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因為我以往冷漠無情,所以現在我有義務接受所有的冷嘲熱諷。

==================================================



結婚是個繁瑣的過程,而對孟昆與冰碧來說更是艱難的任務。

「妳要嫁給一個瞎子?!」

當冰碧終於跟家鄉的父母報告她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情,還有提及她即將與孟昆結婚的事情時,電話一端的父母氣急敗壞。

「媽!他只是眼睛看不見,不表示他這個人不正常!」

「瞎子就是不正常!妳有沒有搞錯?妳馬上給我回來!」老媽已經快要氣昏了,天呀,冰碧到底在想什麼?離開家裡的這些年讓她腦子也燒壞了嗎?

冰碧一開始不敢對孟昆提起這事情,深怕他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甚至不願意結婚了,但是這件心事一直掛在她心上,讓敏感的孟昆發現了。

「我絕對不回去!」冰碧拒絕回家面對父母親的憤怒。「他們根本什麼都不瞭解!」

「如果妳不回去,他們不只會說我是個瞎子,還會認為我是個壞蛋。」孟昆早知道要面對這樣的過程,但是知道了冰碧的父母有那麼大的反應還是難過。

只是,父母的諒解絕對重要,已經失去父母的孟昆不希望這對將來也是自己父母的老人家不接受他。

「冰碧,聽我的話,回家一趟,而且我要跟妳一起回去。」

「你?不不不!」冰碧受到驚嚇,「你不能跟我回去,我也不回去!」

「我希望我跟妳能受到祝福,而父母的認同是最重要的。」孟昆知道冰碧想反抗,但是他們一定得回去取得諒解,「我已經沒有父母了,所以我希望妳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我會證明我能讓妳過得幸福,不需要他們擔心。」

冰碧當然知道如果有父母的祝福是最好不過了,「可是……」

「難道妳也懷疑我能帶給妳幸福?」

「當然不是!我很幸福,跟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好!」

「那就對了,既然妳對我有信心,那麼就表示我做得很好,」孟昆給了冰碧一個自信的微笑,「讓妳的父母知道我做得到,好嗎?那麼首先妳就要帶我回妳家,證明我是個不會逃避的男人。」

冰碧答應了,承諾在週末帶孟昆回家一趟。但是在帶孟昆回家的日子尚未來到,冰碧的父母親已經打了電話,憤怒地詢問孟昆的住家地址,打算前往逮女兒回家,而且還告知了出版社這個消息。

這個消息不只讓冰碧工作的出版社興起一陣陣驚嘆聲,也讓整個出版界都受到了震撼。

一個震撼彈是某出版社的編輯要跟大作家孟昆結婚了?另一個更大的震撼彈是「大作家孟昆已經全盲了?」

自從上次的新書出版後,由於那溫柔的筆觸深入了許多讀者的心,孟昆比以前更加受歡迎,因此這兩個消息都令人相當吃驚。

尤其是孟昆已經變成盲人這回事更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變成盲人的作家等同事業之路已經完蛋—大家都這麼想。

但是「孟昆是在全盲狀態下寫出最受歡迎的新作品」的消息傳出來後,沒想到反而讓孟昆上了媒體,成為最佳的勵志代言人。

短短兩三天之內,出版社接電話接到手軟,都是希望邀請孟昆上節目受訪的邀約。而不知道怎麼流出去的孟昆與冰碧的電話號碼,逼得他們必須關機或是拔掉電話線。

因為他還沒準備好接受消息曝光的事情,況且,冰碧的父母親才是當下最重要且必須即時解決的問題。

新聞報導讓孟昆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冰碧的父母自然也知道了他不放棄生命的事實,但是當他們找上門時,一看到孟昆那已經沒辦法聚焦的眼睛,還是沒辦法接受女兒要嫁給這個瞎子。

家門口圍堵的記者讓冰碧的父母親先受到了不小的驚嚇,還被問到是不是這棟大樓的住戶,好不容易在管理員的保護下進入了大樓,一見到冰碧的臉,作媽媽的就先哭了。

冰碧的爸爸寒著臉進入了公寓後,拉著老婆坐上沙發,看著孟昆那已經看不見東西的眼睛,就是重重的一聲長嘆。

「伯父伯母好,請不要生氣,請先坐下來好嗎?」孟昆知道場面不好看,還是必須說些什麼話。

為了他跟冰碧的未來,他一定要努力做些什麼。

「我已經坐下來了!你沒看到嗎?喔,對了,我忘記你看不到!」冰碧的爸爸沒好氣的說。

孟昆知道冰碧的爸爸正在給他難看,但是沒關係,他是個盲人,這是必然的尷尬。

「爸,可以不要這樣說話嗎?」冰碧見到父親這樣對孟昆,覺得父親太不尊重孟昆了。

「冰碧,沒關係。」孟昆笑著拍拍冰碧的手,然後站了起來,「我去倒茶。」

「這樣也能倒茶?不用了,如果你被燙傷我可擔當不起!」看來冰碧的爸爸火力全開。

「爸!」

「我當然可以倒茶,我還可以洗衣服,」孟昆指著陽台的方向,「那些衣服都是我洗的、也是我晾的。」說完,孟昆自然地走向了廚房。

「會晾衣服、會洗碗又怎麼樣,你根本不能照顧阿碧的生活起居,你要靠阿碧養你嗎?」冰碧的媽媽還在哭。

「他也會照顧我,他也會養家,你們沒跟他一起生活過根本不能瞭解,怎麼能一直否定他?」冰碧回了嘴,然後不斷與父母一來一往地爭辯。

聽著客廳裡冰碧與父母的談話聲,孟昆沒有說任何話,只是默默地到著開水,算了時間,很好,七分滿,他端著水出來,又慢慢地走到客廳,把水放在桌上。

「請喝茶。」孟昆依然是一臉微笑。

孟昆認為,今天他必須好好地承受這些嘲諷或是異樣的眼光,這是他的義務,也是他贖罪的方式。在以往他還耳聰目明的時候,傷害且輕視過太多人了,不管是陌生人還是親密的伴侶,他都毫不留情地傷害,因為他早就瞎了心,只看到自己。

