃躲,到同時
考上了系所的碩士班而替彼此高興時,那樣不自然的隔閡才少了一大層。

最重要的原因大概還是因為周雨廷大學畢業前交往的新男友,因為他的存在,讓
小同放下了一大塊內疚的石頭,那石頭還是在,只是…放下了…。而周雨廷也因
為新男友的呵護及陪伴,真正的享受何謂戀愛的感覺,也跌破許多人的眼鏡。

他是小同跟周雨廷兩人之間重要的潤滑,也是加速友情昇華的催化劑。

但是在感情空白的兩年間,周雨廷並未忘記那纏繞在胸懷的過往點滴。包括小
同、包括林真、包括…阿卓。

自從那危險的一夜過去後,每個人都離開了,周雨廷也悄悄地消失在公寓中。前
一夜阿卓強壯的身體讓她初嘗人事、他悲哀卻憐惜的吻讓她此生無法遺忘,第二
天她就輕輕地決定要馬上拋開這一切。

對不起了…林真…。周雨廷痛楚當中依然在心裡暗暗懺悔,即使她也很清楚…林
真再也不會回到阿卓身邊了…不管自己是不是交給了阿卓。

這就是一夜情緣吧…離去時無須多言,連說再見都太多餘。

那一天之後,周雨廷就再也沒見到不同校的阿卓,更別說是林真了。一切…自那
一夜之後就像是消失了,不曾發生過。

唯一的印記就是,她知道自己再也不是童貞之身,但是她無從後悔、不想後悔。

卓勝欽讓她心動,但是那不是愛。她的愛,都給了小同,而小同的愛…卓勝欽不
知道佔去了多大的份量…。這是一種變相的佔有,她讓卓勝欽佔有的原因不過就
是因為,他也佔有了小同。

這是在某個不可解釋的心傷裡,與小同最好的、也是最悲哀的媒合方式。

卻也是一輩子都不可對任何人說起的齷齪——不管是小同、親愛的男朋友、甚至
是倘若有機會再見到阿卓、林真,都不能再提起的齷齪事。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而生活原本就單純的周雨廷在看似擺脫了哀傷過往的同時,
也開始接受了追求。但是她很清楚自己跟小同是一樣的,心裡總是會有個空位是
沒有人可以填補的。而在她的心裡,不管是小同還是阿卓的位置,都沒有人可以
取代。

江勤民也很清楚這一點,即使對阿卓與周雨廷的事情一無所知,光是要他克服邱
政同與周雨廷的過去就是天大的難題,但是他還是試著去接觸周雨廷心中其餘的
空位。

他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變得如此有包容心,那些豬朋狗友都認為他只是玩玩、想
刺激那個優秀的同班同學邱政同而已,一開始他也的確是如此。但是越是接觸周
雨廷、越是看見她脆弱又想假裝堅強的一面,他就真的陷了進去。

一反常態地乖乖當「好朋友」、記得她每一個切身的重要日子、總是一張討喜的
笑臉惹她開懷、適時地在她凝望某個不知名的點時安靜地摸摸她的頭……江勤民
真心的想要她快樂。

是的…他是真的在乎自己…。周雨廷一天天的真實感受到何謂「被追求」、「被疼
愛」、「被在乎」……,跟江勤民在一起的每一刻都是輕鬆的,他也懂事地不提起
小同的一切,即使小同已經是自己的好朋友了,卻也只是盡力地陪伴在她身邊,
不說太多不該說的話。

周雨廷看著江勤民時,總會以為看見了那過去兩年多前的自己,那樣認真、那樣
執著、那樣傻啊…不同的是,她不是小同。

所以她在大學畢業典禮上接受了同為畢業生的江勤民的百合花束,也接受了他的
感情。

談戀愛果然是美好的…,結束了大學生活也表示結束了流言的困擾,直升碩士班
的同學並不多,因此流言殺傷力也就減到最低。周雨廷與江勤民珍惜眼前的時
光,好不容易一起努力上了碩士班,這該修的課業學分也要光榮完成。

「我會考上碩士班,妳要謝謝一個人喔。」

「嗯?」

周雨廷其實心裡很明白這大多是小同的功勞,她也一向都清楚江勤民與小同之間
的互動其實很頻繁,她曾經認真地問過江勤民為何不介意自己跟小同的過去,當
真如此地偉大?

