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附近的公車站牌邊有一座小廟--【兵將官祠】,小小地一間,不太起眼,但是香火總沒斷過。

念高中時,在每個早晨我都會在那個站牌前等車,
我常常看到一同等車或是路過的婆婆媽媽,都會向著裡頭合掌拜一拜。

有時我也會這麼做,畢竟是神明,該尊敬的。

不過有時仔細瞧瞧裡面的神像發現有好幾尊,似乎不只一位神明。

然後在大學時因為有陣子對鄉野調查產生一點點興趣,
每年過年時又有很多機會跟著鄉裡的進香團跑遍西台灣的廟宇,
在看過了許多所謂【廟宇】的歷史說明後,才發現,
並不是所有的廟宇供奉的都是【正神】。

有次跟爸爸聊天談起這件事情,
也詢問家裡附近的公車站牌邊供奉的是什麼神明呢?
某些位神格化的王爺嗎?例如什麼某某府千歲這一類的,
還是跟石門的十八王公廟一樣供奉的是一群因為海難而死的無主陰靈?

老爸說,當初日本戰敗的時候,
其實有很多日本兵都回不了日本、跟不上船,
或是根本在戰爭尚未結束前就變成逃兵,
所以只能在台灣不斷流浪,直到戰敗了也回不去。

而那座【兵將官祠】所在的位置,
就是當初在戰後有幾個日本逃兵,因為餓了很多天,
而偷挖田裡的蕃薯,以致於被鄉民發現而遭活活打死。

據說後來地方上不平安了一陣子,加上也覺得這幾個日本人其實也都還只是年輕人
回不去日本已經夠可憐了,還死在異鄉,因此為他們蓋個小廟安頓。

大概是心理作用使然,還是真的有那麼一回事,
供奉這幾個日本人後,鄉民就覺得日子還蠻太平的。

原來,逃兵啊、厭惡戰爭這件事情,是天下的人的通性,不限國籍與人種,
如果可以好好過日子, 一般尋常老百姓誰願意打仗、捲入戰爭?

事實上在我看過的典籍或是回憶錄中,
像是山本五十六這樣的軍國主義者其實是被深惡痛絕的,
但是基於民族優越感,日本人卻又不會拆了靖國神社
因為那座神社代表的是日人曾經對這個世界有多巨大的影響力
全世界都怕日本人,都被日本人踩在腳下。

也許現在的日本年輕人對於那段已經被換了說法的侵略歷史沒有太多感受,
搞不好還會覺得那是一個光榮的時代,就跟織田信長叱吒戰國一樣地令人崇拜。

可是,在看似日本人似乎每個都殘酷的背後,一般民間的想法是什麼?

我之前也以為日本人個個嗜血好戰,不論是七七事變或是南京大屠殺
總是可以看到許多日本人殘害戰俘或是平民的可怕畫面,
但是當我年紀越長,看了越來越多的紀錄片、典籍、電影...之後,
卻發現大多數的日本人對二次大戰有的是怨念與憤怒。

那場戰爭犧牲了許多人的家庭幸福與未來,
就為了【大東亞共榮圈】這個軍國主義的理想,
家破人亡、流離失所,其淒慘的程度不亞於當初日本佔據台灣初期的慘況。

這些有很多電影可以參考,在在都表達了日本民間對戰爭的痛恨,

例如

甘蔗田之歌】(主演 明石家秋刀魚、黑木瞳)
或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螢火蟲之墓
其他暫時還沒想到,不然就是電視劇【阿信】好了,多多少少有提到。

若你要問,
那麼那些日本軍人若非嗜血好戰,怎麼會憑藉自由意志去侵害婦女與戰俘呢?
【殺人比賽】的那些畫面是假的嗎?

當然是真的。

只是戰爭本如此,軍人往往是承受極大生死壓力的一群人,
若非上級軍官下令他們可以這麼作,我想也不會有所謂的【殺人比賽】產生。
逮到機會了,就在戰敗地的婦女身上發洩那壓抑的驚恐與不滿,
或是砍下男人們的頭顱宣洩不安....


哪裡來的驚恐與不安?

這些軍人,原本也都是父母的兒子、妻子的丈夫、姊妹的兄弟、兒女的父親...
而且大多是被強迫徵召而來,被人從田裡或是家裡拖出去穿上軍服,
甚至有的剛滿十二歲就要上戰場......

如果你是被拖走的那個日本男孩,你不會驚恐、不會不安嗎?
如果有機會讓你可以拿著軍刀被允許殺人、或是被允許強姦婦女,你會不會這麼做?


悲劇是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的。

這種事情,往往都跟戰爭劃上等號。

我也不相信美軍真的對中東的戰俘完全是人道對待,有很多外流的影片都已經說明了這件事情。

話說回來,當初光復台灣之後,國民軍難道沒有做出令人髮指的行為嗎?
這是光榮收復,不是佔領,卻是同胞相害,難道不更加可恥?


如果真的願意打仗、每個日本人都是徹頭徹尾的軍國主義者,
那麼大家就都會是神風特攻隊,而不會有那些在台灣各地都曾發生過的日本逃兵被打死的事件。

這些日本兵為什麼要逃呢?

如果可以好好活下去,有誰要打仗?

這不是國籍或是人種的問題,而是人性。


這一篇文章不是要為日本人說話,只是剛好家裡附近有這樣一間「廟宇」,
加上之前看過許多相關的資料,我想,拿日本來舉例對我來說是最快的。


戰爭是殘酷的,不管是對軍人、還是他們的家人、以及黎民百姓。

該死的該是那些帶頭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的軍國主義者。


====

時間有點趕所以寫得很混亂,因為今天又經過了那【兵將官祠】,
所以突然胡思亂想了一堆。

如果對這些想法有什麼想討論的,
或是我有所訛誤,歡迎一起talk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