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莫咖啡》第二話 窗邊抽雪茄的男人
時間: Thu Apr 14 17:49:14 2005

  自從第一次去『莫 咖啡』後,有四天沒想過這回事,隔天星期四就來了颱
風不用上班;星期五趕著把一個頁面上了機器,然後搞網站投票搞到晚上,根本
沒時間出去吃飯,都只是用泡麵隨便打發。

  再來週休二日了,我狠狠的睡它個兩天。

  當憂鬱的藍色星期一到來時,我提早帶了小提袋閃出辦公室,突然的想吃喝
那冰冰涼涼的香氣十足奶茶。颱風剛過的高溫天氣,燻得我就要頭髮著火。

  小黃貓依然坐在機車上,不同的是牠還知道要坐在榕樹蔭下避暑,牠微閉著
眼睛,不理會我摸摸牠頭的舉動。

  推開門,迎接我的是店員認得我的兩聲「嗨」,還有一陣奇怪的煙味。

  「今天比較早喔。」採礦工店員拿了MENU向我走來。奇怪,只見過一次,
我竟然開始習慣這長相,起碼還不是一臉橫肉就好。

  「是啊,早上的事情排的比較鬆,開完會就沒什麼事了,而且太熱囉,想喝
點冰的。」我擦擦鼻頭上的些微汗珠。

  我轉頭看看被陽光映的白花花的落地窗前,男人正在抽一根粗長的雪茄,抓
著店裡提供的報紙,臉卻是轉向窗外。而桌上有個大鐵壺跟一組盛著半杯咖啡的
咖啡杯。

  原來是雪茄,難怪煙味蠻特別的。但是,落地窗的位置不是禁煙區麼?而且,
那樣喝咖啡會不會太兇了?

  「今天想吃點什麼嗎?」採礦工帶我到上次的老位子,給了水杯跟煙灰缸。

  「來個佛跳牆好了。」算了,就算是速食餐包也無所謂了,我已經接受這不
過是家地球人開的普通咖啡店。

  「還要來杯奶茶嗎?」

  「要!」我快速的回答,開玩笑,這可是我的主要目的。「請先給我奶茶好
嗎?餐點可以晚點上。」

  「妳要快點上餐也不可能啊,要花時間。」他收起ORDER單,用著其實聽
久了也還覺得蠻可愛的嘎嘎聲笑著回吧台。

  速食餐包要花什麼時間?我沒去深究這個問題,只是照例的點起一根煙、拿
出筆記本。

  點煙時,一抬頭剛好看見窗邊的男人正低著頭,拿著…一枝筆,應該是筆吧?
在桌上刻畫著。

  噢,我真的很不欣賞這樣隨意破壞的人。我看看兩位店員,聰明帥氣的店長
--多多,看了窗邊的男人一眼,就繼續作自己手邊的事情。宇宙採礦工…該叫他
偉偉,也是一樣的反應。

  整間店裡好像只有我在意桌面被破壞這件事情。

  【X月X日:抽著雪茄的男人在咖啡店裡破壞公物,奇怪的是沒有人在意。
除了我。】

  店又不是我開的,我在意什麼呢?我抬起頭含著筆,繼續盯著那男人的側面。

  約莫四十歲上下,一身整齊的淺色西裝,手上的錶因為窗外陽光的關係,反
射出金色的光芒映照在牆上的仿造油畫上。他就算不是一個高階主管,就是一個
有錢的老闆。抽的起雪茄的人要有相當的經濟能力,而依照我的判斷,店員的態
度、男人好整以暇的神情,他該是『莫 咖啡』的老顧客,並且是一個可以坐在
禁煙區抽雪茄的老顧客。

  用餐時間的咖啡店裡,餐點的味道較為濃重,比較晚進來的上班族都已經開
始吃著熱騰騰的午餐,我的桌上卻依然只有一杯水、一個煙灰缸、跟一杯快喝完
的草莓奶茶。

  當偉偉高大的身影終於出現我的桌前,放下了那一盅小陶鍋,可真是讓我目
瞪口呆。

  「這…?」

  「佛跳牆啊,」他大嘴咧開笑著說:「妳不是點這個?」

  「是啊…」我被眼前那有著蓋子、並且精緻的像是博物館裡展覽的史前文物
的小陶鍋搞的有點陷入時空錯亂。

  沒錯,正式的佛跳牆煮法的確是該放在陶鍋裡燉熬,這樣堅韌的魚翅、魚皮
才會煮的夠爛,而排骨也會因為湯汁的熬煮更加入味,而那芋頭啊……

  但是,這裡是一家咖啡店呀,又不是什麼西華、凱悅大飯店的,有速食餐包
就很不錯了,裡面都是廉價的素魚翅、魚皮、炸到油味飽滿到要爛掉的排骨、跟
爛到已經看不見蹤影的芋頭…,還這麼大費周章用個小陶鍋?

