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亞常常一個人看電影,雖然她總是拿到戲院或是電影廠商贈送的雙人份套票。

如果是不限電影場次的票券,她會分兩趟去用掉。

如果是限定電影的套票,她要嘛只用掉一張,不然就是乾脆送人。


莉莉亞第一次一個人看電影是在國小四年級時,那時還流行在附近的廟口擺酬神的野台,喀啦喀啦地放映完了吵死人的酬神跳加官影片後,就是那個年代最奢侈的「看電影」。只要一張板凳、搶好位置,就能度過愉快的兩個小時。

但是莉莉亞現在已經忘記那一部電影是什麼了,總之是國片,情情愛愛、搭配著歌曲的國片,在那時候好萊塢或是其他洋片並不像現在這麼流行。

後來莉莉亞在野台看了更多電影,從國小看到國中,愛情騙、武打片是交替輪播的內容,當她年紀越來越長,就越來越膩。

直到她跟國中同學到台北市的西門町大戲院花光了零用錢看了大營幕後,自此她再也沒提過板凳去住家附近的廟口看電影,也從未一個人看過電影,總是一票人一起活動。

事實上自那時候開始,廟口的野台漸漸地不再有表演了,布袋戲、歌仔戲、甚至是電影都少有了。莉莉亞倒是越來越常在電視的某些懷舊系列報導中瞭解到社會的進步慢慢地拋棄了這些生活形態。

國中時期的莉莉亞依然沒在大戲院看過幾部電影,基於升學壓力她花在課業上的時間甚至比暗戀男生還多。

上高中後,莉莉亞參加了慈善的社團,因為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電影,雖然只是在學校的活動中心播放,而且也都是老片子,而不是本年度的新片,但是對來說那些都是異常新鮮的題材。

風流倜黨的洋帥哥、妖豔美麗的金髮美女、驚人的爆破場面、漂亮的豪宅場景……這些好萊塢的華麗充實了莉莉亞的高中課餘生活。

上大學後,莉莉亞還是愛看電影,而當零用錢增加了,她每個月花在電影票錢的開支更是驚人。不過這一切都在她交往了第一個男朋友後稍稍改變了。

男朋友是家境還不錯的小少爺,出入有摩托車會接送莉莉亞,出去吃飯也很少讓莉莉亞花錢,當然看電影也是。

因為這個男朋友,莉莉亞第一次經歷到兩個人看電影的樂趣,也享受到在黑暗的電影院中互相握著對方的手那種幸福感。

大學四年當中,莉莉亞總共跟三個男生做過這些事情,而這些男孩子終究到最後還是跟別的女生一起出入電影院,甚至是旅館。

大學畢業後莉莉亞的感情生活就跟她的工作一樣起起落落。

到了她二十五歲的時候,她跟某個男人一起看電影、一起吃飯、一起進旅館睡覺,過了三年後,莉莉亞二十八歲了,她以為以後的每個日子直到她死去,都會跟這個男人一起吃飯、一起看電影、一起在家裡睡覺、一起生小孩。

但是因為某些原因,男人選擇跟別的女人做這些事情。



從二十八歲那個在戲院看完電影並甩男人耳光的夜晚之後,她一直都自己一個人看電影。

隔週莉莉亞到原來的那家戲院,買了兩張電影票,打了電話給男人,等了兩小時後,莉莉亞還是一個人進了戲院。


撇開那些年幼時自己一個人提著板凳到廟口看電影的經驗不談,這是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人看電影經驗。


莉莉亞永遠都會記得那是一齣喜劇電影,講的是小丑魚爸爸尋子的故事,故事很溫馨、很歡樂,整個電影院都是笑聲。

她一個人最在坐靠牆的位置,從歡樂的動畫開幕開始她就不斷地哭到落幕。



小丑魚爸爸找到了兒子,從此幸福快樂。她追不回那個男人,她意識到有好長一段時間她必須一個人看電影。

又或者是,不要再看電影了。


當莉莉亞三十歲的時候,她常常一個人看電影,雖然她總是拿到戲院或是電影廠商贈送的雙人份套票。

如果是不限電影場次的票券,她會分兩趟去用掉。

如果是限定電影的套票,她要嘛只用掉一張,不然就是乾脆送人。



莉莉亞已經習慣一個人看電影了,當她眼見越來越多牽著手卻不交心的情侶在電影院外分手後,她想通了。

為什麼要因為害怕一個人看電影而不看電影呢?

有時候,兩個人一起看電影會更寂寞。


而一個人看電影的時候,卻有更多「一個人看電影」的陌生人與自己同時品嚐這一齣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