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謝謝妳的愛,讓我這個瞎子看到此生最美的風景。

============================================



冰碧的父母來訪之後的兩三天,冰碧與孟昆的生活陷入了長長的沈默中。

孟昆雖然看不到冰碧,但是幾乎都沒聽到冰碧開朗的說話聲音,還有在屋子裡面走來走去的輕快步伐,他就知道冰碧跟他一樣害怕必須分離的那天到來。

就連在夜晚擁抱時,孟昆都感覺得到冰碧的身體已經帶著深深的絕望。

他們都是懂事的人,當父母無法認可這婚事時,他們沒辦法像古人私奔一樣不顧一切。

私奔了,就等於要遺棄這個世界,也逼這世界遺棄了他們。

這些個關於親情或是未來的包袱不能丟,就算他們很想丟開,卻不能這麼做。

有好幾次孟昆想要跟冰碧好好談這事情,非但他說不出口,就連冰碧都會刻意避開這話題。

「如果必須分手了,請妳忘了我然後找個正常人嫁了,也不用太擔心我,我們還可以當朋友。」孟昆想這麼說,但是他興起這個念頭心就痛,話到嘴邊就吞回去。

「如果必須分手了,請你不要說要我忘掉你然後找個人嫁了忘掉你,我想繼續用朋友的身份照顧你。」冰碧想這麼說,但是她興起這個念頭心就痛,話到嘴邊就吞回去。

過了幾天,大樓門口的記者已經散去,冰碧還在考慮要不要回去上班,孟昆建議她打個電話回出版社問問。

接上拔掉好幾天的電話線後,冰碧撥了電話回出版社。

「冰碧呀?恭喜啊!要跟孟昆結婚了耶!妳真是的!怎麼都沒聽妳提起過,妳真的很會隱瞞耶!」總編的聲音相當興奮,滔滔不絕地說話。

「總編,我……」哦!不拜託你要再提這讓人傷心的事情了。

「還有那個孟昆真的不簡單,出了大事竟然還可以寫出這麼好的作品,實在是太了不起了!冰碧妳知道嗎?這幾天孟昆的書都搶刷啊,根本來不及把書印好賣出去哪!」

搶刷嗎?那就表示孟昆的收入應該會很不錯,想到孟昆短時間之內經濟不會有問題,冰碧稍稍放心了點。

就算沒有我,孟昆也可以暫時過段好日子。就算沒有我,沒有我……

「你們什麼時候要結婚呀?發帖子了沒?記得要發給我啊!」總編說出讓冰碧更感心酸的話。

「老編,我們可能……不會結婚了……」說到這,冰碧看了坐在旁邊的孟昆一眼,她發現孟昆出現了痛苦的表情。

天啊,為什麼呢?我愛他,他也愛我,卻……

「冰碧?妳在說什麼呀?妳爸爸媽媽不是在電視上說你們確定要結婚了,要大家祝福你們?怎麼又不結啦?」

「啊?什麼?」冰碧懷疑自己聽錯了。

爸爸媽媽什麼時候上電視了?還說他們要結婚了?

「就是前兩天啊,妳爸爸媽媽不是去找你們,他們出來之後對記者說的啊。還SNG耶!」

冰碧完全一頭霧水,爸爸媽媽那天出去後對記者這麼說的?她完全不知道。自從孟昆眼盲的消息曝光後,他們不僅連電話都關機、拔線,連電視也沒心情看了,更不想看那些挖孟昆隱私的新聞,所以對這些事情冰碧完全不知情。

「冰碧?冰碧?喂?妳還在嗎?」

不回話,冰碧緊張地掛下電話。

真的嗎?這是真的嗎?

「孟、孟昆……」

「嗯?」還沈浸在悲傷情緒中的孟昆回了神,他不知道冰碧為什麼突然抖著聲音呼喚他。

「我爸爸,我爸爸他……」冰碧沒辦法把話說完,眼淚就是咕嚕嚕地往下掉。

沒想到冰碧的父親竟然在一走出大門後就對守候在外的記者宣布了喜訊,這是一種認可與肯定,孟昆感到萬分的感激與愧疚。

感激的是,謝謝老人家願意把珍愛的女兒嫁給他這個瞎子。

愧疚的是,冰碧的愛即將讓她自己走入了一個無法平凡度過的人生。

她即將與孟昆度過每一個如臨暗夜的生活,即將面對更大的挑戰,即將牽著他的手給他方向,即將奉獻她的靈魂與雙眼恆久陪伴他…

冰碧知道自己會擁有一個不平凡且辛苦,但是卻會相當充實的人生,但是因為這個人是孟昆,所以都值得!