  騙氣氛。是啊,我想著,這不過是一種安慰吧。

  天哪,我果然是被騙了!一打開那精緻的小蓋子就是一股濃香的高湯氣味撲
出,燻得我要感動的流眼淚。

  「現做的唷。」偉偉很得意的笑著。

  我看了他一眼,事後想想我那時臉上的表情大概是張大嘴一副痴傻樣吧?一
百八十元…就會有這麼一鍋不能夠再道地的佛跳牆…,我用湯匙翻攪,哦哦哦…
我竟然看到了可愛的魚翅,那是真的魚翅!連排骨都是一看就知道是自己醃製的
小排。

  「這樣你們怎麼賺錢?」我只想到這個問題。

  「沒妳想的那麼誇張啦,只是成本高一點而已。」他大笑,惹的其他桌的客
人盯著我這邊看,當然他們也看到了桌上的小陶鍋正在努力的冒煙。

  「難怪你剛剛說要快點上餐也不可能。」我喝了一口湯。哇!果真是極品!
我實在是太幸福了。這家店的地球人實在是太會煮食了!

  「我也要一鍋那個。」有個女孩指指我這邊來,對偉偉說。

  「很抱歉,」他帶點歉意笑著回應,微微的彎腰致意:「因為比較耗時,所
以一天只出一道佛跳牆。」

  女孩看得出有點失落,但是我知道她明天一定會早點到來,然後也來點個這
一天只出一道的美味佳餚。

  當我正在享受大餐時,窗邊那個抽雪茄的男人已經快抽完了那根雪茄,我邊
嚼著香滑的魚皮,一邊看著這個男人。他桌上的咖啡想必是冷了,那麼一大壺的
冷咖啡,真是浪費啊。

  男人慢慢的抽著雪茄,一隻手敲著桌子,眼睛應該是在看著對面公園吧。店
中人聲鼎沸,瀰漫著用餐、及高談闊論的上班族八卦,而男人只是坐在那裡,像
是跟這一切都無關。

  他像是在等待什麼。或是懷念?發呆?

  這樣的店內風景持續了幾天,也就是我依然每天到『莫 咖啡』去,都會看
到早就坐在那裡的男人,直到我收拾東西離開,他依然是那樣的姿勢、那樣的裝
扮、那樣的抽著雪茄、那樣的一壺冷咖啡。

  「他喔,不知道是做什麼的耶。」多多說,那天我的事情比較少,可以晚點
回辦公室,趁著男人剛走出咖啡店,而店內也只剩下我一個客人時,我提出疑問。

  男人是一個月前來的,而我第一次來的時候之所以沒遇見過,是因為我太晚
到了,而男人剛前一步離開。

  「他第一次來就指定要坐在那裡,當然那是禁煙區,但是他很堅持。」偉偉
收拾著男人剛剛坐的座位,說,「做生意嘛,有些時候通融一下也無不可。更何
況他現在每天來呀,通融的空間就會更大了。」

  男人第一次來的時候,就點了一壺的咖啡,要了煙灰缸,然後就抽著雪茄、
看著窗外。那是他話最多的一次,往後每一次他都只說:「老樣子。」連付帳都
是直接走到櫃臺付了錢,一句話也不說的離開。

  「通融的空間更大?」我摸摸桌上那些刻痕,「包括破壞你們的桌子?」

  多多抬起頭來,笑著點點頭。

  「一開始我跟偉偉也很錯愕,心裡直罵著媽的,來這邊搞破壞啊?又不是小
學生,還畫地盤勒。但是後來想想,他是老客人嘛,每次也都消費兩三百元的,
算不錯的客人,也算了。反正桌子也沒多少錢。」

  還真是好凱的一家店呀,廁所的芳香劑是『一生之水』的香水就算了,連桌
子都隨便給客人塗鴉畫畫?

  我看著簡單的木頭製桌面上,有著簡單的『正』字標記,抽雪茄的男人像是
在計算著什麼吧?一個月前…扣掉非工作日店家不開張的時間,他已經畫了四個
『正』字,另外還有一條剛剛劃上的新鮮痕跡。

  我坐上男人剛剛坐上的椅子,試圖以他的角度去發現他到底在看什麼。

  窗外天光白亮,街道依然沒有幾部車子經過,對面的公園裡,空盪的鞦韆依
然隨風擺動。機車上的貓咪回頭看了我一眼,繼續打著呵欠。

  他在看什麼?可以讓他看了一個多小時?看了這麼些天?

  【X月X日:發現的詭異的事情。一個每天花上二百多元在店裡抽雪茄的
男人,究竟在看什麼?還有,他咖啡都喝不到一半,真浪費。】

  我在男人的座位上闔上筆記書,撐著下巴,想著該怎麼滿足我的好奇心。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