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黑色便利商店》十一話 芳名錄上的空位
時間: Tue Apr 12 17:45:15 2005


  愣愣地站在系級圖書室前的『同窗芳名錄』下,我望著那個空位發呆。果然,
都是我的妄想罷了。

  開學一個星期了,我一反常態的在這翹課的大好時機上,當起了好學生,有
課必上,並且努力地抄寫筆記。班上的同學帶著陌生又訝異的眼光看著我,對我
這麼少出現的人來說,我彷彿就是系上的外星人。

  我看著他們,也當他們跟我是不同世界的生物。


  都已經大三了啊…這兩年來我宛如是校園裡的黑色種馬,奔跑在情慾的縫隙
間,我不懂得什麼叫做『談戀愛』。還是應該說…我不會『談戀愛』,不管放眼望
去有多少情侶勾肩搭背、一臉甜蜜,我想像的都是他們在床上會是怎樣的表現。

  就連看到女人,我也只會想像她們脫光衣服躺著的模樣。

  當初的bubu、黑色絲襪女郎、助教…甚至是我已經分手的天真女友徐曉文,
或是貌不驚人的吳淑美……我都做過那最基本的遐想功課。只是遐想歸遐想,有
沒有慾望被勾起又另外一回事。


  只有一個女人不會讓我有這樣的遐想。

  但是她卻勾起了我的慾望——那位於另外一層、我從來沒有想過要碰觸的桃
花源。

  遺憾的是,當我再也不把她當兄弟看的時候,她已經不在了。


  「你在看什麼?」一陣嬌滴滴的聲音響起,我聽到這聲音就討厭,所以完全
不搭理。

  「真的不理我?」她冷哼了一聲,進了圖書室,「沒關係,你就繼續每天站
在這裡發呆吧,反正那個人不會回來了。」

  「助教,」我喊住了她,基於一般關係,「妳知道小津去哪裡了吧?請長假
嗎?」

  「哦?我以為你會不想問呢。」助教回過頭來笑了笑,卻是嘲諷的笑,「告
訴你?可以啊,但是你的態度也要差不多一點吧?」

  我當然懂得她的意思,這女人跟我一樣,滿腦子肉體交纏的畫面。

  「那不必了,我去問別人。」我提起包包就走。

  「去問啊,詹子傑,你以為高又津人緣比你好啊?你問的出來才有鬼。」助
教在我身後大聲的提醒我,「你還是只能找我的!只有我最清楚!」

  真是令人厭惡的女人,我快速的轉過身,將她猛力一把推進了圖書室裡,用
力關上門,要吵架,也不要張揚。

  「少把小津當籌碼!妳什麼東西!不要以為妳掌握到我了,我的弱點不是妳
想的弱點,誰跟妳一樣會用性交換東西?」

  無人的系級圖書室裡,我又跟上次在電話裡一樣,再次的對助教遷怒,不過,
這也要怪她不識好歹,激怒了我。她果然是不認識我詹子傑,竟然膽敢用這種事
情來威脅我,她算錯了!

  「你又是什麼東西?不過就是一個什麼女人都想上的死淫蟲,你連女同性戀
都不放過!你才變態吧!?」助教也被我惹毛了吧,我沒有聽過她如此不堪的用
詞。

  「真不曉得為什麼系上會出了你們這兩個怪人?一個是一天到晚翹課、玩女
人的淫蟲,一個是整天死白著臉、跟鬼一樣飄來飄去的女同性戀!還真合呢,這
麼要好?真是有鬼!」

  「那也該看看系上出了什麼淫亂助教吧。」我瞪著助教向她逼近。「聽說…
妳還想要系主任的推荐函去上國立大學的研究所吧?本來呢,我該欽佩妳這把年
紀了還這麼有上進心,不過………」

  我把助教壓倒在當初我上了她的長桌上,那時候,小津在角落看著我跟助教
造愛時,在想什麼?

  「如果我上過妳的事情掀出來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我放開她,故意保持一點距離看著助教開始發白的臉。

  「男歡女愛,沒啥的,又不犯法是吧?」我撇了嘴角笑了笑,「不過系主任
或是其他人會怎麼想呢…?嘖嘖…搞不好我會被一堆人追著問,問妳這貨色好用
不好用……」

  我會用小津的話告訴每個人:好個浪貨!

