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履歷表》

業務性質;網路行銷+'特殊'視訊

本人職稱:企劃

年資:三個月

特殊交代事項:

文章很長很長很長,所以我分成幾部。


這是目前還在處理的案例,而以下關於我失去工作的過程的描述,句句屬實,

坦白說,看完的人都會覺得很誇張吧,而我只覺得非常好笑。


====================================


這間公司名稱暫時以「T」做簡稱,

老闆暫稱L小姐,就是前文K小姐的姊姊,

她自稱是某倪姓資深演藝人員的外甥女。


T是間以網路行銷為名義,

但是事實上疑似是做特殊視訊生意的公司,

所有的視訊妹妹都在大陸上海及廈門,由老闆的母親在大陸一手掌握。


我跟另一位同事W小姐約莫自九十三年十二月起開始敘薪,

原本還有一位工程師跟一位男性企畫,都在過年前遭到解雇,

當然,他們的解雇都沒有受到勞基法的保護,也沒有資遣費可領。


公司的經營狀況不好,我跟僅剩的一位同事W大概有點感覺,

因為我們不但沒有很多事情作,而就算做了什麼事情、寫了什麼案子,也都沒有下文,

而薪水開始有遲發狀態,比如過年前就該給的一月薪水,竟然只給一半現金,

剩下的一半說是過年後再給,而老闆L小姐的理由是銀行作業疏失。

(老闆是不是騙我們的,對銀行作業瞭解的人自由心證吧)


在公司結束前,就只剩下我跟W兩個員工。

三月七日八日左右,L小姐告知我跟W以下事項:


一、由於經營困難,二月份的薪水無法如期在三月五號發出,

必須等到該週週五(三月十一日)


二、有新的股東加入,所以要配合新股東的方針,將營運重點放在大陸,

結束台北公司營運。


三、我跟W的薪水會發放到三月十五日,也就是公司尚積欠薪水為:

二月份+三月十五日為止之薪資。


四、完全沒有提到資遣費,大概L小姐也裝死不想給


五、為了表達歉意,L小姐說公司裡看得到的所有物品

(除了電腦螢幕跟主機還要拿到大陸給視訊妹妹做生意用)我們都可以帶走。


因為要處理公司裡可以帶走的物品,我跟同事W還是有進公司,

結果直到三月十一日(週五)還是沒有領到錢,

到下個週一,也就是三月十四日,L小姐才用手機簡訊告知我們,


「抱歉,公司錢不夠,所以兩位的薪水我暫時無法支付,

等公司的事處理完畢後我會跟你們聯絡,

也希望你們搬走的東西能夠給你門一些補償,再次抱歉」



總之,拿不到錢就對了,但是由於沒有提到給錢的時間,因此還是頗令人擔憂,

而且W已經沒有錢了,一堆帳款要繳,生活陷入混亂。


至於我雖然沒有經濟上的問題跟困難,但這種被放鴿子的感覺很差,

加上之前不愉快的工作經驗(也是被積欠薪水),

讓我很擔心L小姐會不會想要耍人。


這當中,我陸續處理了公司理的物品,而為了確保安全性,

我還跟L小姐再三確認過哪些東西是可以帶走的、哪些要留下,

而我媽媽也怕我們誤會L小姐的意思,也打過電話給L小姐做確認,

L小姐還再三保證我們可以帶走,以致於我的母親也不疑有他。


PS、我的父母當時並不知道L小姐還沒發薪水給我們,所以對她講話都很客氣。


總之,除了薪水還沒拿到外,事情好像都還算是順利。

而我也真心的想要等L小姐的回音,只因為我們曾是朋友,我願意相信她,

也相信她的誠意。


況且是她自己說:

既然公司要結束了,如果我們不把東西拿走,

到時,她也是賤價賣給二手家具商,那麼她寧願給我們。


就是因為她乍看有情有義,我們才會相信她,

誰知道,那不過是L小姐一時任性情緒而已。



在三月十四日收到她表達要延遲給錢的簡訊後,我依然陸續將公司理的物品處理掉,

帶回家、或是給朋友,總之,能帶走多少算是多少。


而當大約三月十七號時,我在家中的電腦以MSN詢問她何時可以給我薪水,

畢竟,她之前並未給我們一個時間點做交代。(前述的簡訊並未提及時間)


哈,結果她抓狂了說,坦白說我到現在還是覺得她當時的反應非常莫名其妙,

我的口氣是那麼地客氣、謙卑,因為我還把妳當我老闆,

結果竟然得到此種回應?


節錄對話如下:

=================


我:

請問您甚麼時候可以給我最後的薪資呢?

一個半月的金額是多少?應該只有四萬多吧...

雖然您有好心讓我帶走一些東西, 但是那些還是跟薪水沒有關係,

也無法相比...家具不能當飯吃...

