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意圖報復才和竹脇的妻子發生關係,
但他絕不可能為了這事投海自殺,絕不可能……」


p



城邦的臉譜出版社這次推出了江戶川亂步獎傑作選書系《連鎖》是其中一本得獎作品,難怪乎不論是內容、架構、劇情走向都樣樣到位。而真保裕一對於寫作時需要做的功課,也一點都不馬虎,這在閱讀的過程當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作者的用心(跟囉唆,哈,因為相關知識真的還不少呢)。


又是一部非常適合拍成電視劇的推理小說,
結構之巨大令人瞠目結舌,非常過癮。



這裡說的「結構巨大」不表示《連鎖》是年譜很長、空間很廣泛的小說,而是整個故事的確就如書名所揭櫫的,一件看似單純的事件,追查下去之後卻發現此事件竟是另一件更重大事件的連鎖結果,而這個連鎖發生的過程,根本就是活生生的跨國案件犯罪流程,牽涉的案件之大、範圍之廣、影響之深……看了真是讓人不禁倒抽一口冷氣。


題外話,巧的是,最近日本發生了大地震,可能會有不少受污染的商品流出,或是開始會有黑心貨流竄,這本作品剛好能讓大家瞭解這類事件的一角。


《連鎖》從一個記者的自殺事件開始,每個人都認為他是因為老婆與自己昔日的同學、現役檢疫所人員的男主角外遇,才會因為憤怒而離家出走,進而自殺。

但男主角卻不願意相信記者是自殺的,知道自己理虧,但記者這個人明明就不是會為這種事情自殺的人啊。即便找不到任何意外的證據,還是在眾人冷嘲熱諷的眼光底下(你睡了人家老婆,竟想據此擺脫他是因為這件事情自殺的罪惡感嗎?)以自己的私人行動進行偵察。


卻沒想到,記者的自殺事件,竟然只是一個小小結果,在那背後有著令人訝異的許多重大事件正在發生,男主角循著這條線路找回去,只想找到真相。

真相不只一個…

在生活上大家都重視的「黑心貨」事件,是整個故事的重心。

黑心貨的來源、輻射污染的可怕、走私方法、海關的狀況、檢疫原則與流程、第三國輸入污染食材的漏洞弊端……這也是真保裕一令人佩服不已的地方 ,我平常沒怎麼在注意這樣的新聞,在閱讀了《連鎖》之後才知道黑心貨可以怎樣規避海關的檢查而流入國內…

身為一個作者,在力求作品精彩之餘,還可以對讀者有教育的幫助,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境界啊…


峰迴路轉的偵察過程,像是一顆顆未爆彈陸續引爆,且看主角如何循著殘骸與碎片往回走,拼湊出完整的巨大拼圖吧!



【故事簡介】
羽川和竹脇本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同窗好友,因為愛人被搶,羽川心生忌妒因而和竹脇的太太枝里子有染。過了沒多久,任職週刊記者的竹脇竟駕車投海,雖然獲救,但性命垂危。大家都以為竹脇是受不了太太外遇所以想不開;唯有羽川明白竹脇不可能輕易自殺。

他懷疑竹脇受傷,有可能是因為和進口食品檢驗中心副所長條田聯合調查黑心貨流向有關。於是他循著竹脇的腳步,繼續追蹤。過程中,在檢疫所服務的食品衛生檢 查官羽川發現,其實黑心食品背後除了輻射污染問題之外,還牽涉跨國犯罪及黑道走私。就在他遭黑道伏襲、走投無路之際,調查行動竟然出現柳暗花明的轉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