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孤寂流年》第八話 絕望的味道
時間: Sat Apr 23 00:29:14 2005


你會知道嗎?
當你牽著她的手、笑著跟我說再見時,
那對我來說會是什麼味道?





果不其然,在用力憋了一個早上後,廖若姿趁著中午跟我到活動中心吃午飯的時
間,提起了鄭溫凱要我電話的事情。

「真的很想不到耶,他竟然這麼快就要了電話了,哇,這個男生一定是個老手!」

「什麼老手?」我根本就不在乎鄭溫凱是老手還是嫩雞,那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
義。

「溫凱呀,拜託,辦過這麼多場聯誼,我還沒有遇到這麼急的男生。」廖若姿咬
下一口肉排,支支吾吾地說著,「嗯……好吃……現在的高中男生都好悶騷,有
興趣也不敢這麼明目張膽耶。」

「那只是因為他剛好是我們的國中學長,如此而已,自然也沒有什麼敢不敢的?」

「那他為什麼就不會來要我的電話?」廖若姿終於吞下了那一口肉排。

「如果妳想給,妳可以告訴他……」

「不行,」廖若姿對我搖搖手指頭,「女孩子家要有點矜持,就像妳這樣等別人
跟妳要電話才對。」

「這妳可就錯了,我可沒『等著』別人跟我要電話,也不會等著別人打電話給我。」

「噢?是這樣嗎?總有那麼一個人是妳在等的吧?」一說口,廖若姿的表情就顯
現出了後悔的模樣。

她真的很了解我,知道說出怎麼樣的話會讓我神傷……可惜的是,她有時候迷糊
到會無法避免提起。

「妳不必是這種表情,」我阻止我拿著筷子的手在發抖,我知道廖若姿說的是鄭
明宏,那個……我一直在等他電話、等他出現的人。「我都已經看開了。」

「真的?」廖若姿盯著我看。

「就算不是真的,又怎麼樣呢?」我苦笑,看著我這個有著自信,又美麗大方的
好友,「不看開又如何?大家都還是要過日子的吧……?」

沒錯,那些以淚洗面的日子我已經過了一年多了,所得到的結果就是讓我心愛的
男孩陷入了家庭革命中,他沒有跟我挑明了絕交,甚至對我隱瞞他的苦衷,對我
已經是天大的恩惠了,聯絡這檔事……已經是太大的負擔了。

我曾經也是應考生,過不了三年我又會是,所以我很能體會鄭明宏目前的處境,
更何況我還不必背負著記過的污點壓力……。

當他沒有回覆我只出了一聲『我……』的電話後,我就知道,這該是他最後溫柔
的拒絕了。

「好了……不要裝出這種淒苦的臉嘛。」廖若姿試著讓氣氛輕鬆,「既然現在有
個大帥哥對妳有高度興趣,那就多看看吧,吊吊他的胃口,為我們的女子高校青
春平添一些軼事也不錯啊。」

吊胃口?那也不該是吊鄭溫凱的胃口……這傢伙,身分不對。

這時我才想起,廖若姿還不知道鄭溫凱是鄭明宏的堂哥,他對我的接近只是因
為……

看著廖若姿一臉期待的模樣,還有她那直接的個性,我想了想,還是決定不要告
訴廖若姿這件事情,免得她直接打給對方的康樂股長先是一陣大罵,然後……直
接找上鄭溫凱也說不定。

我可不想讓我國中恩怨傳播到現在的高中生活裡。

「反正我電話都給他了,要不要讓我吊胃口也要看他願不願意……」

這不是我的真心話,但是我只能這麼說了。

閒聊一陣後,廖若姿提起了阿吉,這個久違的名字。

「我今天早上坐公車時隨便往窗外一看,看到他,他好像是騎摩托車上學,那制
服我沒見過。」廖若姿收起了沒吃完的便當,這下子換她的表情有點淒涼,「看
得出來他變了很多,真是奇怪,才短短的幾個月吧,竟然可以讓一個人變化這麼
大……」

「變成什麼樣子了?」

我直覺地認為,阿吉現在的樣子應該不會是多正當的模樣吧,他沒考上任何一所
公立的高中,況且在國中的最後生涯裡,他已經明顯地自暴自棄了,並且周圍瀰
漫了不友善的氛圍……

「說不上來,總之……不是很好的模樣,感覺像是隨時可以從書包裡掏出西瓜刀
砍人的那種樣子吧。」

「啊?西……西瓜刀?」我倒是沒想到會這麼糟糕。

「唉呀,這只是我的形容詞。」廖若姿對我擠擠眼睛,但是我看得出來,她不光
是形容而已,而是已經這麼認為了。

「還是……很喜歡他?」我問。

「妳說誰呀?嘻嘻……」

「喂!」

「這還用說嗎?妳會放不下鄭明宏有多久,我就放不下阿吉多久……」

我們一起沉默了,心裡大概都在想著︰我們不過都才十五六歲,現在就說放不下
會不會太離譜了點?

