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硫味記事》第五書 戀愛慾望
時間: Sun Apr 10 23:41:52 2005

※※※※※※※※※※※※※※※※※※※※※※※※※

第五書 戀愛慾望
我渴望能夠再度的為某個人瘋狂,
享受那種又痛又甜的戀愛滋味。
即使在被戳傷的時候,我都會心甘情願的覺得,
那就是戀愛啊。

※※※※※※※※※※※※※※※※※※※※※※※※※



《《有些事情,提醒也沒有用的。就像在漆黑的迷宮裡,即使給了蠟燭,依然還是
找不到出口在哪裡。》》


一個行為,有著兩極化的感受及結果。

當我吻著逸淳學姐的時候,對學姐我問心無愧,我該慚愧的是我不坦白。但是對
於老婆,我正在摧毀我們七年的堅持及努力。

我在當自己邱比特的同時,也變成了老婆的劊子手。


從過年後,已經有快三個月的時間沒有見到老婆,電話也是她主動打給我,因為
系晚會跟期中考,都可以是理由早早掛斷電話,我對她的語氣還是一樣嗎?L明
白的告訴我,她該是覺得有異了,女人是何其敏感的動物,敏感到男人無法想像。

果然系晚會後的下一個星期三,老婆一大早打電話來。

「嗯?這麼早打給我?」我還窩在棉被裡閉著眼睛。

「我在台北車站了,你等一下有課的話我自己坐車上山。」

我馬上嚇得跳起床,在台北了?怎麼沒有先通知我呢?

「如果我又事先跟你說我會來,你又要蹺課了,現在我不准你去蹺課,我會在你
的房間等你。」老婆慢條斯理的說。

我坐在床上發了一陣子的呆,抽了起床煙兩根,為什麼?她從來不會在沒有通知
我的狀態下與我見面,不管是我當兵、或是工作的時候,我們總是先橋好時間,
再見面。

有點違背常理。

突然的九點半的鬧鐘響起,嚇了我好大一跳。

我拍拍自己頭。違背常理......

是我先表現的違背她眼中我的常理吧,我很清楚,對於那七年裡的她,我在逃避
著。

老婆一直都是個很安靜的女人,也因為安靜,我更認為她跟一般多話的女人比起
來聰明的多,細心的種種態度跟行為,都可以讓人一眼就看出她的俐落跟小心翼
翼。

是的,我一直一直的認定,她是我這輩子都會對她有信心的女人。


而我慢慢的在溶解我在她心中那塊信心的基石。一點一滴的,已經到了她輕易發
覺的地步。

我對自己也一點信心都沒有了,一次一次的,不管是怎樣開心或是不爽的狀態
下,有個女人實實在在的在我心眼裡扎根。


◇     ◇     ◇     ◇     ◇     ◇ 


「你今天好溫柔喔,比上次親我的時候還溫柔。」

那天晚上講這句話的學姐,喝醉也好,卻是真的第一次讓我很心動,而且是第一
次用這麼溫柔的語氣對我說話。

像個孩子似的趴在膝蓋上,等我拿礦泉水回來她暈的更厲害了。我抓住她的肩
膀,扶住她的背,餵她喝礦泉水。

她幾乎是整個人倒在我懷裡的。

「你要不要喝?」她瞇著眼睛抓著礦泉水的瓶子問我。
「妳喝就好,喝到妳舒服為止。」我拍拍她的背。
「嗯。那我喝完好了。」說完她就咕嚕咕嚕的要把水一次灌完。這傢伙,還以為
她還在喝酒嗎?

