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張(熱鍵:c)   下一張(熱鍵:c)

圖說:左~糰糰妹,右:橘子妹,都十一二歲啦,一瘦一胖。


在現在這個經濟不可愛的年代裡,在寵物界有著兩極化的表現。

近年上映的寵物電影讓許多人為了趕流行或是一時衝動,而豢養了大型狗或是高貴貓,卻沒考慮到這些貓狗之後可能會給自己帶來的問題。


以哈士奇或是黃金獵犬為例,大型犬的吃食與保健都相當花錢,尤其以保健來說,主人必須有時間陪伴、蹓狗,而此等大型犬的骨骼往往都是最容易出問題的部分,醫藥費動輒以萬元為單位。

當景氣下滑時,飼主才發現這些「可愛的寵物」已經變成了「可恨的負擔」,所以這一兩年漸漸傳出了名種寵物被棄養的消息傳出。動物何辜?但主人山窮水盡之餘似乎也沒有別的辦法,令人不勝欷噓。


另一個極端相反的狀況則是令人常常大嘆「人不如狗」。


日本跟美國已經大膽預言,因為大時代的環境造成大家不快樂,可以帶來幸福與感動的寵物市場反而更具有經濟潛力,甚至在2009年依然有五百億美金的商機,某些報導更指出,寵物愛好者每年花費在寵物身上的支出更是數倍於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

前些日子陪同事去逛台北市東區的寵物店,除了販售寵物用品外,還有美容的服務項目。在這種首富之區開設的寵物店,其服務價格有可能親切嗎?

果不其然,店面最便宜的東西是一包台幣九十元的貓狗零嘴,最昂貴的是一個要價近四萬的床鋪,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領結、狗衣貓衣、及鍋碗瓢盆等貓狗日常用品。當時正有一隻紅貴賓正在修剪美容,工作人員小心翼翼的程度像是在對待一個瓷器娃娃,據說要價也是八百一千起跳。

更不用說一些寵物住宿、溫泉、選美等噱頭,這些高級花費創造了許多貧戶一整年都巴望不到的高經濟消費。


這「人不如狗」的間接現象就是,越來越多人選擇當「頂客族」_就是不生孩子的一派,孩子養不起,就養寵物吧。


精算的過程是這樣的:養孩子要照顧幾十年,寵物頂多麻煩十五年;養孩子需要教育經費,寵物頂多上個訓練課程也不會花太多錢;孩子大了會惹麻煩還會忤逆你,寵物一輩子都乖乖聽話也不會對你罵髒話…還有很多精算內容,但因為筆者不是這一派的,因此難以詳細列出。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使再聰明、貼心的寵物都不會叫你一聲爸或媽,也沒辦法在你老的時候照顧你,靈犬萊西是個神話。

寵愛動物,適可而止,相信你也不希望自己的父母認為你不如他們養的那隻狗。



不景氣逆勢看俏 台灣寵物市場商機估250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3/5/19yeh.html

美國消費暫受制景氣 寵物市場未來仍看好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81209/121/1av33.html

就是想給寵物最好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6/57/1ap6j.html

消費券?寵物寶貝也心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1/35/1ae9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