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超想找人一起討論這有趣的議題。

日本超多作家喜歡用「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
尤其以二次大戰前後的作家更是多數。

日本人真的偏執到一種難以理解的境界。
不知是不是日本的酖美文化使然,
抑或是戰敗的日本整體氛圍讓心思敏銳的作家們沒有活下去的力氣?

我想跟民族性還有文人本身的易感性格有相當大的關係。

太宰治跳水跳了四次,原因是他一直認為自己「人間失格」(失去做人的資格)。
老實說,雖然我喜歡他的作品,可是我真的覺得他是個神經病…

話說回來,如果它不是神經病,大概也寫不出那麼多好作品吧。

(所以我要立志當神經病嗎?)


三島由紀夫則是超狂熱的軍國主義份子,因為日本戰敗就跟著切腹。
想想,一刀戳下去,再往右邊橫切過去的感覺真可怕。

感謝有人指正,三島的部分我有很大的誤會,正確的原因如下:
三島由紀夫的簡介

芥川龍之介的死因對我來說就有點弔詭,因為覺得自己沒能有更大的突破了就吃安眠藥自殺,
這稱之為「哲學自殺」。

(這……那我是不是該自殺幾十次了?)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雪國)開瓦斯自殺。

他是個很有佛性的人,從作品中其實可以看出很多他沈靜的一面,
卻也可以感受到很多矛盾。例如「伊豆的舞孃」。

自殺的原因也是一般人不會理解的:
因為覺得活著已經沒什麼了,唯有死亡才是最高的藝術。超弔詭。

不過,他原本喜歡清靜、平淡的個性,卻又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之後的風光熱鬧,
這兩者之間有了極大的衝突與矛盾,才讓他「趴帶」的吧…


其他還有一些自殺的日本作家,差不多都是日本戰敗前後的時期。
不過因為我不是很熟就不多提了。

哈,我想這個話題MAE會講的比我還多呢。
MAE也能來分享一下就好囉~(我想聽三島由紀夫的八卦(拉袖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