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站內: P_mooneyes
標題: 《短篇集 八月雪》雨天裡的太陽
時間: Mon Apr 25 19:30:22 2005


  
  我遇見了一顆雨天裡的黑色太陽。

  那是在一個雨很大,卻有太陽滲入的行道樹底下。

  當百貨公司刺激購買欲的熱鬧音樂伴隨冷氣衝出門口時,那樣的景色特
別的,寧靜。

  側臉好看的人並不是很多。他,穿著厚底的、縫著黃線的馬丁鞋,黑色
的POLO長袖襯衫,同樣黑色的褲子也必定不是地攤可以撿到的便宜貨,及肩
的黑直髮剛好些微地遮住形狀還不錯的耳朵。

  雨持續地下著,濕熱的星期五下午四點。

  因為雨天裡的太陽照在那雙濕亮的黑色皮鞋面上、因為那濕淋淋的髮線
瀑在耳邊、因為那滿地的煙蒂、因為他低垂的眼睛上面閃閃發亮的睫毛。

  所以我,拿著淺綠色的傘,手提著也是淺綠色的、碧兒泉專櫃剛剛送的
化妝包包,站在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門口,愣住了。

  在雨天,在陽光裡,在激昂歡樂的百貨商場聲響間,我被突兀的景色吸
住無法動彈。

  實在是看不過去他在越來越大的雨勢裡,即使是在行道樹下,但是我相
信陽光無法馬上曬乾他的衣服。就這樣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跟力氣,把他從座
位上拖起來。

  再怎樣的情況下,被一個陌生人,還是一個女人,突然的拖起來,都會
本能反應的動作。

  「妳要幹嘛?!」啊喔,沒想到這個男人連聲音都好像深夜電台裡的DJ
喔。

  當中,過沒幾秒鐘,我跟他一起站在雨勢越來越大的行道樹下,看著我
的新包包泡在水塘裡,被太陽照的閃閃發光,跟他的黑色皮鞋一樣地耀眼。


&&&


  咖啡有點苦,攪拌了一包的白糖,還是酸澀難耐。我不太能習慣這樣的
味道,但是,咖啡廳裡的氣氛的確是甜美的。

  我看著我的新包包,才剛到手的可愛贈品哪…,現在卻是已經髒舊不堪
,用力地用面紙擦拭著,我嘴巴就嘟起來了。  

  「我賠妳一個吧。」清澈卻又低沉的聲音自我眼前響起,我像是受驚的
兔子抬起頭來。

  男人半長的頭髮已經乾了,仔細一看,原來是深深的藍色,跟他襯衫上
面的黑是完全不一樣的調調。

  「呃,不用了,是我自己不小心。」我繼續抽取剩不到幾張的面紙,用
力的擦著包包上面的污漬。我覺得自己蠢斃了,我該作一些動作好掩飾自己
的不安跟緊張,還有困窘。

  他姿態舒適的往椅背靠去,點起一根煙。我下意識的把身體往後移。

  「不抽煙?」他舉起煙盒指向我,我急忙拿著面紙搖手,皺著眉頭。

  我知道他抽煙,而且應該也抽蠻兇的,一想到行道樹下的椅子前那一堆
煙蒂就了然於心了。

  他笑笑的把臉別過去窗外,「雨小多了。」把濾嘴貼近他自己的唇邊,
但是沒有吸氣的動作,他只是含著,用嘴唇上下地擺動白色細煙。

  煙塵裊裊。

  「心情不好也不必坐在路邊淋雨吧?」我繼續擦著包包,假裝漫不經心
地問著,其實我已經豎起我的神經準備想聽清楚他說什麼。

  「有帶傘的人剛剛把我甩了呀。」

  想來應該是帶傘女人吧。

  「你不會找地方躲雨嗎?」我抬起頭來,有點訓話的意味,但是事實上
我不知道我有什麼立場訓話。他是陌生人。「像這邊呀,有音樂跟冷氣,又
有咖啡喝。」我笑笑的抓起咖啡杯啜飲一口,「雨天裡坐在這裡多舒服呢。」

  他抖抖身上那因為雨水淋濕,顏色深淺分佈不均的襯衫,抬起眉毛看我
,「這裡是有氣質的人來的地方,不是我該來的。」

  有氣質的人?

  我想想我自己。再看看他。這傢伙完全沒有自知之明,他難道不知道他
自己…看起來比任何一個然都適合坐在這裡嗎?

