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孤寂流年》第二話 曖昧的禮物
時間: Sat Apr 23 00:14:03 2005



我怎麼也沒想到,我回報你的禮物,
竟然是好幾年的思念糾纏。





星期一進了教室後,我當作沒有看見阿吉,依然看我的書,準備第一堂課。


當作沒有看見他,並不表示我就不會看到他,我還是知道他一直回過頭來看著
我,那樣的目光我不想去深究,因為我只會因此發毛而已。

他最好不要來找我說話,也不要來解釋任何事情,既定印象已經存在了,而我懶
得去花心思改變。

第一堂課是賴子的數學課,果然,他一上課就當眾問我星期六下午怎麼沒見到人
影,也沒有請假?

「我身體不是很舒服,所以先回家了。」我站了起來,恭敬地回答。

「那也要跟老師請個假啊,唉……」

賴子真的是個好好先生,他知道我這個學生的脾氣,也大概猜得到我不是真的因
為身體不舒服所以翹了自習時間,就是因為他了解我,所以也不多為難我,只是
揮揮手叫我坐下。

當我坐下來以前,我還是不小心看到阿吉的眼睛了,他的眼睛裡有著深深的無奈。

我知道我星期六的行為讓他受傷了,喜歡的人因為被自己告白了,就扭頭跑得不
見人影,要是我也會傷心,宛如自己是牛鬼蛇神似的。

要是我,我絕對不會去做出這種毫無把握、甚至是不可能成真的事情,因為我實
在是太愛面子了,我根本就受不了被拒絕。

因此我雖然想躲著阿吉、刻意逃避,但是我還是很欽佩他的勇氣,因為他不只要
有被拒絕的勇氣,還要有更大的勇氣繼續面對跟我同班、天天見到面的日子。

一整個早上,阿吉的事情或是課堂上的講解,都無法分散我的另一個心思。

我的提袋裡裝著鄭明宏的制服,我不但用手刷洗,還特地泡了香噴噴的柔軟精,
連媽媽都訝異於我的勤奮,只是她不知道這是另一個男孩子的制服就是了,如果
她知道了,不知道會怎聯合起爸爸來質問我。

我該什麼時候拿給鄭明宏呢?整個早上我都在想這個問題,想著想著,就不自覺
地笑了起來,如果被我的死黨看到,不知道她會怎麼想?

照理說國中女生應該要有『死黨』這樣的人在身邊,我也有,但是我的死黨大部
分的時間並不跟我談郭富城或是木村拓哉,也不在意張學友的歌好不好聽,我甚
至懷疑她到底知不知道什麼叫做小虎隊。

她是一個有時間就看書、不然就回家彈鋼琴當作休息的好學生、好女兒,也是我
在功課上的對手。

『廖若姿』這個名字總是跟我在考試名次裡上下交替著,我們之所以會當死黨,
也是因為在功課上,更是死對頭。

一直到升上國三為止,除了數學、理化、英文等跟課業有關的事情,我們什麼都
不會多談。我的青春聽起來似乎有點淒慘,甚至到了枯燥乏味的地步吧?

其實一點都不,除了要應付阿吉對我的惡作劇,還有班上大大小小的幹部事宜之
外,我根本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經營什麼其他的。

所以鄭明宏的闖入對我來說是一種全新的體驗,也是我陌生的新世界,而這一
切,我更不會對廖若姿提起,她根本不會感興趣的,說不定當我告訴她後,她還
會冷冷地諷刺我吧。

但是不等我自己跟她提起,中午她就來到我的座位邊,盯著正在努力加餐飯的我。

「妳心不在焉喔。」她一貫冷靜的聲音飄進了我的耳朵裡,聽來特別恐怖。

這個聰明的冰山美女讓我沒有了食慾,我放下湯匙,想要假裝若無其事地蒙混過
關。

「我身體還是有點不舒服,所以……」

「不會呀,我看妳的臉色還不錯,而且便當也快吃完了。」她拿起我的湯匙,敲
了敲我那差不多已經空了的便當盒。

「我是敗絮其中。」我企圖用這句成語逃避。

「是呀,都敗在這裡了。」她用另一隻手指著我的胸口。「潘曉湘,我可不是笨
蛋,這幾個月妳下了課都在幹嘛,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喔…」

「我沒有幹嘛啊,休息也不行?」

「唷,風雨無阻地趴在陽台上休息?」廖若姿不懷好意地笑了笑,「妳乾脆把課
桌椅般到走廊上去好啦。噢,不對……」她頓了頓,笑得更賊了,「應該搬到二
一五班去……」

嚇?一聽到『二一五』我整個人跳了起來,她怎麼會知道?

