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弟妹懷孕約六七個月時,我與她一同搭公車上班,一上車就發現一個空位都沒有,因此與我與她站在公車前半段。

我相信一定有人看到我們上車了,但是不見得有人看得到我弟妹的大肚子,她是小頭身的人,大肚的樣子也不是很明顯,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沒有任何一個人把位子讓給我弟妹。

我說:「要不要請一個人讓座給妳?」

我弟妹連忙說不要,還說她搭公車上班時,常常都不會有人讓座給她。

但是,捷運上大概是讓座的宣導做得很成功,所以我弟妹在捷運上往往是保證有座位。因為她一上車馬上就會有人先盯到她的腹部。


與其說捷運的宣導很成功,或者該說,那種強制民眾一定要看到的讓座宣導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你不想看見都不行,這樣的現象不免讓人覺得:

在捷運上不讓座就是遭人唾棄的重大惡行,比在捷運上抽煙、吃東西、喧嘩還要可惡千百倍?

所以每個人對於捷運上的所有座位都有著戰戰兢兢的罪惡感,尤其是深藍色的座位根本就像是禁地。只要有位子坐,還是要緊緊地盯著每一個上車的人,有帶小孩嗎?肚子看起來像是懷孕嗎?那個人年紀有大到該讓座嗎………


累不累?


當然,讓座絕對是美德,可是做善事也要量力而為。有時你以為讓座不過是小事,卻真的有人做不到而不是他不願意。

但是,不讓座,真的是千刀萬剮的罪惡嗎?請看我之前的一篇文章: 「。大家都只是皮相上的好人」。


我絕對同意讓座的美德,,但,我頗痛恨這種「強迫讓座」、甚至近乎「群體道德暴力」的狀況。亦即,我不認同「不讓座就該死」的結果論。


回到我跟弟妹在公車上的事情。


雖說我弟妹不好意思請人讓座,但是這段路程其實相當顛簸,而指南客運的這位司機開車又相當不體貼,他一定知道我弟妹是孕婦,而且是個站票孕婦,開車卻還像是在打仗,急彎、緊急煞車連連。我見當下狀況真的很不理想,因此向在我跟前的一位女性請求,「不好意思,我弟妹是個孕婦,可以請妳把座位讓給她嗎?」

這位小姐的反應是從來都沒發現旁邊這位是孕婦似的,馬上站起來,並滿臉通紅。

我並無意讓她感到羞赧,事實上,我相信她可能真的沒看到這位孕婦,如果可以,我也不想這樣厚著臉皮要人讓座,因此我拼命地向她道謝、道歉,感謝她的幫忙。因為行車狀況真的不佳,如果不趕快找個位置做,大肚婆很容易出意外。

果然,在我弟妹坐上位置後沒多久,司機就來了個緊急煞車,我弟妹坐在椅子上還是用力地往前傾了一下,還有個原因是,那張椅子的椅墊是「活動」的,也就是,破爛的指南客運車體根本就不做座椅維護了吧。


我的高中老師以前也提過,當她懷孕初期時,害喜的狀況讓她很不舒服,但那時身孕不過三個月左右,在公車上根本不會有人發現她是孕婦,老師一直撫胸,一直想壓抑那想吐的感覺,後來實在是撐不住,就跟一個高中男生說:「同學,不好意思,我現在害喜很嚴重,非常不舒服,可以請你把位子讓給我嗎?」

想當然,面對這樣的請求,一般人是不太可能拒絕的,因此我的老師就順利地抵達目的地,而沒有吐在公車上。

想想,如果她硬撐,卻吐在公車上了,是不是造成更大的不便甚至是傷害呢?
想想,如果我弟妹一直都沒有座位可以坐,那個猛烈的緊急煞車可能會讓我們失去一個生命,司機也會丟飯碗。

讓座是美德,這無庸置疑。

而要求別人讓座給自己,也不是丟臉的事情。


不就是個空間_一個可以坐的空間,它屬於任何一個需要它的人。不管它有沒有被強制蒙上深藍色彩,每一個位置都可以被要求、可以被需要。


即使如此,那畢竟還是一個公共的空間資產,無論如何都該抱有感恩的心情,請不要帶著「理所當然」的態度要他人讓座,即使你真的需要它,你的態度卻不配。

 

如果你需要博愛座,請不要害怕開口,因為這樣可能可以保護你自己,也不會增加他人更多不可預期的困擾。

 


 

如果您認同,請推我:http://funp.com/t2122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