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若沒有男性關係,再高傲或是條件好的女人,

也不過是落敗的狗?


最近因為電視劇的關係認識了一個新名詞:「敗犬」,字義上說來就是打架輸了因此夾尾而逃的狗。


「敗犬」這個詞彙來自於日本女作家酒井順子的作品「敗犬的遠吠」,,指的就是:年過三十,事業有成、外表不差、甚至具有相當的生活水準與品味的熟年女性,但是她可能不打算或尚未結婚生子,或是男人緣缺乏,或是對感情方面有部分缺陷以致於戀愛都沒有著落。


敗犬??勝犬??(01/6)作者:ninalee

不管是日本或台灣的偶像劇,都把上述女性列為「敗犬」一族,而劇情最後走向總是要讓女主角投向某位男性的懷抱才是完美的終點。這些偶像劇以這樣的主題消費了這一類的女性,在我看來其實是種莫大的悲哀。


以下並不是在貶低家庭主婦,事實上那只是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不同,或是際遇有所差異。但是如果照上述的標準看來,即使某位女性身無專長、靠老公吃飯、能生養孩子,就算她的丈夫是個所遇非人的男性,那麼她就是一隻「勝犬」。如此「勝敗」只在於有沒有「婚姻」,甚至可說是有沒有「男伴」這一點的差別上。


台灣某位最美麗的董座即使風光亮麗,但是在事業顛峰時期面臨感情決裂時,外人對她投注的往往都會是同情的眼光,普羅大眾看的不是她的事業手腕,而是她感情不順,以致於覺得她後來的不順遂可能起因於「她怪怪的」;台灣第一位女性副總統至今依然感情沒有著落,因此她的每一個動作都被解讀為「不甘寂寞」。


試問,如果某位男性年過四十、事業有成、生活水準與品味都極佳,但是卻一直沒有佳人陪伴,甚至可能還是個從未交過女友的大宅男,你覺得大家會稱呼這位先生為「敗犬」嗎?不,是「黃金單身漢」。


女人的勝利,取決於男性或婚姻?我確認為該建立在「女性所要的快樂」上,只是這「快樂」恐怕不必只單靠男性或婚姻吧。


我並不認為女性邁入婚姻、投入家庭、依賴丈夫就是無能、就是平庸,相反的,我還非常認同這樣的幸福,也鼓勵身邊的人有機會就投入。但那並不表示不這麼做的女性就活該被冠上「敗犬」此等不堪的標籤。


撇開這個社會的傳統價值觀要女性扮演的角色不談,這樣的女性畢竟還是個「人」,只要是「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況且,男人緣或是婚姻這種事情並不是喊喊就有、叫叫就來,倘若為了不當隻「敗犬」而慌亂投入婚姻,最後還落得連「敗犬」都不如,那又何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