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話 絕處滋長的愛

我們發現了愛情的存在,
卻是因為在絕望的處境裡受到傷害。

趙政峰憔悴不少,但是沈舒涵還是看得出來他為了這場晚餐邀約花了心思整理自己,但是依然難以掩飾那代表睡眠品質不好的黑眼圈。

「妳變得很漂亮。」趙政峰不免嫉妒那個讓沈舒涵散發出愉快與美麗的第四號情人。

「不過你卻狀況不佳。」沈舒涵笑了笑,坐上了鬧區裡一家有名餐館的座位上。

「我都是為了妳。」趙政峰很難得說出如此露骨的話,這樣沈舒涵放下手中的菜單,驚訝地看著他。

「謝謝。我很榮幸。」沈舒涵最後卻只說出這樣的話。

沈舒涵總是如此,將所有人的讚美視為理所當然,即使對方說出口的時候是如何地摧心裂肝,趙政峰想起了那天晚上的不速之客-陳智堯,不免替他感到悲哀。

卻又為自己感到慶幸,他還有機會跟這個女人見面、進餐,也許稍晚點還可以纏綿……

但是沈舒涵卻先說出了讓趙政峰打破這幻想的話語。

「我不能跟你聊太久,我還要回去趕企劃案。」

「為什麼?」趙政峰激動了起來,「明天是假日,而且……妳已經沒上班了不是嗎?」

「但是我外接了一些案子。」沈舒涵繼續拿起菜單翻閱著,「我總要吃飯吧?」

「那……我今天晚上……」趙政峰依然期待今天晚上可以擁抱她。

沈舒涵當作沒聽見,叫來了侍者,點了餐,趙政峰也在迷迷糊糊的狀態下點了莫名其妙的東西。

「舒涵……今天晚上去我那裡吧?」趙政峰鼓起勇氣詢問。

沈舒涵看著他的眼睛,即使沒有敵意,但是趙政峰也很清楚,那沒有感情的成分在,甚至當他是一個普通的朋友或是,陌生人。

「我說過了,我要回去趕案子。」

「但是我們很久沒見面了啊。」

「可是我有事情要忙,而且,」沈舒涵說出了讓趙政峰的好心情跌落谷底的話,「我不想。」

不想?趙政峰對於沈舒涵這樣的回答只有一個解讀:她即將要像踢開陳智堯那樣地踢開自己了!

這怎麼可以?

