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老處女的存在價值》第五話 亞曼尼西裝背後
時間: Wed Apr 20 14:12:45 2005




  東翻西找的,我都快要把我的桌子掀過來了,還是找不到!

  找不到這東西會很麻煩,我就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殺到隔壁那棟閃閃發
光的大樓去,不然就是像站在望夫崖一樣,每天黏在捷運站邊等。

  但是這兩條路我都不想走,我臉皮還是非常的薄,無法承受那棟大樓裡的人
怎麼看我,還有路人會怎麼理解我的行為。

  當一個女人好似是交付信物般的,把一個包裹交給一個帥到不行的男人,這
會引起多大的猜測?也許我想太多了,只要我表現自然點不就好了?

  重點是,我很清楚我絕對無法表現得很自然。

  光是昨天一看到唐尚嚴我就馬上失守我的早餐看來,我是做不到『自然』這
件事情的,況且…我很害怕他又要大庭廣眾之下對我冠上『老古董』的稱號。

  我真的害怕啊…,這種事情被拿來嘲笑,感覺真的很不好。


  「妳看妳滿頭大汗的,妳在找什麼啊?」閻萍咬著麵包坐在椅子上滑到我身
邊來。

  「找唐尚嚴的名片。」我頭也不抬的繼續翻著抽屜,天啊,好亂,我開始後
悔平常沒有做好內務整頓工作,現在是我自食惡果的時候。

  「找他的名片…幹嘛?」閻萍楞了一下,然後一把抓住我,「欸欸欸!妳該
不會真的這麼想不開吧?真的要給他兩萬塊?」

  「是啊,花錢消災!」我抹抹鼻頭上的汗珠,繼續又彎下身子,鑽到桌子底
下摸著地毯,看會不會有發現。

  「妳給我起來啊。」閻萍把我用力的從桌子底下扯出來,「妳知不知道妳現
在在幹嘛啊?」

  「當然知道啊,對了,妳有沒有印象妳看完後丟在哪裡?」不能死心,開玩
笑,我可不想跑到『常生證券』裡直接丟人,也不想乖乖的在捷運站等他。


  今天好不容易抓準了時間出門,才沒有撞見這個傢伙,這是好的開始。然後
我執意要用這兩萬塊讓他永遠的閉上嘴巴。


  「我不記得!沒印象!誰管妳這個嫌自己錢太多的神經病?」

  閻萍氣呼呼的咬著麵包、口齒不清的滑回自己的座位上。


  我知道閻萍是替我心疼那兩萬塊,在她的想法中,我不過就是把一件很貴的
西裝褲弄髒而已,洗洗就好了,根本不必到賠償的地步,送到洗衣店也絕對不用
兩萬塊,我幹嘛這麼笨要雙手奉上自己的辛苦錢?

  我也知道這樣很笨,但是我有我的想法。


  藉由這兩萬塊,我希望從此跟這傢伙所有的不快都一筆勾消,就像閻萍昨天
對我說的,這世界真的很小,更別說是台北這樣一個地方,而且我們兩人的公司
又是如此接近,甚至,上班時間或是午餐時間很有可能就會打了照面。

  與其讓這位唐先生抓住我的小辮子這樣胡搞下去,我倒不如奉上這賠償的兩
萬塊堵上他的嘴,讓他知道我是一個分明的人。拿人手軟,我就不信經過我這樣
的犧牲,他將來遇到我還會厚臉皮的叫我…老古董…。