  「多謝你喔,現在你跟我一樣的有氣質。嘿嘿,你要感謝我把你拖進來
這裡。」天呀,我在說什麼。

  他楞了一下,笑開了。果然,帥哥不管是憂鬱還是開朗都好看。

  「好啦,謝謝妳。那讓我請妳喝這杯咖啡吧。也算是跟你賠罪。」他還
在為剛剛把我的新包包打落水窪裡而在意。

  「呃,不、不用啦,是我自己三八把你拖起來。」我變的有點手足無措
。「不過…還好我的新雨傘沒有被你打掉,」我下意識的望向門口,注意有
沒有沒品的人偷傘。這年頭的社會,沒品的人太多了。

  「我喜歡下雨天。」他突然冒出一句話。捻熄了煙,他喝一口他的咖啡
,然後舔舔嘴唇。好奇怪,我一直在注意他的嘴巴。「淋雨是一件很舒服的
事情,妳不覺得嗎?」

  我當然知道,國中時跟同學一起在課後淋著大雨,打著球。那種根本不
在乎白色襯衫轉成透明的日子,已經過去很遠了。印象中的回憶,是泛黃的
照片。

  「但是台北空氣不好,你會禿頭,可惜這麼好看的頭髮嚕。」啊,我又
在說教。

  他笑笑沒再說話。

  他的確適合雨天,當我注視行道樹底下的他,我覺得,太陽是怕他冷了
,所以探出頭來。所以他也適合,太陽。

  該說他也是一個太陽,黑色的太陽。人來人往的流轉間,我就是只能看
見他,並且羞怯地睜不開眼。

  雨又變大了,天色越來越暗。但是我覺得,蠻溫暖的。

  因為我對面坐著一個,在這雨天裡邂逅的,黑色太陽。



&&&


  匆匆地趕到電影院時,已經開演三分鐘了,還是買了爆米花跟可樂,我
跟阿亞跟守在票口的服務人員爭執了半天後,終於進入了電影院。

  前五分鐘都是廣告啊,為什麼不能進去呢?我們兩個人細細碎碎地念著
,對於電影院人員的刁難感到不悅。

  不過這樣的不悅很快地就被一個在洗手間前的人影一掃而盡。

  是他,那個黑色的太陽。

  那日喝了杯咖啡後,雨也停了,揮揮手就道別,我們彼此並沒有留下聯
絡方式,甚至連對方的姓名都不清楚。

  他抽了幾根煙,吃了一個堤拉米蘇後,接了一個電話就與我說再見。

  是那個帶傘卻甩了他的女人吧?我看見他講著電話時那複雜的表情。皺
著眉頭、撥撥頭髮、說著「是妳把我丟在路邊哪,還怪我人怎麼不見了?我
要跟白癡一樣站在雨裡嗎?」

  隨後是溫軟的語氣,變成他在道歉,他說他不會這麼冷淡了,只要她別
再鬧脾氣。

  這是戀人間的對話吧?我跟阿亞之間也有過這樣的對話,那是多久以前
的事情?有沒有兩年?


  「嗨。」那黑色衣著的男子看見了我,驚異之餘依然還是有著迷人的笑。

  一身清爽的黑色太陽,更帥氣了。

  「真沒想到會在這裡看到你。」我也驚訝地打招呼。「跟女朋友來看電
影?」

  「是啊。」他笑的一口燦爛,看看我身邊狀況外的阿亞,「妳男朋友?」

  我點點頭,他也開朗地禮貌微笑,「哈囉,你好,叫我Kenny就可以了。」

  阿亞也禮尚往來地報上自己的稱呼,而我只是想看看從女側裡走出來的
女孩會是怎樣的人。
 
  怎樣的女孩,會是這黑色的太陽所屬意的對象?

  一頭長髮、皮膚白皙、身材曼妙、一臉風情…?應該是這樣的吧?

  「Kenny,很高興認識你,我們要先進去囉。」阿亞摟著我的腰,愉快
地道別,我也微微地一笑跟著阿亞進入影院,短短地不到兩分鐘的談話就到
此結束。

  到最後我還是沒機會見到那個女孩。

  「那個男人妳在哪裡認識的?」一坐定座位後,阿亞馬上咬上幾顆爆米
花,若無其事地問我,但是我從他的態度感覺得到,阿亞介意。

  「在百貨公司認識的,那時候他把我的新包包不小心弄到水裡。」我老
實地回答,卻是拐了一個彎,我沒有把我地一眼看到Kenny的驚艷感受說出
來,因為這似乎是很不明智的做法。

  男人的忌妒往往都不動聲色,但是卻不表示沒有強度。

  「蠻有品味跟氣質的男人。」阿亞淡淡地說著,電影開演前的廣告剛好
結束,我見到了那不很熟悉的高挑輪廓終於是進入了電影院,背後的人影,
寬度卻足足大上他兩倍。

  那是他的女友?我腦子裡自行想像的風華絕代氣質美女?

  我甚至懷疑那樣的體型是否可以坐進座位裡,但是他們還是坐下了。

  電影裡演些什麼我並沒有去注意,蜘蛛人飛天遁地的景象我沒記得幾個
,我一直在黑暗中遠遠地注視著前方的那對男女∼黑色的太陽男子Kenny跟
他的女友。

  他常常與那女子交頭接耳,很親密的樣子,突然地我竟然升起了不平與
嫉妒。

  不平是因為這麼出眾的男子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臃腫的女友?而嫉妒…
我必須承認那是一種接近於心理背叛的狀態。

  郎才女貌也許是很膚淺的想法,但是我的確就是這樣膚淺的人,我承認
。當初我會答應跟阿亞在一起,並不是因為我愛他,只是因為他的外表跟背
景讓我覺得沒有什麼挑剔的。然而感情這回事很難說,時間一久了我的確也
是漸漸地離不開阿亞。

