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說,要我談出版水準有點勉強我了。因為認識我的都知道,我
這個人雖然有時候大而化之,但是對某些事情的標準非常嚴苛。

不過我想了想,還是談談,但是我不跟你講你的文學底子,我也不
談抽象內容是否精采(這很主觀),我就針對怎麼吸引出版社的編輯注
意你這一點來說好了。

˙環境設定︰一概都是以BBS的連線故事版為準。

˙人物設定︰新手(老鳥要參考也是可以)


首先,每天幾百篇的小說出現在連線故事版,你要怎麼吸引別人成
為你的讀者?這很重要,你沒有讀者,出書之路就是困難,出版社不會
做虧本生意。

如果你的小說篇名很拔辣、一般,比如什麼「一個令我難忘的女孩」
、「分手快樂」,甚至更機車點就是來個「未命名」,那我勸你先死心
好了。

小說的篇名很重要,標題不夠吸引人,就沒有辦法讓人點進去,不
點進去,誰知道你寫得有多好?

好,這是標題。再來是內容。

我要說的內容不是結構情節什麼的,而是「閱讀者的感覺」。

首先,如果你還在用注音文,拜託你戒掉,現在我不跟你談注音文
有沒有水準什麼的這種問題,而是現實狀況下,出版社不會出版到處都
是注音符號的小說。

再來,如果你還在點點點(...)、飄飄飄(~~~),喜歡打空格、
然後只會使用半形的符號(比如 , ; , . " )根,也本不認識「,。
、「」…」等等這些標準的全形符號,拜託去學會。你看過哪一本小說
是這樣的?

  最後就是分段。短落要清楚,不要粘在一起。

最恐怖的就是你不會斷行,你可能在word先寫好,然後直接貼
上BBS,然後就會出現了可怕的長串蜈蚣文,甚至出現亂碼。



這一點拜託你貼上去之後,發個慈悲,手動修改,斷行一下。

這樣不但大家看得舒服,不會看都不看你的小說就跳出去,你也離
出版社的編輯更近一點了,要知道,他們很忙,只要一點進去看到版面
不對,就根本看也不看的。


  這個對很多新手也許都是早就知道的事情了,不知道的參考一下別
人的排版吧。


再來我要說啥呢?就是出版「水準」嗎?

很抱歉,我不知道,我也說過我很嚴苛。

但是我有些想法可以提一點。


坦白說,剛剛說的都是一個作者的基本功,做不來就還是繼續修煉
吧。但是對於出版社來說,以上並不夠。

書看不多,小說內容自然就文字乏味。
觀察力不夠不多,小說的情境就空洞。
想事情不夠深入,人物的情緒掌握就困難。

而關於人生的歷練,對很多小朋友來說大概都還早。

我二十七八歲的經歷跟十七八歲的你們,感受是不同的。

其實我很不建議太年輕的人想著出書這件事情,
這樣子你會失去很多你本該體驗的時間,
甚至你會因為想要寫出什麼東西,
而去刻意營造你還不該有,甚至不會有的經歷。

經歷該是自然而然的,當你想寫東西的時候,那感覺是根深蒂固的,
並且可以適當地讓你的文筆生花。


很多讀者不是盲目地跟從,
出版社更不是看到完稿的東西就會要,
「水準」兩個字很難解釋,但是的確是讀者跟出版社自有的尺度。


要我說怎樣的東西才能出書,坦白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我甚至覺得自己只是運氣很好,算是比較早出來寫罷了,
然後任性地有了自己的格調、不死心地寫著、擁有一些很支持我的讀者。

說穿了,也許只是先佔先贏的感覺吧。

出書是夢想沒有錯,只是實現夢想要付出許多代價,
看看我……我付出多少代價才有我書架上屬於自己的出版品…
而這些代價不見得連我自己都會了解。

這不是管道或是水準甚至是運氣就可以解釋的。



——
離題了,就這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