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這個中國的名女人應該不需要我作太多介紹了,坊間已經有許多關於討論、研究、摸索張愛玲其人、其書的種種資料,不管是作品集、論述、評論刊物……

直到現在,張愛玲似乎已經跟「紅學」一樣,成為了一種值得被研究與探入的既定領域。

可我老實說,一開始看張愛玲的小說,我心裡就覺得這不過就是年代較早些的羅曼史嘛。然而卻也發現一旦打開了張愛玲的作品後,就很難停止下去……

在那個保守的年代中,張愛玲除了背景與生活上的優渥讓她能接受許多新鮮事物、並且因此時髦又新潮外,她的處事與感情觀在當時也算是一個異數。有趣的是,那些價值觀,如今確有許多合時宜之處,不管是好的、或是壞的。

噯,這個我想很多讀物都會介紹了。

也許現在大家看這些張愛玲的作品並不覺得有何驚世駭俗之處,但是在那時候的確已經是足以顛覆社會的作品。

無安全感且陰沈的女性、外遇、梅開二度、含蓄卻又波濤洶湧的男女關係……

當她二十出頭,就寫出了《第一爐香》這種令人不敢相信的作品。


因為很晚了,好像也不適合講太多,總之,


沒看過張愛玲的女人,妳可以因為閱讀她更珍惜自己。

沒看過張愛玲的男人,別說你真的瞭解女人的喜怒哀樂所為何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