「欸?我猜對了?」她也一臉訝異貌,但是我認為她是裝出來,「哪一個?哪一
個?」

「奇怪……」我斜著眼睛看她,「妳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八卦?」

廖若姿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只是拍拍我的肩膀,笑了笑,然後就離開了我的座位。

這種感覺很不好,非常的差勁。

我就像是被脫光了衣服站在別人的面前,讓人一覽無遺嗎?為什麼廖若姿會知道
這件事情?不說她知道我喜歡的人是誰好了,光是說出那個班級就可以嚇壞我
了,每個年級都有二十班,為什麼她偏偏挑中了二年十五班?

如果要以我趴在陽台上的行為來看,了不起過濾掉一年級的跟二年級的某些班
級,這樣說來還是有一二十個班級可以猜測,廖若姿是怎麼知道的?

為什麼、為什麼?

但是我必須先擱下這個問題,因為午休的五分鐘預備鐘聲響起了,如果我再不去
二一五教室,就要等到下午了。而下午有課間小考,我是分不開身的,若要等到
放學,我沒有把握確定二年級的鄭明宏會留下來晚自習。

什麼也不能多想了,也不想去注意阿吉或是廖若姿注意我的目光,我拿了提袋就
走出了教室,直奔二一五。

準備午睡的學生們還是聚集在走廊上談天,我如同以往帶著忐忑的心情來到乙
棟,慢慢走到二一五前。我遠遠的就看見了顏秀明,她也看到了我,對我招招手。

「學姊,又要來找導師啊,真辛苦。」顏秀明的笑容好甜,我真羨慕她的可愛大
方。

「不是……我是在找你們班的……鄭……鄭明宏。」我希望我的臉沒有紅才好。

「找他?咦?有什麼事情嗎?」顏秀明有了疑問,但是並沒有多餘的表情出現。

「我有東西要還給他,他在嗎?」我抓緊了手中的提袋,心裡想著絕對不能讓別
人看見我要還給鄭明宏的是什麼,不然誤會就大了。

「他今天沒有來上課耶,可能下午才會來了吧。」顏秀明也沒有多問,依然笑吟
吟地。

「沒有來?」我楞了楞,是怎麼了?缺課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這會影響到將來
的甄試成績。

「是啊,他請了病假。」

「那……那我明天再來好了。」病假?

「他下午如果來了,要不要我幫妳轉交?」顏秀明很熱心地準備跟我拿手上的提
袋。

我緊緊地抓住提袋,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別人轉交,更何況我根本就沒有密封,太
容易被誤解了。

「不……不用了,我自己交給他比較好。」

「噢……」顏秀明察覺到我的不自然,臉上開始有些懷疑,但是也沒有再多問了。

當午睡的鐘聲終於響起時,我卻還站在丙棟的販賣機前面,這裡是上星期阿吉跟
我告白的地方,而鄭明宏就站在這裡。

他站在這裡的時候,眼裡的我是什麼樣子的呢?那時候的我一定是一臉驚慌吧,
根本談不上什麼可愛,背對著他的阿吉,又有著怎樣悲傷的背影?這樣的我跟阿
吉,看起來……是不是容易讓人誤會?

搖搖頭,捶一捶,他都聽見我的拒絕了,還有什麼誤會可言呢?但是……我怎麼
也忘不掉鄭明宏那尷尬的表情,現在想來,我覺得那是誤闖八卦的無奈吧……。

一般調皮的人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在上星期六那樣的談話裡多多少少會好奇地
提起,但是他沒有,是因為他已經成熟到覺得沒必要追問八卦,還是因為不關己
事?