「別喝這麼快,不然妳馬上就會吐了!」我抓下瓶子。

結果水潑灑了她一身,嘴唇到下巴也都是水。

「啊,都是你啦......」她把我用力推開,撥撥自己身上的水。

我抓起自己的襯衫袖子,擦著她的下巴。

她抬起頭來,乖乖的像隻小狗讓我擦下巴,這個時候的學姐看起來真的很像小
狗。這個時候的她乖乖的。這個時候的她,不是我學姐。這個時候的她,讓我又
想親上她的嘴巴。

就快到盛夏了,圖書館前廣場的風變的有點暖暖的,帶來一點點樹葉的味道,仇
人坡的樹枝可能剛修剪過吧。

學姐搖搖晃晃的站起身來,她說她想回去睡覺了,我扶著她,怕她從樓梯上滾下
去。

「如果你沒有女朋友的話,我想我會倒追你喔。」

她突然的小聲的說出這句話。

如果我沒有女朋友的話。


可是我有女朋友。所以不管當時我有多訝異,不管我無視於她後來掩飾這句話的
笑聲而當真了,不管我有多開心到晚上繼續跟L喝到天亮,我還是一個有女朋友
的人。

我有女朋友。而且她已經到台北,正要來結結實實的提醒我,我犯了很大的錯。

我背起包包,心情沈重的出門了。怎麼了?我應該開心的。

而過沒幾個小時,連老婆的面都還沒見到的時候,我就已經伸手不見五指了。


◇     ◇     ◇     ◇     ◇     ◇   


《《光是有責任,綁不住一個人嗎?還是人綁住了,心卻飛得更遠了?我可以只抱
著責任跟習慣,跟一個人過一輩子嗎?》》


中午下課時間打了一通電話回到房間,告訴已經在房間等待的老婆,大概要等到
下午五點上完課才見的到了,因為下午一點馬上又有課。

「我幫你先洗洗衣服吧。」老婆手邊忙著事情的樣子,窸窸窣窣的聲音很明顯。

掛上電話走到「帕奇諾」去,L他們正在那裡買好便當等我了。照理說帶便當到
只賣咖啡跟鬆餅、土司的店裡去吃,對店家是很不禮貌的事情,但是同樣是校友
的學姐老闆娘卻笑笑的說,肚子重要哩,沒關係。

「你好像也跟這裡的老闆娘混熟了喔?」莊涵如吃著她的三杯雞便當看看這家小
店的環境。

「老闆娘蠻親切的啊,而且主要是可以抽煙嘛,風景也不錯啊。」我看著窗外遠
處北海岸線,今天的視線比較模糊,下午可能會下雨。

我常來這裡,其實還有一個莊涵如跟L都心照不宣的原因吧。


現在已經是十二點多了,下午的五堂課已經讓我現在光是想到,就感覺有點疲勞
了,都是很重的課,突然的想蹺課。

對著窗戶呼一口煙出去,看著白色的煙霧飄到不見蹤影,我強烈興起了想當一個
下午壞學生的念頭。

「你女朋友已經在你房間等你了嗎?」L喝一口剛剛送來的咖啡,抹抹嘴看著我。

我點點頭。又抽一口煙。

「你開心不起來的樣子喔。」莊涵如也看著我,他們倆個人的表情很古怪。
「沒啊,還好。」
「還【還好】咧。」L突然笑一聲,「上次她來的時候,你的樣子跟現在完全不
一樣。你還翹了兩天課喔。」

L也點起一根煙,「小如你還記得他那時候多開心吧?」

莊涵如對我努力的笑著,我的這個學伴,很清楚我現在的狀況,她自然也記得我
前後的變化。

他們倆個,是我現在可以坦白面對的浮木,即使沈溺也不敢放開的浮木。


「你會跟她結婚吧?」莊涵如突然問我,我楞了一下。
「會。」我頓了一下子而已,馬上就回答了。
「你看看你......」莊涵如看看我,又看看L,「之前不管怎麼問你,你連考慮的時
間都不會有。現在你卻要想個幾秒鐘。」

「難不成要我始亂終棄?」我坐直身子,托住我的頭,腦子裡都是老婆跟逸淳學
姐的臉交互轉替著。

「不是要你始亂終棄,」莊涵如很嚴肅的口氣:「講實在話,我們對於你現在的
混亂也有責任,畢竟我們有在你跟學姐之間推波助瀾,因為對我們來說,你跟學
姐都是我們身邊的人,而你的女朋友....對我們來說是這麼的陌生,我們甚至覺得
如果你跟學姐可以在一起一定很好,卻忽略了你真正該面對的難處。」

