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黑色便利商店》十四話 緣分的離與合
時間: Tue Apr 12 17:47:36 2005


  『結婚』後,我還是有一個月的婚假,我去了一趟巴黎,獨自散心,一想到
這裡就是bubu公演的最後一個地點,不禁悲從中來。

  我當作那是我與bubu的蜜月旅行。

  回到公司上班後,我承受了不少異樣的眼光,大多是懷疑。

  娶一個已經往生的女孩,而且生前還不是我的女友,每個人都心存懷疑。大
多數的人大概都會認為我是為了bubu家裡的錢,但是我老爸留下來的遺產已經
夠多了,而且我根本就不在乎什麼臭錢。


  「這很麻煩啊,子傑。」小張常常這樣看看我,又嘆口氣。

  「我不覺得這有什麼。」

  「但是…坦白說…」小張突然雙手合十先是念著bubu小姐不要介意我這麼
說…,然後繼續說他的看法。「你愛bubu嗎?」

  我笑著搖搖頭。但是我想bubu不會介意的,她從頭到尾都很清楚我愛的是
誰。

  「這就對了,你總會遇到你最愛的那個人,萬一你要結婚就很麻煩了。」

  「我已經結婚了。」

  「表面上是如此,但是你也很清楚,你的婚姻只是一種風俗,法律上並沒有
效力。」

  小張說得沒錯,我的身分證上依然是未婚的身分,配偶欄是空的,但是就算
是風俗,對我來說,我已婚了。

  「對我有意義就好。」

  「是這樣嗎?那你未免太自私了。」小張不以為然的對我撇撇嘴,「你這樣
對你未來的老婆很不公平。」


  所謂的不公平就是我的第二個婚姻必須要經過bubu的首肯,也就是要請靈
媒請示,bubu說好,我才能娶另一個女人,並且要與我一起終生供奉bubu。

  難怪最近都沒有女人來找我『關心心事』了,正常情況說來,沒有女人願意
嫁給一個娶了冥妻的男人,怎麼想,心裡都會毛毛的吧。

  我不是沒想過,我也很清楚將來必得會發展成女人對我敬而遠之的狀態,但
是我真的不在乎。

  在我的生命中重要的女人,我的母親、妹妹、小津…還有bubu,除了這些
女人以外,我沒有什麼好在乎的了,尤其是小津跟bubu,她們活生生的在我的
生命裡刻下了『生離』與『死別』,足以讓我的心裡容不下其他女人了。


  「我不會再娶別人了。」我喝了口咖啡,點了根煙,思緒飄到一個我再也不
能見到的人身上。「就算是她…我也不會再娶。」

  是的,就算是小津,我也不會再結婚了……。


  這是不是就叫做報應?我失去一個深愛我、對我默默付出的女人,一方面我
又喪失了再次面對另一個我深愛的人的勇氣…即使那張名片一直好端端的放在
我皮夾裡,但是…我再也不曾拿出來看一眼。

  緣分就是到此為止了吧…小津…。甚至連朋友的緣分都沒有…。


  但是我卻不覺得孤獨,因為我知道小津還好好的活著,並且光彩奪目,我的
妻子再也不必承受奔波的苦,她將永遠好好的躺在我的靈魂裡被我呵護。

  我的妹妹…我認作乾媽的周阿姨…我的工作,這些都讓我非常的充實,並且
是我繼續活著的理由。

  女人…?是我已經遺忘了很久的單純個體,那種撫觸肌膚的過往記憶,緩慢
的從忙碌中流失。



  bubu周年忌時,我將她的牌位送回娘家,我的岳父因為女兒的香消玉殞,
這一年來憔悴不少。

  「爸,你該注意自己身體。」

  「老了,就衰弱地快。」他咳了幾聲,看看我。「子傑,我有話想跟你談談。」

  「是。」我恭敬地坐在沙發上,旁邊的桌子上放著bubu的牌位跟照片,我
看了bubu一眼,有著奇怪的預感。

  「你也二十八了吧…」

  「是二十九,爸。」

  「嗯…沒有想過要結婚嗎?」

  「爸,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討論很多次了,我已經娶了bubu,不必…」

  他作勢要我別再說下去,「我懂你的意思,但是你聽我說…」他又咳了幾聲。

  「說實話我很後悔讓bubu冥嫁到你家…,她是我養了二十多年的女兒,怎
麼做她才會高興我一向都很清楚,但是…這次我失策了,請原諒我愛女心切,沒
有想的太深入就答應了你…。」

  「我想bubu不會不想嫁給我吧…這難道不好嗎…」

  我不太能理解bubu的爸爸到底要對我說什麼,是要我放棄繼續供奉bubu
的念頭嗎?