「爸爸,謝謝你…」在電話中,冰碧一把鼻涕眼淚地向父親道謝。

「阿碧,我之所以答應妳跟那個人結婚,並不是因為我相信他能讓妳過好日子,妳比我還清楚妳將來要面對的是什麼人生。」冰碧的父親語氣相當平穩、溫和,還夾帶著不捨,「因為妳愛他,所以我尊重妳的選擇,但是我把話說在前頭,如果讓我知道妳受委屈了,他無法讓妳獲得幸福,我就不會讓他只是看不見而已了。」

耍狠,好像是天底下每個要嫁女兒的父親都會有的行為。在一旁的冰碧母親聽到老公竟然丟出狠話,雖然還處在「女兒竟然要嫁給一個盲人」的不捨悲傷中,還是笑了。

那天回家時明明還跟她誇獎孟昆的文筆還真不錯,然後就拉著她去買了孟昆的新書熬夜看完呢。

男人真是奇怪呀……

「找一天帶他回來吧,都要結婚了,總不能連未婚妻的老家都沒來過。」冰碧的父親哽咽了。

「那當然。」冰碧心花怒放,得到父母親婚事肯定的感覺真好。

孟昆說得沒錯,唯有獲得父母祝福的婚姻才有幸福可言。

自那天起,孟昆跟冰碧兩個人就處在未來充滿希望的喜悅裡,並且公開且大方地接受眾人的祝福。

冰碧又開始回去上班了,孟昆一樣在家裡摸著空白計算紙上的溝痕持續創作,生活中除了喜悅,並且變得熱鬧起來了。家中常常有訪客到來,不外乎是冰碧出版社的同事,還有一些邀約孟昆受訪的各種單位。

孟昆發現,他目前的生活充滿了自信而非自大,周遭都是善意的溫暖而非客套的孤寂。

這些邀請他的人們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人人稱他「老師」時,心眼可能都不怎麼認同他的成就,搞不好只是認為他是運氣好或是行銷得不錯。而他雖雙眼健康,卻從未發現過這些人的眼神中是否真的帶有真心。

他那時總是只看得見自己。

但是現在他耳中聽到別人稱他「老師」,即使眼睛看不到對方的反應與眼神,卻能從這些人的語言、聲音、碰觸他的肢體動作中感受到滿滿的善意。

那也許還夾帶著點同情,但是更多的是佩服與肯定。

我的人生,原來從我看不見的那天起才真正開始。

我的人生從來就是一大片的無垠暗夜,現在,才真正有了光明。

第二本書的進度非常順利,由於孟昆的書寫進步許多,已經容易讓他人辨識內容為何,因此冰碧讓出版社的一個小編輯接手繕打逐字稿的工作,小編輯是個非常仰慕孟昆才華的小男生,因此他開開心心地接下了這個不平凡的工作。

