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這一齣「梅蘭芳」不足以表達出京戲大師百分之一的精彩人生。



真要我說,這真是一部毫無深度的電影。

關於梅蘭芳其人的生平、貢獻、戲劇性,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多資料,況且梅保玖還在人世。因此,我也不免訝異於這部電影還可以拍得這樣「二二六六」、支離破碎。


。梅蘭芳生平
http://baike.baidu.com/view/8006.htm


我實在無法對這部電影的後半部說出什麼好話,尤其對於梅蘭芳與孟小冬的那段情史,明明兩人就是地下夫妻關係一起生活了好多年,因為唱戲這回事鬧翻臉,卻被電影扭曲得不成樣子,搞得好像孟小冬與梅蘭芳是愛得轟轟烈烈、女方迫不得以離去、兩人不甘願地分離……此等九流的情節,實在是看不下去。

。孟小冬與梅蘭芳分手始末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1/11/n2325615.htm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電影的宣傳把梅孟福三人的關係當成賣點,可真是個大失敗,老實說,這一段感情的確是很精彩,但是電影拍得很糟糕。而且真的把三人關係處理得不清楚、不好,也沒有對梅蘭芳因為抗日而蓄鬍、八年不唱戲的這段故事描述得更加仔細。

看看海報說的,「他的一切,來自這份孤單。」但是這齣電影中並沒有好好地展現出梅大師的孤單為何、為何孤單,只是非常簡單地用幾句話就要讓觀眾「覺得」梅蘭芳很「孤單」。

我的天,如果「孤單」可以這就演出來,那真的太看不起許多得獎的片子及演員了。

我剛剛說後半部無法讓我說出好話,難道前半部很不錯嗎?


是啊,正因為有前半部,因此顯得後半部很糟糕。


前半部的少年梅蘭芳京劇扮相實在是太令人驚豔了,甚至可以用「銷魂」來形容,而這樣的一個出演少年梅蘭芳的男子「余少群」竟然連在演員表裡一個名字都沒見著。

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余少群扮演的少年梅蘭芳

下一張(熱鍵:c) 

少年梅蘭芳與師傅打對台的情節也令人相當動容。

下一張(熱鍵:c) 


余少群的珠玉扮相,讓我一看到黎明的梅蘭芳上場時,還真有了個「不大想繼續看下去」的失望感受。

而之後半部的劇情走向,也著實令我感覺失望。


也許,以梅蘭芳這樣的一代宗師來說,要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說盡他的一生根本就不可能,但我想應該可以有更好的詮釋方法。不過我不是編劇也不是導演,只是個欣賞戲劇的觀眾。

也許可以來個三部曲?呵呵。


但是可否不要再扭曲梅孟的戀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