我承認我很少對他們提起我的老婆,對於自己的私事提的最多的,就是以前當兵
的事情、工作的經驗、還有對逸淳學姐的心煩意亂。

老婆對我來說是一個習慣,不可以放棄的習慣。

而身為一個男人的劣根性,卻讓我擺著她繼續習慣,一轉身就去追尋刺激了。

這對她一點都不公平。

「所以我該點到為止啊。」我抬起頭來。

「你說要點到為止說過幾次呢......你明明就是很喜歡學姐,如果只是一時的迷
戀,其實女朋友一來了,你也不會煩惱是吧?」L也正經的對我說。

「你有辦法點到為止嗎?」莊涵如替我算著時間,「半年多了,甚至快一年,藍
ㄟ,你會一時迷惑那麼長的時間嗎?」

等一下,這倆個人好像是要勸我跟老婆說清楚?要我放棄老婆?

「你們?該不會要我跟我女朋友說分手吧?」

「誰要你說分手啊?」L急急的解釋:「要你回去見你女朋友,搞清楚她的到來
及存在能不能讓你想清楚一點,我總覺得你一直都在很迷糊的狀態。」

「搞清楚喜歡、習慣、跟愛的差別。」莊涵如補充。「你要回去看著她,問自己
你對她是只有習慣沒有愛了嗎?」

只有習慣沒有愛......我想我還是愛她的。

「其實,藍ㄟ,我要說句老實話。」莊涵如抓著自己的手,感覺好像要說難以啟
齒的話。

「如果我是你的老婆,我應該早就會知道你變了。」

我想那時候我定格了。

「她上來找你可能只是要確定,你只是太過寂寞,你還是需要她。而事實上你可
能真的只是因為寂寞了。」

「雖然我們都希望可以看到你能跟學姐在一起,但是你的女朋友也很可憐,都七
年了,你也不可能說放下就放下吧?」L緊接著說。

「還是你只是玩玩?」莊涵如盯著我看。「與其你要玩玩,那我勸你現在就算了
吧。之前我們這樣牽線已經錯了,你自己不要再錯下去。」

「沒有什麼牽線不牽線。」我簡直快要掉下眼淚了。 「我真的喜歡學姐,但是
我無法放棄我女朋友,我對她有責任。」

「沒有什麼責任不責任,如果只是因為責任而沒有愛了,換做是我,我不要。」
莊涵如堅定的說著。


◇     ◇     ◇     ◇     ◇     ◇ 


果然是下雨了,斗大、連續的雨滴轟然激起了泥土的味道,跟悶熱的濕氣。我把
窗戶關小了一點。

「帕奇諾」裡人還是很多,看來下午沒課,或是跟我一樣蹺課的人還真是不少。
桌上有書、沒書都好,像我這樣一個蹺課、發呆、打發時間的人比比皆是。

對的,我蹺課了。莊涵如跟L說會替我掩蓋過去,總之老子今天下午要好好的調
適回去面對老婆的心情。胸口悶,心情超級的賭爛到極點,如果我是一個沒有道
德觀的人就好了。

那我就可以繼續昧著良心跟老婆恩恩愛愛繼續下去,另一邊就對學姐窮追猛打,
滿足我渴望又再次戀愛的感覺。

是啊,我渴望能夠再度的為某個女人瘋狂,享受那種又痛又甜的戀愛滋味。而這
些,我已經好幾年都沒有過了。

即使在被戳傷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那種痛就是戀愛啊。

我想再戀愛,即使是一定會受傷、會結束的。

想像著跟逸淳學姐談戀愛會是什麼樣子,會有怎樣新奇的感受。光是只有習慣,
平淡的氣味,對現在的我來說是有點不好受。

想歸想,卻不能說作就作。

這些日子以來我已經夠自私了,這些日子以來我一點都不負責任,到了我自己一
想就會汗顏的地步。

我自己都會汗顏啊,更何況是心細如絲的老婆......

