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的推理 + 男子漢的熱血溫柔 = 特命係破案二人組





相棒(aibou):意指「搭檔」、「伙伴」

緊急特命係,後改為特命係。

只有兩個人的特命係,
為警視廳的孤島,人才的墳墓。




相棒FB社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23149424364910


終於把「相棒」全部都搶攻完畢,看完之後意猶未盡,心想:台灣何時才能有此等水準的刑事探偵戲劇出現呢?

第一季(S1)一直到第七季(S7)為止,都是由水谷豊(役 杉下右京)與寺脇康文(役 龜山 薰)攜手搭檔,自第八季(S8)起,寺脇康文的角色由及川光博(役 神戶 尊)擔綱演出。



「特命係」為警視廳內的生活安全課中的一係,是個不被重視、甚至把無用的警察丟到那邊養老或逼其辭職的閒單位,主人翁杉下右京因為功高震主、為上級難掌握的對象,因此早早就被扔了進去,也可以說,特命係根本就是為杉下右京而設。

而確切的起因其實跟另外一個角色「警視廳官房長」小野田公顯有很大的關係。從杉下右京跟小野田公顯的過去那段歷史,可見誰想當官、誰想做事吧。
                                                                               
他們兩人本來才是「緊急特命係」的相棒,但因為觀念不同路,就拆夥,有人升官,有人就繼續留在這個係,但是「緊急」就被拿掉了,自此,杉下右京便被遺棄在孤島了。(以上應該沒啥雷,拆夥原因看了就知道啦)


但這位可說是破案天才的男子,卻老神在在,繼續厚著臉皮留在特命係,每天泡茶、做些關緊要的事情,比如:每天看A片追查違法情節、或拿著一大包被盜內褲去到處還給失主等閒事,也不大與人互動。


看A片跟送被盜內褲的情節在 Pre Season-1裡,杉下右京跟龜山薰的初相遇。

龜山薰第一次到特命係辦公室時,就看見右京正埋在一堆A片錄影帶中,氣定神閒地看A片,據說就是在蒐證,沒有打馬賽克的都要抓起來…XD
                                                                               
送還被害人被盜內褲的情節也是在 PreSeason裡,兩人第一次出任務的內容…
                                                                               
老實說,Pre Season因為是在深夜的推理劇場播出,因此這三集都有兒童不宜的情節,比如還有龜山薰跟美和子的調情、互相推倒的片段數個……XD


警視廳陸陸續續丟了六位警察來到特命係,意圖當然都是很明顯,最後這些警察都無法承受自己待在這種「無事可做」的單位浪費生命,加上杉下右京個性古怪、難相處,簡直可以說是一位「超機車」的主管,因此迫使這些警察一一主動遞上辭呈離開。也因此,杉下右京又有「人才墳墓」之稱。

直到熱血警察龜山薰的出現,他因為在一次任務中被犯人挾持為人質,丟了警視廳的顏面,因此從搜查一課被貶到特命係。

這第七位警察沒想到卻與杉下右京個性互補,對於破案更是如虎添翼。

但「特命係」的存在是「為了孤立不受歡迎的警察」,也不准辦案,這兩個人卻常常偷偷跑到案發現場勘查,開始了檯面底下的辦案工作,而且屢建奇功,想當然,警視廳從來就不願意承認這兩位搭檔的破案績效(因為是違紀搜查嘛),而且從未改變過對這兩人的嫌惡嘴臉,因此這兩人的優異表現更成為「除之後快」的眼中釘。

因此從戲劇中可以稍微瞭解,在日本的職場文化中,太過優異表現以致於功高震主,可真是官僚體系的肉中刺啊。即使稍微有點誇大劇情,但不想象這種現象應該是存在的。









先來看一下第七季以前的人物關係圖:






在這部日劇當中,讓人感到非常有趣、欲罷不能的重點有幾個:

一、杉下右京驚人的觀察力與推理邏輯。

簡直是「日本的福爾摩斯」啊,其敏銳的觀察力讓他常常提出非常關鍵的小問題,即使周遭的人覺得這個問題很無聊,卻是整張案件藍圖非常重要的連結點。

例如:泥地上四個凹陷的洞,誰會想到竟然是犯人為了誤導警方犯罪者的身高,而站在椅子上殺人呢?

又例如:看似受害者家屬的家中,竟然沒有一張受害者的家庭照片,可見這個家庭的親子關係明顯有問題,犯人真的是外人嗎?


為一點點小事就非常在意,而一定要問個清楚,是我個人的一個小小惡趣味。」杉下右京總是這樣解釋他的行為。

事實證明,他的這點「小小的惡趣味」卻總是破案的關鍵。


而且這位大叔有一個非常驚人的魅力,就是「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到底還會什麼東西」。

他什麼都會,好像任何事情都逃不過他的知識範圍,在劇情的人物設定中,杉下右京是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的高材生,也在英國留學過,因為這樣的高級知識份子背景,塑造出以下人格特質:

他是紅茶通、西洋棋高手、文史通才、也會擒拿術(從來不用槍),懂多國語言、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擁有英國紳士般的氣質、嫉惡如仇、富有精密的觀察力、高度邏輯推理能力…簡直無所不能!

