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書

再堅強的美麗臉孔,即使冷如岩石或冰山,
依然會有渴望溫暖春陽的那一面。







也許我要被討厭了。不過不用等到被討厭,我自己大概就會先去小油坑,跳進去硫磺蒸汽口,死了算了。

超級厭惡我的瞬間小頭思考。

原以為履行我當司機的約定後,應該可以順利的接近白逸淳,即使我不能夠妄想有什麼大發展,但可以當當她的好朋友、大哥哥也很好,身邊有一個活力十足,又談話愉快的女人真的不多得,也是每個男人的夢想吧?

幹幹幹,我幹我自己五千萬下,我這次真的搞砸了,連盧仔都罵我是大豬頭!

春天該是美好的季節啊,可我的冬天卻提早好幾步到了。


白逸淳終於打電話給我了,可是卻是要跟我說,「我想你該多用用你的大腦,別老用你褲檔底下的小腦。」

就這一句話,徹底毀壞了我那小小的期望。

我到底是做了什麼蠢事?


***


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約出白逸淳,跟莊涵如、盧仔一起驅車到陽明山去晃一天,天氣真的好得不得了,白逸淳搭乘我的機車,雙手輕輕地按在我的腰際,雖然是保障安全、又不失禮的動作,卻足足讓我開心得快要飛了起來。

腦子裡,想的都是…好吧,小腦裡會想的那種鏡頭,她赤裸裸的的扶著我的腰…

「你騎慢點,不要亂超車。」她一路上常常提醒我,而且每當我超車,或是壓車的時候,她扶著我腰的手就會稍微的緊張。

「妳不要緊張啦,我技術不差的。」

直到她有好一段時間都沈默著,我這才發覺不太對勁,「妳學伴他以前是…車禍嗎?」

「嗯。」

那時候起,我只要載著她就絕不超車、壓車。

惇敘高工附近的硫磺坑真的是很壯觀,我們四個人都聞到濃濃的硫磺味。我從念大學以來,沒有聞過濃度如此高的硫磺味。

「這樣回去以後頭髮跟衣服一定都是硫磺味啦!」莊涵如在對著盧仔發起嗲來。

「回去洗洗乾淨就好啦,不喜歡的話下次不要來這裡了咩。」盧仔無限憐愛的聞聞莊涵如的頭髮。

「欸…不用啦,我蠻喜歡這裡的,只是以後你要幫我洗衣服。」

「呃?不是幫妳洗頭洗澡嗎?」

「要死了你!」

我跟白逸淳不約而同的笑出聲來,她看看我,我也看著她,我看見她眼神裡有著我難以理解的情緒。

也許是因為氣氛真的很好吧,天氣溫暖,典型的春天,加上盧仔跟莊涵如表現出來讓人嫉妒的恩愛,我放鬆自己的臉部肌肉。

我想我看著白逸淳的表情,該是很溫柔的吧。可是她卻轉過身去,在我跟她四目交接數秒鐘後。

我希望剛剛那幾秒鐘,也在她的心裡,造成了跟我一樣的波動。

晚上在山林間的小館子吃了點小吃,這小兩口就說要去洗溫泉,衣服都早就帶好了。

「要洗溫泉怎麼不早說?我也好帶點東西來。」白逸淳帶著遺憾的口氣說。

「忘記告訴學姐了咩。」盧仔對我眨個眼睛,這傢伙果然在替我製造獨處的機會。

結果剩下我跟白逸淳自己想辦法要去哪裡晃,他們就去樂他們的了。

然後我們到了小油坑。在晚上九點多的夜空裡,除了沒像之前在惇敘高工那麼濃的硫磺味外,有著點點的春天星星,跟裊裊上升的白色煙霧,搭配著呼嘯的風聲跟蒸汽聲。

白逸淳的長髮比一年前長了很多,已經過腰了,小油坑特別大的強風把她的頭髮吹的像是飛舞在空中的網。托著她纖細修長的、在我前方走著,感覺搖搖欲墜的黑色身影。

「這裡很漂亮吧?有來過嗎?」她問。

我搖搖頭。這裡風太大,煙不容易點起來,我好不容易趁瞬間風小的時候點起了煙。

橘紅色的煙頭,在一片漆黑的小油坑,感覺很奇異。

白逸淳哼起了歌。

是「心動」。一部讓我跟老婆都鼻酸的電影的主題曲。這首歌很好聽,混在風聲裡的歌聲也輕輕的,聽特別感傷。

這首歌很悲傷,是講初戀的感覺,回憶總是最甜美也最傷人。我卻只會對那部電影感覺鼻酸,沒有什麼特別深的傷感。因為我還沒有失去我的初戀--我的老婆。

白逸淳像是當我不存在,越唱越大聲,順著風向,她的歌聲傳到我個耳朵裡,是如此清楚。

「過去讓它過去,來不及從頭喜歡你,白雲纏繞著藍天。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
一起…」

白逸淳停下了腳步,歌聲停了。

想起了他嗎?那個無緣繼續在一起的學伴?