不由得的,我開始冒了冷汗。


「吼!你蹺課喔?」天啊,正在入神的想著這些,就突然的被背後的聲音嚇得差
點心臟都要跳出來。

逸淳學姐頭髮濕淋淋的,一手抓著濕濕的薄外套,一手叉著腰站在我的桌子邊。

她今天穿了很合身的黑色連身短裙,像個上班族的打扮。

煞時間我腦子裡就只剩下系晚會那天喝醉,耍賴,又像小孩子的學姐。

「我......頭痛,不太想上課。」我竟然不敢直視她的眼睛。

「是喔,真巧,我頭也很痛,該不會你是學我的吧?」她問都不問,理所當然的
放下包包,坐在我的正對面,然後點了一杯冰拿鐵。

「我想也知道妳一定也蹺課。」我看著她正在拍打著濕髮。

「對啊,沒錯,不過我可是有先去簽到喔,然後趁老師不注意就從後門溜了。」
她抬起頭來對我笑了一下,「人家我想喝咖啡咩,比聽什麼市場調查好玩多啦。」

這種開溜的方式看來她是很純熟了,說的理所當然的樣子,接著竟然還跟我講解
要在怎樣的時間點跟角度開溜,還有上課前就要先找好老師最不會注意的位子。

「其實老師最不會注意的位子是靠牆壁、不要太後面的位子,那樣子的話你跑掉
了,老師也不會注意那邊少了一個人。」她從包包裡拿出她的煙,點上。

「而且想開溜的人還不可以坐在一起喔,不然一陀人都不見了,老師一定都會ㄎ
ㄧ哮。」

嘖,真是受教了。

大約有半個鐘頭的時間,我完全忘記我之前煩惱的事情。


「像這種下雨天呢,最好就是窩著喝咖啡嚕。」學姐吐口煙,面向著窗戶。突然
好像想到什麼似的,」轉過來看著我。

「對了,那天真是失禮。」
「啊?」

她突然轉過來,害的原本盯著她看的我有點尷尬。

「就是系晚會那天啊,我喝醉了,好像麻煩你了,真是不好意思。」然後她就坐
正,像日本人那樣對我微微的一鞠躬。

「ㄟ......不必太客氣了。」我對她這樣的客氣真是有點不習慣,「我還想說妳都不
記得啦。」

「當然記得嚕,」她抬起頭來,嫣然一笑,「我連我說過的話都記得呢。」

「是嗎?」我帶著一點嘲笑的臉喝了口已經冷掉的咖啡,喝醉的人大多都會為自
己當初說過的話矢口否認才對。

想到這,就想到她那天對我說的,「如果你沒有女朋友,我一定倒追你...」我楞
了。

我的女朋友正在我的房間等我、替我洗衣服,而我在這裡蹺課、喝咖啡、正在跟
我以前到現在都希望可以等到的女人聊天。

我等到她了,但我的理智卻痛苦了起來。

「你怎麼了?心情不太好的樣子。」逸淳學姐察覺到我臉上的變化,小心翼翼的
問。「不像你喔。」
「不像我?」我苦笑一下:「那怎樣才像我?」
她搖搖頭,「不知道怎麼說,總之你怪怪的。」

突然她睜大眼睛:「該不會那天我喝醉說了什麼不該說的話吧?」
「啊?沒啊,妳想太多了。」我無法判斷她那天說的那句話是不是要算是「不該
說的話」?
「我到底說了什麼?」她很努力的回想著,突然臉就一紅了:「啊,我知道了......」
然後就沈默了。

「怎了?」我很好奇她想起什麼。
「沒沒沒......」她的臉越來越紅。

我興起了想逗弄她的念頭,我想,她是想起來了對我說的那句話了。

「說嘛,我很想知道。」
「你很煩耶,就跟你說沒有。」她急急的反駁。

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竟然就告訴她,我知道她在想什麼。她很還尷尬的辯駁
說不是我想的那樣。

