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當你的人生是逆著走的時鐘,
該怎麼把握與最愛的人錯過的時間?

 


簡介:

1919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

1930年,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

1950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卻成了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

 


 

不得不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是布萊德比特這一兩年來難得的佳作。

也許這也歸功於有好的原著小說,有好的導演,有好的配樂,還有好的搭配演員。


以下有點雷,但是我盡量不要提得太明顯。因為我也想做倒盡量無雷啊,好讓更多沒看過電影的朋友能接受我的推薦。


原著是改編自美國作家費茲傑羅的同名短篇小說,描述的是這樣的故事:

當一個孩子自一出生就是個等同八十多歲的老人時,他的時間宛如那做倒著走的時鐘,以一種異於常人的相反姿態辛苦地活著。他接下來的一生會是怎樣的過程?

而這個艱深的角色就由布萊德比特擔綱出演,這實在是考驗了他的演技。


而女主角凱特布蘭琪的演技、身段、英國腔都另人深深著迷,看著她,就會一直想起那經典的伊莉莎白女王系列,然而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她展現出截然不同的堅強及與眾不同。

但更令我折服的不光是小布不斷承受外表變化的化妝苦楚,還有他心境上從年輕演到老的演技表現。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雖然講述的是一個悲傷的過程,但是在前半段真的還挺歡樂的,因為年紀其實小小,可是外表老摳摳的班傑明還鬧出不少笑話,養老院的老人也有許多甘草情節,所以這絕對不是一部從頭讓你哭到尾的電影,面紙可以晚點再拿出來。

被親生父親遺棄的班傑明在養老院度過了他的「童年」,也遇上了他此生的摯愛,有緣人之間的命定感應在外表年邁的班傑明與年幼的黛絲之間悄悄展現,「我就覺得你其實沒像外表看起來那麼老。」這樣的黛絲讓班傑明深深愛著也一生感念。

因為特異的體質,班傑明雖然承受不少特殊的待遇與眼光,但依然試著去過正常人該有的生活。

上妓院、喝酒、跟成年人一樣工作、體驗人生,班傑明看似與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

不同的是,每個看到他的老朋友都說:「你越來越年輕了。」



在養母的鼓勵下,七歲的班傑明開始學走路
下一張(熱鍵:c) 


發現自己體力開始進步的班傑明好開心

下一張(熱鍵:c) 


而這樣的話語對班傑明來說卻漸漸不再是讚美,而是一種痛苦,因為他開始體認到,隨著肉體的越來越青春,他可能因此無法擁有幸福的結局。

例如,與最愛的女人一同老去、或是有機會當孩子正常的父親。班傑明開始對這一切感到恐懼與慌張。


看完電影後細細回想,也許,班傑明看似擁有一個悲慘的人生,但是換個角度說來,他卻也擁有了比別人更豐富及奇特的關愛。

養母深深的疼愛,其實是班傑明最初始也是最大的支持力量;養老院的「老」朋友們讓他目睹的人生歷程,一個個消失在此的人都教導他許多事情,關於人生的無常,例如你隨時會被雷劈,或是讓他學會如何彈鋼琴,或是,你所愛的人終究會離開你,正因為有這樣的過程,你才能瞭解到他們對你有多重要。


「他也是一個奇蹟,只是可能不是人們所期望的那一種。」黑人養母收養班傑明時,這麼說著。

下一張(熱鍵:c) 

而與黛絲的別離、重聚、又重聚、又別離,最後再度重聚,正證明了班傑明的人生中注定要因為黛絲而完整。

因為有黛絲,他才知道自己也能擁有一場雖短暫卻珍貴的正常幸福;因為有黛絲M他證明了自己的血脈得以延續;因為有黛絲,他才能重回溫暖的襁褓獲得最後的歸宿。


看著鏡子,記住我們一起追上年紀的這一刻。
下一張(熱鍵:c) 


班傑明的一生是如此奇幻:
他看似失去了親情,但他其實有更多比親人還深刻的愛;
他彷彿長生不老似的,但他其實在每個時期都擁有有異於外表外表年齡的超然氣質吸引許多人;
他好像悲慘又寂寞,但他豐富的旅行與閱歷充實了他的眼界與人生。


其實剛看完這電影、離開戲院還不到三小時,我的感覺還挺滿的,哭過的眼睛還是腫的,這也提醒大家,不要像我一樣,忘記帶面紙進戲院,不然你的袖子或是脖子會濕一大片。


我就不要再提更多了,因為那種衝擊、辛酸、感動,真的還是要你眼見為憑。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不愧是入圍金球獎多項獎項的作品,後座力之強不容小覷,2009/2/13會正式上檔,請大家一定要進戲院觀賞它,它值得。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