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甜品時刻
2004-03-29 11:10 來源:南方網綜合 作者:漫友/檸檬虹茶 編輯:一輝


南方網訊   不久之前,香港有線電視曾在中午時分播放過一套名為《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日劇,由瀧澤秀明、椎名桔平、藤木直人、飯塚桃子等人氣演員主演,我只看過幾集,至今仍記得在金黃色的鏡頭裏面,桌上那些擦得很乾淨很精緻的古董器皿光滑的表面反射出柔和的光澤。那些美味誘人的甜點讓我垂涎三尺。但最吸引我的就是劇中人物稀奇古怪的性格。


  去年我又接觸了《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漫畫版本,讓我咀嚼的是其別樹一幟的故事。故事的開端尤為特別,是小野向橘膽顫心驚的表白。即使眼前是令人反感彆扭的暗戀者,可很少人會怒氣衝衝地對自己的傾慕者說“我噁心死得都快吐了!快去死吧,你這個同性戀!”這樣的話。這樣的開頭,打破了BL漫畫與世俗的藩籬,讓人感覺作品以一種與眾不同的姿態站在芸芸耽美漫畫之列。四名主角心中帶著不為人知的傷口,儘管有的封塵已久,但或多或少都影響著他們日後的生活。故事雖是以製作西洋甜品為主題,但其實只以此為線索講述其他故事,而非完全的美食漫畫。我在作品裏讀到的是如甜品的人生。

  橘圭一郎

  說句實話,我不太喜歡這個胡渣大叔。我不喜歡這種生活一塌糊塗,對“甜”這種味覺居然只有“砂糖的味道”這種無知鹹辣派的理論。只是這位三張有多的大叔也有他可愛的一面。

  因9歲那年遭綁架,橘心裏一直存在著童年那個可怕的夢魘,雖然他嘴上不說,可是討厭甜點的他執意開洋果子店的決定顯示了他要克服內心恐懼的勇氣。作品頭三卷只交代了他面對的那些瑣瑣碎碎的事情,而且作者在開始布下了許多疑團:他為什麼老做惡夢?他9歲那年被綁架時發生了什麼事?他為什麼會那麼討厭男人?還有他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很油腔滑調很粗枝大葉很口不擇言。可為什麼作者要把故事情節一直拖到第四卷才讓那個疑團清晰起來呢?我是非常欣佩吉永史的這種漫畫組織功力。雖然作品頭三卷好像沒有把作品的主線明晰起來,但到了第四卷,作者用一樁綁架案把作品的主線抽出,之前他布下的伏線也在這裏慢慢浮現出來,和故事最後幾章組成前後呼應的完整故事。這樣安排,讓讀者在讀到最後時可以完全理解橘造成這種性格的原因,當初對他反感的感覺也隨之揮去,而且,更讓人深深同情這個孤獨的人。由此可見,他的形象塑造可謂非常成功了。

  他是個很有能力的人,無論是業務員還是洋果子店店長,他都能很好地發揮其傑出才幹。他能夠想出用古董作為餐具,能夠在聖誕那天裝扮成聖誕老人開著紅色法拉利送外賣(雖然打扮得跟恐怖片的異類沒什麼區別),他能在顧客家裏把奶油泡芙最後一道工序完成,場景壯觀……吉永史在描寫橘的心理狀況也很絕,他一點一點的透露著橘的心理:表面上看來很粗枝大葉口不擇言,但實際上卻比任何人都善良細心,他不想因為自己童年的意外而讓家人難過,所以在家中他一直當一個好孩子;至於他曾經傷害過小野的事,表面上他顯得好像忘記了的樣子,可他心裏還一直惦記著;至於童年時那個陰影雖然他很努力去克服,但卻在不知不覺間已經改變了他的人生,最重要的是,雖然陰影一直存在,就如他自己所說的“我依然想不起來,但也忘不了,還是會怕啊!”但橘並沒有屈服,仍努力地生活。不喜歡甜品的他決心開甜品店,就是為了把那個兇手懲之于法,不讓更多人受害;他沒有怪罪當時沒有把案件調查周全的員警,在24年之後那些失職的員警向他道歉,他仍會平淡地說“沒關係”。後來,他還救了那個快要被殺害的小孩。

  在當初綁架橘的罪犯去仙台前到橘店裏購買了“季節水果派”的那天,橘在為派綁上深褐色絲帶時,在他跟那個罪犯說“謝謝你的惠顧”時,當初那個還是會為夢魘害怕的橘已經走了吧?不管那時恐怖的情景是否再次出現在眼前,不管橘是否認出眼前這個人,可生活,已經改變了。那個勇敢的橘終於肯站出來了。