這種人,通常也有致命的缺點,就是缺乏龜山薰那樣的人性溫柔,也不懂得照顧家庭與感情,所以他的婚姻只維持了一年就失敗了。但卻也與前妻宮部沙耶維持曖昧的關係,當不成夫妻,卻有夫妻般的瞭解,擁有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默契,這也很吸引人呢!


二、龜山薰直率、熱血、莽撞,卻常常天外飛來一筆的化與成為破案關鍵。

上述兩項剛好是兩人個性上的互補,杉下右京沈穩內斂,對很多事情都用非常理性、不具情感的態度看待,但龜山薰用他「人性」的一面來補足杉下右京的欠缺,讓每一次的破案都具有「溫柔、感性」的一面。

杉下右京就曾對龜山說過:

「我覺得有你在身邊真好,可以彌補我的不足,因為龜山君有我非常缺乏的溫柔。」







三、各個人物之間可愛的互動

杉下右京與前妻宮部沙耶的曖昧互動關係、
龜山薰與擔任記者的多年女友(後來變成妻子)奧寺美和子的互動、
警視廳上級的迂腐惡行嘴臉…

搜查一課的伊丹(下圖右二)等人與特命係亦敵亦友且刻意排擠的趣味互動,
每次聽到伊丹老是叫龜山薰「特命組的龜山」、「特龜」、「龜吉」就覺得很好笑…這兩人其實很像啊。

最重要的人物,我覺得是鑑識官米澤守,這傢伙常常背著上級風報信,告訴特命係哪裡又發生案件了,也常常把鑑識的報告告知特命係,只因為他跟杉下右京在興趣上互通有無,都喜歡相聲、落語等宅男很愛的東西…



[[搜查一課三人組與鑑識官米澤守]]





四、每個犯案人都有多樣的犯罪動機

有的真是讓人覺得「被殺的人真的很活該。」像是犯罪人都有非常合理的動機可以這麼做,但杉下右京總是會告訴他們,人的生命價值都是一樣的,你沒有權力剝奪任何人的生命,可以選擇其他方式,而不是只有「殺人」這個方法。



我跟家人都非常喜歡看類似的推理探偵劇,從以前的「古佃任三郎」之後,我們都以為不會有更好看的刑事推理劇了,直到發現了「相棒」。


到第七季時,因為飾演龜山薰的寺脇康文退出演出,還以為會走下坡,沒想當後來出現的及川光博表現也挺不俗。





只是,之前的搭檔是「陰陽調和」的感覺,後來的搭檔感覺就是整個「娘化」了,不過,這樣的互動也是很有趣。

看兩人高來高去,杉下右京對神戶尊一向不屑的態度,「你是永遠都取代不了龜山君的。」而神戶尊無奈、尷尬、想維護自尊、想扳回一城的感覺…XD真是太刺激了。




再來看有及川光博參與的第八季人物圖:







目前最新一季--第八季--於2010/3/10結束,依照以往的慣例,如果有第九季的話,應該會是在2010/10出現吧,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不過,說回來,台灣的日本台怎麼都沒想到要代理這一部日劇來播放呢?肯定會造成一股風潮啊!


相棒FB社 團:http://www.facebook.com/group.php?gid=123149424364910




竟然有 twitter~~~當然要加入啊~抓緊目前進度~
因為好像設立不久,所以看來應該會有後續的劇集喔!(超開心!)

『2010年4月30日(金)17:00からTwitter開始!相棒の最新情報や裏情報が載ったりします。
 相棒の「いま」を共有しよう! そして相棒とは関係ないことも載ったりします。
 ハッシュタグは #aibou でお願いします。




以下是關於「相棒」的重要時間與資料,給大家做參考囉。

◎Pre-Season三集:(Pre Season(土曜ワイド劇場)

放送期間 2000年6 月3日- 2001 年11月10日(3回)

(建議如果要開始接觸「相棒」,一定要從Pre-Season開始看喔,因為有龜山薰為何進入特命係的原因,還有兩人的初相遇)


之後於2002.10.09起在テレビ朝日(朝日電視台)正式首播

註:Season x 底線為朝日官方網站

◎Season 1放送期間 2002年10 月9日 - 12月25日(12回)

◎Season 2放送期間 2003年10 月8日 - 2004年3 月17日(21回)

◎Season 3放送期間 2004年10月13日- 2005年3 月23日(19回)

◎Season 4放送期間 2005年10月12日 - 2006年3 月15日(21回)

◎Season 5放送期間 2006年10月11日 - 2007年3 月14日(20回)

◎Season 6放送期間 2007年10月24日 - 2008年3 月19日(19回)

◎Season 7放送期間 2008年10月22日 - 2009年3 月18日(19回)

◎相棒-劇場版-:西洋棋殺人事件(相棒 -劇場版- 絶体絶命! 42.195km 東京ビッグシティマラソン
中文官網:http://www.guessimc.tw/movie/partners/

◎相棒劇場版二:米澤守的鑑識事件簿( 相棒シリーズ 鑑識・米沢守の事件簿

◎Season 8:放送期間 2009年10月14日 - 2010年3 月10日(19回)



日文維基百科/相棒(超大資料寶庫)

相棒の登場人物」を参照


.

p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子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