但是目前的心境的確就是如此。

情竇初開那時候,不管過了幾年都會是深刻的片段,它會一直牢牢地畫在我們還
稚嫩的青春上,然後跟著歲月流年緩緩地長大。那疤痕也許會淡化,但是卻會隨
著成長而一直擴大……擴大……

到最後,我們每一場情愛的雛形背後,就會有那淡淡的影子貼在背後。對我是如
此,對大多數的女孩……也會是如此。然而對廖若姿來說,那更不是個淡淡的影
子,而是左右她一生的模型。

那麼對男孩子們來說呢?

我在鄭明宏的心上,會不會終究變成了淡淡的影子?也許吧,相較之下,廖若姿
的影子卻還未佔據過阿吉的心胸,我知道那影子可能會是誰,廖若姿也知道,但
是我們已經越來越不敢提起了。

怕是一提起,在這已經開始儲藏回憶的年紀裡,就會什麼都失去了平衡。

如果在太年輕的時候就失衡了,當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便會看什麼都是歪斜的
狀況。不管是友情,還是愛情,都是一樣的……。



&&&



高中生活中,『補習』好像已經變成了常態,我跟廖若姿自然也加入了這龐大的
教育商機中,當了被剝削的肥羊。

這樣說也不太對,我們在補習班裡的確有得到我們想要的課業知識,而肥羊也不
是我們,該是我們的父母。

想到爸爸媽媽對我的期望,我就不能夠等閒視之,雖然我並不喜歡那擁擠的座
位、吵死人的談話聲,還有外笑男生那青春得很、並且急欲表現自己的醜態,為
了將來的大戰場,我還是去補習了。

星期二跟星期四都是我跟廖若姿的補習時間,一天英文,一天數學,我們就像一
般的女生死黨,做什麼都會在一起,當然包括座位的排定也是在一起。

我知道,班上很多乳臭未乾的高一男生都在注意廖若姿,在許多的高中女生當
中,廖若姿可以說是特別艷麗的人種。我呢……大概就只是為她造就了加分作用
吧。

我並不介意這種狀況,因為我對這些男孩子真的是一點興趣都沒有,我比較困擾
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這些男生會想要透過我來認識廖若姿。

「同學,妳們是哪一班的啊?」常常會有各種學校的男生跑來這麼問我們。

「要幹嘛?」

「有空可以一起聯誼……」

又是聯誼!這些男孩子滿腦子都是這個嗎?

「最近要期中考了,我們都沒有空,有機會再說吧。」廖若姿不太友善地瞄了這
些男生一眼。

「男生為什麼這麼喜歡聯誼?」我對這些男生真的是要搖頭。

「他們不是喜歡聯誼,是想要交女朋友而已。」廖若姿笑了,看她一臉喜悅,好
像有什麼好事要告訴我,「妳猜我剛剛去上廁所時在外面遇到誰?」

「啊?」

「溫凱喔!是溫凱耶!沒想到他也在這裡補習英文跟數學!他今天是上英文
課,而且好巧喔,他上數學時,我們剛好也在這裡上英文耶。」

看來她還是不知道這傢伙姓鄭……怎麼?她太興奮了,沒看到人家制服上面的名
字嗎?

「這……很平常吧,這裡高一到高三的課都有開……」我不以為然地回應。

而且這裡的老師是補教界很有名的老師,會遇到認識的人一點都不奇怪。但是我
感到有點不安。

從鄭溫凱跟我要到電話的那一天開始,他都沒有動作,直到今天星期四了,也是
一點動靜都沒有,我以為他應該只是一時興起吧,但是這下子遇到他了,只怕我
要面對的不是電話的語音而已,還有面對面的尷尬。

有什麼好尷尬的?我突然想到這一點。

我們是陌生人,中間的聯繫不過就是因為鄭明宏,撇開這一點不說,我不是一個
會吸引人的女孩子,那些什麼……『追求』啊、『有興趣』的言論,不過是不明
白真相的外人∼包括廖若姿∼所看到的假象。

不會有交集的,也不必要有交集。

「他說以後如果有空的話就一起吃晚飯或是宵夜喔。」

我聽了廖若姿的話後,嚇了一跳,呃……這傢伙正在製造交集嗎?