我看著她微微發抖的肩膀,長髮拍打著她的臉,我想起初見面時,她黏在臉上的頭髮是因為她在哭。

我丟掉煙,走上前去,從背後抱住了白逸淳。

她抖的厲害,用力的哭,但是不讓我看見她的臉,我感覺自己也像是要被她撕裂心肝一樣。

「學姐…想發洩就不要壓抑…我會陪妳。」我小心的說出口,怕是我的呼吸都會割傷她。她沒有回答我,但是我知道她一定有聽見。

我將她轉過身來。

白逸淳的嘴唇,比我想像的還要軟,只是帶點眼淚鹹味。

因為我眼睛已經習慣黑暗了,所以她的臉,跟她眼睫毛上的亮光,我看得很清楚。

還有她突然冷靜下來的眼神。

「為什麼?」她並沒有馬上推開我,只是張大眼睛看著我,「這是你安慰人的方式嗎?」她笑了起來,淺淺的。

不、不是的,我多想說我喜歡學姐,我喜歡妳,白逸淳。但我卻就只是呆呆的看著她的眼睛。

「有女朋友的人不可以這樣的喔。知道嗎?」她輕輕的把我推開。

現在又恢復成為我「學姐」的那種口氣。

我該怎麼說呢?我這樣做等於是背叛了我的老婆,白逸淳八成是開始看不起我了吧。

我想挽回,那對我、對她、對任何人、甚至對我老婆都已經沒有意義的挽回動作。

「對不起,我、我一時衝動…抱歉…」

這句話,基本上就是敗筆。

「衝動?」白逸淳突然回過頭來,大聲的反問我這句話,讓我不知道如何是好。

白逸淳照以前那樣,又把手環抱在胸前,這架勢,就是要訓話了、就是她生氣了。

「藍雲鶴,你現在給我聽好喔,如果你覺得你的『一時衝動』沒什麼,那麼我勸你最好改掉這種『一時衝動』的惡習。」

她口氣非常的嚴峻而且冷淡,她甚至比我跟她在階梯會議教室起衝突時還要更憤怒與漠然。

「你這個衝動的惡習我白逸淳可是不吃你這一套的,今天我被你親了,我他媽的當是被狗咬,至於你的女朋友會怎麼想,你要把她擺在那邊,那是你家的事!你聽清楚了沒有?」

我簡直是變成豬頭了。

一路上氣氛肅殺的回到學校,白逸淳連看也不看我一眼,下了車把安全帽扔給我前,也丟了一句話給我:

「如果你是因為喜歡我而親了我,起碼我還不會覺得自己只是會勾起人家衝動的
『什麼東西』。而現在你已經把我物化了,抱歉,這是老娘最不能接受的狀況。藍先生。再見!」

她最後丟給我的那句話,讓我非常的後悔為什麼我乾脆不承認我就是喜歡她呢?為什麼我只是呆呆地站在原地看著她的背影離開呢?

自作聰明的後果就是,我變成了精蟲衝腦的傢伙。

「你真的很白痴耶。」莊涵如跟盧仔回來後,打了個電話給我後,就跑來找我,然後我也管不了那麼多,不管是否丟臉,我仔細報告今晚的狀況。看來莊涵如也從盧仔那裡知道了我對白逸淳的感覺,聽我講完,劈頭就罵了我。

「哪裡白痴啊?」我大概知道我是說錯話,但是我想要明確的答案。

「以逸淳學姐那樣直來直往的個性,絕對是討厭拐彎抹角又不坦白的男人,而且她那樣的硬性子,也不可能容忍別人把她物化,而你所說的話就是已經把她當作只是會引起性慾的對象罷了。難道她對你而言,就像是你看A片那樣的效果而已嗎?」

沒想到我這學伴講話還真是直接,想必盧仔教了她「不少」。

「當然不是,學姐在哭的時候,我也覺得很難受,我想安撫她的情緒啊。」我已經心緒慌亂到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白逸淳是哭著鬧著,我還有把握讓她安靜一點,但是現在她是義正辭嚴的指著我的鼻頭罵了,除了我媽以外,還沒有那個女人這樣罵的我抬不起頭來,無話可說。

