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黑色便利商店》第四話 落幕後的新劇情
時間: Tue Apr 12 17:43:10 2005


  我接到了一張邀請函,關於國劇系的例行年度成果展。

  我仔細的回想,國劇系裡有我認識的人嗎?抓著大紅色的古典氣息邀請函,
我想了一整天快想破頭,還是對上面的邀請人名沒有印象。邀請我的人也是直接
把信封擺在系級的信箱中,而不是直接交給我。

『徐曉文』,很秀氣的名字,又是國劇系的女生,想必身段跟氣質應該都不
差。雖然我不懂國劇,也對於認識國劇系裡的誰一點印象都沒有,但是去湊湊熱
鬧也不錯。


  期中考過後,許多技藝性的科系都會開始籌辦起了一年一度的成果展,例如
音樂系、舞蹈系、國劇系…等等。只是大部分都是針對即將畢業的老人作學習的
驗收,偶爾中間會穿插一些學弟妹的協助客串。

這個才二年級的徐同學想必是有參與成果展的演出,才會寄這樣的邀請函給
我。

  我努力想像著穿著鮮豔華服、綴著濃妝的亮眼麗人……拔尖了優美高聳的音
調唱著我聽不懂的語言…………。


  「詹子傑!」

  當我正走出自助餐店提著晚餐,一邊想著以往電視上聽過的京劇腔調時,就
有個女高音把我喚住。

  並且是好個優美滑順的細緻高音。

  暮色裡,梳著光亮的包頭、背著一把長長的花槍、並穿著白色寬鬆上衣、黑
色貼身功夫褲的苗條女孩向我走來,臉上的笑容跟今天的夏日黃昏一樣,紅暖暖
的並透著熾熱。


  國劇系?叫得出我的名字?呃……該不會是……?我想起了那張邀請函。

  「徐…曉文……?」

  「啊,好高興你還認得我!」女孩很高興的跑向前來,笑得更開了。

  事實上,我對她的印象不深刻,不過倒是有一點點模糊的影子。

  「上次我在大廣場那邊練槍時看到你,但是你都不理我,我還以為你忘記我
是誰了哩。」她笑起來時,眼睛瞇成可愛的彎角。

  我想起來了。不過不是想起來她是誰,而是之前考完商業英文後,那個在廣
場耍花槍猛對我笑的女孩原來就是她。

  對於女人的長相我真的都是一視同仁,除了我母親淒涼的面容、高中時那個
我眼睜睜看她痛苦的高中女生、跟我上過比較多次床的女人例如助教、香腸女孩
bubu…或是少數常常看見的學姊妹…等,女人,在我的腦海中都只有一個長相。

  而這個徐曉文同學之所以會認識我、我卻不記得她的理由,大概只有一個。


  「嗯……我收到妳的邀請函了。」我試圖轉移這個相識與否的話題,不要讓
女人直接地承受男人對這方面記性不好的事實比較厚道。

  「這樣啊,那麼你有空來看成果展嗎?我有分到一個小角色啦。」她不好意
思的吐吐粉紅色的小舌頭,垂下了圓圓的大眼睛:「第一次上台有點緊張。」

  「我會去的。」我客氣並小心的回應:「去見識一下傳統的藝術,培養一些
氣質也不錯啊。」

她剛剛那樣呼喚我的嗓音、跟這樣有著韻律的身段…我可以大膽猜測她應該
是很優秀的學生囉?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機會跟即將畢業的老鳥們同台演出
呢?

  「謝謝!我表演的不好不可以笑我喔!」她很有精神的點頭微笑,讓她嘴角
邊的兩個梨窩跟彎彎的眼角更深了。

  這麼可愛的女孩子我也會忘記?真是太該死了!

  我可以肯定,我們一定最多只上過一次床,而且一定是很快就分了手,不然
我怎麼會一點印象都沒有?

  可是…可是…她這樣自然的態度…實在不像是跟我有過那樣的……。

  我覺得我現在正在自食惡果。


  「對了,以前你們班上的英文老師還在你們系上教英文嗎?」她拉拉背後的
花槍,開了另一個話題。

  啥?英文老師?我努力的搜尋…英文課…教過我們班的老師……。

  「王孝錫?」

  那位認真上課、但是學生都看他老就不當他一回事的英文老師。我算算大一
那一整年下來,我大概只上過他三四次課吧。

  「是呀!是呀!那次他的演講很精彩唷,不過你們班的人都太不給面子啦,
沒幾隻小貓到,都是我們班的去撐場面。」

  「…………?」演講?撐場面?


  雞同鴨講了一陣子,我才想起原來身兼藝術學院副院長的王老師,在我大一
的最後一堂英文課開了個什麼…『老外眼中的京劇文化』,這種演講…誰…誰會
去聽啊?

