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事情,愛情根本改變不了。】




這本書我花了兩天的捷運通勤時間看完,之所以這麼快,不是因為這作品很短,而是因為它相當引人入勝,令人無法釋手。

以男主角的第一人稱角度描述整個故事,妻子的驟逝讓主角難以接受,而妻子死亡的目擊者是他們所豢養的母狗~蘿麗。

如果狗會說話的話,就能夠告訴他:妻子怎麼死的?在死去前她做了什麼?

而當他發現妻子的死因不單純、可能不是意外死亡而是自殺時,他更想讓狗兒告訴他:妻子到底怎麼了?


乍看之下相當完美的一段戀情與婚姻,讓男人以為他終於遇上了這世界上最美好的女人,她聰明、風趣、是個可愛且有成就的面具藝術家,但是在妻子看似開朗的表面背後,他慢慢發現了妻子難以改變的黑暗面與難以安慰的過去。

由妻子的死亡做開場,慢慢由男主角的記憶倒敘出兩人相識的過程、點滴,還有相處的時時刻刻,看似懷念,但其實是抽絲剝繭地拉出妻子死亡的真相,在那段看似美好的生活與愛情中,發生了什麼造成了妻子必須去死的念頭?

為了讓狗可以說話、告訴他真相,男主角荒廢了工作,偷偷地從事了外人認為他已經瘋狂的研究行為,他失去工作、失去朋友、甚至也即將失去自己活著的真正輪廓,一切都是為了讓狗可以說話,告訴他,妻子究竟是意外還是…自殺?

這是一部相當好的作品,藉由回憶以及現況穿插而成,卻非常地流暢不拖泥帶水,也不會讓讀者有一頭霧水的挫折感,相當引人入勝。


以下有點雷。


看到一半後,就不難發現,男主角的妻子是個有精神疾病的女人,甚至在故事中的某些人物也具有精神上的困擾與苦楚,整部小說都圍繞著生存的意義與死亡的議題,但是卻不是那麼可怕。

妻子是個面具的藝術家,甚至接下了為亡者製造面具的工作,因為這個工作的進行,讓讀者去看到在這個面具藝術家的眼中,到一個人的臉孔長相究竟還可以為何?那不再是表面的皮相,而可能是一種感覺的抽象描寫。

亡者面具的那一部份,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地方。

妻子死亡的真相,最後慢慢的在男主角的抽絲剝繭中,一一回想,露出真相,真相相當地殘酷。

殘酷的不是妻子死亡這件事本身,而是造成妻子死亡的那些非常深沈的原因,包括妻子的過去、思想,還有他們兩人之間的愛情竟不能改變悲劇的殘酷。


相當好看的一本書,推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