這兩種心態不都是一樣的嗎?對鄭明宏來說,這根本不值得他關心,我不過是個
陌生的學姊,他看到的是偶發的他人事件。

我敲敲自己的頭,嘆了一口氣,準備回去午睡。

「學姊,妳頭還在痛嗎?」

雖然聲音沙啞很多,但是我還是一聽就知道是誰,這聲音在上星期六還好好地跟
我談了一下午的天。

「你……你不是請假?」我訝異地看著背著書包,已經穿上外套的鄭明宏,緩緩
地從校門直達丙棟的大階梯走來,他看起來有點虛弱。

「是啊,但是下午有考試,想了想還是來了。」他咳了幾聲,笑了笑,眼鏡底下
的眼睛有著血絲。「不過我還是來不及到教室吃便當,因為中午的公車實在不好
等。」

「怎麼不在家裡吃?你怎麼會生病了?是感冒嗎?」我的問題還真多。

「我家裡沒人在,我的便當是自助餐店買來的,」他晃了晃了手中的塑膠袋,「星
期六回去後喉嚨就開始痛了,星期天就爬不起來了。」

那一定是因為我穿了他的制服的關係吧,而且他也淋了點雨才會這樣的,頓時我
的表情充滿了愧疚。

「對不起…要不是我穿你的制服回去…」

「唉呀,學姊別這麼說,我自己沒鍛鍊好才會容易生病,這是男孩子的恥辱哩。」
他笑了笑,「對了,學姊怎麼還不回教室?午休了喔。」

「我本來是要拿制服還你的,」我晃了晃提袋,拿到他面前,「不過你同學說你
請假了,本來想明天再交給你……」

「謝謝。」他笑著接下了提袋。

任務達成,我空著手,也覺得心裡有點空,突然地不知該說什麼才好了。

「我該回教室了,」我看看週遭,注意有沒有老師的接近,免得被吼著進教室,
「你也快點回去把便當吃一吃吧,下午還要上課哩。」

鄭明宏低著頭看著手上的便當好幾秒,抬起頭來。

「我不想回教室吃,大家都在午睡,我再教室裡吃便當,這……怪怪的。」他有
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學姊,如果不想午睡的話,要不要陪我去工藝教室吃飯?」

「啊?」我呆了一會兒,這才搞清楚他在問我什麼。

「不方便的話沒關係,我自己去。謝謝學姊囉。」他笑著搖一下我給他的提袋,
準備轉身離去。

「我陪你去。」我抓住他的書包。

&&&

坐在靜謐、有著些微機油氣味的工藝教室裡,我聽著秋天的蟲鳴聲,安靜地看著
我喜歡的男孩慢慢地吃著便當,有一種悠閒的感覺。

在這樣的求學生涯裡,功課的壓力是我們無法避免的,而這樣偷閒的時光更是顯
得可貴,尤其是……可以跟喜歡的人在一起,簡直就是美妙的經歷。

我沒有來過工藝教室,這裡是屬於校園比較邊陲的地帶了,教室裡瀰漫的氣味、
擺設的器具…#在在都顯示了這是一個男孩的血汗天地,架上擺著一些工藝成
品,還貼著『某年某班某某某』這樣的紙片,我站了起來,接近那些成品。

「這是你的?」我看到一張寫著「二年十五班鄭明宏」的紙片,貼在一個發亮的
小書架上。

小書架約莫六十公分長而已,高度不高,是那種可以安好地擺放課本的書架,上
了暗紅色的油漆還有亮光漆,很像是我再家具店看到的紅木家具。

「是啊,這是上一次的工藝作業。」他把頭從便當裡抬了起來,擦擦嘴。

「很漂亮喔,像是家具店裡的成品。你應該拿到不錯的分數吧,不然怎麼會被擺
在架子上?」

「就是因為太漂亮了,所以分數當然不錯啊。」他很得意地笑著,但是又像是在
開玩笑,「如果我不擺在這裡的話,只怕沒有理由去拒絕一些女生。」

「什麼意思?」

我看著他有點為難的表情,大概可以猜出他的困擾,這也表示他剛剛說的不是玩
笑話。

「有些女生會跟我要東西,尤其是這種工藝作品……」他走了過來,站在我的身
邊,摸著他自己做的書架,「我不想隨便送人以免造成誤會,但是不給的話又很
不好意思……」

「哇,你這麼受歡迎喔?有誰會跟你要?」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顏秀明。

「當然有同班的女同學啦,要用她們的家政作品跟我交換,而且連不熟的隔壁班
女生也會想跟我交換。可是我只有一個書架啊,難不成要拆開送?」

鄭明宏說著這些話時,沒有我想像中一般男生會有的自豪表情,而是真心的困擾。

「你……你可以送給你喜歡的女生啊,這樣就沒有人敢說話了吧?」

我正在耍著不聰明的心機,我說這樣的話不過就是想刺探出他有沒有喜歡的女
生。然而我真是多此一舉,國中生正是情竇初開的年紀,怎麼可能會沒有喜歡的
對象呢?差別只在於是不是兩廂情願或是暗戀、以及有沒有大方地在一起而已。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可以送誰……」他的答案非常地模糊,「如果真的有那
麼一個女生,收到了我的書架,妳想會有什麼後果?這也是我很為難的地方啊。」

