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讀書心得,我在一個以前的個版找到的,全部找來這裡好好收著吧。


那時候,真的超喜歡邱妙津…

---

作者 mooneyes (麗子。) 看板 mooneyesPUB
標題 [淺讀] 駱以軍--遣悲懷。
時間 Sat Jan 19 03:05:37 2002
───────────────────────[←離開] [r回覆] [PgUp] [PgDn]

從誠品敗家出來後,我在附近的IS咖啡讀了一些。

我看完運屍人A、第一書、第二書了,這本書以與邱妙津的互動為主。

所以他以「蒙馬特遺書」的分章方式,一書一書的寫信給邱妙津,而中間以回憶錄、小說的方式穿插一些主題,乍看之下不相干,其實不然。

應該說,面對他國中同學的自死,連接到邱妙津的死亡。
以一則「運屍人」的新聞為架構寫出的類小說、類書信(給已經死亡的邱妙津寫信)

(運屍人:一個男子用輪椅載著自己剛去世的母親,坐捷運趕到醫院捐贈遺體的新聞,記得否?)

然後他從死亡中去勾起回憶,身邊的人、童年、環境、荒唐過往…等等。關於悲傷、迷離、慾望、跟掙扎。

很厚的一本書,真的很厚。大概有「蒙馬特遺書」兩倍厚,但是字體跟行距、天地,都比「蒙馬特遺書」小,所以字數絕對是「蒙馬特遺書」的三四倍以上。


當時我先看了王德威寫的序,我就有直覺,我會非常的喜愛這本書。果然當我在咖啡店等男友出現的時間裡,仔細閱讀下,我就恨不得馬上啃完。

因為我喜歡邱妙津:)
而駱以軍他眼中熟識的邱妙津,是我想去更加深入瞭解的,邱妙津的作品不多,令人遺憾,這一本以邱妙津自死造成的衝擊、死亡的迷離、回憶的悲傷,竄成了這一本「遣悲懷」。

要多認識邱妙津一點,除了寂寞的群眾、鬼的狂歡、鱷魚手記、蒙馬特遺書等..

就是這本駱以軍勾勒出她靈魂輪廓的「遣悲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