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到了中期,準媽媽的腹部已明顯凸出,更有「孕」味了!然而一些不適症狀也跟著來,如小腿抽筋、腰酸背痛等,做做產前運動可緩解這些症狀,還能讓準媽媽身材維持良好,更有助於生產喔!以下便是準媽媽在懷孕中期必做的一些產前運動:


盤坐運動

做法:坐正,腳底相貼,兩膝分開,雙手分置於膝蓋上,用手臂的力量慢慢將膝蓋往下壓,做一次腹式呼吸後,放鬆雙手。開始作2分鐘,漸漸增加至10分鐘。

目的:避免鼠蹊部扭痛與小腿肚抽筋,增加小腿肌肉張力。


盤腿坐式

做法:坐下,兩小腿一前一後平放,不要交疊,兩膝遠遠分開。平常看電視、聊天、看書時就可採取這種姿勢。

目的:強化腹股溝肌肉及關節張力,伸展會陰部肌肉,可預防子宮壓迫所產生的抽筋。

 


脊椎伸展運動

做法:平躺,兩膝彎曲,雙手抱住膝關節下緣,將頭部與上半身向上抬起,下巴盡量貼近胸口,使脊椎弓起來,維持數秒後恢復原來姿勢。

目的:減輕腰酸背痛。

 



膝胸臥式

做法:俯臥,雙膝跪地分開約一尺寬,大腿與地垂直;手肘彎曲,雙手掌平貼頭部兩側,肩部與胸部盡量貼地,腰部挺直,臀部抬高;維持此姿勢2分鐘。

目的:促進骨盆腔之血液循環,並可矯正胎位。

 



骨盆及背部搖擺運動

做法:平躺,雙手置於身體兩側,膝蓋彎曲併攏,小腿與地面垂直,兩足分開與肩同寬,腳底平貼床面,利用足部與肩部的力量,慢慢將臀部與背部抬起,同時收縮臀部肌肉並搖擺,然後雙膝分開,慢慢恢復原來姿勢。早晚各做5-6次。

目的:減輕腰酸背痛,增強陰道及會陰肌肉彈性。

 



腰背肌肉運動

做法:跪著,身體向前,手掌撐地,大腿及手臂皆與地垂直,腰部與背部重複進行上弓與下壓的動作。

目的:減輕腰酸背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