  故事以橘那句“吃完了早飯,今天也去賣蛋榚吧!”結束,更流露出橘的內心對生活的喜愛。比起其他少女漫畫來,這個打敗過去的男主角充分表現了一個成熟心靈應有的穩重,他很了不起。真的。

  小野裕介

  他在女人面前顫抖的樣子特搞笑,我總覺得他比女人還女人。那個下雨的下午,在千影闖進來的時候,小野那種突然迷失自己的眼神和無法壓抑自己的驚慌神態,還有他在雨中盡情展現自己舞姿的情景真是一絕。儘管他是個極具“魔性”的人,他那些亂七八糟的思維也塞了一腦子,但他也渴望有一處可容身之所,好讓他安定下來,做自己喜歡的事。他也是個敬業樂業的專業蛋糕師傅,他的手可以搓揉出千萬種美味的甜點。他專心致志地把他對甜點的熱愛構築成一個個讓人幸福的糕點,在狹小的廚房內。

  他的設定也構造得很出色。作者很多時候都描寫他的內心感受、描寫他的回憶。大家也讀到了他的心情,對他寄予無限的同情。其實,換掉工作服後的他魅力確實無法阻擋。洋果子店的業績不斷飆升,最大因素是手藝高超的他存在啊。儘管他總是給人添亂子,可他是絕對絕對不能離開的。橘不讓他走,我想不僅僅是他的才華,而是他們在一起很安定,也很快樂。在洋果子店裏,他們都能找回自己。只是,橘跟他說的那個白癡告白簡直叫人僕倒……

  神田英司

  著迷甜食的一個世界拳擊冠軍的角色也挺特別的。這小白臉居然小小年紀就“歷盡風霜”,混混、飛車黨堆裏他都踩過一腳。難怪許多人都會像橘他們那樣吃驚。英司給人的感覺總是乖乖的。可他卻是自小無惡不作的孤兒,被神田會長訓練成拳擊手後才開始改邪歸正。本來他可以繼續他的事業,讓自己踏上另一個輝煌。可很不幸運的,他因為視網膜脫離而不得不退出拳擊場。作為一個孤兒,他可能認為他什麼都沒有,只有事業才能讓他對生活感到充實。如今這個惟一讓他得到肯定的事業失去了,他卻沒有頹廢下去,而是更積極更努力地面對自己的人生。在洋果子店裏,他在這裏找到自己存在、及受到肯定的價值,也找到了自己另一個起點。他把自己對蛋糕的喜愛融入了每一個糕點中,讓它們甜得更充實。比起橘和小野,神田才是天生適合當西餅廚師的人。直到後來他更為橘隨便進入他和師父的“城堡”(廚房)而生氣。

  他跟所有孤兒一樣,害怕再次被拋棄。那天晚上他哭著跟小野說:“我不想獨立出去,我要永遠、永遠、永遠……永遠跟師父在這家店工作……”一個為害怕被趕出家門而哭泣的小孩,很可愛。

  小早川千影

  這個角色更讓人好笑。猶如黑社會打手裝扮的他擁有英俊的外表和單純善良的心靈,美其名曰為照顧橘,其實他什麼都不會幹,恐怕他跟一隻草食性動物的區別僅僅是“他吃肉”而已。

  他不可能在外面工作生活,只能呆在洋果子店裏做些簡單的事情。不過,他也能在手足無措的時候盡自己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在這裏,他也找到肯定自己價值的地方。只是想不到,他的女兒還是挺可愛的。

  這部作品分鏡技巧用得恰到好處。它採用了相當多的電影式分鏡,而且大膽處理。開場時作者將橘和小野的過去、漆原和伊東的故事穿插在一起,使讀者誤以為漆原和伊東也是主角之一。從開篇我們就感覺到作者的思想。

  作者描寫了其他人物的故事,這些配角們都很有自己鮮明的性格。例如漆原、芥川員警、姜•巴堤斯特、楓子、本間、阿遙及店的其他客人,他們的喜怒哀樂就那麼明顯突兀地表現於紙上,他們的形象也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們無奈或幸福的人生,都因與洋果子店結緣而變得更加絢麗。

  我覺得作者是帶著沉痛的過去而描繪生活的。他借著人物獨白或回想描述過去的鏡頭,使讀者自己窺探人物的傷痕。感情真摯而且自然流露。這樣比他們互舔傷口或借著互相激情怒吼著打開彼此心房的表現手法要好得多。他們只是默默地生活、拿捏著相互之間的距離,這樣的描述讓作品的主題更加深刻。

  吉永史出道時間不很長。但這個以畫同人志出身的年輕漫畫家,以他第一套中篇作品獲得講談社少女漫畫大獎,的確實至名歸。

  這四個人生活在一起,有點甜,有點酸。但他們更是在淡淡的時光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地方,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地生活著,享受著屬於自己的甜品人生。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