「妳跟邱政同那樣的狀況叫做戀愛嗎?」江勤民只是笑著如此反問周雨廷。

這問句讓周雨廷恍然大悟。原來在江勤民的眼中,那一場風雨不過就是一齣自欺
欺人的鬧劇。應該說,除了她自己,每個人都看得出來。

「什麼叫做戀愛,我來教妳…」那親吻是眷戀跟疼惜的,周雨廷因此閉上了眼睛,
接受。

而江勤民也的確作到了讓她嘗盡戀愛的美好,至於痛苦,就留給過往的惡夢吧。

「來接江勤民下課啊?」小同看著眼前被愛情滋潤的女孩,果然,他的預設是對
的,周雨廷跟江勤民在一起的確會快樂許多。

而自己根本做不到這一點,陰影,到現在都還隱隱的戳刺他的心。所以他依然孤
家寡人。

「是啊。晚上要跟我們一起吃飯嗎?」

「不了…我晚上還有一個家教,時間上可能趕不及…」他笑的一口燦爛,讓周雨
廷勾起了那過往的許多深刻回憶。但也只是一下子,江勤民的身影隨後就佔據了
她的思緒。

「嗨,妳來了啊?」江勤民對周雨廷的出現顯得很開心,他一把牽起她的手。

「好啦…我也該走了,不然就太晚了。」小同的心酸不著痕跡地隱沒在初夏的夕
陽裡,揮揮手,「你們小倆口好好來個燭光晚餐吧,我先走一步囉。」

望著小同數年來如一日的清瘦背影,周雨廷依然替他感到寂寞。

怎麼這麼多年了你還是沒有辦法拋開卓勝欽嗎…?

「他的背影看起來很寂寞吧?」

江勤民脫口而出的一句話把周雨廷拉了回來,他…該不會誤會自己還眷戀著小同
吧?

「嗯…?也許是因為我們給他的對照太明顯了。」她拉拉江勤民的手,「怎麼你
沒有好妹妹可以介紹給他嗎?」

「怎麼可能會有什麼好妹妹啊…」江勤民轉過頭來,笑嘻嘻地看著心愛的女朋
友,「最好的妹妹已經被我包下了,哪來的其他好妹妹?」

「別鬧啦,我是很認真地在問你吶。」周雨廷笑罵著,「上次聚會裡的那群女生
有的很不錯啊…」

「不是女孩不好,是邱政同不要。」

「是嗎…?」

「不過我覺得他其實有喜歡的人…而我很確定應該不是…應該不是妳…」江勤民
小心地說出他觀察的結果。

雖然他跟小同的交情不錯,但是也僅止於課業上,小同對於自己的私事幾乎不
提。江勤民介紹女孩給他其實也是自己的一個私心,雖然他已經追到周雨廷,卻
也依然隱隱地擔心有朝一日小同會再次奪走這個可人兒…。

然而…他似乎是多心了…。小同當下除了課業之外好像已經沒有任何特別關心的
東西了,除了研究室桌上的灌籃高手娃娃…,他常常盯著娃娃看就可以發上一個
下午的呆。

「灌籃高手?」周雨廷訝異地睜大眼睛,抖著聲音。

「是啊…真的是那樣唷,他可以盯著那個破破爛爛的娃娃看,然後就好像靈魂出
竅似的,過了很久才會回神吶!」

「果然…。」周雨廷握著江勤民的手加重了力道,她深深地為小同感到難過…。

「妳知道那娃娃的意義?」江勤民發覺了她的不尋常。

是啊,他們自高中起就認識,又住在一起那麼久,怎麼可能會不知道?