「難不成那個女生會被群起圍攻?」我還是很想確定到底有沒有那個女生的存
在。

「群起圍攻聽起來有點恐怖,不過可能性應該會有。」

「嘖嘖……」我不免想要嘲笑他。

「這是什麼意思?」

「你真是大紅人,被你喜歡上的女孩子最好把皮繃緊一點。」

我還真希望我有機會繃緊我的皮,不過我並不抱著這樣的奢望。

「哈哈……咳,沒到這種地步啦。」鄭明宏用力咳了幾聲,但還是忍不住笑,「如
果真的有這麼一個女孩,保護她就是我的責任了,不是嗎?」

「唉呀,等到那種事情發生了,你就會知道你的保護是無濟於事的。」我嘆了一
口氣,但是心裡也暗暗地慶幸著,看來鄭明宏的身邊還沒有讓他『想保護』的女
孩出現……就連我懷疑的顏秀明都不是。

但是那個女孩終究會出現的,那是必然的發展,但是我卻自私地不想知道、不願
意看見,起碼在我畢業前,我不想讓這樣的事情發生。

「學姊講得好像很有經驗的樣子,難不成學姊正處在這樣的狀況中?」他看著
我,似笑非笑的模樣,好像他知道了什麼。

「我……?沒有,這種事情到處都在發生,看多了、聽多了,也不就是那麼一回
事?」

「是這樣嗎?」他笑了笑,又咳了幾聲,回到便當旁邊,「我還以為學姊被受歡
迎的男生告白了,正處在被攻擊的狀態中呢。」

被受歡迎的男生告白了?當鄭明宏說出這句話時,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阿吉。阿
吉的確是很受歡迎,但是諒他也不敢大肆地公開他對我的表白,所以這樣的困擾
我想都沒想過。從鄭明宏的嘴巴裡說出來,也不過就表示他的確是聽到了那天的
告白內容。

「被告白是一回事,但是我喜歡與否又是另外一回事。」提到阿吉那件事情,我
的臉色不自覺地又垮了下來。

才短短的兩三天,我是不可能馬上就能忘掉那一天中午的衝擊跟不悅,更何況這
尷尬的狀況還被我喜歡的男生看見了,對我來說更是難堪。

「這我可以理解。」鄭明宏也語重心長了起來,「因為喜歡,所以告白了,但是
他們卻都沒有想到這樣會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困擾……」

他們?我們?感覺上,鄭明宏跟我有著一樣的心事,他的措詞彷彿已經把我放在
同一個陣線上了。

「聽你這樣說,你也被告白了?」我試探性地詢問,但是這樣一問,也等於我默
認了鄭明宏他那天聽到的告白是千真萬確的。

但是,無所謂了,反正都是事實了,而且這樣會讓我有著與他保有秘密的刺激感
存在。

只有我跟他才知道的秘密……。

「跟學姊的狀況很像喔。」他笑著回答我,「同班同學,而且也是很受歡迎的人。」

「噢,那……該不會是……?」當然,除了顏秀明之外,我也叫不出其他女孩的
名字了。

「學姊知道是誰嗎?不會吧?」鄭明宏很訝異地看著我,但是隨即又像是恍然大
悟的模樣,「對了,學姊認識她……」

「顏秀明?」

這個名字被我念出來了之後,空氣中就只剩下了沉默。

「我跟她是絕對不可能的。」過了一會兒,鄭明宏收起了沒有吃完的便當,窸窣
的塑膠袋聲響讓他的話語變得很模糊。

那麼可愛又聰明的女孩竟然也會有人不喜歡,實在是很少見。

但是事情就是這麼難說,我相信阿吉這麼活潑的男孩子一定也很受女孩的歡迎,
甚至會受到許多學妹的青睞,但是我跟他就是不來電,沒有那種感覺就真的是一
點辦法也沒有啊。感情,的確是勉強不來的。