  正想走到閻萍的座位去告訴她我的想法時,我就看見了閻萍正鬼鬼祟祟的把
某張已經揉爛的紙片攤開來,看一眼然後又揉成一團丟到垃圾桶。

  「吼!被我抓到了呴!果然是妳藏起來的!」我大叫一聲往她的垃圾桶撲過
去,開始翻找。

  「別…別找了啦…我才沒有藏哩!」閻萍嘴巴還塞滿著東西試圖辯解:「這
是我剛剛在我的電腦螢幕後面找到的啦!我沒有藏!沒有藏啊!」

  她解釋就解釋,還把麵包屑噴了我一臉。

  「既然找到了幹嘛還偷偷又揉掉,妳明明知道我在找這張名片。」我繼續蹲
在地上翻找,終於給我找到了,噁心的是,上面已經沾到了閻萍一大早來倒在裡
面的隔夜茶。

  「我是為妳好耶!真是狗咬呂洞賓啊…」閻萍看我拿著已經快要爛掉的名
片,『哼』一聲的回到座位,淒涼的哀嚎著:

  「妳不會賺錢就算了,還要送錢出去,妳倒不如把那兩萬塊拿來請我吃飯……
潘鬼啊……喂……。


  我不理會閻萍的抗議,打了名片上的那個電話。

  在語音轉接結束前,我深呼吸一大口,潘貴儀,不緊張,妳又不是作錯事,
今天妳要當作自己是在作施捨、給自己好過……

  「副總不在辦公室喔,小姐妳要晚點再打來,還是留話?」甜甜的助理聲音
傳到我的耳朵裡,讓我有點失望又鬆了一口氣。

  「不了,謝謝妳。」

  我望著名片上的手機號碼,好吧,這次鐵定會找到你了吧。


  「您好!我是唐尚嚴。」宏亮、清楚、好聽的磁性嗓音很快地在電話的另一
頭響起,我楞了一下,突然腦袋空白。

  「喂?」對方聽我沒回話,又應了一聲。

  「呃…您…您好…」我在結巴什麼啊?「我…我找唐尚嚴…先生…」

  我…我在幹嘛啊?這是他的手機,自然是他接的!況且他剛剛都說他是唐尚
嚴本人了。

  「呵,我剛剛說我是了啊,請問小姐您是哪位?」他的聲音好客氣啊,就像
我們第一次交談時,那樣的溫文有禮……。跟後來差好多喔,後來是…
…。

  喝!一想到這傢伙最後的真實面目,我馬上提振起精神,把自己拉回來。


  「我是潘貴儀!」我很用力的報上自己的名字,「今天趕快找個時間約個地
方,我要拿錢給你!」

  他聽到是我楞了一下,「是妳喔…請妳等一下。」然後他像是跟旁邊的人打
聲招呼,我就聽見他走動的聲音。


  「哼哼,原來是妳啊,老古董小姐。」他剛剛那彬彬有禮的樣子是死哪去了?

  「對……就是我。」我咧,到了這步田地了,我也只好坦白承認他在稱呼的
人就是我…天啊……。

  「嘿嘿…,有何貴幹?」

  不用看見他本人,我都可以想像他現在會是什麼表情跟我講電話。

  「昨天把你的西裝褲弄髒了,你不是說要賠你兩萬嗎?約個時間跟地點吧,
我拿錢給你。」

  哼,簡單扼要說完。

  「妳……?妳還真的準備了兩萬塊給我?」他顯的很訝異,好像這在他意料
之外。那也好,如果他根本不當回事,那我就收回我的錢。只是……。

  「好啊!有人要給我錢怎麼不好啊,我收!」他笑得開心極了,真可惡啊!

  「你當然好!你的錢都來得這麼簡單!」啊∼我又開始了,「哪像我們小上
班族屁股坐到開花,也不過一個月三萬多,你!你可好了,上班時間可以到處玩
耍,還有笨蛋把錢送到你手上!」

  「欸!是妳說要拿錢給我的耶,既然妳要給我,我幹嘛不拿?」他口氣嚴肅
了點,但是我聽的出來他還是在笑。

  「我說給你就是給你!當作是我拿去拜小鬼的香火錢!」我再也受不了了,
他只是狂笑,我恨不得馬上衝到他身扁邊再補上兩個耳刮子!


