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結局的昨夜裡我失眠了,
在偶爾的淺眠裡,我作的是把作者掃射成蜂窩的夢。




《以下是我週一早晨在淡水線的捷運上,帶著不吐不快的心情,抱著電腦飛快繕打完畢的讀後感。》


現在在捷運上,精神算是還好。以昨天晚上失眠的嚴重程度來說,我現在竟然一點都不會覺得頭很重?這是一件很奇特的事情。

 

昨天十一點就上床睡覺了,但是因為來不想那麼早睡,因此我拿起了看到一半的「姊姊的守護者」,只要看個幾頁我就睡了。

我本來真的這麼打算的。

沒想到欲罷不能,一直到凌晨兩點多我才就寢。

所謂的「就寢」其實也不過就是表示我人躺在床上,如此而已。

我睡意全無,因為小說的結局讓我相當地亢奮。而與其說是「亢奮」,不如說是「憤怒」


多虧我花了好幾個捷運通勤的時間對這小說細心研讀,沒想到卻讓我在閱畢結局後深深地覺得被作者耍了。

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作者:茱迪.皮考特),講述的是一個被當作藥糧的女孩安娜,她的出生完全是經過設計的,因為她的姊姊凱特得了血癌,需要一位可以配對的手足能時時預備救她的命。安娜從一出娘胎就不斷地提供骨髓跟淋巴細胞給她的姊姊,到她十三歲時,醫生告知她們的母親,凱特即將因為腎衰竭而死去,唯一的辦法就是進行腎臟移植。

自此,安娜與她的父母--也甚至可以說與她對這個家庭的愛與矛盾--打起了「醫療自主權」的戰爭,安娜不想再為了姊姊而活著,不想要終其一生都當姊姊的人體藥糧,這不會有結束的時候--除非凱特死了。

但是她愛姊姊,不希望她死、也愛媽媽,不希望她失望,到底她該怎麼做才能讓這一切圓滿?


整個故事一開始就相當吸引我,因為作者每個章節都用作品中人物的自述方式進行故事,有時是倒序,有時是順敘或是補敘,其實,這是一部架構相當精準、完整的作品,不論在遣詞用字或是段落、劇情的鋪陳上、人物的特性與識別度,都相當無懈可擊。

「想看那個自私的媽媽會是什麼下場?」「想要擁有自己身體的自主、卻會造成手足的死亡,是有罪的嗎?」


真好奇,囊括這麼多衝突的一個家庭、一片關係,最後究竟會如何呢?

我一直抱著這樣的想法閱讀這本小說,因為劇情太引人入勝,議題也相當具有爭議性,老實說,我可是一邊看一邊在心中讚嘆、叫好。

但是為什麼我昨夜會因為憤怒而失眠了?


造成我昨晚失眠的原因完全都是因為:結局令我不敢領教。

那場結局讓我不免懷疑我到底為了什麼要看這本書?安娜又為了什麼這麼辛苦地自我煎熬、與父母打官司?而作者妳他媽的真的是自毀前程。


且當我躺在床上想了半小時後,也才驚覺:我的媽,我以前也寫過幾部這樣的掰喀小說讓讀者跳腳嗎?

很遺憾的是,答案是肯定的。我現在就數得出我至少寫了三本這樣掰喀又殘忍的小說。

我終於可以完全體會到當初那些讀者看到我某些作品那些殘忍結局的感受了。


所謂「殘忍的結局」不完全指是悲劇,而是那個結局不合理到讓讀者覺得自己被耍了,花了好長的時間與精神投入感情後,最後卻被作者草率的將了一軍。

作者其實也不是故意的,但是她或是他可能就是必須收尾了,或是,她或是他不這麼收尾的話就完全沒辦法有其他更好的結局…

最糟的狀況是:作者根本就懶得想更好的結局。

對我來說,「姊姊的守護者」給我的正是最糟糕的狀況。

我就不相信不能有更好的故事走向,為什麼一定非得要這樣呢?


總之,這真的是一部讓我抱著超大的期待,然後對它嘖嘖稱奇、最後卻大感失望、且虎頭蛇尾的作品。

害我週日晚上大失眠,好不容易淺睡一下也是惡夢連連。


可惜了,可惜呀。

佳評如潮?!


我的天呀,這句話只適用於最後三回以前的內容。

所謂「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那結局,正是最糟糕的爛屎。

  

2009/11/16補充:

 

我坦承,因為這本小說給我的印象很差,因此,我從此拒看這位作者的作品,我也對那部電影沒興趣。

不過還是間接從朋友那裡知道電影的結局,還騙走很多人的眼淚。

相信我,如果你看過小說,你根本哭不出來。

以下是小說的結局,跟電影完全不一樣。不想踩地雷的可以先離開。

 

 

 

  

 

●  ●  ●  ●  ●

 

 

 

 

 


●  ●  ●  ●  ●

 


 

 

 

 

 

 

 

妹妹後來打贏了官司,而且獲得法律的保障,

法律保障她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她要不要當藥糧,除非她自願或死亡

當然,她與原生家庭的關係變的很弔詭,媽媽不能接受,但也只好接受。

 

最後,就在妹妹要享受人生之際,很突然地,她發生車禍被撞死了。

 

 

 

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

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

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被撞死了

  

 

被撞死了!

 

 

然後,還是留下大愛給了姊姊,這次姊姊不只有一個腎臟,她兩個都拿到了。

  

 

以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