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上班族,其實我最怕的是「朝令夕改」。

「朝令夕改」的狀況之所以會發生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事前沒有詳細的規劃。如果在決定發佈一項政策或是一個作法時,沒有想好配套的措施,也沒有把前因後果想清楚,只是為了收一時的成效而做,那麼在政策公布後卻還有所變動,說好聽點叫做「調整」,但說穿了就是「馬虎行事」。

最近這陣子,台灣此等「朝令夕改」的狀況連連。

首先是消費券,一宣布了發放方法跟用法之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當時消費券都還沒領到呢,民眾就已經聽到好幾種發放或是使用的版本了。一開始市場攤販不可以用,現在可以用了;原本說要讓里長發放,還說可能讓郵局發放,最後變成另外聘請專人發放。

再來就是最近讓四百多萬癮君子茫然,甚至連五六百位取締人員、或是各家單位都無所適從的菸害防制新規定。

當然,禁煙是全民運動,這絕對是好事一樁,但是在實施新制以來卻推行不順,為什麼?都已經宣導了半年以上的時間了,為什麼還會讓民眾搞不清楚哪裡可以抽煙?哪裡不可以抽煙?更離譜的是,執法人員也訓練不足,都要上火線進行正式取締了,卻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取締合理?就連各單位或是店家也一片霧煞煞,到底是三人以上的工作場所才要禁煙,還是通通都不可以?屋簷底下要不要算數?

一開始在決定執行新制的時候,這些規範就定義得不是很清楚,要知道,想抽煙的人會非常在意何處是否可以抽煙,如果你不詳細列出會讓癮君子跑錯地方唉別人白眼,要保障不吸煙者的人權我認同,但是在癮君子戒煙前是否也要給點空間去調適?而對不吸煙的人來說,清楚界定禁煙區的範圍更是重要,因為那是更明確地保障不吸煙者的權益。

全面禁煙也罷、十公尺範圍也好,總之不要早上說不可以,下午就放寬了限制;或是昨天說三人以上場所要禁煙,今天就說通通都不行。

政府發佈政策,只要合理,人民都可以遵循,菸害防制是好的政策,可是朝令夕改會讓這個政策變得很軟弱又沒公權力想吸煙的不高興,因為搞不清楚哪裡可以去解癮;不抽煙的人也不開心,因為總是會被誤闖模糊「禁區」的吸煙者戕害到。

大刀闊斧地做吧,優柔寡斷、頻打太極的態度是要怎麼讓民眾有所適從?不過是讓一番美意變成困擾人民的惡法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