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竟有輕重之分,真是令人感傷及啼笑皆非,
所謂的「輕重」只是好聽話,
說白點就是「入流」與「不入流」



我之前訂了印刻INK文學誌,忘記一開始是因為什麼因緣際會去訂購的。哦,對了,是因為夢枕貘老師的新作品在印刻上發表,有位版友告知了這件事情,因此我買了看載夢枕貘老師新作的那一期來看,後來發現這真是一本好期刊,因此開始訂閱。




最近這一期被通知即將到期,想了兩天,我還是會續訂吧。因為我覺得老是過度關心當下的新東西而每日晃盪在網路,並不是太健康的事情。「文學」可能沒法帶來聲光刺激,或是前衛的科技知識滿足,卻是可讓心靈平靜的良品。在捷運上我按按手機發送微型短訊到網路上,通常都是因為我手邊無書可看,否則讀書或是閱報該是我最喜歡在捷運上做的事情。

這一期印刻的主人翁是朱天心,特刊是蔣介石的一九四九年日記。

蔣介石的一九四九那一部份是由擁有豐富文史背景的李黎大姊操刀,她在史丹福大學借閱了老蔣的日記。很妙,在那裡,誰都可以借出老蔣的日記出來看,但是不能複印(不過那些能被借閱的日記也都是副本就是)。日記是蔣孝勇捐給史丹福大學的,這一點倒是挺令人匪夷所思,難道蔣家人後代骨子裡還是個香蕉人嗎?外黃內白、流的是美國血?

一拿到期刊我是先看了蔣介石的那一段特刊,果然是相當精采,提到他到中山陵「辭廟」的那一段還替他感到感傷,因為熟知他此去一別神州不復返?


透過李黎姐的特刊,我倒是對老蔣的毅力感到欽佩,一個人可以終其一生都絲毫不間斷地寫日記、自省_包括他新婚之夜、顛沛流離、戰亂頻仍、西安事變受禁之時_也未停歇,直到他倒下那一刻才結束,還真的是挺了不起。

一九四九年的前後是國共局勢變化最大的時候,那時候的蔣介石心境的確是最引人好奇的,面對毛共的追逼、美國態度的不穩定,還有派系的紛爭底下,老蔣是用什麼樣的心情跟角度去看待?很明確的是他把所有的錯都怪給美國,而令我驚異的是,老蔣在痛恨毛共佔領江山的同時,卻也在日記中痛心地承認毛共的戰略、動員能力、還有軍事手法都令他折服,也值得借鏡。

如果有興趣,推薦大家看看李黎所帶出的這一段蔣介石日記。


另外的大主題就是朱天心。

老實說,朱天心的那部分主題卻吸引不了我,翻看了半頁便覺無趣。大概我太淺薄,尚不能了解她想表達的深度思維,不過也因為她那樣的高度素養,我倒是可理解朱家姐妹看不上輕文學的心事。

所謂正統文學或科班出身_如九歌、麥田_之高級層級,向來就不是我等在網路上諾諾嚅嚅甚或譁眾取寵之輩可與之並提。衝突枱面化的前例便是九把刀作品遭抄襲乙事,朱天心與季季等文學前輩的反應便可窺見一二。

節錄蘋果新聞:
來源:(連結已無效)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80220&NewsType=twapple&Loc=TP&Art_ID=30276765

超人氣網路作家九把刀爆發作品疑遭抄襲風波!新店高中十五歲高一男生陳漢寧去年投稿小說創作,參加台北文學獎比賽,入圍後被質疑抄襲九把刀作品,但經名作 家季季、朱天心等評審比對後,認定無抄襲,仍頒發佳作獎;九把刀事後希望校方「處理」陳生,其經紀公司昨則打算對陳生提告。

季季:九把刀是知名網路作家,且以他的年齡,不應與後生晚輩計較

作家朱天心表示,文字是個人創作,陳生用語言延伸概念,絕大部分都在論述自己的洞見,跟抄襲大不相同,「我覺得他寫得比九把刀好很多!」


老實說,這件事情網路上有太多聲音與想法,而我是完全無法認同主辦單位與兩位評審大姊這樣的說詞,而對那位「疑似抄襲」的陳同學來說,這件事情其實是個很大的污點,他往後若想繼續創作可能得要換個名號闖蕩,因為雖然主辦單位承認他的「實力」,但是輿論評價並不是如此,

對這件事情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裡看看更多其他的想法與見解。


以上多話。


不論是前些年的網路文學或是現在的部落客書寫,都似乎難登「文學」大雅之堂,在我閱讀了「印刻文學誌」這一年來,也是明顯感覺到當中的落差的確極大。

只是,文學竟有輕重之分,真是令人感傷及啼笑皆非,所謂的「輕重」只是好聽話,說白點就是「入流」與「不入流」。

而以「網路出道」者幾乎等於「不入流」,尤以我這代寫手,前既搆不上神豬文學獎,往後又跟不上科技書寫潮流,只能卡在尷尬的夾縫中,仗著自己還有些淺淺墨水、至少也不會寫錯字、還能稍微引經據典一番、也還會弄個部落格來招攬生意_所謂的「樣樣通卻是樣樣鬆」的「文學底子」闖蕩江湖,以博得薄采。

最後,諸如我此輩者若不是還好有個像樣的工作可幹活,要不便是要降低格調來去寫羅曼史或是黃色小說,否則便難以圖溫飽。

因為我既成不了朱天心,也終究不會是九把刀,那就好好做自己當下能做的事,就算是黔驢耍計,能換得幾口飯、幾句叫好,計窮之日了不起就是不玩了罷。


文學的輕重?那有什麼重要?就讓它成為我每日通勤的一場閱讀大夢吧。



。延伸閱讀:《印刻文學生活誌》2008‧九月號: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朱天心


。延伸閱讀:蔣介石日記三點解讀  by Mr.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