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開朗的外表底下,常常都是有著「不被需要」的恐慌與不安。
(圖,中華電信HTC新品發表會,黎礎寧)



之前我去參加電信公司的產品發表會時,與超級星光大道三班的第三名黎礎寧有稍微的接觸,印象中是個可愛的女孩子,我預料到她將來會在演藝圈有所作為、陸續完成她的夢想,卻無論如何都預料不到將來的發展竟會是一個燒炭的結局。

 
前些年,文友李性蓁因為感情問題也是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差不多同時間,我有個讀者也以自殺終結不到二十歲的人生。許多喜愛她們的人們都蜂擁到各相關網站進行網路弔唁,希望她們一路好走,能上天堂當天使。
 
當初我便已經告訴身邊所有的人,我心疼她們,但絕對無法認同她們這個行為,我甚至感到憤怒,也絕對不相信她們能夠上天堂當天使。
  
。延伸閱讀::::悼::: 不誠實的李性蓁


我們對天使的定義是什麼呢?善良、助人、可愛、熱情…給人希望的。一個拋棄生命的人怎麼可能當天使?不管是哪一個宗教的教義都告訴我們,自殺者絕對無法上天堂或是前往極樂,而是直接邁向地獄。
 
因為她們造了天底下最可惡的業:讓深愛自己的所有人傷透了心,還做了非常差勁的示範。

 
有什麼事情非得要用「自殺」這個方法來解決?我們又有什麼權利傷害別人的生命以及自己的生命?有人說,我們應該要可以決定自己可以活多久、要怎麼對待自己的身體。真的嗎?我們真的可以嗎?
 
這個絕對是可怕的錯誤觀念,你的生命由父母給予,你可以決定的該是你的「命運」,而不是「生命」;你可以決定的該是你要不要健康地活著,而不是親自手刃讓它不自然地戞然而止。
 

然而,當我回頭看看這些自殺的人們,驚訝地發現,他們到最後竟是處在「不被需要」或是「被責怪」的處境中:感情上的不被需要、經濟上無能的被責怪…
 
因此,這些話不是寫給想自殺念頭的人看的,事實上,有很多研究及實務的經驗都告訴我們,有自殺意圖的人很難讓他們打消念頭,甚至他們已經認為:唯有自己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大家才會開心及美好,怎麼還會認為別人會因為他而心碎?

 
所以這一席話是要告訴每一個人,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朋友,請明確地讓對方知道,你愛他、你需要他、因為有他所以你有了怎樣的美好生活或生命歷程,而不是指責他的想法太糟糕了、也不是威脅他如果自殺了大家會多難過,那只會給他壓力,迫使他快速選擇不該走的路。
 
與其祝福他成為那不可能的天使,不如趁早讓他覺得被需要,而不是被責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