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富中國庭院的美麗意境,
不必到大陸,就在新竹的南園!

DSC03089





上篇有先介紹南園內的美食餐廳,水風軒,可以先看看。
通常會建議先吃飽再逛園區~

[美食][新竹新埔]南園 之一~水風軒:精緻的寫意美味



DSC03099


先瞭解南園的背景:

    【 南園 】

       「南園」位於新竹縣新埔鎮,是一座幽雅的山中園林,落成於民國七十四年,距今已近二十年,本來僅是聯合報系員工的休假中心,為因應休閒旅遊風潮,今天在取 得農委會核發許可證後,正式對外開放,並更名為「南園人文休閒客棧」。「南園」是由著名建築學者漢寶德先生設計、依地形特色構築的一座江南風格之庭園,格 局以江南園林為師,但取用傳統中國建築與閩南建築的特色,所搭建出的一座有山、有樓、有水的精緻庭園,舉凡建築設計、庭園佈局、院落配置,建材引用、雕刻 裝飾,無不巧妙,值得仔細品味。從形制上看,南園承襲傳統文人庭園的理念,以山、水、石等自然素材,結合人文意義,佈置出層次疊轉、移步換景的空間景緻; 在建築風格上,南園的建築揉合了傳統中國、閩南、台灣等地的風格,建造出以木結構為主,紅磚紅瓦、馬背燕尾的各式樓宇,與傳統的江南園庭相比,南園因處山 林,不以水景為主,改以樓閣為重心,塑造出一幅仙山樓闊的美景。....MORE


*南園官網: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


來到「南園」,一定要事先預約,不管是吃飯還是遊園,尤其是遊園,因為都會有導覽人員陪同、解說,所以才會規定一定要預約。

有導覽解說真的是比較好,這麼美麗的南園,當中有很多典雅的趣味跟典故,導覽人員都會一一帶領大家去觀賞,還能聽故事,讓你在觀賞美麗的庭園之餘,更能瞭解背後的故事與意義,非常棒喔。


在水風軒吃飽飯後,我們在門口等待安排好的導覽人員,之後便開始了一連串的庭園之旅。

因為導覽人員說了很多東西,我就不一一再解說了,讓大家欣賞南園的美就好囉。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南園逛逛喔~




在南園裡,到處都是這樣有形狀的穿堂口,都是有意義的喔。
比如走過去就可以多子多孫一類的…

DSC03086 DSC03134

DSC03136 DSC03146


連窗戶都是漂亮的花窗~

DSC03145 DSC03175


園區內也有戲臺

DSC03141

DSC03142



園區內的概景,煙雨濛濛中,更有一番況味~

DSC03139

DSC03151

DSC03208

DSC03209



美人靠。小姐憑欄坐…

DSC03150



每棟屋簷底下都有這個東西(忘記怎麼稱呼),圖案都不一樣,有佛像、動物、如意…等等,
功能都是求平安、鎮邪、防火…等等。

DSC03156 DSC03160

DSC03200 DSC03233



到處都有精緻的設計,想當初一定花了不力氣跟金錢吧…

DSC03166

DSC03158

DSC03215

DSC03227

DSC03236


沒錯,這是一個很大的五子棋盤喔!

DSC03206

DSC03207



所有建築或是配件的擺置、設計,都有風水的學問喔!

而南園本身就是一個風水非常好的寶地!


DSC03177

DSC03181


到處都真的可以看出主人(聯合報創辦人)的財力,而很多地方也是做為招待場所。

DSC03186

DSC03194


琴德堂中非常驚人的群佛浮雕

DSC03220



【貔貅】嘴巴碩大,善吃八方錢財;肚子是個無底洞,容納萬貫錢財不腫脹

DSC03225



因為照片實在是太多囉,想要看更多照片的朋友,
可以點這裡: http://www.flickr.com/photos/mooneyess/sets/72157626100042872/


週休二日不妨到南園用餐,品嚐水風軒的美食、享受他們用心的服務,然後在南園逛逛走走,就能花上一整天的時間。

當然,如果要過夜,他們也是有住宿服務喔,


詳情可以洽詢南園的官網。http://nanyuan.theonestyle.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