所以他有絕對的義務要承擔別人對他的言語傷害與輕視。更何況,對方是冰碧的父母親,要他們把好不容易養大的女兒交給一個他這樣的瞎子,的確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

「伯父、伯母,我承認,我是一個瞎子,而且我一輩子就是一個瞎子了,要任何人把好好的女兒嫁給我,原本就是一個很難接受的事情。」

孟昆坐了下來後直接地說明這個事實,這反而讓冰碧的父母沈默了。

「相信兩位也看到了,我的確可以處理生活上簡單的事情,伯母說得沒錯,我會晾衣服、會洗碗又怎麼樣呢?以後如果有了孩子,我勢必沒辦法幫冰碧帶小孩,萬一冰碧生病了,我可能也沒辦法像正常人那樣照顧她……嚴格說起來,嫁給我,會過得比一般人辛苦。」

「孟昆……」冰碧想阻止他說下去,卻被孟昆握緊了手,阻止了。

孟昆決定坦白他的過去,不管冰碧的父母是否接受,他都要坦白。

這是一場重要的告解。

「我以前,是個很糟糕的人。我擁有很好的父母、很好的工作,我受到許多崇拜,甚至,我曾有過一個很好的妻子……」

「什麼?你還結過婚?」冰碧的爸爸叫了出來。

「是,我結過婚,但是請先聽我說完好嗎?」孟昆依然是一臉微笑。

「冰碧剛認識我的時候,我是個目中無人的人,其實就跟瞎了沒兩樣,我只看得到自己,只瞭解自己的需求,不把別人當一回事,所以我的妻子會離開我,也沒有什麼朋友,直到有一天……」孟昆閉上了眼皮,然後又張開眼睛,「我發現當我張開眼睛時什麼也看不到了,才知道,這時候的我才正開始要看見這個世界。」

「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冰碧的爸爸沒好氣地說,但是很明顯地語氣溫和許多。

「我非常感激伯父伯母生了冰碧這麼好的女兒,因為她,我才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因為她,我才瞭解到生活的價值不在於只是追求自己的慾望;因為她,我才體會到以前自己是個多麼可惡的傢伙;因為她,我才知道要更珍惜生命;因為她,我才能又重新寫書。」

「誰知道那些書是不是阿碧幫你寫的?」冰碧的爸爸一開始就不相信那或是孟昆能做到的事情。

瞎子寫書?這太誇張了。一想到女兒搞不好可能被利用了,聲音又大了起來。

「這是孟昆的手稿。」冰碧拿出了好幾本的計算紙,放到父母的眼前。

 因為聽著孟昆的告解,冰碧的情緒也緩和了下來,也漸漸感受到孟昆說這些話的心情,以及那想博取父母諒解的意志力。

 「寫得很醜,不好意思。」孟昆輕鬆地笑了笑,「一開始冰碧還看不懂我寫什麼,簡直就是『鬼畫符』對吧?」

 「的確是看不懂。」冰碧的爸爸冷漠地回應,但還是開始隨意地翻了翻這些手稿。

 沈默的空氣中,之後只剩下冰碧的父母翻閱著手稿的紙張摩擦聲音。

 很醜,這些字真的有夠醜……可是,看到最後卻怎麼開始看得懂字裡行間想表達的那份想要活下去的堅持?怎麼也彷彿見到了脾氣固執的女兒為這些手稿所付出的努力?

 冰碧的爸爸翻著手稿的同時,整顆心也漸漸柔軟了下來。

 瞎子也真的能寫書呢,這世界真是奇妙……不過連貝多芬這個聾子都能奇蹟般地創作音樂了,所以這種奇蹟真的發生在他女兒身邊了嗎?

 「我不要看這種東西,我要回去了。」冰碧的爸爸突然重重摔下了孟昆的手稿,站了起來。

 「老伴……」冰碧的媽媽不明所以,也跟著站了起來。

 「爸……」冰碧看著父親那寒氣十足的臉,心裡的大石頭更沈重了。

 「伯父伯母要回去了?不一起吃個飯嗎?」

 「不必了。」冰碧的爸爸冷漠地回答,拉了老婆就走,「走吧。」

冰碧哭了出來,為什麼就不能相信孟昆呢?

孟昆知道冰碧在哭,但是他沒安慰她,只是沈默地慢慢摸索桌面,收拾了杯子,緩緩走到廚房去。

看來,變成瞎子之後,還是有些事情不能跟正常人一樣平等獲得呀……他要開始想想,如果沒有了冰碧,他要如何活下去。

他並不擔心沒有了冰碧之後自己的生活起居該怎麼辦。 

他害怕的是,如果不能再與冰碧相愛,那他將會活得多麼寂寞又可怕。 

原來不能愛其所愛、不能跟相愛的人共度一生,是這麼大的悲哀。 

比他變成瞎子了還要悲哀。

站在流理台前,與眼淚久違的孟昆終於是哭了。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