  然後我發現閻萍、還有其他同事已經因為我的高分貝,站起身來望向我這
邊,連副總都從他的辦公室探出那個禿頭來。每個人的表情都像是發現新大陸似
的看著我,辦公室一片安靜,除了我的嘶叫聲。

  怎麼?你們不要以為我是小綿羊,這就是我的本性啦!


  「時間!地點!少囉唆!快!」我已經大吼了。

  突然他放低音量,「我晚點打給妳,先這樣,掰。」

  然後在他快速掛上電話前,我模模糊糊中聽見有個女人的聲音:「唐,你在
跟誰說話?笑得這麼Happy?」


  Happy?是啊!他可Happy了!兩萬塊從天而降啊,只找個笨蛋要把褲子弄
濕!

  掛上電話後我依然渾身發抖,搞半天,我打電話給他好像是自取其辱?

  大吼大叫的本性被激發出來了不打緊,最後還是沒有約好時間跟地點,難不
成我真的要乖乖等這傢伙的電話?

  一抬頭,原本盯著我看的同事們趕緊縮回自己的座位上,當作剛剛什麼都沒
看到。

  嗯哼,我是29歲的兇婆娘,嗯哼……這下子更沒人敢要我了。

  一想到這,悲從中來。連我的網路寵物都離我而去……我坐回位子上,用力
的把那張名片揉的比之前還要更爛了。

  「妳跟唐尚嚴約好時間了嗎?要不要到時候我陪妳去啊?」

  我抬起頭看著站在我旁邊的閻萍,那表情應該是憤恨的樣子。

  「喂…妳這什麼表情啊?好像被鬼咬到?」閻萍看到我這樣子也楞了一下。
「剛剛電話講的太用力了,失魂啦?」

  「沒…」我沒好氣的打開我還沒寫完的企畫案檔案。「時間沒約好,他現在
在忙,說是晚點會打給我。」我順手把那張已經變成一球廢紙的名片扔到垃圾桶。

  「這樣…妳不聯絡他了?等他打給妳?」

  「不主動聯絡了,他要這兩萬塊自然會打給我,不打,我就當作他不要。」
我幹嘛呢?當笨蛋當的還不夠?打過一次電話就好啦,幹嘛苦哈哈的黏著人家送
錢呀?

  「他最好是不要再打來啦,」閻萍伸了一個大懶腰,走回自己座位上,「這
樣妳不但省了兩萬塊當笨蛋,也不會一講電話就把自己搞的氣呼呼的,妳剛剛那
樣子蠻嚇人的。嘿嘿……喔…不對。」

  她轉過身來,一臉賊賊的笑著。

  「妳呀,自從認識了這個男人後,就整個都不對勁囉。」

  「當然啊!他是瘟神哪,我都要被他逼瘋了。」我閃開閻萍的眼神。

  我為什麼要閃開?我在心虛什麼?

  「但是最近的妳我覺得很可愛啊,真性情展露無遺啊。」


  可愛?真性情?我聽了這兩個形容詞愣住了。

  「難道我以前不可愛,很虛偽嗎?」我有點難過。

  「不是。」閻萍又習慣性的摸摸我的頭。「妳以前太壓抑了,一直想當個乖
巧的好女人,這也不敢、那也不行,日子一久了,妳一定會忘了自己要的到底是
什麼。」

  我無語。的確,我希望自己會是一個有身價的好女人,既然長的不是頂尖漂
亮,那麼我總該要有些優點,只是翻翻過往的生命,我發現我找不到一個可以大
聲說出口的優點。

  眼前的閻萍,人長的美不說,連賺錢都有她自己的一套,說是聰明也不為過。
反觀自己,不懂得打扮自己、對理財沒有多大的信心,對很多事情都畏畏縮縮的
不敢提出意見,只因為怕得罪人。

  在這世界上,我彷彿就是個可有可無的人,還談什麼身價呢?


