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話 理智與墮落

他的理智告訴他不該接受。
她的墮落提醒她不該擁有。
但是他們都失敗了。

睜開眼睛時,他還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直到天花板上的鏡子也反映出除了他之外的另一個身影,倪昇文完全地驚醒了。

鏡子裡,有他,還有一個非常美麗、長髮披散的女子,是沈舒涵。

倪昇文僵著身子,只覺得無助以及恐懼,為什麼?他跟這個大麻煩沈小姐上床了?然後他迅速地回想起昨夜的對話,還有沈舒涵的那個吻。

但是仔細一看,他們兩人都衣衫整齊。

喔,對了,後來好像是倪昇文冒著被開罰單的危險,緩緩地開到加油站旁的汽車旅館,因為他們都喝醉了,睡意難擋。

一發現什麼事情都沒發生,倪昇文就呼了一大口氣,但是又有一點點失望湧上。

失望什麼呢?他不禁要問自己。轉過頭去看著把半邊臉埋在長髮裡的沈舒涵,他有了想要親她臉頰的衝動。

多麼恬靜的睡臉,長長的睫毛輕輕地顫動,嘴唇微張,眉頭卻是鎖著的,一想昨夜她又瘋又笑又悲傷的言談,倪昇文感到強大的憐愛。

她還說,

《倪昇文,你當我情人吧。你是第一個我主動如此要求的人。》

真的要我當第四號的情人嗎?我哪裡好?倪昇文看著沈舒涵的甜美睡臉,百感雜陳。

她怎麼能這麼大膽地作出這種要求?而他又有什麼把握能夠讓彼此都不要有以往的男人都抱持的遺憾?

他拉起一縷黑色的髮絲,騷著自己的鼻子。最後他放開那絲黑髮,仰躺著,注視鏡子裡的自己跟沈舒涵。

她吻了我,該死,我竟然想不起那是什麼感覺?倪昇文努力地想要回想昨夜的最後過程。

她會不會全部都忘記了,然後當作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早。」一陣濃重的鼻音響在倪昇文的耳畔,沈舒涵醒了。

「早……」他尷尬地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

沈舒涵側身躺著,看著一臉紅通通、舌頭打結的倪昇文,不再說話了。

她當然記得昨天她做了什麼事情,雖然喝得有點醉,但是還不至於到了嚴重失憶的地步,包括當她吻了倪昇文時,他那驚訝、發抖、然後緩緩回應的動作,她全部都記得。

這麼多年來,她很久沒嘗過像昨天那樣笨拙的吻;但是,她也好久沒像昨晚如此愉快地享受一個吻。

但是,也只能是酒後衝動,她終於藉著酒意對倪昇文說出了想望,可是這不表示她該期待倪昇文會接受那荒謬的「第四號情人」名號。

「我要去洗澡。」沈舒涵突然地跳了起來,對一直都不敢正眼看他的倪昇文宣布這個每天的習慣。

「呃?洗……洗澡?」倪昇文盯著天花板上的鏡子,愣了愣,連忙跟著爬起來。

「是啊,我每天起床後都要沖澡的,怎麼?你也要洗?」

我沒這習慣。倪昇文想,但是他馬上認為這是沈舒涵的強烈暗示︰一起洗?

看著他的臉越來越紅,沈舒涵擔心這個過大的玩笑可能會讓倪昇文鼻血爆衝。

「你要先洗嗎?還是你要等我洗完?」

原來……是分開洗……「妳先去,沒關係。」

在沈舒涵淋浴的時候,倪昇文盯著電視新聞,心思卻飄得老遠。

他必須承認自己是受到誘惑了,甚至認真考慮當第四號情人的可能性,但是,面對這個風情萬種的女人,倪昇文依然有著矛盾的猶豫。

「情人」的定義對沈舒涵來說似乎就是不談論感情的對象,但是他很難如此說服自己。並不是他會愛上沈舒涵,事實上他不認為自己會愛上她──即使他的確對她非常心動──而一旦跟這個女人成為情人後,他擔憂自己會漸漸地看輕了愛情的份量。

就像沈舒涵如此一般地看輕了愛情。

不能這樣,這是太大的賭注,萬一……他不幸地真的愛上這個對愛情冷感的女人,該如何是好?