「怎麼不說話?現在他可是在製造讓妳吊他胃口的機會喔。」廖若姿推推我。

「我對他沒有興趣。」我真心誠意地說。

「但是他對妳有興趣,這就夠了。」

「我又不是他想要我怎樣,我就會怎樣的小狗!」我突然地光火起來。

「幹嘛啊?突然這麼生氣?」廖若姿用著不解的眼神看著我,「妳……不喜歡
他?」

「我不喜歡,甚至可以說很討厭!」

「為什麼?」廖若姿非常地訝異,「難不成因為他那天提起了妳不愉快的過去?」

要是這麼簡單就好了。

「這……」我看到老師已經站上了講台,剛好可以讓我結束話題。「不要說了,
我以後會告訴妳的。」

下課時,我刻意地想要最後離開教室,因為我可不想在一大片的人海中看到鄭溫
凱,他不見得會看到我,但是我知道要看到他很簡單,他必定很搶眼,這樣的男
孩子……鄭家的男孩子……像是一出生就註定要受到注目禮。

「真的要等人走光再出去?」廖若姿看看錶,「但是我要早點回去,所以我就不
陪妳囉。」

「怎麼?妳今天有事?」我跟廖若姿是同一個國中,所以我們也住得很近,照理
說我們該一起回家的。

「是呀,約了一個朋友……」

「這麼晚?」我也看看錶,「這樣妳回去不會太晚嗎?」

「不會啦,約在我家附近……」她住了口,「我會早點回家的,我到家的時候打
電話給妳好嗎?」

「超過十一點就別打了。」我相信廖若姿會好好照顧自己,所以也不勉強她打電
話跟我報平安。

但是……我又看了她幾眼。她真的越來越漂亮了,而且是很危險的那種美。

「算了,別管幾點了,妳回到家裡後一定要打給我。」我對廖若姿下了命令。

等到我發現人已經走得差不多了,我才背了我沉重的書包出了教室。

不只書包沉重,我連心情都無法輕盈。

回到家中,洗澡、溫習筆記、吃著媽媽為我做的宵夜、睡覺……已經變成了我長
久來的生活模式,這一點到了高中依然沒有多大的改變。

不同的是,爸爸媽媽對我更加地呵護,而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趁著這一兩年的青春
好好玩耍、參加社團,爸爸媽媽甚至希望我參加學校的樂儀隊∼那代表榮譽的強
大隊伍。

不同的是,我的身邊只剩下了依然與我要好的廖若姿,而少了不友善的阿吉、我
喜愛的鄭明宏,卻多了個我討厭到家的鄭溫凱。

討厭,真的是討厭到家了,我會喜歡上鄭明宏並不完全是因為他的長相,而他的
堂哥鄭溫凱也是個大帥哥,並且還是高中女生都會注意的男校學生,但是我真的
對他一點好感都沒有。

如果那一天的聯誼他不要表明他自己的身分、不要讓我看到他輕視我的嘴臉,我
可能還會給他一點好臉色。

一想到這傢伙,我還是不自覺地拉下了嘴角。

「已經不是大美女了,還是要常笑比較好,不然就一點都不可愛了。」

當我步出電梯,驚愕地發現鄭溫凱竟然就在門口守著。等我?不會吧……?

「你……?」我望著大樓的電子時鐘,已經十點了,這傢伙從九點半多下課後,
等到現在?

「話題女王潘曉湘,妳動作還真是慢耶。」鄭溫凱也抬頭看了看電子時鐘。

「我動作慢關你什麼事情?」我不想多加理會他,抬起步伐準備往車站走去。

「當然有關,我等妳等的肚子很餓了。」他一把拉住我沉重的書包。

「你放手……」我一臉痛苦地說。書包已經讓我很吃力了,加上他的力道,我覺
得肩膀很痛,我壓低身子,想要扯回開始下墜的書包。

「對……對不起!」鄭溫凱沒料到書包壓迫肩膀的狀況這麼嚴重,連忙放開了
手,我的書包應聲落地。

「你肚子餓跟我沒有關係,最好學我快點回家吃宵夜。」我拉起書包,頭也不回。

「我幫妳拿。」他跑到我身邊,一手就輕鬆地拉起我的書包,背在他的肩膀上,
「但是我想跟妳一起吃宵夜。」

「但是我不想。」我白著眼,想要搶回我的書包。

「欸!這可不行。」他一手扣住我的書包,笑得一口燦爛,在我看來卻很可惡,
「這是抵押品,妳要跟我吃宵夜,放心,我不會太晚放妳回家的。」



&&&


「嗯……對,不會太晚啦,我跟廖若姿吃完宵夜就會一起回去。」我抓著公共電
話,

一面心虛地對母親扯謊,一面用著憤恨的眼神看著緊抓住我書包的鄭溫凱。

「真是謝謝妳囉。」鄭溫凱笑得可真是開心。

「可以把書包還給我了吧?」我對他伸出手。

「不成,吃完宵夜再還妳,我可不想前功盡棄。」他轉過身去,「走吧。」

走在已經十點的南陽街上,依然人潮不斷,到處都是學生,有穿制服的高中生,
也有穿著便服的補習班學生。這麼晚了還在外面逗留不回家,就是墮落。

「真是墮落。」

「什麼?」

「你一定常常這樣吧?三更半夜還在外面遊蕩不回家,這不是墮落是什麼?」

「我不覺得這是墮落,漫無目的才是墮落,為了填飽肚子怎麼會是墮落?」鄭溫
凱不以為然地甩著我跟他的書包,放慢腳步,他發現了我的碎步,「我可是第一
次單獨邀請一個女生吃宵夜哦。」

