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問,你願意為這樣的博士付出納稅錢補助他的薪水嗎?

我不願意!

 

 


相關新聞:蘋論:政府又把你我當凱子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52839/IssueID/20111020


 

話說在前面:


底下所說的類型,只是一部分,不泛指所有高學歷份子,請不要無限上綱。

 

 

 
跟大家說一個故事。


我有一位國中同學,一路從國立高中唸到國立大學、碩士、博士班,

感覺這個人很優秀對吧。


前兩年他終於畢業、當兵,結婚。

現在在做甚麼工作我是不大清楚。

 

但他在念博士班時我有問他一句話,

「你幹嘛念這麼高?如果不走學術研究,學歷這麼高反而很難找到工作喔。」

 

他說:


「我也不知道畢業可以幹嘛,只是覺得大學畢業就等於失業,我也懶得找工作,乾脆繼續念,碩士班畢業時景氣不好,就決定繼續念博士吧....」
 

 


當他這麼說之後,我必須承認,我開始瞧不起他了。

我認為,像他這樣的人,可說是是高學歷的米蟲。


簡單說,他就是因為畢業後不知道要做甚麼、也怕找不到工作,

就只好一路念書了,

反正念碩士班跟博士班學校都還有補助研究費用

(不用懷疑,這些研究經費一樣是你我的納稅錢),

跟領薪水差不多。

 

當我們在社會上已經打滾十多年、嚐盡風霜了,

他才老神在在地從博士班畢業,離開學校的溫室,當個少爺兵出來,

然後現在我們的白痴政府又要用我的納稅錢補助他的薪資?

 

你敢想像,這些念到碩士或博士的人有幾成是這樣的人嗎?

 


試問,你願意為這樣的博士付出納稅錢補助他的薪水嗎?


一句話,政府是白痴。

 


 

 

相關新聞: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52839/IssueID/20111020

 

 


蘋論:政府又把你我當凱子
2011年 10月20日


台灣博士生產量過剩,形成流浪博士滿街走的浪費現象。國科會研擬明年初開始,企業界一旦聘用科技博士後人才,起薪5萬7600元,國科會補貼3萬元,兩年為一期。


研發成本全民埋單


國科會表示,既然經濟陷入衰退,在生產淡季剛好可以加強新科技的研發,等景氣回春後即可發揮創新的力量,提升國際競爭力。為了鼓勵企業多聘科技博士後人才,研發更新的產品,國科會決定每人補貼3萬元薪資,分擔企業的成本。


1995年畢業的博士生有1053人,2009年增至3705人,成長率高達251%。國科會的錢是我們的納稅錢,因此我們要問國科會幾個問題:1.大選前突然出現這個動作,算不算期約賄選?變相買票?2.為什麼企業不喜歡進用博士畢業生?請國科會調查清楚給我們交代。企業的理由如果認為博士眼高手低,脫離社會需求,對研發幫助不大,我們為什麼要補貼他們?


3.為什麼不管制博士的產量任由它供過於求?4.為什麼不遵守自由市場的經濟規律,讓博士們根據供需律做生存競爭?5.碩士呢?既然政府補助博士薪資,企業會多用博士,碩士和學士的失業率馬上增高,怎麼辦?6.企業界只會聘用科技博士,那文法科的博士怎麼辦?按公平原則,政府是否也要每人每月補貼3萬元?政府干預市場也太多了吧!


從企業面來看,政府給科技企業的各種優惠已經很多,從稅制、土地取得、水電優惠等不一而足,現在還要補貼他們研發人力的薪資成本,像話嗎?研發創新是科技業的命脈,應該列入制度化的成本支出。政府突然用我們的稅金來補貼研發人才的一半薪資,企業界當然高興。但誰來補貼我們?


博士失業責任自負


從個人選擇面來看,個人受儒家影響,相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完全不考慮就業市場的現實,悶著頭念到博士後找不到工作,是個人的選擇,責任自負,沒有理由怨天尤人,也沒理由要政府補助。


政府更沒有理由拿我們稅金去補貼個人選擇的後果。就像余天曾要求政府照顧、補貼失業的演藝人員一樣,完全不合理,把納稅人當凱子嗎?所以,我們反對補貼博士進入企業荒謬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