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在1996年夏天,已邁向10年的成熟樂團1976,一直在創作中還是有灑落的青春氣息,這四個受英倫80年代新浪潮與後判克音樂影響的摩登少年,登上舞台時,唱著四散迷霧的城市,卻也讓人記起自己的青春歲月,所以也總是讓人想起夏天。

1999:1976-1
2000:方向感
2001:愛的鼓勵


2004:不插電演唱實況
這是去年五四三音樂站與金石堂「我的書房」合作,在建國南路書店二樓舉辦的一系列「不插電」演出之一。現場錄音師仍是前交工樂隊貝斯手、現任好客樂隊團長的陳冠宇,當天的音響是由長期和交工合作的象神音響負責。相信去年參加過「我的書房」系列演出、以及年底淡水True Colors演唱會的朋友,都對現場音響的專業表現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象神真的把一個書店的空間,變成了完美的演出場地,幾乎可以用「奇蹟」來形容。

去年八月,夏末的夜晚,1976在爆滿的「我的書房」嘗試了前所未有的編制,做了一場「不插電」的演出︰這天沒有貝斯手,大麻和阿凱各彈一把木吉他,鼓手大師兄因應現場的狹小空間,只裝了「半套」鼓組,並且用鼓刷打鼓。這天的演出,跟我們習慣的1976音場完全不同,但是,當天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會告訴你,這樣的音樂真是好聽極了。

2006:耳機裡的新浪潮

・子曰三十而立 我說我還是摩登少年
・有矜持但帶勁 既拘謹卻又充滿魅力
・給30歲的自己 能量滿點的愛的鼓勵

青春時期踏過八零年代的好多人,包括我自己,似乎都特別迷戀(懷念)當時的樂章,紅與不紅早已無爭議,那是個節奏與旋律並重的年代,每首歌曲無論在樂器或人聲上,總會出現一段又強烈、又迷人的hook,感情豐富的我們曾這樣不約而同地點頭,相互交換認同的眼神,隨著音樂哼唱不已...,而我在《耳機裡的新浪潮》裡,竟也感受到這種好久不見的精神。告別青春期的1976在這場八零年代的音樂派對中依然帶著濃厚的學生氣質,但似乎玩得更自由!從六年前那句令人深刻的「我並不想成為誰的指南針,也許你該學習相信自己的方向感…」,到現在充滿自信地表明「還是一樣想作個龐克,還是一樣而且保持這樣,耳機裡的新浪潮,扭捏的唱...」,1976已經不需要所謂的專輯概念或者企宣文字,他們的音樂就是這樣簡單明白地被人給記住了。- HitFM Rock DJ ciacia

《耳機裡的新浪潮》是1976成團10年第四張錄音室專輯,也是在經過兵役、留學之後的第一張錄音室專輯。也是已經巡迴了一年多的現在團員組合的第一張錄音室專輯。
專輯的主題,如《耳機裡的新浪潮》這首歌裡面「還是不停的推倒銅像 / 還是撕光了牆上海報 / 還是一樣在叫囂著 新時代」,描寫也宣傳當下的生活態度。

遠赴北京錄音與後製,大麻的吉他比起以前更收放自如,除了音牆跟華麗的技法,還有更瘋狂,前所未見於1976的音色。最年輕的子喬的貝斯旋律有強烈濃厚80舞曲感。而大師兄最引人稱道的,就是不管在Live與錄音中,皆坐鎮著穩定且性格強烈,絕對是可以跳舞的Groove。《耳機裡的新浪潮》不僅將在你的耳機裡掀起新浪潮,更將在主流市場攻城掠地,拭目以待!

-----

號稱地下樂團最有潛力的一組,嗓音創作再加上年輕的活力,是這個團的特色。
真實身分:龍主唱&木吉他手(阿凱)、兔子吉他手(大麻)。
哈士奇Bass手(子喬)。鼓手(大師兄)
園方說明:什麼?鼓手是什麼動物?大膽刁民!鐵頭功看招!

2000年、2001年,當1976樂團的專輯和同名單曲《方向感》、〈循環〉,連續受到音樂人交流協會、中國時報評選為年度10大專輯及單曲時,很多人才第一次聽到1976樂團,而事實上,他們當時已成軍5年,任何熟悉樂團的聽眾,對1976都不陌生。

清新英式搖滾,以及飽滿旺盛的創作力,一直是1976最迷人之處,主唱阿凱和吉他手大麻是1976的靈魂人物。2003年,等到鼓手大師兄學成歸隊、並加入 新的貝斯手子喬之後,1976終於重整隊伍再度出發 。很快地憑著彼此的默契,熟悉的感覺又找了回來。 重新聚合的力量更加激發了他們蟄伏已久的潛力。

--------------------------------------------------------------------------------


因為樂團常見的兵役、出國進修問題,1976沉潛了三年時間,直到2003年,舊的新的團員才又重新合體。

主唱阿凱感觸很深的說:「畢業之後好像一直都在工作、上班,只有還在寫歌對我影響很大,樂團暫停的這三年,對我來說蠻不好受,雖然中途也去玩了『藍色大門』的電影配樂,和玩團感覺還是不一樣。」,講完後阿凱又不好意思地補充,「雖然這些話聽起來很撇,很可笑,但是現在可以組團玩音樂,我真的很珍惜。」要通常都在耍酷的搖滾樂手講出這款內心話,Jamie覺得還真是不容易。

自認和後龐克音樂理念較相近的1976,現在的團員組合,除了老兵駐守崗位,也加入了新的成員,大麻說:「我們四人沒有一起玩過音樂,是很新鮮的嘗試。」,Jamie告訴他們現在都廿一世紀了,也該換個名字才跟著上潮流,對於這項建議,他們很乾脆的回答「想團名的人還在,所以也沒想過這件事,而且,那些換團名的都嘛是有內幕。」咦,Jamie頓時聞到有八卦的味道喔。

第一次聽到動物園,是幾年前阿凱和學妹閒聊時,聽她說每次當她男友回淡江打球,她都會到動物園等,阿凱當時頓時斜線三條,心想:「那不是在木柵嗎?」

很率性的1976在沉默了三秒鐘,實在想不出像哪種動物後,大家就決定以生肖定江山,於是自從燙了捲捲頭之後,加上一雙圓滾滾的眼睛,屬狗的子喬毫無疑問被票選為哈士奇的最佳代表;屬兔的大麻,平常很溫馴,可是有時候會突然發飆;阿凱則很酷的說:「我屬龍。」唔,Jamie實在很俗辣,很怕鐵頭功會突然發作,所以大師兄…還是像大師兄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