「所以說你豬頭啊。」盧仔也在旁邊搖搖頭這樣說著。

基於以往盧仔跟莊涵如的經驗,把白逸淳教給莊涵如的方法,用回到學姐身上,就是寫信。

「如果不行的話,她還是不理我,我是不是要把自己脫光打包到她房間?」我問。

看到盧仔他們一副「把你打死算了」那種眼光,我就打消這念頭了。


***


系上的一年一度晚會向來都是由大一的小鬼去參與,而由學會去協助。今年也不例外,我們的系學會會長正萍學姐召開許多次的會議,給我們許多以往的經驗,有照片、影帶、跟以前的許多文宣資料。

期中考一過就開始為這一切忙碌不已。

我負責的是關於硬體的工作,而盧仔自然是跟我一組的,莊涵如跟廖本芬就窩到美工文宣的組別。我們跟著系學會的許多學長姐,開始了系晚會的籌備工作。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安排各組的節目,唉,真是麻煩,但是這是一種大家都需要參與的活動,我只好勉為其難的當起戲子。

「藍仔,幫我去美工組那邊拿一下要張貼的海報。」盧仔正在努力埋頭架設線路,這是一星期後要用的音響設備。

「幹嘛拿海報?」

「等一下要去幫忙貼呀,剩下一個星期,可以去到處貼了。」

系晚會除了邀請系上的學長姐跟師長之外,也希望可以吸引一些外系的人來參加,宣傳是必要的,因為外系的要入場費,雖然只有30元,但也不無小補。

我走到禮堂樓上的系所辦公室,就看到了廖本芬,她正在畫海報。

「海報要再等一下啦,不然你就先去隔壁的圖書室吧,去拿已經請教務處蓋好章、可以貼的海報吧。」廖本芬抬頭看了我一眼,講完一堆注意事項,就繼續埋頭畫她的海報了。

原來海報如果要張貼是要先經過教務處的章蓋下去,才有張貼的保障,不然是都
會被撕掉的。

推開系所圖書室的大門,我就看見了莊涵如正在跟人家討論宣傳的工作。有正萍
學姐,還有…

「可是,逸淳學姐妳想想看,郵局是每個人都會出入的地方,如果我們可以張貼在郵局的門口,那曝光率就會提高啦。」莊涵如認真的討論海報該貼在哪裡的問題,沒有注意到我推門進來。

「好像也是可以的喔,但是就是不知道郵局的人願不願意讓我們貼。逸淳,妳覺得郵局那邊的人會不會隨便撕掉?」正萍學姐翻著桌上一大疊海報說著。

我就站在門口,跟正面對門口坐著的白逸淳相對望,她看了我一眼就繼續將目光回到正萍學姐身上,當我不存在。

「我去談看看,郵局的那幾個叔叔都認得我,而且這些海報都是蓋過教務處的章,不是亂貼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保證活動一過完就會自己把海報清理乾淨,我想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白逸淳快速又清楚的表達完她的看法。

我的出現似乎完全不能夠影響她,因為她當我不存在。

「那等一下把海報交給學弟他們去貼的時候,妳就跟著去好嗎?畢竟郵局的人比較認識妳。」正萍學姐把海報捲起來,用橡皮筋捆住。

「好。那麼是有誰要去貼海報的?」白逸淳站起身來,接過正萍學姐手上的海報。

這時候其他兩個人也看到我了。

「欸?剛好說人人到,雲鶴你是過來拿海報的嗎?」正萍學姐招呼我過去。

我感覺我舉步維艱。

「對啦,他跟盧仔要一起去貼海報。」莊涵如也接口,然後她看看白逸淳的臉色跟反應。

「對,是我跟盧仔,剛剛是他叫我過來拿海報去貼。」我小聲地說。

我再也不敢多看白逸淳一眼,自從那一天以後,我都遠遠的看到她就閃一邊,我想她大概也是遠遠的看到我就會避開吧?

「那好吧,海報在這邊你先拿去,」白逸淳看也不看我,就直接把海報放在桌上,拿起她的包包一背,「下午一點的時候我在郵局門口等你們。」

然後她跟莊涵如及正萍學姐打過招呼就離開了,經過我身邊的時候卻是連招呼都
沒打。

她已經厭惡我到這種地步了。

我裝作若無其事的拿起海報,還真是重。但是心頭的難過更重,壓得我呼吸困難。

「那我先去吃飯了,涵如你也不要忙太久忘記吃飯喔。」正萍學姐交代一些事情後也離開了,只是經過我身邊的時候,她若有所指的拍拍我的肩膀。

這是?怪怪的,我說不上來,反正就是怪怪的。

當圖書室只剩下我跟莊涵如兩個人時,我的表情就整個垮下來。

「你唷,不會打招呼嗎?她不理你,但是你要主動啊。」莊涵如收拾著桌面,一面嘮叨,「我爭取這個機會給你耶,請你跟盧仔一起去貼海報為的是什麼啊?」她瞪了我一眼。

我只能苦笑搖頭。其實這根本沒什麼好說的吧?我是一個有女朋友的男人,現在讓我心動的女人不理我,我實在沒資格在意的,實際的情況根本不會有什麼改變。

「正萍學姐也知道這件事情了。」莊涵如看我沒有什麼反應,告訴我這件讓我受驚的事情。

為什麼?為什麼正萍學姐會知道?