「哈囉,可以幫我拿一下換洗的衣服嗎?我忘記拿進來了。」沈舒涵打開浴室門,探出了一個頭。「在包包裡。」

「喔,好。」倪昇文抓起整個包包,紅著臉塞給門後的沈舒涵,浴室的香氣跟溫暖讓他心猿意馬。

不知道為什麼,旅館的浴室香味似乎蠻能挑逗人心的,倪昇文趕緊窩回床上抓起被單遮住自己的重要部位。

「換你洗啦。」穿好衣服出來的沈舒涵披散著一頭濕漉漉的長髮,用毛巾使勁拍打著。

修長的腿在短褲下漾出剛出浴的粉紅色,而沈舒涵卻還是一派天真的表情。

「你怎麼了?換你洗了啊。」沈舒涵開始收拾包包,神色正常。

「我……等一下。」倪昇文緊張地繼續盯著電視,也緊緊地抓住被單。

沈舒涵笑了笑,像是沒有發現倪昇文的困窘,接近飲水機泡了兩杯咖啡,「昨天很不好意思。」

「嗯?」

「我是說,昨天我喝醉了,對你很失禮。」是因為剛洗完澡嗎?沈舒涵也紅了臉,「太失態了,你一定被我嚇壞了。」

倪昇文心底升起了強烈的失落感,搞半天,沈舒涵打算用「失態」兩個字來解釋一切?

那麼回應那個吻的自己,不就等於是一個被耍著玩的笨蛋?

「如果妳覺得妳的失態很失禮,請不要再發生了。」倪昇文站了起來,抓起自己的外套跟鑰匙,「妳的確失禮,妳耍我嗎?我真笨,還傻傻地被妳耍著玩,想必妳很開心吧?看到一個笨蛋當真了,很好玩對吧?很抱歉,我不奉陪了。」

什麼……?沈舒涵被倪昇文那嚴肅的態度嚇了一跳,加上他這一番話,她當下緊張了起來。

「不,你等一下,」她一把抓住倪昇文的手,「我沒有耍你,我沒有!我只是……只是……」

沈舒涵又緊張、又慌亂,一直習慣性地撥弄著濕漉漉的長髮,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麼說明自己的心意。

「只是什麼?是誰說要我當她的情人的?又對我……」提到接吻的事情,倪昇文依然難以啟齒,「更可笑的是,我竟然認真地考慮這件事情了,就當做我笨,可以嗎?」

「不,你不笨,你不笨,是我不好。」沈舒涵用力地抓著倪昇文的手臂,惹得他發疼。

他該甩開沈舒涵的,像是電視或是電影裡那些有骨氣的男人一樣,但是他卻做不到,尤其當他看見沈舒涵已經快要掉淚的眼睛,他更是軟了大半的心。

「沈舒涵,我是說真的,如果……妳認為昨天晚上說的話、做的事情,對我很失禮、只是妳的失態,那麼就到此為止吧,我並不想佔妳的便宜,更不想當一個笨蛋,讓妳以後當笑話到處講。」

「你不是笨蛋,也不是笑話。」沈舒涵抬起頭來看著倪昇文,這個男人真的有一雙誠懇又清澈的眼睛。「我只是……覺得很丟臉,我以為……你會覺得我很亂來。」

「妳的確亂來,」倪昇文終於是笑了,他沒見過沈舒涵這麼緊張的樣子,「別耍我。」

「我不是耍你的,我……」這些年來,沈舒涵頭一次感到害羞,「我只是不想聽到你拒絕我……」

空氣當中又陷入了尷尬裡,他們就如此面對面地站著,直到倪昇文的腹部出現了鳴聲,這讓他們都笑出聲來。

「我餓了。」倪昇文覺得這是不錯的緩衝。

最後他們叫了早餐在房間吃,一邊看著新聞,但是卻各懷心事。

就差那一步,他們的關係就幾乎可以確定了,但是為什麼沒有人繼續提出來?