「那是…那是小同高中的戀人送他的禮物…。」

那是小同的寶貝,即使在與小同交往的那段時間,周雨廷也體貼的讓小同保留這
唯一的紀念品,沒想到,小同痴心到這地步…過了這麼多年,那娃娃也破舊了吧,
他竟然還留著……。

江勤民點點頭,看著女友的反應,大概也清楚了周雨廷以往痛苦的原因之一…應
該也跟那個邱政同的「昔日高中戀人」有關。

不過…都過去了,江勤民對於目前能夠緊緊地擁抱周雨廷的現況感到滿意,那些
過往對他來說不具有太大的意義,若有,也是讓他有機會更加認識這女孩,進而
促成這段緣分。

「小民…你以後不必介紹女孩給他了…。」不過是製造了另外一個自己吧,周雨
廷想。

「我知道,而且介紹了也沒用,他這死傢伙都會放人家鴿子,我才不要當黑臉
哩…。」

快樂地牽手離去前,周雨廷依然回過身來望了望那早就消失在昏黃夜色裡的背
影,輕輕地嘆息。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還是謝謝你…小同,謝謝你給我一段不可多得的回
憶…。周雨廷在心裡輕輕地默念著。


&&&


其實並沒有什麼家教工作在等著他,小同只是不想看到周雨廷跟江勤民那快樂的
模樣。

他畢竟是真的愛過周雨廷,即使那時間很短暫,彷彿是沒有發生過,但是他自己
很清楚,那愛戀的痕跡已經在他的心上劃下一道傷口,淺淺的…。

而且當下他人的戀愛快樂,只不過是造就自己的孤獨更加顯明,何必呢…何必當
個寂寞的電燈泡?

這麼些年來,他再也沒有遇見過阿卓或是林真,他們現在呢?還好嗎?有幾次他
想問問周雨廷是否知道阿卓他們的近況,但是就是問不出口,看樣子似乎也…沒
必要問了吧。

因為林真的離去他眼見了,她笑的越是甜美,就表示她回頭的機會已經隨著眼淚
流乾了。而他也在剛搬家後幾天回到舊時地,發現沒有人應門。鄰居說,都搬光
了,一個人都不在了。

一個人都不在了…像是病毒傳染般地,當小同離開後,這屋子裡的每一個人就也
緊接著離去。

流光消逝,讓他們每個人的時間都掏空了這一段記憶,不能忘記,於是選擇離去。
唯有離去才是解脫,即使只是表面上的解脫、而傷口早就緊黏於心,再也不可能
剝除。

他這麼做了,林真是,周雨廷也是,連阿卓…也守不住那棟空屋。滿溢的寂寞不
可能是生活的糧食,相反的會消化掉他們的意志力。

〔去愛上另一個女孩,也許你就會找到新生命唷。〕

江勤民熱心的邀約讓小同只是更加困擾,另一個女孩嗎?不過就是另一個周雨廷
罷了…。他邱政同的新生命最好是建立在課業上,那可以觸摸、捕捉的學位、光
明未來,而不要是絲絲回憶細網、反讓自己被囚禁的心理情慾。

一晃眼,都這幾年過去,不管什麼人在什麼地方,只要這世界依然在運轉,總會
有碰頭的一天…。是的,小同並不真的認為此生就再也不會見到林真或是阿卓,
但可以確定的是,如果再重逢時,他們每個人都會變得更不一樣了。

現在的周雨廷不就已經起了極大的變化……?起碼外表上看起來是如此,愉快地
談著戀愛、未來充滿一片希望與光明。

而自己呢?學位在望,等到兵役完成後也幾乎可以確定將來的人生方向了,不管
有沒有感情的再次介入,不管是破壞、或是支撐,他邱政同都必得為自己的生命
灌溉有力的鋼樑。

只會更好,不會更壞了。更壞的那時候都撐了過來,沒有了…沒有更糟糕的狀況
了。

晃在通化街夜市裡,小同給自己一個悠閒的夜晚,稍晚回到住處後還要為自己的
碩士論文努力了,先放鬆自己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一撇眼,他卻在熙熙攘攘的人群裡望見了熟悉的人影。

那瘦長的身影蓄起了更長的黑髮,紮成一束順長的馬尾垂在背後,側臉的輪廓依
然帶著不容易打動的堅毅…,一種包容力極強的溫柔也顯現在眼角。

林真…?小同對於這樣的發現感到驚訝,不過,台北就這麼一丁點大,又是在相
同的學區裡上課,竟然到今日才遇見了她,小同不免懷疑起這些日子阿卓跟林真
是不是真的在台北?