  我們班上的人的確是沒到幾個笨蛋,但是國劇系去捧場的人倒不少,這位可
愛的徐同學也是其中之一。

  因為小津騙我會點名,結果讓我變成了班上少數的笨蛋之一。

  小津的嗜好很奇怪,沒事去聽這種演講…自己喜歡就算了,還要拖我下水!

  而徐曉文之所以會認識我,是因為我是聽演講的少數特異份子之一,那天是
由她發演講稿給我跟小津,中間閒聊了幾句,談話內容無非就是『你們班人好少
喔、會聽這種演講的非藝術學院學生不多耶、你們真難得』………諸如此類的。


  也就是,徐曉文跟我的床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真他媽的是想太多了。

還好我沒有亂講話鑄成大錯,不然這位現在看起來天真可愛的徐同學,不一
會兒一定會馬上花容失色、尖叫著抓起花槍,然後邊喊著『不要臉、色胚』就手
腳俐落的把我亂棒打死。

  她之所以會發送應請函給我,無非只是誤會我對國劇很有興趣。果然,她也
發了邀請函給小津,只是小津比我早一步去系級信箱收信,所以我只看見一封這
樣的邀請函躺在那裡。

  這樣好,就算去打瞌睡也有個伴。

  隨便又閒扯了幾句,徐曉文便禮貌地與我道別離去,看著她纖細有著節奏的
背影,加上她那一派天真爛漫的笑臉、優美語調,我被她勾去了那麼一點點神魂。

  不過,也只是一點點。

  回到房間吃了便當、看了吵吵鬧鬧的新聞後,我接到香腸女孩bubu的電話。
她正在附近。


  一陣激情後,我摸著她的腰身:「妳瘦了點?」bubu已經夠瘦了。

  「嗯,最近在忙著畢業展的事情,有點累。」她撐起身體坐起來,摸到桌子
邊找水喝。

  「畢業展?妳念什麼科系?」我也坐在床上點起一根煙。

  到今天我才知道bubu年紀比我大,都要參加畢業展了啊。女孩子如果瘦小
又可愛,外表都看不出年紀有多大。

  我美麗的母親照理也該是如此,只是,死鬼父親用毆打造成的瘀血、傷疤,
在她身上刻畫殘酷的歲月痕跡,而我的出生更在她的肚皮上綿延出一圈又一圈、
宛如樹木年輪般的妊娠紋。

  一想到母親跟父親,我偷偷嘆了一口氣。

  「音樂系,主修古箏。看起來不像吧?」她的笑容極淡,在昏暗的房間內有
著窗外水銀燈投射的冷光。

  「是不像,因為妳很瘦,我以為妳會是舞蹈系或是國劇……。」突然我腦子
裡浮起了徐曉文天真的笑臉。

  「喔,我小時候的確是練過芭蕾舞,不過我受不了那樣操勞的體力訓練,所
以選擇了可以坐下來彈奏的古箏。」

  bubu咕嚕咕嚕的喝著開水,她仰頭喝水的身體弧線可以說是相當的優美,
小時候的芭蕾訓練還是奠下了她的身段基礎。

  徐曉文應該也練過芭蕾吧?

  「像那種舞蹈系、國劇系的也要練芭蕾嗎?」難得的我竟然有求知慾。

  「那是當然的啊,這兩個科系都很要求身段的,舞蹈系是不用說啦,國劇系
的話身體也要很柔軟,才能作翻滾、折腰的動作。」她偏著頭看了看我:「怎麼?
你突然對這有興趣?」

  上過了幾次床,bubu就知道我話一向不多,所以對我接下來隨便回答的「沒
有,只是突然想到,好奇罷了。」也沒有繼續追問。

  不過她還是在離開前看了看我桌上的大紅色邀請函,意有所指的笑了笑。

  「第一次聽見你關心別的女人。」

  「這算哪門子的關心?」我在她的額頭上印下一個親吻,作為道別。

  「起碼你提起了啊。」她笑著揮揮手,「我知道我在你的心目中彷彿是不存
在的。掰掰。」

  我在妳的心中也好像都不曾存在過吧?我在心裡暗暗的回話,但是也只是關
上門,繼續躺回床上睡覺。


  如果我突然從這世界上消失了,會注意到的大概只有小津吧。還有我那個死
鬼老爸會在一個月後才會發現:他匯款養米蟲的戶頭已經很久沒有人動過了。

  我的存在,沒有多大的好處跟壞處,不過就只是單純的『存在』而已。


******


  到了大禮堂,我跟小津按著門口給的票根編號找到位置坐下,舞台上的暗紅
色帷幕緊閉著,隱約的晃動表示背後正在兵荒馬亂的做著準備開場的動作。

  周遭鬧哄哄的一片,還充斥著各種花朵的香氣。成果展哪,許多親朋好友都
帶著鮮花像是大拜拜一樣的等待上台貢獻的那一刻,只差沒有準備三牲素果跟一
束馨香。

  小津也準備了一束漂亮的香水百合,加入了大拜拜的行列。

  「我沒想到你這淫蟲也會有時間來看這成果展。」又來了,老是這樣酸我。

  「偶爾也要讓自己有點藝術氣息的格調吧。」我不以為然的拉拉黑色襯衫,
瞪視著即將拉開的帷幕。

  「哦?我還以為你今日此行的目的……是為了讓那個美麗的徐同學上你的
床。」

  被小津這麼一說,我的心頭就一凜。

  平常小津怎麼罵我淫蟲、或是玩女人的,我都不會有這麼不舒服的反應,我
只會默默的承擔這一切,因為那都是事實。而我這個人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優點,
就是坦白跟樂於承認而已。