「是因為妳的新情人嗎?」趙政峰憤怒地看著對面的沈舒涵,「妳打算有了新人就要踢開舊人?就像妳踢開陳智堯一樣?」

沈舒涵若無其事地放下水杯,臉上不見任何一絲驚慌。

「讓我猜猜接下來你要怎麼罵我,無恥?蕩婦?公車?」沈舒涵淡淡地笑了,「我說過了,我不會乖乖地坐在原地接受你給我的侮辱。」說完,沈舒涵作勢要拿起外套跟包包離開。

「不,妳別走,我……對不起,我只是……」趙政峰拉住了沈舒涵的手腕,一臉緊張,「我只是嫉妒。請妳留下來,我不會再勉強妳了。」

沈舒涵看著眼前這麼被自己折磨的男人,心裡並不覺得輕鬆,相反的,她有點後悔參加這場飯局,看來,吃完飯就趁早離開的好。

「你不該嫉妒的。」沈舒涵回到了座位上,抹了抹一頭長髮,嘆了一口氣,「不要忘記我們彼此之間該有的立場。」

該有的立場?那麼就該讓我擁抱妳。趙政峰想這麼說,但是深怕自己又要說錯話,只是持續地沉默著。

而對沈舒涵來說,所謂的「立場」不是床上的關係,而是「互不干涉」的定義。

直到飯後甜點上了餐桌,他們倆人都沒有提到更深入的話題了。

有些話,不見得是對方能夠接受的。

但是趙政峰心裡漲滿了滿滿的慾望,關於那想要撕裂沈舒涵的慾望,卻已經快要把他逼到臨界點了。

站在櫃檯邊付賬的趙政峰還是試圖對沈舒涵作出邀約。

他想抱她,不管沈舒涵現在的美麗是因為誰而產生,他可管不了這麼多,抱她、抱她……這是趙政峰目前唯一的想法。

沈舒涵沒有回答,卻是冷冷地望著餐廳一角的隱密空間裡。

那是誰?她多麼希望她是視力不佳、看錯了人。

那個相貌類似倪昇文的人正坐在餐廳的角落,與另一個女人共進晚餐。

那不會是倪昇文吧?沈舒涵想這麼告訴自己,那個男人不會對自己說謊的,他不會欺負自己的!但是……

那張臉又是什麼?為什麼跟倪昇文像是同個模子刻出來的?那對面的女人又是誰?是了,她見過一次,是倪昇文的前女友黎書蕙。

她不理會趙政峰的好奇與呼喚,直直地往倪昇文走去。

「怎麼了?」倪昇文發現坐在對面的黎書蕙臉色產生變化,一回頭,停止了呼吸。

「真巧,你也在這裡?怎麼現在開會都在高級的餐廳裡?貴系真是大手筆。」沈舒涵搭上了倪昇文僵硬的肩膀,隨後望向了黎書蕙,笑了笑,「妳好,我是沈舒涵,我們見過一次。」

「妳……妳好。」黎書蕙傻了傻,點頭示意。

「舒涵,書蕙有事情找我商量……」倪昇文站了起來,想要解釋什麼。

還有什麼好解釋的?他說謊,這一點就已經足夠。沈舒涵搖搖頭,卻依然笑著,拉過了背後跟上來的趙政峰。

「我介紹一下,這是我的老同事,趙先生,」沈舒涵頓了頓,眼睛裡閃過一絲哀傷的光,「也是我的情人。」

倪昇文一聽,心裡宛如被砸下了千斤的大石,看看一旁的趙政峰,再看看沈舒涵。

趙政峰則是一臉的狀況外,他看看倪昇文,這是沈舒涵的新情人?他以為會是一個玉樹臨風、貌比潘安的大帥哥,沒想到是如此平凡的模樣。

不說自己,陳智堯或是廖偉勳的人才都稱得上是上等的,為什麼沈舒涵會挑上這麼平凡無奇的男人作為新情人?

「舒涵,妳沒必要這樣,有話我們回去再……」倪昇文拉住沈舒涵的手,卻被她輕輕地甩開了。

「倪先生,黎小姐,我就不打擾你們『開會』了,再會。」沈舒涵點頭微笑,像是什麼事情都沒有,輕鬆地轉身離開。

趙政峰也愣愣地與兩人道聲「再見」,便急急地跟在沈舒涵的身後離去。

「不去追她嗎?」黎書蕙一臉愧疚地問,但是事實上,她心裡卻升起了優越感。

因為倪昇文沒有丟下她追上沈舒涵。

「我回去再慢慢解釋。」倪昇文坐了下來,「妳不是說有嚴重的事情要找我談?」

也就是說,自己比沈舒涵還重要?一想到這,黎書蕙雖然開新卻也不敢喜形於色。

因為倪昇文的臉色真的非常差,想來還是被沈舒涵影響了。看來他真的非常在意這個尤物。

不,我絕對不要讓步,看看,沈舒涵馬上就示威似地跟另一個男人離開了,還是她口中的「情人」,倪昇文遲早會跟她斷了關係的。

該我的就會是我的。黎書蕙心想。

***

沈舒涵快速地走向屋外,每走一步都像是要把地板踹出一個大洞來。

走到停車場,剛好被風口的冷風打了一陣,沈舒涵停下腳步,這才發現趙政峰緊緊地跟在身後。

「舒涵,走慢點,剛吃飽走太快不好。」趙政峰上前搭上她的肩膀,他心裡很明白,剛剛的男人就是沈舒涵的第四號新情人──那個大學講師,看來這個場面讓沈舒涵很不愉快。

重點是沈舒涵當眾宣佈自己是「情人」,所以今天晚上……?