冰碧偶爾還是會進辦公室,但是更多的時候是陪伴孟昆在家中招待前來邀請孟昆的訪客,以及花時間打理婚禮的細節。

拍婚紗照的那一天是個晴朗的初夏天氣,他們打算在拍完婚紗後回到冰碧的老家跟家人見面,這是之前就約好的事情。

「很緊張嗎?」化妝師在幫孟昆打粉時發現孟昆緊緊地抓著自己的褲管,笑著問。

一個全盲的新郎這還真是少見,化妝師沒想到老是隻身前來接洽拍婚紗照細節的新娘子,竟然要嫁給一個盲人。

「是呀,因為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化妝成國劇臉譜。」孟昆不好意思地回答。

其實,他並不是擔心這件事情,而是想到不能看見稍後冰碧穿著婚紗的模樣,難免感到難過與遺憾。

他愛她,無可救藥地愛著她,每天都跟她一起生活、夜夜抱著她入眠、聞著她身上的香味、用手指閱讀著她的五官與長髮,卻總是對看不見愛人的臉感到深深遺憾。

而到了她要穿著婚紗與他拍照的這一天,這遺憾更是強烈,相當扼腕。

拍照的地點是冰碧選的,是在郊區的國家公園裡,這裡一向都是拍攝婚紗照的好地點。對孟昆來說,在哪裡拍攝都不重要,冰碧喜歡就好。

即使是初夏,山上的風還是令人感到沁涼。冰碧緊緊地牽著他的手,依照攝影師的指示擺姿勢拍照。

對於新郎是個盲人這個事情,攝影師跟助理都沒有表現出任何困擾的地方,孟昆無法直視著鏡頭拍照,因此孟昆只需要把目光擺向一個自然的方向即可。

例如假裝望向遠方的山頭,或是讓冰碧看著鏡頭,而他只需要自然地摟著她,「看著」她的側臉。

中場休息時兩人並肩坐在一起,背後是一大片的芒草原,風颯颯地吹著,將冰碧的婚紗與芒草吹得沙沙作響。

「有草的氣味。」孟昆感覺得到風的來向,他彷彿能夠瞭解到背後那大片芒草原的風中姿態。

孟昆伸出手來摸著冰碧的婚紗,粗粗的蕾絲、細細的布料、還有處處點綴的珠圓。往上摸到冰碧的頭飾,她似乎用珍珠點綴了她的髮型,還有一些花草般的裝飾品。

一定很美。

「真想看見妳。」孟昆抓著冰碧的手,語帶遺憾。

冰碧原本望著芒草原,一聽到孟昆這麼說,回過頭來。

「你可以看見我。用你的手。」她抓起孟昆的手,放在臉頰邊。

「這樣妳的妝會花了。」

「我還怕你會不想讓手沾上化妝品跟口紅呢。」冰碧笑了,「妝可以再補呀。」

就如同孟昆常做的那樣,他開始用指尖碰觸著冰碧的臉。

冰碧的臉部皮膚本來就細緻,卻還是摸得出來妝很濃,那粉感十足。這是她裝上的假睫毛,還有嘴唇上這是什麼顏色的口紅呢?

「口紅是桃粉色,有上一點唇蜜,因為我現在穿的是粉紅色的婚紗。」冰碧像是知道孟昆的疑惑,把孟昆的手放在她裸露的肩膀上,細緻的觸感,「這件禮服是露肩的喔。」

孟昆摸著冰碧的肩膀,也摸著禮服上的種種裝飾點綴,再摸上了她的頭髮,盤起來了,卻還有絲絲的秀髮垂墜著「俏麗的髮型,對吧?還有性感的露肩禮服,有蕾絲,還是粉紅色的。真漂亮。」

他紅了眼眶,「冰碧,妳真的很漂亮……」

「我就說你可以看到的……」冰碧也快哭了,她忍著,怕真把妝哭花。

「謝謝妳讓我看到這麼美的新娘,也謝謝妳願意嫁給我。」孟昆把額頭投靠在冰碧的額頭上,輕聲地說,「謝謝妳,讓我的人生變得有意義。」

溫柔的風聲、芒草的搖曳聲、還有孟昆感性的聲音,在冰碧的眼眶裡打轉。

「傻瓜……我才要謝謝你願意娶我。」又哭又笑的,這種幸福的感覺真是讓人受不了啊。

「欸。」攝影師助理跟化妝師都看傻了,推推攝影師。

「哦?」正在整理器才拍下一回合的攝影師抬起頭來,「這個畫面好!」

他拿起相機遠遠地抓下這個畫面。


額頭相靠,心靈也相通,兩人緊緊握著對方的手,彷彿已經開始進行婚禮了,在這曠野的山間草原中。


人的外表、或是服飾、甚至是風景都能夠營造,真情流露的美卻是稍縱即逝。


孟昆此刻也彷彿看到,那個十歲的自己在樓梯間倉庫伸手不見五指的記憶中,聞見了芳香的草原氣息,也握住了一雙溫暖的手。

之後,他看見了暗夜的盡頭是一片光明的美景。


那不管是在攝影師的鏡頭裡,或是冰碧的心裡,甚至在孟昆陷入黑暗的雙眼中的美景——

愛,就是最美的風景。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