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拍照】而不說【攝影】,是因為我覺得我的行為跟水準還不夠格談【攝影】兩個字。

我只有一台在兩三年前花了一萬八千元買的Sony p100數位相機,它陪我渡過住在陽明山上的日子,拍過許多拍賣網站上要被刊登的物品,也拍攝我跟家人的點點滴滴、也陪我在韓國獨自旅行一週的日子。

如果我出門時包包裡沒有數位相機,我會覺得不踏實。我是個天天都一定要帶著數位相機的宅人。

出門在外不管是上班還是玩樂、或是搭捷運、走在路上、甚至無聊家中坐時,其實都會有那令人驚艷的一瞬間,而那一瞬間除了被你的眼睛記錄在腦子裡之外,就剩下相機。

這輩子你可能只會看到這一瞬間一次而已,它不會再回來。


所以即使我照相的手法談不上什麼【技術】,完全只是憑感覺,我也希望可以留住我看過的每一個動人景象。畢竟人腦並不那麼中用,尤其在保留回憶這回事上,我不能對我的腦袋抱太大的期望。



永安市場捷運站~在賣衣服攤位底下偷睡覺的野貓








我有想過要買比較好的單眼數位相機,但是我覺得這樣子只會浪費那台相機的價值吧,而重點是,這樣一來我就不能夠天天把相機放在包包中隨手可拍。所以我還是寧願選擇一台拍攝效果佳的傻瓜數位相機就好,小小的、卻非常好用的相機對我來說最實在。

而目前手上的P100表現不錯,各位在我相簿中見到的照片絕大部份都是P100的傑作(包括黑白照、復古照),所以短期內我還不打算讓它除役。



20070106西門町e書漫(黑白)




家貓糰糰(復古)





拍得實在是很不怎麼樣.........

不過有何所謂?這不是我吃飯的本事,而是讓我自己開心的活兒。


留下感動不必非要高超的拍攝技術,【心】比較重要。

當初是什麼心情拍下這張照片的呢?在那當下,風的氣味、方向,或是陽光的角度,或是站在人來人往的鬧區街道上拍攝一個垃圾桶或是塗鴉時,路人都在注視著你拍照的尷尬與趣味......我覺得這些都是在事後看到照片時,能夠被再次記得的最珍貴事物。就算拍下的照片因為手振或是設定有誤而不是那麼清楚完美,但是拍攝的人是自己呀,只要一件那照片,你可以回到那時候的心情。


20070106 西門町塗鴉(拍這張時,旁邊公園裡的婆婆好奇地盯著我看)





平靜(日月潭清晨六點)






對我來說,相簿裡的照片是紀錄、是生活,有部份也是我自己感性的一面,這一面不見得別人都可以了解,但是我只是想忠實記錄這純粹的自己。

所以帶著數位相機出門、沒事就到處拍的日子,目前我還不打算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