「你的車子停在哪裡?」沈舒涵看著趙正峰,冷冷地問。

聽沈舒涵這麼一問,趙政峰喜出望外,但是隨即又想到:沈舒涵可能只是像以前一樣,指使他送她回家罷了。

趙政峰決定先不過問,掏出鑰匙就往車子走去,「妳等我,我去把車子開過來。」

在等待趙正峰的時間裡,沈舒涵站在冷風中微微地顫抖,不光是因為氣溫降低了,更是對倪昇文感到心寒。

說謊!為什麼要說謊?男人到頭來都擺脫不了這樣的惡習嗎?

一想到黎書蕙那看似抱歉但是其實愉快的臉,沈舒涵就犯噁心,同為女人……她會看不出黎書蕙的心思嗎?但是可惡的不是黎書蕙,而是倪昇文,寧願跟前女友前緣,因此就要對她沈舒涵說謊?

沒價值的不再是那被丟棄的兩張音樂劇門票,還有他們這段時間以來的點點滴滴。

男人……都是一樣的。

這些日子以來她沈舒涵到底在純情個什麼勁兒,竟然像個初戀的女孩子一樣為他心心念念,幻想著未來可能會有的幸福。即使一再地提醒自己這些可能都只是雲煙,她不該太認真,以免又受了以往的傷,然而她還是陷進去了。

而且可能已經在不知不覺當中陷得相當深了。

換做是其他的情人跟別的女人吃飯,她是一定真心地微笑招呼,甚至就坐了下來一起閒聊,不管是惡作劇或是下馬威也罷,至少那都不會是「傷心」的表現。

可是今天她卻像是逃難般地離開倪昇文的面前,並且明顯地嘗受到那數年前創害極深的痛楚,她完了,真的是完了。

她真真切切地愛上了倪昇文──這個第四號情人。

一發現自己這可怕的心思,沈舒涵完全地楞傻了,緊接著是更強烈的顫抖。

不!她不要!也不可以!更何況這個男人已經露出那最可怕的劣根性了,她絕對不能再讓自己跌進那無助的活死人生活裡了!

該怎麼辦才好?離開他……對!要快點離開他!

「舒涵?」趙政峰將車子開了過來,就發現沈舒涵一臉驚慌的模樣站在冷風中,她的長髮雜亂地打在她的臉上,黏住了。

她竟然在流淚?

趙政峰這一驚非同小可,他從未見過沈舒涵柔弱的模樣,更別說是哭!

「妳……還好吧?」他自然知道沈舒涵是怎麼回事,但是卻沒想到這個一向冷淡對待男人的女王竟然有如此脆弱的一面,這個倪昇文倒底有什麼了不起的魅力,讓高高在上的沈舒涵為他受了打擊、流了淚?

「帶我離開這裡……」沈舒涵看到趙政峰就像是即將淹死的人抓住了浮木,她手指的力道深陷在趙政峰的手臂上,一雙大眼睛卻充滿了血絲與眼淚,「去哪裡都好,帶我走……」

看沈舒涵失了魂,趙政峰也嚇壞了,也不管什麼私慾情愛了,而是老實地想著他現在該做的事情。

「妳不要哭了,我……我帶妳回家,妳洗個澡、睡一覺,就什麼事情都沒有了,好不好?」

真沒想到,他也會有哄護沈舒涵的一天啊。

「不,我不要回家,我不要回家!」怎麼可以回家?她的屋子已經有了倪昇文的影子、床鋪上已經有倪昇文的氣味,她不能回家。

早知如此,當初就不該讓倪昇文走入她的生活,以致於到現在連自己的家裡都是地雷區了,有家不敢歸……她好後悔!