「你又知道我在想哪樣?」唔......她聲音變小了,眼睛不看我了。
「嗯,我知道。」我饒有趣味的看著她。

「好吧,那你說說看,」她把背靠上椅子,舒服的攤著,把手交叉在胸前,箍住
她美妙的胸部曲線。「說說看你知道我剛剛想到什麼。」

她好像認定我就是不會說。又再次挑釁我。

很可惜的,她這次猜錯了,不過我用更吊胃口的方式回答她。

「我就是知道啊,而且我可以直接告訴妳,」我趕緊用力的吸了一口煙,用力的
吐出去,想藉以平緩自己的情緒。

「如果可以,不用等妳倒追我,妳也跑不掉。」


雨是越下越大了,泥土的氣味不再像之前那麼的濃,從開著小縫的窗戶飄進了水
的氣味。

氣氛不再像剛剛那麼輕鬆了,也許是因為濕氣越來越重的關係,空氣也變的有點
沈。

原來相對無言的尷尬就是這樣。

然而我卻感到平靜,轉個方向說出我想說的話,竟然是如此舒服的事情,我甚至
已經不再害怕,她接下來會有的反應了。

我們只是不斷的抽煙、喝咖啡,我們的煙頭在煙灰缸不約而同相抵觸,又快速的
禮讓。

現實裡的我跟她,是不是也將會變的避之唯恐不及?


◇     ◇     ◇     ◇     ◇     ◇ 


午後的雷雨就是這樣,不一會兒,就完全的止住了,只剩下還沒有散去的泥土跟
水的氣味。

她的肩頭上還有未乾的水漬。

持續的沈默著,軟軟的爵士樂飄在「帕奇諾」裡,混著剛煮好的咖啡香味。除了
抽煙、喝咖啡,我跟學姐只能做的,還是抽煙、喝咖啡。

逸淳學姐的表情回到當初我剛認識她的那種味道。冷冷的,像是我沒有坐在她的
面前。

「我是開玩笑的。」我故做輕鬆的說著,捻熄我的煙頭,試圖讓她放輕鬆。

她一直的保持沈默,只是望著窗外。

「學姐......對不起,說話嘛......」我慌了。
「為什麼你就要這麼的不坦白?」她突然的轉過來直直瞪著我,用力的說出話來。
「啊?」

「我現在告訴你好了,」啊,又是跟上次罵我的口氣一樣了,「上次我在禮堂門
口跟你說的話不是開玩笑的,光是這一點,我可是比你坦白多了!」

她用力的呼吸著,用力的抽著煙,如果我沒有錯覺,她正在發著抖。

旁邊的人都在看著我們,頓時我覺得羞赧,讓一個女人這樣惡狠狠的指責。

她不是開玩笑的,那麼就是說真的......被罵之餘,我慢慢的咀嚼她話裡的意思。
我的手心開始在冒汗了。

剛剛還在想我輕鬆多了,我一定不會再擔心她的任何反應,結果我現在被她一
念,手心還是冒汗了。

「上次那樣,現在又這樣,突然覺得我真下賤,跟一個有女朋友的人說些五四三,
我真下賤!」她真的在發抖,收拾包包的手抖的厲害。

我見她就要離開,連忙抓住她的手。

「學姐,不要,聽我說....」

她手一揮把我甩開。

「說什麼?你可以跟我說什麼?對不起∼當我自己沒搞清楚狀況,意亂情迷了好
嗎?」她的眼淚已經在眼眶裡轉了。

「我覺得很丟臉,跟一個有女朋友的學弟講這麼多。我要回去了!」

她站起身來,被我一把拖住。


我知道我該讓她走的,我沒有資格留下她,但是我突然變的好害怕,上次已經讓
我難過好一陣子了,我不想再受一次這樣的煎熬。

對,煎熬。她對我的不理不睬跟忽略造成我極大的煎熬。

房間裡有個女人在等我,一個等我七年的女朋友,但是我現在卻沒有辦法壓抑自
己想要擺脫煎熬的情緒。

我想擺脫煎熬。


「我喜歡妳,別走。」我抓住學姐細弱的手腕,脫口而出。

逸淳學姐睜大她的鳳眼看著我,嘴巴張的大大的,楞了好一下,然後眼淚滾出眼
眶。從她的手腕我感覺到,她開始癱軟。


「逸淳學姐,我現在對妳坦白,我喜歡妳,而且很久了。」


◇     ◇     ◇     ◇     ◇     ◇ 


還沒有四點,我就已經期望五點不要來。因為我必須要回去面對我七年的愛人。

「帕奇諾」的老闆娘學姐頗有意味的看著我,我尷尬的笑笑。然後看著逸淳學姐
剛剛坐著的空位子。

她說她要去廁所冷靜一下,臉也都哭花了,大概又像我第一次見到她那樣,臉又
要糊成一團了吧。

「還要咖啡嗎?」老闆娘學姐隔著吧台問我。

我點點頭,「麻煩我要熱的美式咖啡。對了,請給我兩杯。」

我把窗戶稍微打開一點,雨真的停了,空氣涼颼颼的灌進窗戶內,我明顯的感覺
到自己的臉真的在發燙。

我終於明白的說了,這下子,該怎麼辦呢?

