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之前就接到夏霏的邀請前往北護演講(4A創作聯盟),後來得知該場次還有另外一位作家一同演講,就是廣宏一

廣宏一也是名列在無名小站作家專區的作者之一,之前與他根本不熟識,但是因為前些日子他為自己籌拍了一部「宅男與辣妹」的影片後(尚未開播),才在因緣際會下與他熟了起來。因此。在昨天的演講當中,由於兩位作者都熟識,現場的氣氛還算是熱烈,互動良好。

因為他一直被我在present當中消費啊,哈哈。




現場活動照片點這裡


廣宏一首先開講,這是我跟夏霏要求的:p,因為我如果排第一個,其實是會緊張的(原因並不是這樣他之後比較容易被我消費)。

夏霏學妹果然是身經百戰,帶氣氛跟主持、過場的功力還不錯,穿著也果然相當復古風,一身短旗袍出現,配著一頭中長法,跟我想像中的模樣差不多。

還有另外一位是主辦人立坤跟負責不斷拍照的熊寶貝,謝謝你們那天的幫忙。:D


說到昨天的演講內容,廣宏一由於是兩性專家嘛,所以講的主題就是「愛情」,這可是符合了昨天現場的人口結構之胃口。因為北護大多是女學生,首先嘛會想念護校的大部分個性就是必較內斂溫和(大部分啦,不是全部),加上會在晚上六點半之後還想去聽這種演講的………更是絕大部分都是乖乖牌吧……意思說比較辣、恰、愛玩的不在現場就對了……要這麼說也是可以的,所以昨天晚上的演講,可以說是「好人聚會」吧。

也因為這樣的參加者結構,因此廣宏一的兩性議題相當受到歡迎,甚至對這些小朋友來說是相當「重口味」的。我跟ABBY觀察現在的學生反應,真的都是相當認真地聽講。AB原本還不相信:「哼,現在的小孩子哪裡有這麼單純?」但經過我們以上的人口分析,發現這真的一點都不奇怪。

「那些不在現場聽演講的女生,搞不好自己就是很行的兩性專家了。」廣宏一說,其實還挺中肯的。(所以,正是因為搞不定自己的兩性關係,被發卡了或是失戀了,閒閒沒事才會來聽演講嗎?Q_Q(誤))

廣宏一講的是愛情,所以他並不打算準備投影片。而我的話,是花了兩天的時間作了三百多張的投影片。

為什麼會做了三百多張呢?大家一聽可能都會嚇一跳,心想:「妳只有一個小時,如何把三百張投影片講完呢?」

這就回到上個禮拜公司理舉辦的All Hands Meeting當中,有一位同事發揚了最近日本很流行的簡報方式--「高橋流簡報方式」,由高橋征義創意,就是一個句子或是一個詞就佔用一張投影片,以超大字體佔用版面的方式,講者一邊說、一邊跳投影片,給觀眾一種快節奏、有趣的感覺。


 
關於高橋流簡報方式

高橋流簡報法- Wikipedia

高橋流簡報法(日語:高橋????,英語:Takahashi Method),是日本Ruby協會會長高橋征義發明的一種簡報技法。
在2001年的一次演講中,因為恰巧沒有簡報工具,於是高橋使用了與一般主流簡報方式完全不同的方法:他使用HTML製作投影片,並用極快的節奏配上巨大的文字進行簡報,帶給聽眾有如與日本電視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相同的視覺衝擊。

特徵:
不採用圖片或圖表,幾乎只以文字構成。
採用十分巨大的文字。
每張投影片只使用最少的文字,內容簡潔。


高橋流

高橋征義演說ing



該同事當天的投影片表現真的相當令人驚豔,我印象非常深刻(不過印象深刻的是他簡報的方式,對於他的簡報內容是什麼,由於實在是太專業、太技術層面了,因此我都沒記得,真抱歉),當下就興起了「我一定也要這麼來搞一次」的想法。

因此在準備昨日的演講簡報內容時,我就毫不考慮地使用了這種方式。

如果沒辦法理解我提到的這種簡報方式,改天有機會我若又去演講了,大家就一定要來聽聽看囉。

昨天應該都沒有讓大家失望吧,原本還擔心,在講了大家都那麼關心、專心、擔心的愛情議題後,我的「超有FU部落格達人」會有人想聽嗎?

不過最後聽見滿場從頭到尾的笑聲,其實我的「梗」應該都鋪得還不錯吧。不過總覺得自己好像就是注定當諧星了。(ABBY:「老闆!難道妳都沒發現妳是天生當諧星的料嗎?」)


對了,我的主題是「超有FU部落格達人」,其實這名稱是夏霏學妹取的,因為我時在是有點懶得想主題,只是跟學妹說了我的演講方向,她就幫我下了這個標題,還挺不賴的呢。

看標題也知道我大概是再說什麼囉,不過並不會如你們所想像的都是些硬梆梆的理論,相反的,我用的是很輕鬆有趣的方式,讓現場的同學瞭解「部落格可以怎麼玩」、「想紅的幾大要件大揭露」…


之所以選這個題目,其實跟廣宏一也有關係。


我的部落格其實是囊括了各種主題的內容,不光愛情,還有社會、思考、觀察、閱讀、臭幹……當然我知道,講「愛情」的話一定會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可是,在愛情議題的經營上,廣宏一比我還要專業,而且事實上他已經在這一塊有所成,所以我便不再需要跟專家搶飯碗。事實上我也盡量不談這個,因為我沒辦法像廣宏一一樣以「中立」的角度談兩性關係,我一定都會在罵罵罵:罵男人壞,罵女人笨,罵大家都傻。

那麼我可以談什麼呢?

其實,我發現我近來的定位可能已經不是單純的小說作家,而是一個多元化的「部落客」。

昨天晚上跟廣宏一吃飯時說到什麼是「部落客」。

部落客往往都可以是作家,但是作家卻不見得都能成為部落客。

因為部落客最大的重點在於「分享」,資訊、生活、自我觀感、價值觀、閱讀、行走、聽聞……各種分享,而且這種分享是沒有神秘面紗的,是直接的、是即時的、是毫不保留的。

這跟早期的許多老派作家,如朱天心,雖然她有部落格,卻依然有作家的面紗與光環,讓她與大眾有距離感。至於其他的前輩甚至連部落格都沒有呢。

所以我也認為我應該算是「分享型」的部落客,而不能算是嚴肅的「作家」或「作者」了。



由於這幾天太忙,因此只能暫時寫到這裡了,有興趣瞭解的話,下次有機會我還會去演講的話,應該話題也不會脫離這個,大家在來聽我現場虎爛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