「那我還真是受寵若驚。」我才不相信。

像他這麼一個外表帥氣,又知道放慢腳步等女孩子的男生,好吧……的確是很體
貼,我絕對不相信這是他第一次約一個女孩子吃宵夜。

「不相信就算囉,總之,我很少像今天……好吧,就像妳說的,墮落。」

鄭溫凱停在一家麵線的攤位前,「妳吃不吃這個?」

「如果你要請客的話,我就不挑食。」

「那好,坐吧。」他為我拉開了板凳。

坐在位子上,我看著鄭溫凱熟練又不生份地跟老闆談話、點餐,我更篤定他剛剛
說的都是謊話。什麼不墮落?什麼第一次帶女生吃宵夜?跟老闆像是父子一樣地
攀談……哼。

「我跟我同學有時候會在這裡解決晚餐,或是下課後來吃宵夜,所以老闆都會給
我加料喔,等一下如果看到麵線特別大碗也不要太訝異。」

「噢。」看來我可能誤會他了。

吃著果然特別大碗的熱騰騰麵線時,我一直想要問鄭溫凱為什麼要等我?為什麼
要得到我的電話?我跟他堂弟的事情沒有必要讓他這麼地認真吧?但是我一直
沒有機會好好問,他不是忙著吃麵線,就是跟我談著學校、補習班的事情,或是
其他有的沒的話題。

他付過帳後,招呼我離開。在前往公車站的路上,突然地我們都不說話了。

事實上如果不是他這麼聒噪、逼迫我回答各種問題、發表各種看法,我根本不會
主動跟他談話。

「我堂弟都不跟妳聯絡了,難道妳不難過嗎?」沒想到,是由他來突然地起頭。
我楞了楞,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以為妳很喜歡我堂弟呢,沒想到妳這麼懦弱,這麼地被動,連聯絡都不敢。」
鄭溫凱又用輕視的語氣對我說話,跟方才的熱情招呼完全不同。

「就是因為喜歡所以我不願意打擾他,難道你會去打擾你喜歡的女孩子嗎?也希
望自己在大考當頭被不斷的打擾?」我直質地瞪視著鄭溫凱的眼睛,不友善地反
問。

「如果妳是我堂弟喜歡的人,那麼妳自然有權力可以這麼做,他也不會怪妳的,
但是妳什麼動作都沒有,只是顧影自憐,想著他為什麼不來找你,套用妳的話,
難道妳喜歡、妳希望被他打擾嗎?」

「那對我來說不是打擾。」

「不然是什麼?」鄭溫凱又笑了,「如果互相喜歡的兩個人都不能如此『打擾』
的話,那感情要怎麼維繫?」

「喜歡這種事情不是憑靠『任性』兩個字就可以為所欲為,沒有搞清楚現實狀況
就盲目地『打擾』,那不過是一種控制慾,而不是『喜歡』。」

我深呼吸一口氣,忍住我的眼淚。

「目前的鄭明宏是什麼處境,身為堂哥的你不會不比我清楚吧?他是考生,又背
著一個大過,喜歡又怎樣?想念又如何?我有什麼立場去打擾?去任性?他……
他又怎麼能夠違背所有人的期望來跟我聯絡?」

沒錯……我必須承認,當這件事情被鄭明宏的家人知道後,必定是砸毀了他身上
所背負的期望;而我潘曉湘……已經被貼上了不好的標籤,不管是在他的同班同
學眼中、或是師長、或是家人的想法裡,國三的學生沒有理由再牽扯進戀愛的圈
圈裡,更別說對象是我這麼一個引起事端的女孩。

鄭溫凱沉默了,只是盯著我的眼睛看,我想他不是不想反駁我,而只是想看我在
眼眶裡打轉的淚水什麼時候會滾出來。

我偏不!我為什麼要在一個輕視我的人面前掉眼淚?當我被顏秀明當眾侮辱的
時候,我不哭;當我被一群陌生女孩敵視的時候,我不哭;那麼我現在又何必哭?