「但是妳狀況不太好啊,這樣我會擔心。」

趙政峰是真心誠意地為沈舒涵感到憂心,看她這麼虛弱的模樣,不免會害怕她做出什麼傻事來。

看著趙政峰擔憂的臉,沈舒涵突然像是想起了什麼,一把就抱住了他。

「你喜歡我對吧?你一直都想再抱我的對吧?那就帶我去你家!走!去你家!」說完,沈舒涵歇斯底里地開始扯著趙政峰往他的車子走去。

趙政峰被沈舒涵的話語嚇了一大跳,是,他是喜歡的她的,已經到了失魂落魄的地步;是,他是想抱她的,他每天都在想這回事。

但是……現在的沈舒涵反過來主動要求時,他卻猶豫了,眼前的女人之所以會變成這個樣子,卻不是因為他趙政峰,而是因為另外一個男人……

替代品嗎?還是報復的工具?如果真的照沈舒涵的要求做了這件事情,她事後會不會後悔?而他自己又會怎麼看待自己?

當沈舒涵上了車關上車門後,趙政峰呆立在車門邊幾秒鐘,想通了。

從以前到現在,沈舒涵身邊的每一個情人哪一個不是替代品?又有哪一個不是報復的工具?也許那位倪先生不是,但是對趙政峰來說,有何差別?

不管對象是沈舒涵學生時代的初戀情人、或是倪昇文,趙政峰覺得都沒有差別了,因為他終究只能是一個變相地安慰沈舒涵的工具。

他上了車,不忍心再看見沈舒涵楞傻掉淚的模樣,那張陌生的臉跟表情,趙政峰不認識。

踩下油門,趙政峰開往他的目的地而去,帶著失魂又失意沈舒涵消失在餐廳的停車場中。


***


打了幾次的電話卻總是進入語音信箱,看來沈舒涵是關機了。

倪昇文坐在自己的車子裡,正在等待黎書蕙,她說要進去便利商店買些東西,趁這空檔倪昇文趕緊撥打沈舒涵的電話號碼,家裡的電話沒有人接,行動電話也無回應,她到底跑到哪裡去?

難道真的跟那一個「情人」到另一個地方?一想到這,倪昇文的心情又更加地沈重了。

他錯了,他不該隊沈舒涵說謊,即使他與黎書蕙之間清白無慮,但是對沈舒涵來說都是強大的打擊。

倪昇文並不清楚沈舒涵以前遭受過怎樣的感情打擊,但是他可以想像那對沈舒涵的感情觀與價值觀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以致於她會玩弄男人在鼓掌之間。而如今他也走入了沈舒涵的交往範疇中,卻不真的認為自己只是一個單純的情人。

他知道自己不是一個很浪漫、會說甜言蜜語的男人、也不太懂得察言觀色,但是他知道:沈舒涵對待自己的方式很特別,他就是知道。

她漂亮的眼睛看著他的時候已經沒有當初的敵意,雖然有時候會出現猶豫,但是確有更多溫柔;她與他說話時總是帶著包容與耐性,而不是他以往的印象中那種冷漠與犀利;她看著他的時候總是帶著溫和的表情,不再是武裝自己的刺蝟……

這樣的女人,美麗又富有挑戰性,她可以擁有更帥、更多金、更風流的火山孝子,她卻窩在他的懷裡告訴他:

「我喜歡你的平凡」。

而他也牽掛著這樣的沈舒涵。

不管在學校受了什麼氣、工作有多累,只要一想起沈舒涵,他就來了精神;情緒低落了,只要一想起沈舒涵,他總是能笑著;忙得分不開身,只要一想起沈舒涵,他就恨不得丟下所有的事情回到她身邊……

希望可以看她一直這麼無憂地笑著、希望能夠常常抱著沒有戒心的她入眠、希望將來有一天他可以讓她完全地對自己放心,進而忘記不愉快的過去。

但是他今天作了什麼?他竟然對沈舒涵說謊,而且還讓她撞見了他與黎書蕙私會,即使他無愧於這場清白的邀約,卻依然自責於說謊傷了沈舒涵的心。看看沈舒涵離去時那勉強又僵硬的笑臉,以及沈重的腳步就知道了。