想到五點以後我要面對的老婆,我六神無主。如果我就這樣的回去,自己都感覺
的到臉上的那種僵硬,她必定是一目了然。

好深好深的,罪惡感。

我徹底的敗給自己的害怕,害怕學姐在我眼前沒了影子。

 
「美式咖啡。」老闆娘學姐端過來親自送上。
「謝謝。」我盡量的讓僵硬的臉擠出一點笑容。

她望望廁所的方向,看看我,「她進去很久了喔,沒關係吧?」

我搖搖頭:「應該沒事吧。我也不好進去把她拉出來吧?」

「我只看過她哭兩次喔。」老闆娘學姐突然說出口。
「嗯?」我抬起頭來。

「就她男朋友出事的那一陣子吧,我本來是不知道的,只是發現她都自己一個人
喝著咖啡發呆,我也覺得奇怪怎麼只有她一個人....以前她男朋友都會跟她一起來
的。」

老闆娘學姐嘆口氣,「後來有一天我換了一片CD之後,大概是因為聽到熟悉的
歌吧,就哭了很久。」

「第二次就是今天啦。」她笑一笑,拍拍我的肩膀。


我知道她是不會輕易就哭的女人,何況是大庭廣眾之下,只是我真的沒想到,我
閃躲、害怕自己感情曝光的態度,這麼讓她難受。

現在呢?我不知道自己的表白是不是可以讓她更快樂,還是又要逼她進入一個更
複雜的情況裡。

我自私的想著,如果我表白了,卻不跟她在一起,可行嗎?也許我需要的只是感
情被肯定的感覺。


逸淳學姐紅著眼睛回到座位上,沒有看我,我也不敢直視她,之前那樣的情況,
使我們兩個都還無法排解尷尬。

「抱歉,讓你等這麼久。」她沙啞著聲音先開口了。

「不會......」我想我的樣子一定很可笑,硬著臉,緊張到好像連舌頭都要不聽使
喚。

她看看桌上剛剛送來的咖啡,對我說了聲謝謝,小心翼翼的喝了一口。

氣氛變的很僵,她好客氣,讓我渾身不自在。

如果表白以後,將來的相處模式都會如此的客套、無法自在,那我真的是後悔極
了。

「謝謝你今天這麼坦白。」

又跟我說謝謝了。ㄟ?謝謝我的坦白?

學姐伸了個大大的懶腰,面帶笑容,表情輕鬆的看著我。

「如果你一直都這麼坦白的話,也不會讓人這麼難受啊。」

她背起包包,抓起薄外套,依然笑臉盈盈。我卻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謝謝你的咖啡,我想回去休息了,還有,我今天還是很高興你跟我說了這些話,
你快點回去陪你女朋友吧。」

她為什麼會知道我女朋友來了?我依然說不出話,只是一臉訝異。她似乎是看出
我的疑問。

「我中午看到她在外面買午餐。」

她擺擺手,「咖啡就讓你請吧,誰叫你讓我哭哩,呵呵。掰嚕。」

我連掰掰都說不出口,就這樣看著她的背影離開。


她怎麼可以這樣故做輕鬆?在我千辛萬苦的煎熬過後,跟她表白,她就這樣一句
「謝謝你的咖啡」就要當作什麼都沒發生?

她怎麼可以?

我的男性自尊受到很大的傷害,對,我的自尊。剛剛那些什麼罪惡感一下子都被
這樣的難堪跟憤怒打消的一乾二淨。

外面又下起雨了,陽明山真是多雨的地方。


我急急的付了錢,衝出「帕奇諾」,經過花店的門口,買了五十元的滿天星,「終
極的喜歡」,我記得這是逸淳學姐告訴過我的,它的花語。

跑到大雅館的門口,我頂著午後又開始持續著的小雨,已經看不到逸淳學姐的影
子。



--續--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8-167-248-242.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