他們…還在一起嗎?小同放眼望去林真的身邊,沒有看見那顯眼的高大人影—阿
卓。

取而代之的竟然是林真手中牽握的那個人。

敏感的體質讓林真感到目光的戳刺,她微微轉個身,與小同四目交接,訝異之餘
隨即漾出了柔美的微笑,她牽著手邊的人慢慢的穿過人群走到小同旁邊。

「好久不見。」林真笑得溫和。

「是啊…真的好久不見呢。」小同楞楞地看著林真,又看看林真緊緊牽在手中的
那個孩子。

林真看起來雖然還是柔善如昔,但是有點不一樣了…。是打扮,她看起來已經不
像是一個學生了。而那孩子是…?好面熟啊…。

「妳…?這孩子是…?」小同心裡暗暗的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

小男孩有著跟林真一樣富有個性的嘴唇,粗長的劍眉與大眼恰如氣其份地落在他
白嫩卻固執的臉上,像是……。

「我現在沒唸書了,先休學,」林真低下頭搖搖孩子的手,「南南,叫叔叔。」

「叔叔…。」稚嫩的牙牙童音響起,臉上浮起了天真的笑,讓小同一時之間以為
看到阿卓的縮小版。

呃?叔叔?小同對於這樣的稱呼感到錯愕,不知不覺…自己也是到了當人家叔叔
的年紀了?

「弟弟你幾歲呀?」

「三歲。」

他摸摸男孩的頭,那髮絲如此地滑順,這一點就跟阿卓不一樣了。他抬起頭看見
了林真垂在胸前,同樣柔順的長長馬尾,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

「我現在幫人家帶孩子,想要先賺點錢好過日子,沒有閒錢可以唸書了。」林真
直接回答小同心中的疑惑。

真的是自己多心了嗎?小同只是點點頭,聽著林真的解釋,但是這孩子如此地緊
粘著林真…現在的孩子都會這麼依賴保母嗎?

「阿卓呢…?」即使好像不應該問,但是小同心想︰下次遇到林真也不知道是什
麼時候了,乾脆就硬著頭皮問吧。

「我不知道。」林真依然笑得極淡,彷彿這個問題並不對她造成任何的衝擊,「我
跟你同一天搬家的啊,我是沒有回去過了…所以,我怎麼會知道呢?」

卓勝欽對她來說已經像是看過的電影般,轉了這些年過去後就不會有殘留的影
像。

抱起了小男孩,林真從頭到尾都沒有放棄對著小同微笑。

「我還有事要先回去了,要帶小朋友回他家睡覺,你…」她垂了垂眼睛,「你要
保重喔,替我帶聲問候給小廷。」

「妳又知道我會遇到她?」小同笑了笑,他還以為林真會認為他跟周雨廷不相往
來了。

「我就是覺得你跟她的關係永遠斷不了,只是形式會改變而已。」第一次見到他
們兩個,林真就不曾懷疑過這一點。「掰掰囉。」

沒有留下聯絡方式,沒有依依不捨,小同看著林真抱著孩子逐漸消失在人群中的
背影,心裡降下了一顆石頭,卻同時又掘了一口井。那一口阿卓的去向才能填補
的井。

也許哪一天他真的會遇見阿卓,就像他今天遇到林真一樣。也會這麼淡嗎…?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能夠回到與阿卓重逢那個時候,他一定會真心地祝福,而
不是讓自己的心擺盪在回憶裡,傷害周雨廷、也間接傷害了林真跟阿卓。