越是要看我的笑話,我就越是要忍住。這是我的生存原則。

鄭溫凱一直都不說話,只是站在我的眼前。我們,就這樣站在南陽街的街角邊,
對峙著。

我忘記我是怎麼離開那個街角的,也忘記我是怎麼上公車的,我隱隱約約當中只
記得,鄭溫凱牽著我的手,沉默地步行。

我也忘了我到底哭了沒,回到家後,我摸到臉頰上有著乾涸的痕跡,我想,那應
該是不小心掉下來的淚腺分泌物吧。

當我睡著的時候,因為紛亂的思緒,讓我忘記了我該等到廖若姿的電話才是。



&&&



一早去學校,看到廖若姿,我才想起來昨天晚上我沒有等到她的電話,還好她今
天平安無事地出現了,不然我可真是要內疚了。

「妳……」我都還沒有好好詢問,就見到廖若姿堆著滿臉的笑迎向了我。

「對不起,我昨天晚上太晚到家了,怕妳已經睡了,所以沒有打電話。」

「太晚到家?妳幾點回到家的?」

「快十一點吧。」

十……十一點?的確是很晚,不過我也沒早到哪裡去就是……「妳爸爸媽媽不會
問妳嗎?」

「我先打過電話回去了,說去跟同學吃宵夜。」

「同學?那……」該不會說是跟我出去吧?

「妳就讓我借用一下囉。」廖若姿雙手合十跟我做了一個『拜託』的手勢,「不
好意思嚕,下次會先跟妳說的。」

這……算是我們太有默契嗎?我昨天也借用了廖若姿,跟媽媽扯謊。不過……

「欸?妳跟誰出去啊?這麼晚?還有下次喔?」我只是無心地詢問,卻得到廖若
姿羞赧的沉默。

「是……阿吉……」

「阿吉?!」我叫了出聲。

她說的是那個可能會從書包裡拿出西瓜刀的昔日國中同學嗎?我以為我聽錯
了,但是看著廖若姿那欣喜的模樣、還有接下來的話語,我便沒有辦法否認了。

「昨天早上我看到他,就把他叫住,然後就約晚上一起吃個宵夜。」

「噢。」

「他的書包裡沒有西瓜刀啦,不過,也什麼都沒有就是了……」

「噢。」

「還好啦,他沒變得太多,除了外表上……不過個性上還是一樣酷喔!」

「噢。」

個性還是一樣酷?那就表示他對廖若姿還是一樣愛理不理囉?

「妳怎麼啦?」看我只是張著嘴巴發呆似的回應,廖若姿覺得有點不安。

「沒怎麼了啊,只是覺得很突然,因為昨天妳沒告訴我這件事情。」我有一點不
太高興,廖若姿跟阿吉的約定是昨天早上的事情,但是她竟然一個字都沒提。

看出了我的不悅,廖若姿也刷下了笑臉。「我……我只是怕妳擔心。」

「我要擔心什麼?擔心阿吉會砍妳嗎?」

「不是嗎?」

「真的讓我擔心的事情是,萬一妳昨天沒有回家,又沒有打電話給我,出事了我
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好啦……不會有下次了……我會跟妳報備的……」廖若姿陪著笑臉拉著我的
手。

往後的每一次,不管廖若姿跟誰出去的確都會告知我,也會打電話跟我說。但是
就那麼一次,她失約了,不告而別……很久以後,即將會發生的那麼一次……

中午吃飯時我提到鄭溫凱昨天晚上帶我出去吃宵夜的事情。

「真的?」廖若姿好興奮,彷彿是她被帥哥邀約了。

「我倒希望不是真的,」事實上,我希望以後再也不要看到他,如果……我在他
面前掉眼淚不是錯覺,牽手那回事不是錯覺………

一想到這些事情,我還是紅了臉,卻不是因為害羞,是因為尷尬。

「啊……妳……」廖若姿吞了吞口水,望著我,「妳臉紅了。說!昨天發生什麼
事情了?」

「沒有什麼,真的。」我力圖保持自然,「就算有發生什麼大概也比不上妳跟阿
吉昨天發生的事情吧?」

我只是隨便說說好扯開話題,順便開她一個玩笑,沒想到……

「呃?妳怎麼知道?」

「什麼?」我楞了楞,看看廖若姿,然後她也發現不對勁,獃住了。

「沒……」這下子換廖若姿結巴了。

「從實招來吧,廖大美少女………」我挽起了袖子。



&&&



一整個下午我處於有點恍惚的狀態。我想起了關於『吻』這回事,還有碰過我的
嘴唇。

鄭明宏的,還有……阿吉的。

當廖若姿昨天碰觸阿吉的嘴唇時,一定不會像我處在驚慌失措的狀態,也不會像
我連當初的感覺都忘得一乾二淨了。我連鄭明宏的吻……都快要記不得了。

我只記得鄭明宏給我的吻很溫存,會勾起我陌生的慾望;而阿吉……那簡直不能
跟溫柔扯上邊,完全只有侵略意圖的行為,我甚至不能認為那是一個『吻』。

對阿吉來說也不能是,因為他『碰觸』的是不喜歡他的我。

但是如果是廖若姿,就不一樣了。那麼阿吉昨天才真正得到一個『吻』。而且是
廖若姿主動給予的。

無論如何,我都不會有廖若姿這樣的勇氣吧,輕聲地詢問對方『我可以抱你一下
嗎?』或是『我可以親你嗎?』這些對我來說都像是天方夜譚。即使我在心中對
著鄭明宏演練過不下數十次,我依然不會有那種勇氣的。