總之,我亟需這筆錢,請幫個忙好嗎...我也不想這樣催您但是實在是...

我要給家裡人錢,拿不出來.對家裡人很難交代...


L小姐:

好 那既然你要這樣的公事公辦的話 那也請你先把妳搬走的東西還給我吧

我會立刻把你的薪水交給你 謝謝

如果我明天進辦公室沒有看到東西已經搬回來的話 我會立刻報警說公司失竊

請自己掌握時間 謝謝你 否則到時候警察找上門 你可能會很麻煩


我:

大姐 我只是想請問何時可以給我薪水

只是希望您給我時間


L小姐:

你講話的態度很奇怪 我一直對你們很客氣

讓你們搬走東西是因為我把你們當朋友

不過既然你一句傢俱不能當飯吃 很厲害的一句話

那麼就把東西還給我 我賣掉就可以付你的薪水了

請記得 明天搬回來 否則我會報警 上午十點之前我要看到我的東西回到辦公室


我:

我不懂你為甚麼要這樣....我態度很差嗎...我這樣問你也對你很抱歉


L:

態度非常差 你自己心裡有數 我的東西也是用錢買的

你不能當飯吃 我可以 所以就這樣 還給我 我會把薪水發給你 就這樣

明天十點 否則警察會幫我們解決問題

我一直很客氣誠意的把我的問題跟你們坦白講 可惜似乎你不是很領情

所以大家就公事公辦就可以了 你東西不搬回來我有我的處理辦法

我遲發你的薪水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解決辦法 大家自己看著辦


我:

但是當初是你答應說我們可以帶走ㄉ..那跟薪水沒關係啊

我也沒有要您馬上付錢 只是想要知道時間


L:


不用講這麼多 東西還給我 我薪水會發給你


我:

是你答應可以讓我們搬走的

如果覺得讓我們搬走不舒服 當初為何要答應的如此爽快 然後又說我們抄家


L:

你便宜佔盡 我是笨蛋就對了 沒什麼答應不答應的

你拿出證據來說是我答應的啊 連放行條都是你們自己拿大小章蓋的

我也可以說你們是偽造文書啊 我報警報定了

你想想你自己的態度 你弟來搬就要叫我馬上把東西給你們 我欠你們的啊

讓你們搬走我沒有不舒服 我不舒服的是你的態度

這是後來的事 不是剛開始的事 你自己想清楚再說話


我:

大姐 我那天真的只是想問你是否可以 如果您說不可以 我也不會拿的

那是因為剛好人在這才問 不然我根本不會去動它的

我要帶走東西時 我都真的還會問您 確定您是否願意了 我才會拿的


L:

剛好人在 什麼叫剛好 你叫他來的就剛好 什麼話都被你說完了

XX 你做人怎麼那麼厲害


我:

他就是人在 我才會問啊 人家開車來 如果可以就先拿 不行也沒有關係啊


L:

我一直都很確定東西願意送給你們 但我之前也很清楚誠懇的跟你說清楚過

公司現在錢很緊 要下個月才能給你們 你這樣來催就是不願意給我一個方便

那我幹麼要這麼蠢還送你一大堆東西 反正你給我搬回來
你馬上可以拿到妳的薪水


我:


我也想過您需要備分 所以知道一定要問你的 我不可以貿然把你的電腦帶走

大姐~~我真的不知道你說要下個月~~~我剛剛就是要問你時間~~


L:

不用在討論這個問題 你明天把東西搬回來 要不我就報警抓人

你自己看著辦 我不要再跟你講話了 沒見過你這麼不知所謂的人

你當我都是該做的啊


我:

您上次的簡訊沒有提到時間~~~我才要問您時間ㄉ


L:

你東西明天搬回來 我在辦公室等你 明天就把薪水給你

你東西不搬回來 我薪水不會給你 而且我還會報警


我:

等您方便再給我吧...我真的只是要知道你的時間而已


L:

你可以直接問我時間 不用說什麼傢俱不能當飯吃 嘴巴不用那麼厲害

我那些東西加起來不知道多少個四萬了 莫名其妙

你聽不懂國語啊 你明天把東西搬回來還我 否則我報警 你聽清楚沒有


我:

我嘴巴賤 不會說話 抱歉


L:

我不管嘴巴賤不賤 我跟你沒得商量 東西搬回來 否則警察上門去抓人

你爸媽會怎麼樣你自己看著辦


===================


請問,她是否有點怪怪的?我的態度真的很差嗎?


我身邊所有的人看到這對話,都認為她精神狀況有點問題,莫非被錢逼到底了?


我客氣地低聲下氣,這位L小姐呢,軟土深掘,以為這樣就可以繼續欺負我。


我認識她不是兩三天,我太清楚她是那種欺善怕惡的人,而且打腫臉充胖子,

現在給不出錢了、又不想承認自己很無能,就惱羞成怒,

套我爸爸的話說,我們又不是第一天活在台灣,什麼事情沒見過?