  「詹子傑!別威脅我!」助教大吼。

  「妳也知道被我威脅了?哈哈!」我笑得更大聲了,「那妳剛剛怎麼有膽子
威脅我?嗯?」

  「你到底是要怎麼樣?」

  「我要怎麼樣妳不是很清楚嗎?」我就這樣在圖書室點起了一根煙。

  剛剛在威脅我的人竟然反過來問我『要怎麼樣』,真是怪。「是妳給我機會威
脅妳的,你可怨不得我。」

  「你要的答案剛剛一開始我就告訴你了,高又津不會回來這所學校了。」

  我知道,我一看到那芳名錄上的空位我就知道了。只是,從助教口中得到證
實卻還是讓我受了打擊。

  碎爛殆盡了,鋪滿了一地血光,我的妄想。


  「原因是什麼…我要的答案是這個。」我彈著煙灰的手竟然發起抖來。

  助教沉默了一晌,因為她發現了我失魂的模樣,她從未看過我如此。事實上,
自從我再也不能坦率的用哥兒們的心情看著小津後,我就失去了我的保護色。

  那玩世不恭、凡事隨便的保護色剝開後,就是血淋淋的孤獨,它如同鬼魅般
附著在我的懊悔裡。


  「高又津轉學了,上學期期末考前。還是我幫忙報的名。」助教緩慢、清楚
的告訴我。

  「哪一所?」轉學…我早該知道的,當最後幾堂課小津已經不再出現時,我
就該知道的。

  「很多所,都是公立的大學。小津像是發了瘋一樣,拼了命的考,像是在發
洩什麼事情似的。」助教深深地呼吸,像是要跟我確定什麼事情。

  「你……該不會小津會轉學都是因為你吧?」

  我的煙掉在地上了,因為我的心臟突然抽痛了一下。

  「我不知道。」我撿起了煙,繼須抽完它,「她什麼都沒有跟我說就這樣不
見了。」

  「果然是兩個怪人。」助教又哼了一聲,「就算小津沒考上也不會回來這裡
了,她已經辦了退學。我當初還真搞不懂她為什麼要這樣斷自己的後路,後來暑
假時我才從你的態度上感覺到一點點……但是……」


  但是助教不相信我是因為小津才心浮氣躁,在助教或是其他人的眼裡,甚至
一開始在我的眼裡,小津,有著遊走在兩性中間的美貌,並且愛女人,卻也是個
徹頭徹尾的女人。

  沒有幾個男人可以對這樣的女同志動心,她甚至會搶走你身為男人的光彩,
進而吸引不知情女孩的目光。


  我也以為自己是一般的男人,所以我也一直把她當男人,說話的口氣、舉止、
甚至關於徐曉文的事情,我都不希望這個好兄弟放棄自己的機會,也許…也許徐
曉文跟吳淑美一樣,說不定也愛女人啊。

  但是曾幾何時……我再也沒有辦法把小津當男人了…是從父親來找我的那
一天開始嗎?深夜操場上的跑步人影,月光底下那映照地閃閃發亮的臉龐…讓我
忍不住一親方澤……雖然是挨了小津重重的一拳作為代價。

  如果小津知道第二天我還偷偷吻了她,是不是會把我亂刀砍死…?

  萬一,她根本就對我、或是對男人沒意思,的確是會的。


  「小傑你…該不會…喜歡上了小……」

  「怎麼可能?小津只喜歡女人!而我是不可能…」我像是反射般的脫口而
出,腦子卻在那一剎間閃出了吳淑美哭得悽慘的臉,使得我張了嘴卻再也說不下
去了。

  〔小津…如果喜歡的是女人就算了…偏偏…偏偏……〕

  偏偏…小津已經不完全只喜歡女人了…甚至…她已經愛上了某個男人。吳淑
美想說的就是這個吧?

