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同鄧麗君奉獻青春與歌聲撫慰國人與國軍,美空雲雀,更是一位用歌聲療癒戰後日本人心靈的偉大女性。

 


以下是轉自一些網站的介紹(奇怪,資料不多咧…)



日本文藝巨星,享有“歌壇女王”之譽。

9歲登臺獻藝,11歲起用藝名“美空”,立即成了全日本家喻戶曉的歌星。她多才多藝,影、視、歌、劇,樣樣出人頭地。從12歲灌制唱片開始,她一生共唱了1400首歌曲,唱片的總銷量超過了800萬張,她先後拍影片160部,深受日本國民的歡迎.僅僅一位民族歌手,美空雲雀卻獲得日本國的最高獎項——國民榮譽獎。

在戰後那個失魂落魄的大恐慌年代,美空雲雀用她的歌聲喚起人們的希望和民族的崛起.


來自這裡  作者:yidie4920  發表日期:2005-09-22 15:09:32

1950年,戰後的日本,吃不飽的年代。美空雲雀的歌聲不僅僅是聽覺的享受,更安撫了多少顆脆弱的心靈。

1937年5月29日,她出生在日本橫濱市。兒時的她就在舞臺、電影等表演中顯露出驚人的天賦。1949年黃鶯初啼,“河童”、“悲傷的笛聲”。當時的她只有12歲,雖然從90年代的SPEED開始,低齡化已成為一種趨勢,但在那時,12歲的女孩又演電影,又唱主題歌,是很稀奇的事。當時有輿論批評她太過早熟,但她絲毫不遜成人的聲線終於折服了廣大聽眾。

後來的作品有:“蘋果民謠”、“悲傷的酒”、“火紅的太陽”、“頭髮亂了”、“川流不息”等等。現在聽來,無一不是經典老歌,經得起歲月洗刷。

1987年美空雲雀一病不起,但第二年仍堅持舉辦了個人演唱會,1989年去世,享年52歲。

日本政府追贈她國民榮譽獎。確實,她對日本音樂界的功績,可用“戰功赫赫”來形容。她的歌聲是一段日本音樂史,即使世代交替,依然能永遠流傳下去。

說到美空雲雀,很多人都以為她是演歌女王,其實她多才多藝,不論是JAZZ,還是拉丁舞曲、民謠,都十分擅長。這裏特別推薦大家聽一聽“星塵”、“A列車遠行”,其中的英文部分咬字清晰,流暢自然,對外語的把握非常到位。如果那時她去了美國發展,又會是怎樣的一番前景呢?

1966年的“悲傷的酒”以及後來的“火紅的太陽”都獲得了很大的成功,但從那以後,她的曲風不再變化,漸漸固定成演歌一派,藝術的舞臺也變得狹窄了。

暢銷曲依舊不少,像晚年的代表作“愛燦燦”、“川流不息”等,詞曲堪稱一流,但若不是由美空雲雀來演繹,恐怕會遜色不少。

她的唱腔沉穩安靜,細細咀嚼歌詞意境,直指人心。時至今日,仍有許多歌手翻唱她的歌曲,尤以港臺居多。

翻唱不是一輩子的事,更應學習的是像她早年那樣,挑戰各種類型的歌曲,拓寬自己的表演舞臺。只有這樣,藝術之花才能長開不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