沈舒涵對自己的遲疑與羞赧感到不可思議,這麼多年來她對任何一個男人都是如此地果決、具有主導權,這一次卻……

果然,動了心就也同時產生了弱點。

而倪昇文更是壓根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雖然這個美人提出了邀請,他也的確對她感到憐惜與心動,但是接下來該怎麼做,他卻完全沒有頭緒。

還有,他們為什麼要繼續留在旅館裡?早餐可以到外面吃呀。

說穿了,原來他們都希望,接下來可以確定什麼事情,並且,可以看見對方。

這不是戀愛,只是……有一點喜歡。他們這麼想著。

結果兩個人在房間裡一直看著電視,直到吃過了午餐,還逗留到即將入夜,卻是什麼敏感的話題都不敢提起。

直到一通電話響起。

「喂?沈小姐啊?妳怎麼回事啊?不是要抓漏?師傅等妳一個下午了咧!」話筒裡傳來的是管理員氣急敗壞的聲音。

「對不起,請等一下!」摀住話筒,沈舒涵對倪昇文提起這回事。

「我來說。」倪昇文接過電話,卻是說請師傅明天再來。「因為我們今天很忙,很抱歉。」

掛下電話後,兩人尷尬地笑了笑。

「我們……今天會很忙?」沈舒涵問。

「嗯……我想是的。」倪昇文臉又紅了。

再也管不了那麼多了,沈舒涵一把抱住了倪昇文,緊緊地。

「你確定?」沈舒涵在他的耳邊問。

「妳也確定我只能當……第四號情人?」倪昇文緊張地摟著她的腰,抖著聲音問。

她好香,並且好軟,怕是太用力就會變形似的。

「如果你說不要,就不要。」沈舒涵湊近了倪昇文的嘴唇,微笑,像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那麼我們可以繼續當很好的朋友。」

如果要當朋友,又何必耗上這大半天的時間?倪昇文苦苦地笑了。

「我不想要這樣的關係跟排名,但是……我的確想要妳。」他說,眼神中閃爍著堅定,以及佔有她的慾望。

「那你注定要當第四號。」她馬上就吻了倪昇文,她知道自己終究擄獲這獵物、這男人,只是端看彼此的勇氣。

這是第一次,沈舒涵這麼多年來第一次感到滿足與快樂。

而該有什麼自我警惕,她卻不曾忘記過。

此時的倪昇文什麼也不做他想,抱著這個他原本想都不敢想、也沒想過的可人兒,只感到強大的滿足。

而該有什麼不安,是一個禮拜後他才會想到的事情了。


***

秋天漸漸地就要進入尾聲,冬天的蕭瑟開始瀰漫在W大學的校園中,倪昇文上完了這一周最後一堂課,開心地收拾著講桌。

「倪老師最近心情很好喔。」一群較為熟稔的學生發現他笑容滿面,開始為過來七嘴八舌。

「談戀愛了啦,一定是的!」

「倪老師,改天把你的女朋友叫來一起吃飯嘛!」

倪昇文看著這些學生,刻意板起臉孔,「不要開老師的玩笑,不然期末考就讓你們叫苦連天喔。」

「唉唷,老師不要這樣啦,我們是想要祝福你耶!」

「好了好了,回家去,」倪昇文忍於還是忍不住笑意,推開了這些學生,「如果大家期末成績都不錯,再說吧。」

女朋友?這個字眼還真是尷尬,但是倪昇文卻不討厭聽到。即使他很清楚他與沈舒涵之間的約定並非建立在這三個字上面。

但是他依然覺得愉快,因為這一個多禮拜來他們天天見面、一起愉快地吃晚飯、看了兩場電影、牽著手散步,還給了彼此非常溫暖又安心的擁抱。

越是認識沈舒涵,倪昇文越是發現到她冷漠及無情的面具下,那其實渴望疼愛的需要,只是他怎麼也不能了解,那些情人都不能給她嗎?自己難道就真的如此特別?