  而我…因為小津的那一個耳光、因為那原本一概冷漠的表情對著我起了變
化,我便再也沒辦法隨心所欲的勾搭任何一個女人了。

  這樣的我跟小津,還能夠回到以前嗎?我嘻皮笑臉地勾著她的肩膀要筆記、
她狠狠的瞪著我叫我淫蟲…。


  「但是你知道嗎?人是會變的…」助教看我這樣急於辯解卻又打住了的模
樣,應該是猜到大半了。

  「暑假前最後一次看到小津時,她不像是我認識的那個高又津。」助教見我
一臉戚然的表情,嘆了一口氣,「小傑,你該不會遲鈍到沒發現小津變漂亮了吧?
不是『變帥』,是變『漂亮』喔。」

  我的確是遲鈍,真正察覺到這一點,還是在我看到小津的最後一眼,她甩我
一個大耳光的那天,那個依然高挑、纖細的背影,還有那頭已經慢慢留長的頭
髮……。

  現在頭髮更長了嗎?還是又剪短了像個大男孩?小津她…是不是愛上了別
的男人?還是依然愛著女人?

  都好…都好……只要她別消失,怎樣都好。即使還是一樣冷淡對我、大聲罵
我淫蟲、用力甩我幾個耳光……都好,只要……

  只要小津還能出現在我眼前。


  「她什麼都沒說嗎?」我抱著細微的希望,也許…小津有留話給助教也說不
定。

  助教聽到我的問話,便出現了一臉難色,我看到了,逼的我發了狂的上前抓
住助教的臂膀,用力的搖著她。

  「我就知道…她一定有話要跟我說…小津說了什麼?」

  「小傑…別這樣,很痛……」助教哀出聲音來,拜託我放手,「我並不認為
小津說的話有什麼好…讓你在意的…所以不用…」

  我不但不放手,反而把助教抓的更緊了。

  「在不在意也要我聽了才知道,妳聽來沒什麼的話,對我來說不見得。」

助教搖搖頭,眼角因為手臂疼痛而激出了淚光。

  「如果…如果你真的這麼喜歡小津,那麼…那麼這些原本聽來不怎樣的話,
對你來說都是…都是……」


  〔妳不告訴妳的好哥兒們妳要轉學?為什麼?〕

  〔好哥兒們?我不記得我身邊有這樣的人。只有傷天害理的淫蟲。〕


  笑著如此回答助教的小津,發出理所當然的訊息,她高又津沒有『好朋友』、
『好哥兒們』這種人物的存在,只有不斷玩弄、傷人的『淫蟲』出沒在身邊。


  「我以為那就是你們開玩笑的方式,因為我不是沒聽過她叫你……『淫蟲』。
在我聽來的確是覺得無傷大雅。」助教回想起那時候的小津,的確隱隱的帶著憔
悴。


  我放開了助教,頹然無力的靠在桌子邊,望著那張老舊的鏡子。小津的影子
曾經在此給了我前所未有的刺激,她冷眼看我奮力的在別的女人身上進出、不帶
絲毫感情地與我一同評論著這些女人……她習慣了我的淫亂,並且因為徐曉文而
更確定我的淫性難改。

  這樣的我…任女人予取予求的便利商店,小津沒有任何理由會愛上我這樣的
人。她若真喜歡我,怎麼會把徐曉文推到我的眼前來?

  看哪,她真正厭惡我的原因一定是:我竟然不知羞恥的以為她愛上的男人是
我……。

  離開系級圖書室後,我發現自己掉進了更深邃的親情孤獨裡,以及前所未有
的愛情孤獨裡。

  父親其實不是我的父親、母親其實是個蛇蠍、小津……不像我所想的那樣…
喜歡我……

  很孤獨。

  回憶,如同走馬燈在我的心坎上拖著輪軌劃過我的痛感神經,我徹徹底底的
掉不出任何一滴眼淚了。

  到頭來,如同徐曉文對我所下的詛咒:我果然是注定要孤獨一輩子。因為我
有了人類天生的直覺——如同以往我對女人的直覺一般——我無法再對任何一
個女人這樣動心、傷感了。