妳去了哪裡?請妳原諒我,也請聽我解釋……

倪昇文抓著行動電話,不死心地又撥打了一次,依然是冰冷的語音信箱。

然後他從自己漫上的心慌及鼻酸中,確切地明白:他早就愛上了沈舒涵。

也許在下著大雨的那個午後,或是在海邊聊心事時……

不重要了,是什麼時候愛上她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可能就要失去她了。

還沒得到就要失去了,真的是天底下最諷刺的事情了。

「你怎麼了?還好吧?」提著一包東西的黎書蕙打開了車門,若無其事地詢問。

其實她剛剛從便利商店出來的時候,就看見倪昇文不斷地撥打行動電話,並且一臉的懊悔與哀傷。為此,她心機深重地站在商店門口好一會兒才接近車子。

黎書蕙當然知道倪昇文會是打電話給誰,但是看來對方沒有回應,這讓黎書蕙鬆了一口氣。她不打算讓步,即使沈舒涵是一個外表條件如此優秀的女人,倪昇文似乎也迷戀著她,但是她黎書蕙可是倪昇文深深愛過的女人呀,還讓這個男人傷心許久,只要她願意回心轉意,倪昇文很快地就會回到自己的身邊了。

「我沒事,」發現黎書蕙上車了,倪昇文試著調整自己的情緒跟表情,「走吧,我送妳回家。」

「你剛剛打電話給誰?」黎書蕙故做輕鬆地問。

倪昇文沒有回答,只是表情凝重地啟動油門上路。

「是沈舒涵對吧?唉。」黎書蕙嘆了一口氣,「我們只是老朋友出來聚聚、吃個飯而已,她也太會吃醋了吧?這麼容易就生氣?還帶著一個男人跟你示威?」

「別說了,是我沒有對她坦白,她會生氣是正常的。」倪昇文顯然把錯都怪在自己的身上。

「但是她也不該拉個男人過來,就說是什麼……『情人』的,而且我看他們也關係匪淺吧?那男人的眼神你沒看到嗎?」

黎書蕙滔滔不絕地說著,無非是想讓倪昇文看清楚:沈舒涵就是這樣的女人!你讓她生氣了,她隨時會有候補的對象在等著!

「妳可不可以不要再說了?」倪昇文踩下煞車,剛好停在紅燈前,他轉過來看著黎書蕙,「書蕙,這件事情跟妳沒有關係,完全就是我跟舒涵之間的問題,可不可以請妳不要再繼續說下去了?因為我並不想聽。」

被這麼嚴肅的話語一衝,黎書蕙楞了楞。曾幾何時倪昇文變得這麼有氣魄?而不是以前那個唯唯諾諾、什麼事情都尋求和平態度的男人?他現在會捍衛別人了,也變得有主張,卻不是因為自己,是為了沈舒涵那個女人?

她不甘心,為什麼這樣一個不正經、遊戲人間情愛的女人可以得到倪昇文?而她堂堂一個大學的知名講師,比不上這樣的交際花?

「我是關心你啊!昇文,你是一個好男人,你不該為這樣任性的女人……」

「書蕙,妳錯了,在妳的眼中我絕對不是一個好男人,因為我太平凡了,所以我們才會分手的不是嗎?」倪昇文語氣嚴厲地說,「況且如果要提到任性,恕我直言,舒涵的任性程度絕對比不上妳。」

「倪昇文!你……」黎書蕙簡直不敢相信自己聽到什麼了。

「是妳要求與我分手,卻在與別人感情不順遂後又回過頭來找我,而今天我以朋友的立場與妳晚餐,是因為妳說妳需要我與妳談話,但是妳卻一直暗示我希望回到從前,完全罔顧我的感受,妳說,妳不也非常任性?」

「我、那是因為我還愛著你呀!」黎書蕙哭了出來,「如果不是還愛著你,我怎麼會……怎麼會……」

「不,妳並不愛我呀書蕙,妳從來就沒愛過我,也沒有愛過別人,妳只愛妳自己。」

「不!我愛你!我就是愛你!」黎書蕙幾乎是用吼地大聲告白,「難道你就這樣簡單地忘記了以前的情分?不願意重新開始?你……你真的不愛我了嗎?」

「我是個念舊的人,與妳過去的情分我不會忘記,但是我們絕對是不可能重新開始了,因為,」倪昇文踩下油門,希望以最快的速度送黎書蕙回家。

「因為我非常愛沈舒涵,我愛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