  「子傑…我說實話,我覺得她並不會因此比較高興…」說著,他紅了眼睛。
「我甚至有一種感覺,如果她知道我讓你看了她的日記,她一定會怪我這個老爸
爸…」

  「爸爸…不要想太多好嗎…」我慌了手腳,不曉得該怎麼安慰老人家。「我
既然娶了她,我就會負責一輩子…」

  「但是…你不愛她不是嗎…」他抬起老臉看著我。「bubu是一個善解人意的
孩子,如果她真想得到你,也不必等得這麼久,就因為她很清楚你…」他悲傷地
語氣哽咽,「她很清楚你不愛她啊…子傑…所以你想…她怎麼會高興你娶了她?
那不是因為愛…」

  我轉過頭看看bubu那燦美如花的笑靨,彷彿有了她的雙眼正在冒著水的錯
覺。

  一切卻只不過是因為香煙繚繞的幻象。

  那麼我與她的冥婚也是一種幻覺嗎?催眠了我自己、催眠了bubu的爸爸…
那bubu呢…她從未找過我,也沒有與我說過她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日子,就這
樣平靜的過去一天又一天,如果這一生就是這樣過去,我也覺得這是應該的。


  「離緣吧,子傑…」bubu的爸爸終於說出了他的決定,「不管你能不能接受,
我是bubu的爸爸,我想…我還有權利決定她的婚姻。」

  離緣…意思是要讓bubu回歸成為她娘家的小姐身分,而不是詹太太…

  「爸爸,不…我不答應…」我從椅子上站了起來,抗議著。

  「別叫我爸爸了…我從來就不敢承認你是我的女婿……就拜託你讓bubu回
到我家吧…算我求你…就這樣吧…」他站了起來,抱著bubu的照片及牌位就往
樓上去了。「管家…送詹先生到門口…」


  我楞在原地,看著窩在父親懷裡的bubu照片,彷彿看見了她的微笑是在跟
我說再見…我又見到了水光…


  那是我的水光,無聲的從我眼角流出,直到我再也看不見bubu的笑臉為止。


  這算是『離婚』嗎…?也許吧,與bubu『離緣』之後,我身邊的女人又一
一來關心我了,我卻比以往更加的封閉。

  當小元自幼稚園結業的那一天,她老師跟我告白了,當然…我知道她是好女
人,但是我卻不是好男人。

  『你怎麼不好?你是我看過…最有紳士風度的男人啊…』不了解我的過去有
多荒誕的年輕女老師笑了笑。

  『我…並非想要強迫你接受我的感情,我只是想要告訴你,這樣我才不會有
遺憾。』


  聽到這位老師的話,足足讓我想了好陣子。


  遺憾…這世界上每分每秒,在每個角落都發生著遺憾。

  我與父親之間那太短的親情,是我的遺憾。bubu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親口
告訴我她愛我……

  小津跟我之間呢…那已經不是『遺憾』可以說明的了。

  我拿出深藏在皮夾深處的名片,翻了翻,看了看,嘆了口氣還是收回去皮夾
裡。到這個時候,我光是看到『高又津』三個字還是會揪緊了心。


  「哥哥…」小元在我的房間門邊躲躲藏藏的,「媽媽說吃飯嚕…」

  「嗯!好,哥哥馬上來!」我快速的翻身下了床,卻看見妹妹可愛的大眼睛
盯著我看。「怎麼了?」

  「哥哥今天欺負老師嗎?小元看到老師跟哥哥說話的時候在哭。」

  妹妹看到了…但是,她才六七歲,怎麼跟她解釋這種事情?

  正在苦惱怎麼用童話故事情節告訴妹妹時,她竟然大爆讓我吃驚的話。


  「我知道老師很喜歡哥哥,是不是哥哥不喜歡老師呢?」妹妹爬到我的床上
來,「哥哥不喜歡老師也沒關係,反正老師會再遇到別人的哥哥…但是哥哥如果
有喜歡的女生,要跟小元說喔。」


  會再遇到別人的哥哥…,妹妹的老師是如此,小津亦如是吧…。

  一想到這,我沒了胃口。


  對小津來說我是一個已經完全脫離她世界的人,我沒有權力私心要求她能如
我一般守著從來沒有過的約定。照bubu打聽到的消息,她搶眼、事業有成,並
且美麗…她應該也會善於把握每一次機會,還是跟我一樣…?

  我雖然工作順利、女人緣還是很好,但是…我卻牢牢的關起了自己關於愛情
的那一塊疆域。

  它為小津而等待,但是卻慢慢的失去生機,就算有再好的女人——如同小元
的老師—出現都不會再次盎然。


  〔我只是想要告訴你…這樣我才不會有遺憾。〕


  小元的老師明知道我不會接受她,卻仍有這樣的勇氣告訴我,那麼我…

  我是這麼的愛著小津啊…如果她也曾經有那麼一點點喜歡我,那麼我為什麼
不說?


  作了決定的那一夜,我睡的很淺,卻又同時恍恍惚惚地作著與以往不同的夢。

  夢裡的小津不再是以前我所看見的短髮模樣,也不是酒吧裡最後一撇的短裙
長髮,而是裸足、卷髮,一身白色衣裙,像是我在書上看到的天使,美麗耀眼。
而臉上帶著溫柔的笑。

  第一次看見小津那樣笑著,沒想到是在夢裡。

  醒來後,我刻意的不去遺忘,而準備帶著我的夢境,去解決我的遺憾。


  穿上我的黑色西裝、黑色皮鞋,這是我的模樣。也許在她看來我只是一個衣
冠禽獸…但是我的心已經染上了粉白的色彩。

  那是天使給我的力量,夢裡的天使。

  我是便利商店,有什麼需求,我給的起的就服務。而且完全是免費的。

  前提是,今天起,由我親自主動走向妳。




作者在 05/04/12 17:58:36 從 office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