前幾天才跟我說『女孩子家要有矜持』的人,竟然主動去向一個男人索吻了,因
為對方是阿吉吧,所以廖若姿連矜持都不要了。

阿吉的反應是什麼呢?看著廖若姿描述時的嬌羞表情,我認為應該不會很差吧?
事實上阿吉不但不拒絕,按照廖若姿的說法甚至可以說是……

『雖然我沒有經驗過,但是他……技術應該算不錯吧?』廖若姿是這麼形容的,
『我只覺得腳都發軟了,眼睛也睜不開。』

我聽了,感覺很複雜。

一方面因為我也嘗過那樣的吻,雖然那是鄭明宏的第一次,但是我也是渾身發
軟;另一方面,我只要一想起阿吉曾經侵犯我的舉動,實在是讓我難以想像。

即使感覺複雜,但是……我想我是羨慕廖若姿的。她有勇於表達自己的勇氣,不
管是在國中時期,或是現在年華正好的高中青春裡,她都讓阿吉明白地知道,『我
廖若姿就是喜歡你。』

反觀我自己就顯得被動、畏畏縮縮多了,鄭溫凱昨天所說的話並非全無道理,『打
擾』這回事,其實沒有什麼定律,有時候只是我的自卑感跟不安作祟。

而這樣的自卑感跟不安在鄭溫凱的眼中看來,根本就沒有理由成立。

當廖若姿不懼怕自己被拒絕的時候,甚至有了最壞的打算,才敢那樣示愛的吧?
而我之所以自卑、不安,就是因為我害怕被拒絕。

冥冥之中我已經為自己設定好了可能會有的結果,蒙上眼睛、捂住耳朵,卻忘記
了鄭明宏心裡的藍圖是否真的就如我的設定一般……。

『如果妳是我堂弟喜歡的人,那麼妳自然有權力可以這麼做,他也不會怪妳。』
鄭溫凱的這些話迴蕩在我的腦海裡,久久不去。

鄭明宏是……喜歡我的吧?一問自己這個問題,我不免想苦笑。

看,到現在我都無法肯定這件事情嗎?那麼那些個溫柔舉動與承諾、那個夜晚、
那個吻又是什麼呢?如果那些還不能夠証明他喜歡我,我這個人是不是太不知足
了?

而對我做這些事情的鄭明宏,如果他不打算証明他是喜歡我的,那他又會是什麼
好東西?

因為廖若姿給阿吉的一個吻,發動了我一連串的思考與反應,就算是衝動也罷,
我要趁著現在勇氣十足的時候,擺平我的自卑與不安。

放學後,我連社團也不去了,以飛快的速度搭上公車、回到家中,換上便服,趁
著爸爸媽媽還沒到家的時候,也趕在國三學生晚自習前,回到了我的母校︰北陽
國中。

一踏進了校門,映入眼簾的就是黃昏時分的操場,夏天傍晚的氣候算是涼爽,但
是水泥地上還是冒出了陣陣日間的暑氣。

熟悉的感覺,但是卻又有著弔詭的陌生,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吧?自從踏出這個學
校後,這是我第一次回到這裡,空氣沒有改變它的氣味,但是我的心情卻變了……

不,我沒有變,除了從國中生變成了高中生之外,其他的,不該有任何的變化。
這包括了我喜歡某個人的心情……而那個人,他有了什麼變化?還是也跟我一
樣,依然眷戀著過往的感受與情意?

雖然天色昏暗,我還是看見了空曠的操場上有個影子,而且傳來了陣陣的拍球
聲。即使很久沒接觸了,但是那個難以忘記的身影還是讓我不由自主地緊張了。

鄭明宏變瘦了,不,他變得更高了,抽長的身高讓他看起來格外地瘦,轉身投籃
的姿勢、跑步的模樣……還是一如以往。

我下意識地摸摸自己上了高中後就必須剪短的頭髮,怯生生地接近他。他還沒有
看見我,籃球吸引了他所有的注意力。

我走得很慢,很慢……像是必須走上好幾年才能到他的身邊,這當中我差點就轉
身跑開,但是一想到他給我的那場吻跟擁抱,我便又灌輸了信心。他是喜歡我的、
他是喜歡我的……那麼,我的出現就不會是可怕的困擾,而應該是驚喜吧?

我該跟他說什麼?我該怎麼笑才好看?我該用怎樣的姿勢站立?我……該什麼
時候呼喚他?