「撇開我喜歡不喜歡的事情,我跟秀明不但不可能,也是不可以的。」他嘆了一
口氣,「她是我遠房的表妹,這種類似亂倫的事情,我沒辦法……」

說著這些話的鄭明宏有著淡淡的哀傷,有一瞬間,我感到失落。因為那表示他並
不是真的不喜歡顏秀明,而只是因為血緣的關係。

「多遠的表妹?如果很遠的話根本就不用太介意啊。」我強打起精神鼓勵他。

「就是因為不夠遠,所以才很麻煩。」

麻煩……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因為表兄妹的關係,他會跟顏秀明在一起的。一想
到這我不免還是難過起來。

「所以,其實你是喜歡她的,只是因為親戚關係…」

「不是這樣的。」他快速地回答我,讓我嚇一大跳。「嚴格說起來,這該是我拒
絕她的理由,或者說是藉口吧。」

「為什麼要拒絕?她很可愛,又那麼聰明,你們會很配。」說著這些話的我,又
因為他剛剛的反駁,冥冥地抱著一點希望,想用一些問句來套得『他其實不喜歡
顏秀明』這樣的結論。

我真是可恥啊,竟然對自己喜歡的男生不斷地耍著心機。

「那麼,學姊,」他認真地看著我,嚴肅地問我,「那位學長其實也很不錯,跟
妳很相配,為什麼妳要拒絕他?為什麼妳不喜歡他?」

「這……就是不喜歡啊,這種事情還需要什麼明確的理由嗎?」

「那就對了啊,我也是這樣的。」他笑了笑,「這世界上可愛、聰明的女生很多,
但是不見得因此我就要喜歡上每個女孩吧,所謂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我沉默不語,試著從鄭明宏話裡找出什麼玄機來,一方面也因為顏秀明這麼可愛
的女生都沒辦法讓他看上,而讓我有著失落感。

我已經自認為比不上顏秀明了,這下子又怎麼可能讓鄭明宏喜歡我?

這些都是庸人自擾的吧?基本上我跟這個學弟就是不可能的,我也告訴自己幾千
幾百次了,不要妄想、不要妄想……但是因為與他接觸了,不自覺地我又不免做
起了這樣的春夢。

他不是我可以觸及的異次元空間,這幾天的火花,不過是流星般,稍縱即逝的美
麗而已。

「學姊……在發呆嗎?想什麼?」

「沒……沒事。」我努力地把思考中的憂鬱壓抑下來,換上了開朗的笑臉,然後
一直摸著那個紅色的書架,企圖讓自己行為舉止自然點。

「看起來學姊好像真的很喜歡這個書架喔?」鄭明宏走到我的身邊來,拿起了自
己的工藝作品。

「喜歡也沒用啊,又不是我可以拿的。」我輕鬆地笑著,說出這其實有點自嘲意
味的話。

只是,我想他不會聽出來的。

喜歡……也是沒有用的,畢竟輪不到我。不管是書架,還是鄭明宏這個人。

「既然學姊喜歡,那我就送給妳吧。」他把書架舉到我面前來,一臉粲然,「如
果學姊不嫌棄這個書架的作工不夠細緻,就請收下吧。」

「啊?這……這不好吧?」我的確是受到了驚嚇。

「難道學姊是擔心被其他女生圍攻嗎?」他大笑了起來,「不會的,放心吧,等
一下找個袋子把它裝起來,妳不說,我也不說,沒有人會知道的。」

「你該送給你喜歡的女生……」我心裡的小鹿快要撞山了!

「沒關係的,既然我還沒有人可以送,與其留在這裡蒙上灰塵,倒不如讓學姊帶
回家好好使用。」他把書架放在我手上。

「你可以自己帶回家用啊。」我還是覺得很不好意思,臉一定都紅了。

「我不缺書架,真的。拜託學姊收下吧,就當作是我祝福學姊能夠考試順利的打
氣禮物吧。」

當下午第一節課開始前,我已經把鄭明宏送給我的書架,好好地收在一個大紙袋
裡,深怕被其他人發現。

不想去理會其他人對於我中午失蹤的疑問,我只是心情大好地傻笑著。

今天我跟他分享了許多事情,也有了彼此之間的秘密,這可以讓我好幾天都興奮
地睡不著覺了。

好心情一直保持到晚上回到家中,我把書架拿出來放在書桌上,還把一些課本跟
筆記放上了書架,媽媽還問這是哪裡來的?我只是簡單地說一個學弟送的。

因為這個書架,會讓我的遐想又飛了起來。

在那麼多打轉的女孩子裡,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鄭明宏把他的書架——這個
許多女孩子求之不得的工藝作品——送給了我,這讓我有無上的優越感。