《因為你不會在第一眼見到我的時候就想剝光我的衣服、上我的床。》

《妳又知道了?》

《還有你會幫我抓老鼠。》

《是男人都該會。》

《你會幫我調鬧鐘、帶我去海邊……。》

《這有什麼難的?妳的理由都很平凡啊。》

《就是因為平凡,但是你卻做得理所當然,重要的是……》那晚的沈舒涵特別地溫柔,讓倪昇文感到幸福非常。

《什麼?》

《我喜歡你的平凡。》


這麼美麗又特別的女人竟然會喜歡他的平凡,倪昇文覺得不可思議,也連帶地想起了黎書蕙當初離開他的理由就是因為……《你太平凡》。

女人真的是奇怪的動物,懸掛在高空上的明星希望能夠躺在沒有繁華襯托的土地上,而穩定生長的樸實花朵卻可望飛向遙不可及的天際……

真的是想到曹操,曹操馬上就來了。倪昇文一出教室就看到黎書蕙站在樓梯口。

他想要當作沒看見,但是卻還是不小心看到了黎書蕙那悽愴的面容?

「妳……妳怎麼了?」倪昇文衝到她的面前,看著她嘴角跟眼窩那大片的淤血。

「沒事,我撞到門。」黎書蕙別過臉去,卻伸手緊緊地抓住倪昇文的袖子。

「外文系那個傢伙打妳?」

「昇文,你不要問了,陪我……陪我吃晚飯好嗎?」黎書蕙苦苦地笑了,倪昇文非常地震撼,因為他從沒見到黎書蕙這種表情,這讓他難以拒絕。

「可是我有事……」倪昇文感到不忍心,但是他更不想讓沈舒涵失望,他們說好了今天要一起去看舞台劇,票都買好了。

「那好吧,不打擾你跟沈小姐的約會了。」黎書蕙刻意提起沈舒涵,讓倪昇文升起了些微的愧疚感。

他當初拒絕了黎書蕙想要回頭的愛,卻接受了沈舒涵那沒有結果的情人關係。

「妳……怎麼會知道?」

「我只是隨口提提,」黎書蕙戚然地笑了笑,「看來你跟她很順利。」

「我……唉,」倪昇文無法反駁,卻也不能丟下目前如此景況的黎書蕙不管,「妳等我一下。」

最後,倪昇文選擇對沈舒涵說謊。

「系上臨時要開一個會議,不到不行……對不起,改天補償妳好嗎?」

說謊是如此簡單的事情,但是卻讓倪昇文感到非常不安。可是……看看眼前的黎書蕙,說謊似乎就變成必要的事情了。

只是吃個飯沒什麼的,所以也沒有必要讓沈舒涵多擔了一個心。

只是沒幾個小時後,倪昇文就對自己的說謊舉動感到後悔莫及。


***


晃了眼前的兩張入場券,沈舒涵嘆了一口氣,將它們扔進了垃圾桶。

舞台劇的門票不貴,但是她難免覺得可惜跟失望,面對倪昇文的要事纏身,她也體貼地讓步了。

多的是機會,不差這一次。

一想到倪昇文這些日子來的貼心陪伴,沈舒涵的心情又好了起來,雖然只是「情人」的關係,說好了不牽扯更深層的感情因素,但是他們都知道,彼此的感覺是越來越深了。沈舒涵依然會時時提醒自己:不可以愛上這個男人。但是一個多禮拜以來,她提醒自己的次數越來越少,力道也越來越虛弱。

如果真的可以在一起,似乎也值得一搏?

