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影的喜愛,其實是很私人的情緒。
你會喜歡什麼樣的電影,往往代表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V.S


國片「海角七號」
破了很多記錄,這不用一一贅述。而它也的確是相當有水準的電影,至於有多好,已經有許多評論都說得洋洋灑灑了。比如在地化、比如夢想、比如台灣精神……有太多議題在「海角七號」中,而且就似乎也快要有強大的教育意義了。


海角七號」是部好電影,我看了兩次,每次感受都不同,情緒也都會滿滿的,我也很樂意推薦它。然而我卻從未被「感動」過。所以難怪我即使情緒滿,卻沒辦法寫出什麼具體的感想。

我對「海角七號」的各方面表現都很讚賞,但對我來說也只是一部「安全」、「流暢」的好電影,而那可以讓我情緒久久無法平復的電影,另有其他。



這幾天騎腳踏車重新把電影原聲帶一路聆聽……



聽著「腳踏車」會有輕快的浪漫感;

「First Kiss」就想起主角們在淡水河邊的吻;

「與父共舞」就彷彿父子一同華爾滋的場景正在眼前;

「鬥琴」帶出了競爭的熱鬧感覺;

「Secret」讓理想的世界開始崩潰;

「路小雨寫立可白」聽了令人心碎………









我心目中最好的國片是「不能說的秘密」。




 

 

身為一個普通的觀影鄉民,我不懂什麼高深的電影理論、拍攝手法,我看電影要的是很單純的「感動」,而且是可以讓我一回想起、一聽到旋律就會馬上回到劇情裡的感動,並且不管看幾次這齣電影,胸口總是又會有再度被揉捏的感受。

這就是「不能說的秘密」給我的情懷。




其實拿這兩部電影來比較似乎不是很恰當,因為題材及訴求並不相同,兩位導演_魏德聖、周杰倫_的歷練跟經驗都很不相同,電影本質也天差地遠,實在沒什麼好比較的。

但是我強調的是「單純的感受」。





海角七號很棒,我由衷相信它有奪獎的實力與正當性,可是它卻真的感動不了我;
劇情很好笑、茂伯跟其他人物都很活,但,真的感動不了我;
把台灣人、在地化的精神詮釋得很到位,卻,真的感動不了我。


我卻可以因為路小雨拿下耳機看著小倫的那個溫柔的側臉就哭了,也可以因為小倫父子一起跳華爾滋的場景覺得心理很暖很暖。





這一篇文章其實只是我很任性的想法,可能是因為最近大家都在瘋「海角七號」,瘋狂到我覺得有點失衡,突然地,想要釐清自己到底是不是也陷入了這場瘋狂呢?

看來,我還是任性地喜歡自己所喜歡的,即使我看了兩次的「海角七號」,但是我卻看了四次的「不能說的秘密」,以及常常聆聽電影原聲帶。


只是想說,原來「流行」不等於自己喜歡,也不見得適合自己的口味,最賣座最叫好的電影不見得會等於我的最愛。


好簡單的道理,這其實沒什麼。


但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沒搞清楚自己這一點吧。


你呢?你最愛的國片是………?

你想為你最愛的國片說點什麼嗎?



。延伸閱讀:2007.08.19 。[大螢幕] 不能說的秘密 以及樂聲戲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