這是我喜歡的男生送我的禮物,為了那一句祝福,我一定要好好考試,認真地唸
書。

往後的日子我更加殷勤地趴在陽台上,鄭明宏跟他的同學依然會偶爾路過陽台
下,跟以往不同的是,他會抬起頭來看看我,然後對我微笑招呼,我也會有所回
應。

我以為,就算不能滿足我的遐想,起碼,我們可以維持很好的友誼關係。

這種自以為是的日子過了一個多月後,我還是面對了現實。

傍晚五點多,第一堂的課後自習結束了,我準備到導師的辦公室交出今天的教室
日誌,當然,我是一定會經過二一五教室的,還沒走近,就聽到了二一五教室裡
的笑聲不斷。

我偷偷地在無人的走廊上往教室內看去,裡面有四個人,當中包過鄭明宏跟顏秀
明,還有兩個男孩子。他們都收好了書包,但是依然坐在幾個空位上大聲地談天。

我知道這樣是很不道德的,但是我還是忍不住閃過了身體,躲在門外偷聽。

那可恥的念頭就是︰會不會提到我呢?

當然,這可能性應該不是很大,畢竟我跟他們的交集沒那麼深,跟鄭明宏的關係
也沒那麼的密切,會談到我簡直是奇蹟。

但是奇蹟卻發生了。

「我聽阿寬說,你的工藝作品送人了?」這是顏秀明的聲音,應該是在問著鄭明
宏吧。

「啊?他連這也告訴妳?」鄭明宏的聲音還是讓我如此地熟悉,並且讓我想微
笑,「是啊,我是送人了。」

「送給誰?送給誰?」一個男生笑著追問,「是哪一班的女生這麼幸運讓你割
愛?」

「好呀,你不送我,竟然送給別人?說!到底是誰?」顏秀明也笑著逼問鄭明宏,
雖然她在笑,但是我聽得出來她似乎不太高興。

「幹嘛問這麼多啊?」鄭明宏看來是抵死都不說,「總之不是你們想的那樣。」

「拜託,男生送女生工藝作品是什麼意思你不知道嗎?」顏秀明嗲聲嗲氣地要鄭
明宏給一個答案,「說嘛,看在我是你表妹的份上,告訴我吧。」

「我送東西給人家可沒有那個意思,就是因為不可能會有奇怪的意思在,所以我
才會送對方的。」鄭明宏鬆了一點點口風,而我聽了卻有點難過。

不可能會有奇怪的意思在……這就表示他對我根本就不會有喜歡的感覺吧。

早就該知道的,只是我一直還在作夢而已,站在門外,我不禁要啞然失笑。

「你沒意思,對方可能會有意思啊。」另一個男生說話了,「你常常做出一些引
人誤會的事情,你自己都忘了啊?」

「沒錯!就拿那個學姊來說吧,你經過人家的教室樓下就跟人家打招呼,人家會
誤會的喔。」一個男生也接腔。

這……該不會是說我吧?