  只要她不是高又津,我就…沒有辦法了。

在外閒晃了一整天後,我回到了住處,我看見一個熟悉的人影守在我的門口。

  「有事嗎…?」我拿著鑰匙直接開了門,淡淡的打招呼,除此之外我不知道
該對來人表現出什麼的態度才好。


  若不是妳,小津也不會消失。

  若不是妳,小津不會比以前更看不起我。

  「一定要有事才能來找你嗎?」徐曉文還是老樣子,一派天真任性的模樣。

  「對我來說的確是如此。」我進了房間,馬上點起一根煙。「說吧,妳總有
個理由來找我吧?」

  「整個暑假你在做什麼?」

  徐曉文沒有經過我的邀請就進入了我的房間,並且大落落的坐在我的床上。
難道她還以為自己是我的女朋友嗎?

  「沒做什麼,就是看書。」我還是倒了一杯開水給徐曉文。

  她輕笑了幾聲,「哦?是嗎?真難得…不像你呢。」

  不像我?她一向都不了解我不是嗎?

  「不然妳以為怎樣才像我?」

  「喜歡到處玩女人的詹子傑竟然會當好學生沒出去獵豔,不是很怪誕嗎?」
徐曉文笑得不懷好意。

  「妳終於知道我是這種人了啊?」我笑了,「看來小津可能告訴妳不少我的
豐功偉業……很後悔跟我在一起過吧?恭喜妳脫離苦海。」

  「小津?哼……」徐曉文一提到小津竟然用鼻孔出聲,「她倒是保護你保護
的緊,像是你媽一樣,要不是我舞蹈社的朋友告訴我你是怎樣的人,我怎麼會知
道自己羊入虎口過?」

  像是我媽一樣的維護我……?小津?

  「小津跟妳說了什麼?」

  一聽到徐曉文的確跟小津對話過,而且徐曉文似乎對小津維護我的行為很不
滿,我急於想知道內容的表現讓徐曉文馬上拉下了臉。

  「我就知道你們不單純!」她直直的瞪著我,一副不饒人的樣子。


  再美麗的女孩,如果被忌妒跟恨意充填,就會面目可憎。現在的徐曉文令我
生厭。

  「我們是又哪裡不單純了?妳懂什麼?」媽的…之前一個助教,現在又一個
徐曉文!這些女人是怎麼回事?

  「單純嗎?我都看見了!你不要再睜眼說瞎話了,詹子傑!一個女人不會隨
隨便便甩一個男人的耳光!就算她是死拉子!」

  「妳說誰是死拉子……?」我逼近徐曉文,大聲地重複問她,「妳解
釋清楚,什麼叫做『死拉子』?」


  徐曉文第一次看我這樣凶狠逼近的模樣,一時之間也因為惱羞成怒大爆惡
言。

  「死拉子就是女同性戀!我說誰?嗯?我說的就是那個不要臉、裝清高的高
又津!」

  「不准妳這樣說小津!」我幾乎是用吼的叫出來,「女同性戀又怎樣?她礙
到妳了嗎?小津從頭到尾都在為妳設想,警告我不可以讓妳傷心難過,是老子我
不爽、對妳不夠好,妳怪到她頭上是什麼意思?」


  我握緊了拳頭,防止自己稍不小心就會揍了徐曉文,助教再怎麼無理取鬧我
都不會這麼想揍她……。徐曉文!妳厲害,讓我這麼想把妳打的滿地找牙!

  原因不為別的,就是因為她的言語冒犯了小津!

  「那都是貓哭耗子!」徐曉文也不干示弱的回嘴,她站了起來,一副要跟我
幹架的樣子。

  「我也是個女人,就算她是死拉子,她在想什麼我也清楚的很!」徐曉文突
然像是想起了什麼,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錯!我不該叫她死拉子,應該是臭
雙性戀,不要臉,愛女人就算了,連男人也要!」


  『砰!!!』

  我受不了了,我用盡了力氣重重的一拳打向桌子,一手抓著徐曉文的領子。

  「妳說話要注意,妳怎麼罵我都可以,甚至想揍我我都悉聽尊便!就是不准
妳再罵小津。我說得夠清楚了吧?」我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完後,放開受到驚
嚇的她。

