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在日本,到處都有香菸販賣機,高達六十二萬部,乍看非常方便,但恰好相反,因為你必須出示需要年滿十八歲才可特別申請的「購煙身份卡」,讓販賣機讀取你的資料,進行「實名化」購煙。這「購煙身份卡」也可讓日本政府準確掌握全國的吸煙人口數目。

而台灣也將在年底進行一連串更強硬的逐步禁煙政策,不僅菸品要漲價,對於吸煙環境也有了嚴格的限制措施,全球的禁煙政策也幾乎是有志一同。
 
連成年的吸煙者都要慢慢被「感化」戒煙了,政府發佈的《菸害防治法》也已經明令規定「未滿十八歲者不准吸煙」,但是近日台灣卻有高中職的校長在校園裡設置吸煙區,方便有吸煙習慣的未成年高中生在下課後,可以呼朋引伴,吞雲吐霧一番。該位羅姓校長的理由是「可以減少吸煙量」。
 
這實在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這位校長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的教育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以致於會有這種「倒退嚕」的校長出現?
 
那麼依照這位校長的邏輯,是不是要幫愛飆車的高中生在校園設置專屬飆車區,任其馳騁,因為這樣他們才不會出去飆車?但飆車卻明明是違反公共秩序的行為;對於有喝酒習慣的同學,學校應該要販賣酒品,才能讓這些高中生不要去外面喝酒鬧事?但政府明明告訴你,未滿十八歲也不可以喝酒。
 
成年人對於自己的「壞習慣」要負起責任,因為那是他自己選的。但是這些毛都沒長齊的小鬼根本就不知道這些「壞習慣」對他們的戕害有多嚴重,學校就帶頭變相鼓勵,還影響到其他孩子的健康,更可怕的是,在同學之間的壓力底下,可能有人開始跟著抽煙!
 
當我們養出的主人翁是煙槍、酒鬼、飆車族,在課堂上只想著下課要去「爽一下」時,這樣的教育到底是有什麼前途?
 
這位羅校長「好傻、好天真」的想法與行為,不但已經違反了法律,更諷刺的是:這些孩子並不會因為在學校裡設置了吸煙區、飆車區、甚或是開始賣酒,他們就不會去外面抽煙飆車喝酒,也許還可以創造校園裡的菸酒商機?
 
相反的,這些孩子會認為:連校長都准許我們在學校裡這麼做了,就表示這件事情是對的啊,為什麼不可以做?
 
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非但藐視法律與社會規範,而且還與教育精神背道而馳,有這種校長存在,我們國家到底還有什麼好令人期待的?
 
我們還要讓這種另類校長繼續留任,好殘害我們的教育嗎?
 
 

本文同步刊載於 2008/11/18 TVBS週刊

下一張(熱鍵: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