「你們說的是三一八的潘曉湘嗎?」顏秀明問。

「對啊,那個功課很好的學姊,每一節下課都趴在陽台上發呆的那一個。」

「這沒什麼吧?既然認識打個招呼有什麼不對?要誤會什麼?」鄭明宏的口氣很
不以為然。

「唉呀,我想學姊可能是很喜歡你吧?感覺上趴在那裡好像就是在等你經過。」
其中一個男生下了判斷,而這個判斷打中了我的心思。

「別鬧了,怎麼可能?」鄭明宏大笑起來,「每天趴在陽台上就是在等我?虧你
們想得出來。」

「我覺得很有可能啊,我覺得學姊看你的眼神就很不一樣哩。」顏秀明像是想到
了什麼,「學姊有一次來找你,說要還你東西,那時候我就覺得怪怪的了。」

「拜託你們不要再說了好不好?不可能就是不可能,你們再說下去我就要發毛
了。」鄭明宏用很誇張的語氣說著,像是打了個冷戰。

此時我的心情也跌到了冰點。沒想到更讓我心寒的事情還在後面。

「喂,這很有意思耶,要不要來打賭,看看學姊是不是很喜歡阿宏?」一個男生
提出了這可怕的建議。

「我賭一定是!」顏秀明首先回應。

到最後,除了鄭明宏不這麼想以外,其他的三個人都認為我一定喜歡他。

「好!那我賭一定沒有!」鄭明宏竟然加入了賭局,還……「我會找機會試探她,
如果不是那麼一回事,嘿嘿……你們要拿什麼來賠償我?」

鬧哄哄,不只是二一五教室裡的四個人亂鬧成一團,連我的腦子都亂七八糟。

我在他們離開教室前,倉皇地離開了那裡,連導師辦公室都沒有進去。

我對鄭明宏的感覺變成了他們的賭注,更讓我難過的是,鄭明宏以一種完全不在
乎、好玩的態度加入了賭局,還說要來試探我……。

我有一種看走眼的感覺,這讓我的自尊受到了極大的打擊,自做多情也就算了,
到最後還要變成人家的笑柄跟賭注。

該從陽台上下來了……我站在樓下,抬頭望著我的老位置,下了決定。

&&&

三年級的上半學期就快要結束了,直到期末考前,我一直都沒有再遇到鄭明宏。

嚴格說起來,不是我沒有遇到他,而是我刻意擺脫了可以見到這個人的機會。

除了第一次邂逅、還有那個下雨的週末午後操場、午睡時間的工藝教室…#我跟
這個學弟之間的『相遇』都是我的刻意安排,跳出這塊自導自演的的戲碼後,我
才看見自己與鄭明宏之間的關係其實是貧瘠得可憐。

太強求了,我不免要這麼提醒自己。

若不是我的強求跟妄想,我們根本就是完全沒有關係的人,別說見面了,連說上
幾句話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自從那個傍晚、那間教室、那一群人、那些話語後,我就決定用一種類似『消失』
的姿態,不再出現於二一五的任何一人面前。

但是這很蠢,我自以為是的『消失』應該建立在『被注意』的狀態下,但是,從
來就不是那麼重要、甚至存在與否也無所謂的人事物,一旦真的不再出現後,哪
有什麼『消失』的意義可言呢?

日子一樣過去了,每個人依然穿梭在課業之間,人際關係依然時時發生在每一個
角落,而我自然也進行著屬於我自己的每一個部分,不同的是,我已經下定決心,
這些都跟鄭明宏的周邊不要有任何的牽連跟關係。

「潘曉湘,賴子找妳。」

阿吉還是常常當我跟導師之間的傳聲筒,不同的是,他不再叫我『小象隊』,而
是改口稱呼我的名字。

「好,謝謝。」我客氣地回應著阿吉。

班上許多人已經漸漸發現到阿吉與我之間的關係跟相處模式的改變,但是大家都
已經國三了,光是照顧好自己的課業都沒時間了,哪有那麼閒功夫去八卦他人的
私事?只是在氣氛上有著弔詭的心照不宣吧。

我跟阿吉少了以往的捉狹打鬧,取而代之的是『客套』。這對我來說是個好現象,
因為這代表了短時間之內,我再也不必因為聽到那難堪的暱稱而心生不爽,也不
必煩惱著該怎麼逃避阿吉的愛慕跟熱情。

因為客套,阿吉的態度與以往相比就不得不顯得冷漠了;因為客套,我就更能夠
以禮貌卻又冷靜的態度回應阿吉。這是個好現象。

我的導師賴子依然坐在二一五旁邊的辦公室裡,而我一旦受到導師的徵召還是必
須前往,用怎樣的態度及腳步經過二一五的教室,原本是我很苦惱的問題,但是
我的副班長解救了我。

雖然搞不清楚我為什麼要這麼做,但是副班長是個好好先生,倒不會因為我的請
求就表現出不耐煩的模樣,所以找導師的事情變成由他代勞。

漸漸地,賴子也不會直接點名找我了,只因為我私底下接受他的約談時,我說我
感到疲倦,當了兩年的班長,我很累,我不想當班長了。

我很累,就連下課時間我都只想趴在桌子上,或是看自己的書,不管做什麼都好,
就是不要再回到陽台上。

趴在陽台上等待著某個人、看一眼也好的那種滿足,對現在的我來說是一種可恥
的印記,也是別人對我的一種花痴形象描繪,我一回想就感到汗顏。

我對說出那些話的鄭明宏感到失望,也感到害怕。我怕遇到了他之後,我會露出
不安跟哀怨的表情;我怕從他的眼睛裡發現到他心裡對我的鄙視與嘲笑;我怕聽
見他虛偽應對我的話語;我怕……他真的脫口試探了我是否對他有特殊的感覺。