越是想著這些問題,我的腳步就越是緩慢,猶如綁著幾十斤眾的腳鐐,扣住我的
勇氣。

「曉……曉湘?」不等我接近了他,鄭明宏已經停下了動作,往我這裡看來。

「你……你還認得我?」雖然才幾個月的時間,但是我的身材跟髮型都跟以前不
同了啊。

「怎麼會不認得?妳……不也遠遠的就看到我了?」他走近了我,帶著笑。

他知道我正在接近他,從我一進校門就知道嗎?

他笑著,卻是用一種我陌生的態度,彷彿我們闊別了許多年。

「妳好嗎?」他問我,卻不看我。

「還不錯,還在適應高中生活。」並且,努力地適應看不到你的日子。但是我沒
有說出口,原本想好該說的話,到這時候全部都像是黑板上的粉筆字,一手輕易
地擦去,不見蹤影。

「那就好,好不容易上了第一志願,要加油喔。」

要加油喔……自從聯考過後,他能給我的祝福都只有這句話而已嗎?我悶不吭
聲,只是低著頭看著水泥操場上已經模糊不清的漆線。是因為風化而模糊了?還
是因為我快要滾出來的眼淚造成視覺錯亂?

「你……只想跟我說這些嗎?」

「嗯?什麼……?」他拍了拍籃球,像是根本不在乎我說了些什麼。

「為什麼不跟我聯絡呢?我……我一直想見到你啊。」

說出口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我也準備好了他會告訴我所有可能的原因,包括
家裡的因素、或是他是應考生了,都好。反正我能想到的答案應該都不會脫離這
幾種,但是他的反應卻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沒有什麼事情啊,所以也沒想到要找妳。」

鄭明宏的話讓我頓時忘記該怎麼哭了,我抬起頭來,訝異地張大眼睛看著他。

「什麼?」

「如果沒有重要的事情,為什麼要特地聯絡呢?」他依然笑著,依然不看我,只
是拍著他的籃球,「現在換我要聯考了,我很忙,而且妳剛上了高中,想必有很
多好玩的事情吧?如果們有什麼特別的事情的話,我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有
聯絡的必要。」

「這是什麼意思?」我抖著聲音,不敢相信我聽到什麼了,「我們不是說好,等
我考上後,我們就光明正大地聯絡嗎?」

「是沒錯呀,我們現在也沒有偷偷摸摸啊,我只是說『沒有必要』的話……」

「什麼叫做沒有必要!?」我吼了起來,我真的很生氣,我的悲傷全部變成了憤
怒,「你知不知道這些日子我等你的電話等得有多難過嗎?你又不打電話給我,
我也不敢要求見面……因為……就因為你適應考生,所以我願意等你的音訊,現
在你卻告訴我你之所以不跟我聯絡,是因為……沒必要?」

鄭明宏不說話了,也不笑了,只是拍著籃球,面無表情。我拍掉他的籃球。

「你回答我呀!如果你怪我讓你記了大過、被家裡的人責怪了,必須要避開我,
大可以明白地說,就是不要讓我像個白痴似地等著你!」

「那就不要等我!我沒要妳等我,不是嗎?」他轉過頭來,快速地回答我,臉上
的表情些微地扭曲。

「你……」

他竟然這麼說……好像是我自作多情、纏著他了?他沒要我等他,是……是我自
己活該要等的……。

他又別過頭去。「我家裡的事情妳是怎麼曉得的我不想知道,但是希望妳不要管
太多了,那也不是我之所以不跟妳聯絡的主因,總之……」他要對我判死刑了,
「沒必要的話就不要聯絡,也……不要見面了。」

「你怎麼可以這樣?」我終於是放聲大哭,「我們說好的……那天晚上你說你會
等我考上高中,你說過你會跟我聯絡的!」

他說過,他說過!他說過我們不會永遠不聯絡,我也說過要他對我放心的,怎麼
現在是他要把我一腳踢開?

「那是哄妳的。」他看著我,一臉輕佻的笑,他是誰?他是我喜歡的鄭明宏嗎?
「如果不這麼哄妳,事情就會沒完沒了,那時候我真的是煩死了,妳知道嗎?」

「哄……哄我?」哄,就是騙,他……他騙我,他玩我?因為我煩死他了?

「阿宏,自習時間到啦,你晚餐還沒吃……欸?」有個女孩跑來,叫著鄭明宏。

是顏秀明,她頭髮留長了,也更加地漂亮動人了,那雙訝異的大眼睛在我身上打
量。「潘……潘曉湘學姊?妳怎麼在這裡?」

「她是回來看看的,剛好遇到。」鄭明宏收斂起那可惡的微笑,又是面無表情。

「是喔……」顏秀明看了看滿臉淚痕的我,又看看她的表哥,她是個聰明的女孩,
知道氣氛不太對。「學姊,恭喜妳考上第一志願囉。」

她很客氣,像是之前的不愉快都已經煙消雲散了。的確,在我畢業之後,很多事
情的確可以不要那麼在意了,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以前的事情過去就可以算了。

但是……感情也可以嗎?可以嗎?就連鄭明宏也要把我畢業前的約定都丟棄了
嗎?

