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鬧區或是車站裡,有很多像是「西門町小綠人」這樣的街頭藝人。
如果他們讓你在那當下笑了、開心了,
請不要吝嗇給他們一點鼓勵。


a1



當然,最實質的鼓勵除了掌聲,就是金錢了。

打賞箱就擺在那裡,但奇怪的是,願意上前投入一點硬幣的人並不多。

我相信有很多人看了表演後會覺得感動、開心、歡樂的,
但為什麼投入打賞金的人這麼少呢?


這位小綠人後來有留言給我,沒想到這麼年輕^^a 才二十歲
>這是他的無名喔,歡迎去給他打打氣~

街頭藝人 - 小綠人 の囧 誌窗




週五晚上,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的小綠人吸引很多人的目光。

他跳的是機械舞,但除了舞技精湛外,他跟現場觀眾的互動也很不錯。


a2


我常常在想,這些把臉蒙起來的街頭藝人,
如果把面具拿掉,可能就無法表演得這麼自在了吧?

這是很奇怪但是卻合理的事情:

似乎,當我們拋去、或隱藏了真實的身份之後,
有很多事情反而能夠作得更好、更順利、更心無罣礙。

在這時候,小綠人就只是小綠人,他能純粹地發揮他這個角色,給出最好的表演。

如果他脫下面具了,恐怕又不是小綠人了。


a3



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因為「我是誰」這樣的意思很明確,

而常常擔心作不好、裹足不前、怕丟臉、怕這個有標籤的身份被注意…


回到打賞金的事情。


當小綠人表演一個段落後,他站在原地等打賞,

鼓掌的人真的多,還有人叫好,但是打賞時氣氛就有點尷尬。

這時,第一個站上前去打賞的人需要相當大的勇氣。


可能因為觀眾都沒有帶面具的關係吧,

正因為大家都看到誰會去打賞,所以讓大家羞於去作這件事情。


老實說,我好想打賞,因為小綠人真的讓我笑得很開心,

但是我不好意思當第一個打賞的人。


終於有人站出去打賞了,投下了幾個硬幣。

然後就越來越多人打賞。

我也站出去了,雖然不是第一個打賞的人,
但我很確定我是第一個放下百元鈔票的人。

而後來我也看到有人也是放了百元鈔票,

但總的說來,我看的這一場收入應該頂多近千元吧。


啊,好害羞,明明是做好事,怎麼會這麼害羞?

這讓我想起在公車或捷運上讓座給他人,那種奇異的衝突。

明明是好事一件,卻羞於大方實踐,或是作了好事卻更加不好意思了。


人心真是有趣。



每次看到這樣的街頭藝人我都很想打賞,

不管是唱歌的、玩樂器的、或是像這種跳舞的、或者是假裝雕像的,

如果可以讓他們維持基本生活所需,就是讓他們有繼續為技能努力的機會。

你怎麼會知道,現在在你眼前的這個人,

會不會是將來的卓別林、披頭四、享譽非凡的表演藝術家?


他們付出了勞力,不見得會獲得相同回報,

但是如果你從這些表演上得到快樂,十元也好,都是肯定跟鼓勵,請回饋給他們。



小綠人表演



小綠人精彩的表演之後,打賞的過程,很多人都很可愛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