  我嘆了一口氣。

  「我的確已經找不到我的目標了,好像…好像嫁個有價值的飯票才是最終的
目標了。」我笑著,但是心裡其實已經有點慌了,「我已經29歲了,還能為自己
規劃多美麗的遠景?我還有什麼身價去追求這些美夢?」

  「我說過了,女人的價值不是由男人判斷、也不是工作、金錢…」閻萍嚴肅
的看著我,「更不可以由婚姻來肯定,相對於男人也是如此,一個很會賺錢、很
帥的男人不見的就比較高檔。眼前很多例子不是嗎?」

  「例子?」

  「是啊…比如唐尚嚴,或是…」她垂了一下眼睛,「范懷謙。」


  這兩個在我眼中都算是上選的男人,其中一個已經因為個性問題被我封殺,
身價等於零!但是范懷謙……。

  「我不瞭解范懷謙,我不清楚。」

  「妳最好不要有什麼機會瞭解他。」閻萍笑了,「這傢伙會比唐尚嚴更讓妳
對男人失望。」

  「我已經夠失望了。」我做個鬼臉,「唐先生已經做到這一點了。」


  「他?好多啦。起碼他也是用真面目對妳,雖然很難看啦,哈哈。」

  真面目…唉唉,那倒是……。哪個相貌堂堂、又風度翩翩的公司副總會在公
共場合被我甩一個巴掌後,只會像個小孩子楞在原地不敢對我怎樣?還有…不顧
形象的在捷運上吆喝別人讓位…擦地板……。

  「我還真有那麼一點點羨慕妳呢。」

  「啊?有啥好羨慕的?」我現在可是要準備荷包大失血啊∼,而且形象全毀。

  「有個冤家讓自己每天都很忙,不錯啊,」她敲敲我的電腦螢幕,「比在網
路上養男人還實際,也刺激多了。」


  哦,這種刺激還是少來的好吧?我差點就死在捷運的車軌上升天了。


  結果當我寫完了一個案子,交到副總手上準備下班時,我還是沒有接到唐尚
嚴的電話。算是很平靜的一個工作天,如果早上的歇斯底里不算的話…。

  有點慶幸、有點…失望。


  慶幸的是,只要他不打來,那我的兩萬塊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回到我的口袋裡。

  失望的是…即使我不想承認,但是的確我蠻享受跟他爭辯當時那種發洩
的感覺,而這個平靜的下午,我有點期待他的電話。期待,不為別的,一定
只是因為無聊。一定是的。

  閻萍說的沒錯,在現實生活中有個這樣的高檔男人跟我一來一往的唇槍舌
戰,確實是比在網路上對寵物男人拳腳相向來的充實多了。



  晚上閻萍又不知道要跟哪個囊中之物約會了,早早的就離開了辦公室,我收
拾好包包,準備回家吃晚飯。

  這時間不早不晚,剛好是捷運人很多的時候,想到自己要坐那麼久的路程就
有點發懶,我拖著還有點痛的腳踝,慢慢踱到公司附近的捷運站。


  人來人往的捷運站口,燈火通明,我站的遠遠的,看見了那某人口中所謂很
昂貴的亞曼尼西裝,他沒有戴上眼鏡我還是認得出來,那身高、那張白色的藥
布……。

  我沒有上前喊住他,不是因為我想保留那兩萬塊,好趁機開溜。而是癱在他
背後的那個身影。


  眾目睽睽下,有個女人正在親咬著唐尚嚴的脖子,恍若身在無人之境。


  而他,張大了眼睛,卻只是盯著頭頂上的日光燈看。


  女人的捲曲長髮披散在唐尚嚴的肩頭上,繞到前方撫著他胸口領帶夾的纖纖
玉指,在日光燈的照射下閃閃晶瑩。

  她很專心的親吻著男人的頸項,不曾抬起頭來,她根本不管周遭的來往行人
如何一臉驚異的偷偷注目。

  被熱吻的那個男人,也是一動也不動。我也是。

  其實我已經被訝異淹沒了……被這樣大膽上演激情鏡頭的狀況淹沒。哪還會
想的到其他什麼兩萬塊…失望的……。


  女人終於抬起頭來,此時唐尚嚴好像是回過神來,笑容…像是面具般的快速
套上了他俊逸的臉。女人走到他的身前,萬般溫柔的摸著他的臉,把夾在自己胸
口的眼鏡又掛回姓唐的臉上。