「學姊,妳該回去了,我們要回教室了,很抱歉我沒時間陪妳聊天了。」鄭明宏
對我欠了欠身子,像是陌生人。

「在我沒搞清楚怎麼回事以前,我不回去!」我叫著,也不管顏秀明怎麼看、怎
麼想,現在對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鄭明宏到底是在想什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對
我?

我不相信……那些擁抱、親吻、承諾都是他在哄我的假話,怎麼可能……?

「阿宏……你們怎麼了?」顏秀明看到我情緒失控,也摸不著頭緒。

鄭明宏竟然一把就牽起了顏秀明的手,就在我的眼前!

「沒事,學姊應該是太累了,第一志願壓力大的關係吧……」他轉過身去,「我
們回去吧,我好餓喔,秀明。」

龐大的暈眩覆蓋了我的視線跟理智,我頹坐在地上,死死地低著頭,完全沒有勇
氣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

牽手……他們牽手……?他們……在一起?

難道鄭明宏會這樣對我,就是因為他跟他的表妹在一起了嗎?我……我只是一隻
一廂情願的破鞋?

如果要哄我,為什麼不哄到最後……?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讓我難堪?還是在顏
秀明的面前!

為什麼……?



&&&



趴在床上,我動都不想動,不斷地無聲流眼淚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媽媽回來了,
叫我吃晚飯,我是一點胃口都沒有。


她看到我眼睛紅腫得厲害,我說跟廖若姿吵架了。這時候死黨就很好用,好事、
壞事都可以拿來當擋箭牌。

「湘湘,電話。」媽媽敲敲我的房門。「是個男生。」

「啊?」我跳了起來,男生?該不會是鄭明宏吧?他是不是後悔了?

大概是我的臉上出現了希望的光芒吧?加上是個男生打的電話,媽媽一臉狐疑地
看著我,「會是誰啊?」

「我……我不知道啊,都還沒有接到電話。」我跳下床。

是他嗎?是他嗎……?越是接近電話,我的心跳就越是快速。

「喂。我是潘曉湘。」我刻意地清了清喉嚨,用溫柔的聲音出聲。

「我是鄭溫凱。」很好聽的聲音,但是卻不是我想要聽到的。

「噢,有什麼事情嗎?」

「剛剛還那麼溫柔,一聽到是我就這麼冷淡?」他輕笑出聲,「怎麼?這麼不想
接到我的電話?」

「沒有想不想的。」事實上,我的確是不想接到鄭溫凱的電話。

「那就好,明天要不要一起吃晚餐?如果妳不急著回家,補習結束後一起吃個宵
夜也可以。」

「不要。」我很快地拒絕了,「我為什麼要跟你去吃東西?」

「因為我想跟妳吃東西啊。」他倒是說得理所當然。

「但是我不想!」因為我情緒已經夠低落了,所以我一開口就是吼出聲來,「不
見了!鄭同學!」並且快速地掛上了電話。

我站在電話旁邊,情緒高昂地喘著氣。我的確是遷怒了沒錯,那也只能算他倒楣,
誰叫他不知趣,老是來騷擾我。

「怎麼火氣這麼大啊?誰打來的?」媽媽的聲音出現在我的身後。

「沒事……是一個外校的男生啦。」我收斂起我的憤怒,聲音放低。

「哪個學校的學生?他為什麼會有我們家的電話?怎麼認識的?」媽媽一連串的
審問咄咄逼人。

「是上次聯誼認識的啦,大家都有互相留電話。」我說了謊,怎麼可以讓媽媽知
道是我給的電話?

「妳還只是高中生喔,不要跟男生亂來,知道嗎?」媽媽嚴肅地提醒我,我只是
點點頭。

亂來……媽媽要是知道我早在聯考前就發生那麼多事情了,而且都是跟男生有關
的話,可能會氣死。

而我現在……又能怎麼『亂來』?就在之前,我才被我喜歡的男生甩了……。

一想到這,我又掉下了眼淚,回到房間裡望著桌上的書架發呆,然後我一邊哭著,
一邊把書架收到衣櫃裡。一不小心,讓之前修補不完全的木架割傷了手,這差點
讓我放聲大哭。

摔爛過的書架還是有辦法傷害到我,而已經打算否決掉所有過去的鄭明宏也正在
這麼做……,並且會持續地傷害我。

我活該承受,因為是我自己要選擇繼續保留的。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 61-228-128-18.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