  但是現在……我卻非常的想要出口反駁。卻不曉得該如何開口,誰叫我已經
惡名昭彰,跳到黃河洗幾輩子都洗不乾淨。

  如果我說我對徐曉文並沒有那麼多的想法,大概連鬼都不會相信吧?這麼可
愛誘人的女孩,而且可能還單純到沒有碰過男人的地步,我怎麼會放過她?

  但是真的,我放過了她。這是圭臬之一:尊重女人。

  徐曉文並不似bubu或是Candy、甚至是助教那樣的對我意圖明白,相反的
只是單純的將我誤會成一個與她有相同意念的國劇同好。

  她單純的對我,那我也就必須單純的對她。徐曉文,是難得對我單純的女孩。

  「我知道她喜歡你,所以,你不能傷害她,不然我絕對不會原諒你。」

  在帷幕開啟、鑼鼓聲鏗鏗鏘鏘的響起時,小津嚴肅的對我說。

  「不、可、以、傷害她。知道嗎?淫蟲。」

  我轉過頭去,看見了小津看著我的眼睛裡閃著我從未見過的光,那是絕望、
嫉妒,還有著一點點的……眷戀。

  「我知道,我不會的。」我作了對我來說相當重大的承諾。


  小津到今天又對我作了另外一項需求:不要傷害徐曉文。而我可以、並且願
意供應的原因只有一個。

  不是我有多重視徐曉文這個女孩。而是,我不想失去喜歡著她的哥兒們。


  上演的戲碼是「陳三五娘」,徐曉文自然不會是飾演陳三或是五娘這種大主
角,她只是一個小配角,那麼多在舞台上進進出出的丫環,我還是一眼就認出來
特別可愛的那一個就是她。

  她在舞台上認真賣力的演出,眼神還是會一直往我們這裡飄,是看我?還是
看小津?

  不重要了。

  當戲碼結束後,小津在謝幕儀式還沒開始的時候,就把那把香水百合拿給
我,自座位上起身準備離去。

  「除了不要傷害她之外,我希望,你…可以盡力給為她當個好男人…給她…
她所希望的需求。」

  「小津…為什麼……?」我竟然慌了,我的哥兒們放棄了自己的權利?也許
徐曉文喜歡的不是我這樣一個爛男人啊,「我們要先搞清楚……」

  
  「不要說是我送的花,OK?」揮揮手阻止我繼續說下去,小津匆匆的離開
了。

  我不哭的,連母親撒手而去時我都沒有掉過眼淚。

  但是現在…我手上這把百合花的細緻香味卻引的我鼻酸。


  「呀!謝謝你!我…我沒想到會有人送我花,而且…還是你……」徐曉文一
臉驚喜的看著這一大把的香水百合,沒有注意我臉上複雜的線條,也沒有注意原
本在場的小津已經不見了。

  「我很高興……。」她抱著花束、抖著聲音。我都忍住了眼淚,她卻大眼睛
裡泡著晶瑩的淚珠看著我。

  「妳表現得很好。」我拍拍她的肩頭,「這是妳應得的。」

  「嗯……」她低下頭沈思一會兒,突然的踮起腳尖親吻了我的臉頰。「還是
要謝謝你!」

  她這個吻應該是給小津的……。

  我彎下腰輕輕的親吻了徐曉文的嘴唇一下。這是為小津。

  很軟哪…她的嘴唇。小津感覺到了嗎……?


  當天晚上我帶她去吃宵夜,她紅著臉怯生生的對我告白了,小津說的沒錯,
她的確是喜歡著我…自第一次見過面後。

我能作的就是一臉溫柔的對她笑,滿腦子卻是小津轉身離開時那孤獨的背
影。

  後來,我跟徐曉文在一起了。我們之間沒有肉體關係、沒有淫亂的想法。就
是單純的『在一起』。

  『除了不要傷害她之外,我希望,你…可以盡力給為她當個好男人…給她…
她所希望的需求。』


  這是小津的需求、也是徐曉文的希望。


我是便利商店,有什麼需求,我給的起的就服務。而且完全是免費的。

前提是,必須親自主動走向我。




作者在 05/04/12 17:51:30 從 office 修改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