  「我坦白告訴妳吧,我就是喜歡玩女人,但是我不玩自己的好哥兒們,也不
玩處女。」我盯著徐曉文發白的臉,決定不再留情面,「我從來就沒有喜歡過妳,
從來沒有,要不是小津知道妳喜歡我,希望我正常點,不要當淫蟲了,我怎樣也
不會跟妳耗上那段時間。」


  徐曉文楞在我的床前,對於我所說的話感到錯愕。

  「你…從來就沒有喜歡過我…?」

  「對,沒有。」我拍拍頭,「這一點我必須要跟妳道歉。」

  看著徐曉文咬著下唇、流著眼淚,我還是不後悔攤了牌。該說清楚的。


  「小津…甚至喜歡過妳,但是她沒有勉強妳什麼吧?」我又點起一根煙,用
力的吸吐。「不過她倒是勉強我了…勉強我接受妳,勉強我接受她的消失…」

  我們陷進了沉默裡,還有我死命吸吐的煙霧中,各懷心事。

  「你錯了,她沒有喜歡過我。」徐曉文聲音平板,終於是說話了。

  「嗯?」

  那束花、那個眼神,我到現在還記得清清楚楚,怎麼可能…?

  「小津很陰險…她從頭到尾都只是為了你,根本不是像你想的那麼偉大…為
我設想…?好笑…」

  徐曉文像是被催眠似的,說出一連串讓我震驚的話。

  「更好笑的是你這麼一個懂得玩女人的傢伙,竟然看不出來你身邊有這麼一
個人處心積慮的對你好,果然是報應……」


  知道小津是女同性戀後,徐曉文就暗示性地問過小津是不是對自己有意思。

  『不,我另有喜歡的人了。』小津說著這句話時,雖然面帶微笑,但是眼神
飄得很遠。那模樣讓徐曉文天生的女人直覺起了戒心。

  『而且還是個男人,但是我們是不可能的,他是個只喜歡道地女人的淫蟲。
而我…對他來說不完全是…女人吧…。』


  徐曉文懷疑過那個人是不是我,但是當時在徐曉文的心中,我並不是淫蟲,
她根本對我一無所知,逕自替我塑造了美好的形象。

  直到我們分手後,她到處哭訴,舞蹈社那個跟我有過一夜情緣的騷浪社長才
告訴了徐曉文這件事情。

  最後她找上了小津。但是出乎徐曉文的意料之外,小津的態度是漠不關心。


  『這是你跟他的事情,來找我是一點用沒有的。』快期末考了,報告很多,
小津正忙著整理資料,毫無表情的下了逐客令。『如果妳是希望我能幫妳說服詹
子傑的話,很抱歉我幫不上忙。』

  『為什麼?妳不是他的好哥兒們?對了…妳一定也知道他的種種行徑吧?當
初我要跟他在一起時,妳沒有提醒我,那現在妳就有義務一定要幫我!』

  小津卻只是看了她一眼後,就轉過身來打開了房間門。

  『徐同學,談戀愛是妳的事情,這跟我是誰的好哥兒們一點關係也沒有,妳
要先釐清何謂〔義務〕,才知道該不該來找我。』

  小津一貫的平板表情與冷淡態度不管是面對誰都是一樣的,但是徐曉文不明
白這一點,只是直覺的認為小津在袒護我。
  而袒護我的理由就只有一個。

  『高又津…妳喜歡小傑對吧…?所以妳也替他尋找獵物…?我就是這樣的獵
物,是不是?』

  『小傑不需要任何人替他找獵物,我更不會去這麼自討沒趣。』小津直直的
望著徐曉文已經冒出血絲的大眼睛,依然平靜的說著。『也沒有人說妳是獵物,
徐同學,做人不必如此貶低自己。愛情是妳情他願的,失敗了,該是檢討彼此,
而不是尋求第三者協助。』

  『少在那裡賣弄清高!回答我的問題!』徐曉文已經失控了,她這輩子還沒
對一個女人大吼過…。

  不,不對,眼前這個蓄留短髮、高挑粉白、俊美的不像話的人根本就不是〔女
人〕,是她敬而遠之的拉子!甚至…可能還是個雙性戀。天啊…這是什麼世界?