一旦當他的眼神、語氣、談話當中出現了我思考邏輯中的可怕路線時,我會更加
地失望。

我現在只是失望而已,還沒有到絕望的地步,這是我另外一個愚蠢的想法。

也許他會說出那樣的話,只是因為所謂的『同儕壓力』吧?他並不想真的那麼做
的吧?我不免會這麼想著,算是替他找台階下,事實上,這也是我的台階——不
會讓我感覺不堪的台階。

如果連這個台階都被打破了,那麼才是真正的絕望。

所以我只是逃避著,並不想去製造任何的機會讓台階破裂。

我不過才十四五歲,為什麼要這麼的煩惱呢?這不是我現在該做的事情吧?這種
風花雪月般的瑣事應該再晚個五六年出現才對。

但是跟我的煩惱比起來,有人的煩惱可是大上我許多倍,甚至超出了我所能承受
的範圍。

葉瓊華是國中女生裡少見的成熟個體,她不只是長相成熟、甚至連身材都豐腴得
不像是一個國中女生,大大的眼睛裡有著霸氣,豪爽的個性像是電影裡會出現的
大姊級女王,這大概是被她那當鄉代的爸爸影響吧?

也因為她老爸是地方上頗具勢力的鄉代,所以當葉瓊華在期末考前竟然突然辦理
休學時,校方並沒有大膽地把原因揭露出來。

但是我們都知道,隔壁班的也知道,到最後,全校都若有似無地傳遞著一個訊息︰
三一八的葉瓊華放棄了聯考、提早結束求學生涯,因為她要去當媽媽了。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般地驚奇,在我根本還搞不清楚男人跟女人是
怎麼一回事以前,葉瓊華已經要當母親了!?

據說在前幾個月就有人發現她胖了點、變得很貪食,還常常躲在女生廁所乾嘔,
但是那時大家都以為她是因為聯考壓力太大,所以反應在飲食上,但是身體受不
了暴飲暴食才會用嘔吐做反抗。

好合理的推測,但是背後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真是令人訝異,她會這麼早就步入了婚姻的墳墓?」廖若姿很難得地竟然跟我
討論起這所謂的『八卦』。

「對方還願意負責任就不錯了。」我看過太多始亂終棄的電視劇情,因此很佩服
願意娶葉瓊華的男生,聽說對方也不過是個高職生。

「一定不會有好結果的,」廖若姿的冷笑讓我不太舒服,但是她說的也是實話,
「我看要不是因為葉瓊華的爸爸,這個男的應該會想落跑吧?這樣的婚姻會幸福
才有鬼。」

「如果是妳,妳要放棄課業嗎?」我問了一個其實根本就是多餘的問題。

這樣的事情對我們來說都還很遙遠,更何況,我們彷彿就是為了升學而生存的
人,怎麼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殺了我比較快吧。」廖若姿又是一陣冷笑,說出了我預期中的答案。

之後的日子,葉瓊華就不曾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了,甚至有關她的話題,也因為
聯考的腳步接近,很快就消失了。

等到又聽到這個名字時,其實是過了很多年以後,約莫在我大學時,在一場瓦斯
氣爆的自殺新聞裡,我看到了葉瓊華跟她不過才四五歲大的女兒,她們的名字跟
照片。

即使當初在班上跟她並不熟稔,但是在新聞上看到那歷經滄桑、不像是二十出頭
女郎的大頭照,還有那殘破不堪的災後屋舍,我還是很難過。畢竟,她是一個活
生生地參與過我的人生的人,當她突然以一種瞬間殞落的姿態離去時,難免令人
唏噓。

因為葉瓊華提早當了母親,這件事情還是改變了我一些想法。比如在每個月面對
我的月經時,我便會想到她,還有她肚子裡的小孩。雖然國一時就因為健康教育
課本知道了生兒育女的原理,但是當這種事情真實地呈現在眼前時,我不禁滋味
複雜了起來。

這麼規律地流失的東西一旦轉化成了有生命的個體,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當葉瓊
華發現自己懷孕的時候,她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什麼?

我還不知道,也還沒有必要知道,也不希望這樣的事情太早發生在我的生命中,
如果不幸發生在我尚未準備的狀況裡,我想我的態度就會如廖若姿下的結論,死
了比較快吧。

那時候怎麼也不會想到『墮胎』這回事,那是更不可知的世界。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61-228-128-18.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