  此時依然有許多路過的人會回過頭來,沒有激情鏡頭了,但是……這女人美
的讓人側目。

  真的很美…我離他們有點距離,卻還是看見站在日光燈下的這對男女彷彿是
聚光燈特別眷顧的明星,男的帥自然是不用說了,而身邊必定要有的美女……這
一頭大捲波浪長髮的風情就已經加了不少的分數。

  身材高挑,少說一定有一百七吧…踩著細跟高跟鞋的美腿裹在短窄裙下,走
的那幾小步路十足的模特兒架勢,她是那麼的亮眼、吸引人…。

  我只能準確的看到背影,我就確定這個女人就是俗稱的尤物吧。


  依然靠在矮牆邊的唐尚嚴臉上是帶著笑的,那是當然的吧,眼前的女人這麼
有魅力…但是………那樣的笑容我卻是見過的。


  初相識的那一天,他也對我這樣笑過。那是敷衍性的笑容吧?當他知道我
是……沒有交過男朋友的…處女後,他就是這樣對著我笑。淡淡的、有點為難的
模樣,但是基於禮貌只好保持笑容。

  怎麼面對這麼有誘惑力的女人…他不是該顯現出色瞇瞇的討好模樣嗎?


  我像是在黏在原地,無法動彈,是因為震撼吧。看見自己的仇人在公開的空
間裡上演火熱戲碼,並且還是跟這樣一個柔媚成熟的女人……。


  我是醜小鴨。並且還是只會對他大小聲、不給好臉色的壞脾氣鴨子。

  竟然就這樣…我心裡響起了這樣的聲音。我應該只是那種玩具被搶走的酸溜
感吧………。


  女人親了一下他的臉頰,便走向捷運站旁邊的便利商店。在他側過臉讓女人
親吻時,他眼鏡底下的眼睛突然發亮、眉毛一抬。

  他看見我了。


  此時我才發現我的嘴巴一直都沒有闔上,嘴唇好乾啊。我抿抿嘴唇,快速的
轉身。

  我…我幹嘛逃?我又沒有做錯事,為什麼要因為他發現我看見他的激情演出
就跑掉呢?這跟我沒有關係呀!而且照理說這該是大好時機,我應當拿這件事情
好好酸他一把的。

  『唷∼捷運活春宮男主角啊∼。』然後我要在他面前雙手插腰,『咭咭咭…』
的笑個幾聲。

  應該是這樣的!我幹嘛逃?我幹嘛逃?


  但是我依然不敢回頭,只是專心的拖著我的腳快速的爬行……啊,不,是步
行,但是卻怎麼也走不快。

  「老古董!」

  『砰!』

  一聽到這個『稱號』被呼喚,還有那一陣快速的腳步聲,我一個不留神就跌
倒了。


  「真是的,妳怎麼這麼愛跌倒呀,嘿嘿,真可惜這次沒有奶茶伺候。」

  他站在我身邊,雙手交抱在胸前,臉上的笑真是可惡極了,那是嘲笑!

  「每次看到你我就到跌倒一次,你真的是一個……」我仰頭瞪著他。

  「瘟神是吧?」他倒是笑得挺開心的啊,對於自己說出這麼丟人現眼的稱呼,
他好像還很得意。


  哼!管他的,我雙手撐在帶著白天餘溫的水泥地,企圖用一隻腳的力量爬起
來,冷不妨我的腋下從背後被鉤住,然後就輕飄飄的站起來了。

  「腳傷去看醫生了沒?沒好好照顧會有後遺症喔。沒有好以前有不要隨便亂
跑啦。」他像個老頭子一樣的說出一大串話,我卻滿腦子都裝滿了他的手撐在我
腋下的觸感。

  好…好……「好癢!」我用力一把想要甩開他的手,因為我真的很怕癢。

  「曖!妳在幹嘛?這樣又會跌倒了啦!」他試圖抓住我、要讓我站穩。


  結果有一瞬間讓我的腦子一片空白,也忘記掙扎,他也停止了動作。

  他……他的手抓住了我……我的胸部!