自從那一個晚上後,陳智堯像是放棄了似的,再也不曾出現在沈舒涵的生活裡;而廖偉勳打過電話來,得到的也只能是答錄機的聲音。

至於趙政峰……沈舒涵一想起這個最得她歡心的情人,不禁擔心起來,為什麼他音訊全無?是不是該打個電話給他,問問車禍的傷勢修養得如何?

當然沈舒涵已經無心繼續經營這情人的關係,只是單純地想要問候,畢竟趙政峰對她算是不錯,不像陳智堯會動手、也不似廖偉勳那麼黏膩難纏,乖巧地扮演著隨傳隨到的好角色。

撥出去快要忘記的電話後,沈舒涵聽見了對方沒有精神的聲音。

「是妳?」趙政峰還是嚇了一跳,但是隨即就降下了語調,變得冷漠。「有什麼事情嗎?沈小姐?」

「想問你好不好,最近都沒有你的消息。」沈舒涵當然是聽出了趙政峰的冷淡,但是她當作是太久沒有聯絡的微慍。

「不必這麼勞心,妳跟妳的新情人好就好了,不用浪費時間來關心我了。」

一聽到趙政峰這麼不友善的口氣,沈舒涵感到一陣狐疑,他知道了?

「聽說妳的新對象很不錯,是個大學講師是吧,不錯喔,觸手伸到學術界了,搞不好過陣子妳就可以把到教育部長了。」

趙政峰的口氣越來越誇張,讓沈舒涵的好心情頓時跌落谷底。

「我的確是很好,」沈舒涵決定回敬趙政峰的酸冷,「比以前跟某些人在一起的時候好上很多,至少不用被打、也不用忍受無理取鬧的脾氣。」

「我沒打過妳吧?是陳智堯那個笨蛋才做得出來,至於無理取鬧,沒有人可以比妳沈舒涵更高竿了。」趙政峰拔高了音量,「妳真的有夠無恥!人盡可夫!」

「我是無恥,我是人盡可夫,」沈舒涵聲音依然平靜得讓趙政峰更加抓狂,「但是一開始我就讓你知道了,不是嗎?結果你還是跟陳智堯一樣,沒有認清楚立場,反過來責備我當初就擺明的事情,你們還真是宅心仁厚。」

「我……」趙政峰被回得說不出話來。

沒錯,他有什麼資格去管束沈舒涵?有什麼立場去說這個女人無恥?自己早就知道了、也接受了不是嗎?

「既然你跟陳智堯是一樣的,那就這樣吧,我不會再見他,也不會再見你,我沒有必要受你的侮辱。」

「不!舒涵,別掛電話!別掛……」趙政峰終究還是投降了。

「不掛電話要做啥?繼續聽你罵我無恥嗎?」沈舒涵冷冷地回應。

「我……我剛剛真的說得太過分了,對不起,」趙政峰拍拍自己的頭,繼續抓著話筒,「事實上,陳智堯來找過我。」

「我想也是,什麼時候?」

「他去找妳的那一天,他又醉醺醺地跑來我家,說妳有了新的情人……」趙政峰的聲音變的低沉痛苦,「還說我們兩個都……都妳丟了,加上這段時間妳又沒有消息,我……」

「我的確有個新的情人,」沈舒涵誠實地回答,「這一點我該早點告訴你,但是,我會跟陳智堯斷絕關係不是因為那個新情人,而是因為他太無理鬧。」

「妳……還會見我?」

「如果你繼續罵我,或是跟陳智堯一樣那麼誇張地鬧事,我就不會再見你。」

是的,她不會與趙政峰斷絕來往,但是那也不表示還能在床上擁抱,因為他畢竟曾經是個好情人,她希望至少不要變成仇家。但是,如果她確定倪昇文能夠擄獲所有的自己,那麼趙政峰就只能變成一個陌生人了。

「那今天可以見妳嗎?一起吃個晚飯?」

原本想要拒絕的,但是沈舒涵撇見了垃圾桶裡的舞台劇門票,轉了心意。

「好,哪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