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oneyes (麗子>P_mooneyes成立囉) 看板: P_mooneyes
標題: 《硫味記事》/法蘭克福/2001.02
時間: Sun Apr 10 23:39:01 2005

僅以這部小說,送給明媚的華岡,美麗的文化大學。
還有我們都不會再重來的過往。


這是我第一本正式付梓的作品,長久以來,指尖底下產出的所有細明體,也許是
可以鋪滿地球好幾層。只是它們存在各個學術網路裡,各個看板中,甚至只是存
放在「我的文件夾」,發酵。從來沒預料到,會變成實體的、可以捧在手上的書
本,在大街小巷流竄著。

將近四年的洗鍊,麗子把文字當作是最大的興趣,只要可以創作,我就快樂。不
是為了什麼其他的理由。

感謝我的父母、弟弟、好姊妹們,還有許許多多陌生又熟悉的網路讀者,支持我
的信念,讓我一頭的往前衝,再也不能、也不願回頭了。

現在終於出版了第一本書,不是我想通什麼吧,而是我終於提出了實際完成一部
長篇作品的勇氣,還有更多未完稿的長篇,窩在資料夾裡,等著我面對結局的勇
氣灌溉它們成熟。

我渴望跟所有的人,分享我的勇氣跟感動。不管你是否認識我,只要你懂得這本
書。

面對結局需要勇氣,讀者需要,作者也需要。

當我寫完「硫味記事」,腦子跟心臟像是被挖去一大塊,因為像是導演角色的我,
其實一直的在書寫當中,也輪流扮演每一個人物。甚至我把自己變成景色的一部
分。

寫出這些的我,竟然敢大膽承受自己決定的結果,而那麼多人看完後,跳不出來,
我又何曾真的可以處之泰然?

這當中,我為了那心中架構的人來人往、景物流轉,失神了很多次。


背景應該蠻多人都很陌生,是我的母校,中國文化大學。


是的,一個陽明山顛上巍峨的大學,那裡有我的成長、幻滅、快樂跟悲傷。硫磺
的氣味是我很懷念的,像是生根似的,我只要一想起,那味道就彷彿出現,縈繞
不去。

因為一則文化大學失火的新聞,看著電視哀悼兩位早逝的學弟妹,那周遭的景
物,那些日子以來逗留徘徊的地方,總是有些回憶就躲在電視螢幕邊探頭,對著
我笑或是哭,我擦乾眼淚,決定,該為我的母校寫點什麼了。這是我唯一可以作
的,用我自認最擅長的方式,紀念著。

這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是虛構的,但是場景是真的,有些情節也是真的,只是發生
事件的角色或是性別對調了。總之,它是個每間學校都可能發生的故事。也是每
個人都可能遭遇到的快樂悲傷。

而當你面對那些似水年華時,也許就像讀完一本書、聽完一首歌、看完一部電影,
一閃而過腦際後,眼前該把握什麼請你好好的珍惜。

因為流光不再啊。流光不再。

文化大學對麗子來說,是一輩子都忘不掉的特別回憶。一輩子都,珍貴的回憶。


麗子 2000/11/29 清晨


--
「我想,有些人是想成為作家而不可得,才勉強去做別的差事。」
「正好相反,應該說,做什麼都不行,才會去當作家才對。」
—太宰治 貓頭鷹的通信—
麗 子 狂狷年少 kg.twbbs.org 個版︰P_mooneyes
無名小站 wretch.cc 個版︰P_mooneyes
電子報︰http://gpaper.gigigaga.com/ep_publisher.asp?p=maggielez
--
夫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矣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偏將軍居左上將軍居右言以喪禮處之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
喪禮處之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 218-167-248-242.dynamic.hinet.net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