  他雖然沉默,但是總會抓對了時間表現溫柔,給我安心。久而久之,阿
亞對我來說就像是空氣般地存在,但是卻不可或缺。

  是啊,感情的事情真的很難說,就如同這麼帥氣的Kenny會跟這樣的女
子在一起,一定也是有他的理由。

  我看看身邊的阿亞,突然地感到愧疚。因為我總是這麼任性地對他。

  「對不起。」我靠到他耳邊輕輕地說。

  「怎麼啦?」他一臉迷惑地反問我。

  「你別問了,我就想這麼說嘛。」

  阿亞笑了笑,握住我的手。


  出了電影院後,我刻意地尋找Kenny他們的身影,但是沒看見,座位比
較接近門口的他們大概早就走遠了。

  阿亞去了洗手間,我望著旁邊的即將上映電影海報發楞,這時Kenny已
經走到我的身邊。

  「嗨。」他又打了一次招呼。

  「嗨…」我訝異地看著他,他的身後沒有人,「你女友呢?」

  「在廁所。」

  「噢…」我其實有問題想問他,但是我們不熟,正確的是這也不過是第
二次見面,我不好意思去探他的隱私。

  「我還不知道妳的名字呢。」

  「喔…叫我小玲就可以了,」我這也才想起,對喔,他根本不知道我的
名字。

  散場的人群很多,到現在他的女友跟阿亞都還沒出來。我鼓起了勇氣,
還是想問他,反正,以後大概也不會遇到了。

  雖然台北是這麼的小,但是要重複遇上一個人三次以上的機會還是很低。

  「我剛剛有看到你的女友。」我盡量小心地措詞。「電影院裡。」

  「真的?」他張大了眼睛,但是依然帶著微笑,而且他似乎知道我要說
什麼。「我女友在圖書館工作,有機會妳可以去找她喔。」

  他的女友在某大學的圖書館工作,剛好那裡離我工作的醫院很近,也許
有機會我可以過去看看。

  過沒多久阿亞出來了,兩個男人又是一陣寒喧,但是我看得出來阿亞有
敵意。他不著邊際地問著Kenny一些問題,大概是抱著知己知彼的戰爭心態
吧。

  這時Kenny的女友出來了,阿亞果然是楞了一下,而我卻只是更仔細地
偷偷打量她。

  Kenny親暱地摟著的她的腰有著鬆垮的贅肉,她…可以說是人人都會回
頭看第二眼的女孩吧…因為她實在是…也許有八九十公斤也說不定。

  但是她卻真的五官精緻,臉上有著細緻的妝粉,衣著雖然還是不能遮掩
她的體型,但是還是可以看得出這女孩的穿衣品味,深色有剪裁的衣服也許
已經可以幫她掩飾更多的贅肉。

  如果她沒這麼臃腫,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個美麗不可方物的女人。

  她很和氣也很大方地跟我們打招呼,笑容非常的誠懇。

  女孩皮膚雖然白皙,卻是帶點淺綠色的蒼白,頭髮真的很長,但是卻是
粗糙如鋼絲。雪白的頸子上,有著暗紅色的斑蔓延到她的臉頰邊,長髮遮住
了一大半,但是我還是看見了。

  這樣的斑我看過,這樣的膚色跟髮絲我看過,這樣的臃腫…我也看過。

  我看著她,突然地感到心酸。

  紅斑性狼瘡降臨在這個女孩的身上,這是上天對女人的無辜罪愆。


  她很和氣也很大方地跟我們打招呼,笑容非常的誠懇。

  「聽Kenny說妳在圖書館工作?那我有時間就去找妳聊聊天囉。」我主
動地上前與她搭話,她也大方地說好啊,歡迎妳。

  一起走出電影院的大門時,發現正下起了午後的陣雨。雨不大,但是使
人足以被打濕。

  我們一起站在廊簷下等著雨小一點,Kenny說他去開車過來,要女友乖
乖地等著。

  「請幫我看好她喔,不要讓她亂跑。」

  「我才不會亂跑呢,你不要迷路就好。」女孩笑著罵他。

  看著Kenny一身的黑色衣褲在雨裡奔跑的身影,我看到了他的太陽光源
在何處。

  女孩是他的光源,他的溫柔與氣質都是因為女孩吧。

  我邂逅的黑色太陽,只屬於這個女孩的。


  揮揮手,送走了遠去的車煙,我挽緊了阿亞。

  「如果…我生病了,變得很醜、很胖,你還會要我嗎?」

  「如果不是妳自己願意的狀況造成的,怎麼可以不要妳?」

  阿亞知道我在說什麼,憐惜地摟緊了我。

 「當感情走到深處時,外表就不重要了,我們都會變老變胖變醜,不是嗎
?那到時妳會不要我嗎?」

  「我要你。」我捏捏阿亞腰上已經有點失控的贅肉。


  雨越下越大,但是我的身邊,也早就有了一顆雨天裡的太陽。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bbs.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220-132-178-119.HINET-IP.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