  『回答我!妳喜歡的那個人是不是就是小傑?』徐曉文咄咄逼人。

  小津難得的笑了笑,偏了一下頭。

  『是?不是?我喜歡誰?這種事情……』小津垂下了眼睛後又抬起來清亮地
看著徐曉文,『能夠改變妳跟小傑的關係嗎?』

  『那我就當妳是!』徐曉文拿起了包包走近門口,『高又津,妳真讓我覺得
噁心。』

  『是啊…所以誰都不會喜歡我的,包括妳心愛的小傑。因為我是這麼的〔噁
心〕。』小津只是淡淡的笑著,用這段話送走了徐曉文。



  我感到心疼…噁心…我從來就不認為妳很噁心…從來就不!誰也不可以說
妳噁心,包括妳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說自己…

  愛情無關性別,我一直如此的相信著,即使許多人看著小津的眼光是如此的
不友善,彷彿她是異類,但是我認為真實的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是天底下最正當的
事情。

  就如同我跟隨著自己的情慾擺蕩,一個巴掌是拍不響的,我或是小津都做著
問心無愧的事情,小津的同性愛戀、我的情慾交歡,傷害了誰嗎?為什麼就要承
受〔噁心〕這樣的字眼?

  真要說噁心也要說我吧?我傷害了徐曉文…除此之外,小津呢?她傷害了
誰……?反而都是我一直在傷害她。

  我轉回我的書桌邊,摸著那一大疊的筆記,摸著…我的指尖卻只感覺到紙張
的冰冷,光滑的、看似沒有溫度,卻是蘊藏許多字句述說……像是小津一直對我
的關懷。

  而我究竟是做了什麼回報她?不斷的與所謂的〔獵物〕周旋?為什麼…如果
小津在乎我,為什麼還要把我推到徐曉文面前?

  就因為她自以為是地認為…我跟她是不同世界的人?她認為自己很噁心?
她認為自己不是個〔道地的女人〕?

  那我呢……?小津啊,妳又何嘗想過我是不是個真正的男人?真正的男人…
不該遲鈍到沒有意識出妳的悲傷跟孤獨是因為我自己…


  「你……你…不要再隱瞞我了,你喜歡小津…對吧…你…你們………」徐曉
文哭了出來。

  「是啊…我喜歡她……」我第一次光明正大的對其他人承認這個隱藏許久的
事實,「但是很遺憾…我也是最近才知道這回事。」

  「你們…你跟小津都在耍我…彼此喜歡就去啊!幹嘛這樣耍我?你可知道我
是怎麼過日子的?」她用力地捶打我。

  我只是任她發洩,無法解釋這當中我們每個人的心理轉折。

  「去?我能去哪?」喜歡就去…我也知道,但是…「她走了。」

  徐曉文抬起滿是淚痕的臉,「走了?小津?」



  走了,去一個我找不到她的地方,帶著我想要的答案,還有留在她手掌上、
心上的腫痛感……


  那貼在徐曉文額頭上的最後一個親吻,是我的真心的道歉。她卻只是哭著說
她永遠忘不掉我這個魔鬼,她會一輩子記得我,好穩當地恨著我。

  我衷心地希望小津妳也能這麼想:用一輩子記得我,即使是恨我。


  在以前,我是便利商店,有什麼需求,我給的起的就服務。而且完全是免費
的。前提是,必須親自主動走向我。

  而現在的我依然喜愛黑衣黑褲、穿梭在叢林裡,卻只想找到那塊我眷戀的林
地。我只剩下真心與愛情擺放,依然不出售。它們只屬於一個人…那個捲走我的
血本,刮走我的靈魂…我心目中真正的女人…

  我嚴重缺貨,外表上那黑亮的招牌也沒有辦法閃爍如幟,正常營業。只剩下
苟延殘喘、自責、等待的燭火。

  沉默的、黝暗的便利商店,早就對女人停止營業。

  因為她們都不是小津。



作者在 05/04/12 17:57:05 從 office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