「正萍學姐跟我說,逸淳學姐前些日子都是一副很悶的樣子,後來還是憋不住,就跟正萍學姐說了。」莊涵如在我們跟盧仔會合一起去吃飯的時候,公布了這個答案。


果然,再怎麼個性強硬的女人,遇到煩躁、或是快樂的事情,都一定還會跟手帕交吐苦水。

「那逸淳學姐有提到他對藍仔的看法嗎?」盧仔也緊接著問,我不敢聽到答案,但又很想知道,即使我已經預設白逸淳對我這號人物超反感的。

「藍仔,我問你喔,你覺得學姐對你有感覺嗎?」莊涵如先賣了關子,直接往我殺來。

「我怎麼知道?」我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吃著我的麵。

「你怎會不知道?跟她相處的是你啊。」莊涵如似乎是非要逼我說出學姐根本不鳥我這樣難堪的話。

「相處?我覺得我跟她的相處模式就是鬥嘴啊,不然就是冷眼相待。」吼!我實在是不想再提了。

莊涵如跟盧仔都搖搖頭,直罵我是木頭。

奇怪了,我哪裡是木頭?她的確是不理會我,也都沒有主動找我過,每一次見面哪一次不是鬥嘴呢?我跟她的每一句對話幾乎都是針鋒相對。

「難道她沒有那種散發溫柔女人氣味的時候嗎?你自己不會想想喔?」莊涵如幹嘛這麼生氣啊。

我一轉腦子就想到她在我房間窗戶的感性模樣,在教室看著窗外的樣子,還有在咖啡廳那個跟我暢談政治經濟的認真,再來就是小油坑那晚…

但是小油坑那晚的眼淚不是因為我,是因為她的學伴。

「藍仔,你知道嗎?逸淳學姐哭過喔。」莊涵如聽完我的抗辯之後沈默一陣子才說。

「因為她早死的學伴吧。」聽到她又哭,我感覺到有點心疼,但是一想到應該又是因為她車禍過世的學伴,並不認為有什麼特別奇怪的。

盧仔也搖搖頭,搭著我的肩膀靠過來,「學姐是因為你。」

我楞了一下。因為我?

「等一下,你怎麼也會知道?這是哪聽來的?」我望著他們倆個。

我的心跳加快,簡直是不太能相信自己的耳朵,白逸淳會哭是因為我這精蟲衝腦的傢伙?

「小如跟正萍學姐因為系晚會的事情走這麼近,加上正萍學姐跟逸淳學姐又是死黨,你想想看,當逸淳學姐哭的時候,正萍學姐會不知道嗎?」

「但是正萍學姐怎麼會想到要問小如?」我還是不相信,雖然我真的開始感到有點興奮。

莊涵如看著我,嘆一口氣,「藍仔,你都不知道你那天親了學姐之後,你接下來說的話很傷人嗎?她是因為這個。」

傷人?我知道我是說錯話,也知道白逸淳因此很生氣,但是有這麼嚴重嗎?罵也都罵過我了,為什麼還會哭?

「那天回去以後,正萍學姐就接到她的電話,她在哭啊。正萍學姐有問她,但是她不講,是過些日子後,正萍學姐又問她,她才說的。」莊涵如把正萍學姐事後轉述的話告訴我。

正萍學姐知道那天白逸淳跟我們出去玩,卻哭哭啼啼的回來,就先問過莊涵如那晚是怎麼回事,但是基於保密,莊涵如沒有出賣我,只說不知道。

只是到後來逸淳學姐自己招了的時候,正萍學姐才覺得事態嚴重。

「逸淳學姐覺得如果你是因為喜歡她才親她的話,她不會這麼生氣。」

我知道啊,這在她當天氣呼呼的離開時就告訴我了。

「如果是因為喜歡她才親她,她反而會比較高興。」

嚇?高興?這是什麼意思?

「只要親她的男人喜歡她都無所謂嗎?」我說出了這樣的話。讓莊涵如跟盧仔都快要因為我的豬頭而昏厥。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