只是…光陰一去卻不再復返。

小同帶著滿胸被林真勾撩的的回憶,離開這難得邂逅故人的夜市。


&&&


「媽媽…妳哭哭啊…?」小男孩將小手往她的臉上抹去。

「嗯…媽媽不是哭哭,媽媽只是眼睛酸酸…」林真抬起頭來,帶淚笑著捏了男孩
的臉頰一下。「我們回家了好不好?爸爸在家等我們喔。」

「好啊。」


離不開台北,就像她離不開所謂的宿命…,但是沒有什麼回頭路可以走了,也不
要再去想什麼「如果可以重新來過」的問題了。

所以…也不必想太多了。林真如同以往,慢慢地釐清自己的情緒,帶著孩子走回
自己的生活裡。


&&&


夜半劇烈的咳嗽聲驚醒了林真,她起了身倒了杯開水。

「喝口水吧。」

「嗯。咳…」

「明天要我陪你去嗎?」

「不用了,我自己去就好。」男人喝完了水,喘了一口氣,「妳要工作不是嗎?」

「明天沒有。」林真收起水杯,坐回床上,看著阿卓。「林先生夫婦放年假,要
帶孩子出去玩,所以沒有我的事。」

「那…南南呢?妳不用照顧他嗎?」

「卓,不要再找理由不讓我跟你到醫院了,你在堅持什麼?」她語氣平和,但是
隱約地帶著一點不滿。「我們是夫妻,不是室友而已。」

  「我不想讓妳看到我做治療的樣子。」阿卓抬起了蒼老了好幾歲的臉,瘦削
的臉頰跟日漸稀疏的黑髮,讓他看起來像是個老人了。病痛這一兩年來苦苦地折
磨他,也折磨著林真。

怎麼也不會想到,讓自己的祖父撒手而去的癌症,隔代遺傳到了他身上…。卓爸
跟卓媽更不能相信這麼熱愛運動的健康兒子竟然也搭上了肺癌的流行列車。好不
容易阿卓剛從林真出走的傷痛恢復了,又遇上了這等事……。

所幸是初期病症,治癒機會極高,但是個性執拗的阿卓卻不願意早早接受治療,
原因竟然不過就是因為家裡沒有錢付得起這樣的開銷,要治療?可以,他一廂情
願的以為癌症會多等他兩年畢業,賺夠了錢…。

  一再地拖延只是讓阿卓更虛弱。

這世界是這麼的索然無味啊…什麼功名利祿、情愛糾葛…到頭來都不過是一齣又
一齣的鬧劇,而阿卓原本以為這齣鬧劇就要結束在病痛的浩劫裡。兩腿一伸吧,
就什麼都沒有了。

直到林真帶著簡單的行李出現在他的老家門前……不易懷孕的林真此時竟像是
奇蹟般地,為卓家帶來了新的生命。那已經即將臨盆的大肚子才讓阿卓湧起了求
生的意志。

林真帶著失望的心跟剛形成的孩子離開他,又帶著已經長大、即將出世的寶貝,
還有她疲憊已極的溫柔回來了。

林真又拉了他一把,像是好久以前那個短髮女孩,她那樣笑笑的一聲「喂」,就
改變了他將來的路途。

是的…如果沒有溫婉的林真,沒有可愛的南南…阿卓認為自己根本就不想理會這
走下坡的身體了。

「你的病痛也是我的病痛,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所以我該看看你是怎麼為我們
的生命在努力…。」她掉下了一滴淚。

林真其實不想哭的,在知道阿卓癌症纏身時她也不曾在阿卓面前掉過眼淚。

但是今天…當她看到了小同…這個丈夫的昔日戀人,即使帶著孤獨的氣息,但是
她看得出他身體健康、她還是可以預見他將來的大有可為。

而自己心愛的丈夫,卻在同時已經面臨生死的交界,保留了學籍在家靜養身體,
兵役義務也不必履行了,而生活…是如此困難又空虛。

南南於是就變成了他們的重心、他們的希望。

我們才二十五歲啊…,怎麼感覺上像是過了四十年?

看見林真竟然掉了淚,阿卓心裡一陣抽痛。

他知道自己的確愛著林真,如同林真愛著自己,但是,愛與不愛已經不那麼的重
要了,手心裡那暖暖的、貼近的溫度才是最真實的,阿卓看著妻子眼中堅持的溫
柔跟關心,點了點頭。

「答應我,以後想哭就不要壓抑好嗎?即使…明天到了醫院看我做化療也是一
樣…,好嗎?」

抱著林真微微顫抖抽泣的清瘦身子,孱弱的阿卓不捨地拍了拍。

「妳知道嗎?小真…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還是會選擇妳。」

「真的嗎?即使再遇見了小同?」林真一直都很清楚阿卓難忘這個初戀情人。

「應該不會那麼容易遇到,」阿卓對林真突然提起小同感到些許的訝異,「就算
遇到了,我的態度就是跟現在一樣。」

他親吻了林真的額頭。

「不管時間重來幾次,只有妳是我的妻。」

你也是我不後悔的伴侶哪。林真無聲呼應。


就像她遇到小同時升起私心一般,到最後她還是沒告訴阿卓︰她看見了小同。



到最後。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