而這位L小姐大概也以為我的家庭關係跟她一樣非比尋常,以為我不會跟我家人提,

事實上,我馬上就提了,而且家人馬上就找了相關的人士幫忙。



當然,隔天週五我並沒有照她的話把東西搬回去,

開玩笑,東西是她叫我們搬的,我如果搬回去不就表示我是錯的?我是小偷?

正因為我不是,所以我絕對不妥協。


好笑的是,她大概以為我週五真的會搬東西回去吧,

說好叫我十點搬到門口,結果她十點半又傳簡訊說改週一,想耍我就對囉?


很可惜,我不吃她這一套。


總之自那天她在MSN上耍任性、導致談話破局後,我就再也打定主意不跟她對話了,

她可以繼續傳簡訊來,我很歡迎,總之我不會回應。


隨後,她便陸陸續續一直傳簡訊,語帶威脅要我搬東西到辦公室,

以此為交付我薪水的理由,但是我一直都遵照律師的叮嚀,不願意回應,

直到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換K小姐打電話來,我沒接到,留言要我回電,

我母親代我回電,結果還是一樣,K小姐口氣不但很差、沒禮貌,

對我的母親大聲吼叫、蓄意不讓我母親有說話的機會,

並且不斷對我當初那句「家具不能當飯吃」不斷怒罵,

還說我態度很差、個性不好,才會把事情搞成這樣。


真是天地良心,自從她說不付我薪水、我不再進公司後,

我就未曾見過這對姊妹、也不曾講過電話,

只有上述各位見到的MSN對話紀錄而已,請問,

我從何處表現得很沒誠意、態度很差?

又是誰態度很差?莫非您兩位自由心證?

並且可以此為理由不支付薪水及資遣費?


而,我倘若個性不好,我還能容忍這對姊妹這樣欺負我?

從以前到現在,K介紹給我的工作哪一件是完滿收場的?

我有因此就對她惡言相向嗎?我,還不夠挺她?


下午跑了趟市政府,找了律師,我決定,

錢我可以不要,全部都給律師要我再倒貼也可以,

但是這口氣我要出,並且我不再對這對姊妹的訊息或是電話有任何回應。

但是我不回應表示我就不要拿到那筆錢,

L還欠我一個月+半個月+資遣費總共五萬五千元,

我怎麼可能放過她?



她說要報警報警?我還怕她不報警呢!

否則我就少件可以告她誹謗的理由了。


況且她們真的把我當三歲小孩就對了,以為我不懂警察辦案的流程嗎?

蒐證、封鎖現場、跨區辦案……有這麼簡單嗎?

由此看來,也不過是想用「報警」來威脅我屈服。


還有,L小姐經營的是什麼生意、如何的網站?竟然還敢把「報警」兩字掛在嘴邊,

她的親人也算是有頭有臉吧,難道就不怕事情爆發出來給家人難堪嗎?


「XXX的外甥女經營特殊網站,惡性倒閉積欠工資」


這種標題我想記者會很感興趣的。


口口聲聲說把我當朋友?真是說笑了,何時真的把我當朋友?

若非可以利用,我想我對她們來說會是一個隱形人吧。


我就是把她們當朋友才會幫她們工作,連領不到薪水都還對她們客客氣氣,

她們還真以為我做人很和善?好到讓人把我當馬騎?


我只對「人」和善,我對壞蛋是完全不給商量的餘地!


看我平常軟軟的、笑笑的,就以為我好欺負,

是這樣嗎?我對人好救被看成是軟弱的表現嗎?

我就不會有朋友、有家人、有靠山?


我長這麼大,做過這麼多工作、看過這麼多人,

真的還沒見過臉皮如此厚的壞人,欠錢的還說話很大聲,

還要誣告別人偷東西,卻忘記自己當初那副道歉的嘴臉,

原來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只是演戲而已。


更悲哀的是,我竟然還把這種人當作朋友,不顧身邊其他親友的反對與不安,

乖乖地為他們工作……

想來真令人心寒。


因此我再也不想姑息這種敗類了,

這種人……仗著自己嬌縱、身邊的酒肉朋友都捧上天,

就以為自己真的是女皇帝、隨意糟蹋別人,把別人當成沒知覺的礦物來踐踏。


很抱歉,我不是,我也是人生父母養,不是畜生,自尊心我也有,

朋友我也很多,律師不只一個,身邊的家人朋友堅如磐石,

要出這口氣,我多的是本錢、有的是砥柱。



這場戰爭,我不會輸的,因為我不是下流、無恥、只想害別人的廢渣,

而是本分過日子、討口飯吃、為自己爭取正義的人。



為自己爭取權益與正義,上帝總會多看我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