  「哈……哈啊……這個…抱歉…我…我不是故意的…。」他趕緊放開我,我
則是混身顫抖,怕自己快要哭出來。

  方才被抓住胸部的觸感,馬上就竄上了腦子轉成了難堪,然後我的臉因為快
速充血而發紅發燙。

  「你……你這色狼!」我大叫,引的路人往這邊看,色狼哪,這是多麼會引
起公憤的罪名。

  「喂…我不是故意的啊……妳不要這麼大聲好嗎?我會被誤會的。」他環顧
四周,大概是怕認識的人看到這一幕,「對…對不起啊,真的很抱歉…因為妳剛
剛又要跌倒了,那是不小心的啦……。」

  「什麼不小心!我長這麼大還沒有這樣被人欺負!」我老毛病又犯了,開始
我一連串的連珠砲。「誰要你雞婆來扶我?你根本就是趁機吃豆腐!」

  「喂喂喂!講話憑良心啊,什麼我吃妳豆腐?」他的表情是啼笑皆非,「我
唐尚嚴要吃女人豆腐,也不必在大街上給人家看笑話吧?」

  「對對對,都是我不好,就像你說的,我『胸前不偉大、個性又不可愛』所
以我因為沒人要,我想男人想瘋了,所以你的好意被我誤會了可以吧?」

  我翻出包包裡的小包裹,用力丟到他身上。


  「這些錢是賠你的『昂貴亞曼尼』啦!拜託以後離我遠一點!當我花錢消災
好吧?」

  唐尚嚴被我這一串的歇斯底里衝的楞在原地,抓著那個小包裹。一時無法反
應。


  「唐?What's happened?」

  我看見了那個方才熱吻他的高挑女人正緩緩的走來,操著一口帶著洋腔的聲
調。唐尚嚴微微的側了一下身子,但是沒有回答,依然茫然的看著我。


  她…真的很美……。她也是今天早上唐尚嚴要掛我電話的主因吧?


  跟自己一比,她像是天鵝。自己……不是醜小鴨就可以形容的……,應該是
破掉的鴨蛋殼……。

  她是一頭浪漫的大捲髮,我卻罩著剛下班時沒有整理的鳥窩;她有著嬌俏的
峨眉、大眼、紅唇、濃妝,我有著一張平凡的可以馬上過目就忘的大餅臉,也不
懂得如何化出精緻的妝;妖嬈身段、可以一手盈握的纖細腰身是她搶眼的優點,
我肉肉的『寶寶肥』體態、腰身逼近水桶也快要是我的標記了;她走起路來像是
踩著模特兒的台步,搖曳生姿,我卻是跛著腳,真的就像是一隻鴨子;她開口閉
口就是英文穿插,我則是不小心還會講出台灣國語。


  一個是天堂裡的天使,一個是地獄裡的泥巴。

  也難怪唐尚嚴…不!該說所有的男人都是一樣的!面對她時都會變成有禮
貌的紳士,對我…不冷嘲熱諷譏笑我就該謝天謝地了。


  有一種被侮辱的羞慚感從我的心底升起,就要衝上我的眼睛。


  「Everything will be fine!Bye!」

  說完這句話,我還是努力的拖著剛剛因為又跌倒而更痛的腳,吃力的一拐一
拐走進了捷運站。


  一路坐回家的車廂裡,我為了自己都不清楚的理由,無聲的哭泣。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天下猶川谷office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